1967-06-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正以震动世界的大步伐前进

【本刊讯】巴格达二十日消息:《新黎明报》今天在题为《中国的氢弹》的评论中写道,中国正以震动世界的大步伐进入核时代。中国在这方面的大踏步前进将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家报纸说,中国成功打破了美国用来威胁人类的核垄断,将加强中国对争取自由的斗争的人民的支持。这当然符合这些人民的利益,将大大有助于人民。报纸说,中国的成功终将粉碎禁止核扩散计划和迫使美国和英国改变他们对裁军谈判的政策。
    报纸说,这次成功将对联合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要它给予中国在联合国以合法席位。
    这家报纸又说,拥有核弹的中国在工业和农业方面将会惊人的跃进。在一个短时间里,中国将克服它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它面临人们所说的农作物的缺少,因此,中国将把它的核力量用于和平的目的。
    【本刊讯】几内亚官方电台《革命之声》十七日晚两次详细转播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的新闻公报,并发表短评,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他们最尊敬和最爱戴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这一伟大成就。几内亚电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功地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中国科学的这一功勋受到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的欢呼。正当全人类越来越受到一些大国的威胁的时候,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把中国军事防御力量的加强看作是他们自己的安全的可靠保证”。

美在侵越战争中更不可能取胜

又说六月十七日“将被作为世界历史上的严重变动加以回忆”,“中国整个核技术发展的过程使人惊奇”,“中国人走上了独特的发展道路”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九日就我氢弹爆炸成功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世界报》的社论说:六月十七日这一天迄今为止是德国的日子。自从上星期周末以来这一天就有种种可能性,在将来有一次被作为世界历史上的严重变动加以回忆。毛泽东的中国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就走完了最大的工业国家美国需要二倍多的时间才能走完的道路。
    各国人民将根据他们所处的地位而把这个日子理解为是灯塔,或者是警告,或者是写在墙上的不可毁灭的文字。尽管震惊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和忧虑是有道理的。
    《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说:中国第一次氢弹爆炸在这些天里不会使人惊奇,但是中国整个核技术发展的过程却使人惊奇。正如今天人们所知道的,中国人非常迅速地向着现代化的制造技术行驶。它的第四颗原子弹很小,所以能放在一个中程导弹的尖端。毫无疑问,中国人走上了独特的发展道路,他们不需要为这样的道路从原子大国那里获得任何直接的思想上的借款。从纯粹裂变炸弹到加强了的熔合炸弹的决定性过渡,美国人需要七年,中国人还不到三年。这一切都表明,至少是中国人的核技术能力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法兰克福评论报》的评论说:中国在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有意或出于偶然地把它的世界上最不好接近的组织的成员证书亮在聚集于纽约的政治家面前的桌面上。如果拥有氢弹使一个国家上升为世界大国,那末自周末以来继美国、苏联和英国之后就有了第四个真正的大国。中国的这个上升将引起世界发生变化;它也将首先影响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
    《新来因报》的评论说:世界还处在中东事件的束缚之中,远东已在提供一个新的惊人事件。中国点燃了它的第一颗氢弹。人们忧虑地问自己:这意味着什么?
    对这个问题,现在谁也不知道怎样回答。但有些东西是明显的。譬如说:越南战争中更加不可能取胜。美国人现在给自己定的期限越来越长。在几年中他们此外还必须估计到具有原子打击力量的中国。

美报不得不承认我氢弹爆炸的巨大影响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氢弹》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爆炸并未改变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看法,因为这种看法本来就是以预料中国将会很快有氢弹为依据的。目前的情况是在今后几个月中估计会出现什么事情。因此没有理由在进行工作的时候,好像是在出人意外的崭新的情况下工作的。如果放弃争取签订不扩散条约的一切努力,如果放弃不使反弹道导弹竞赛加剧热核武器竞赛的一切努力,那就是承认,中国的爆炸是完全出乎意料的。虽然世界其他地方对这一事件都是有精神准备的,但是毫无疑问,这件事情有其令人震惊的影响,同样,它给其他国家造成的心理影响是很深的。这是个第一流的技术成就,它表明,文化革命的混乱并未影响这一动用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的科学努力。

他侬担心我氢弹爆炸成功将有力鼓舞泰国爱国武装

【法新社曼谷十九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拥有氢弹并不会影响越南战争的进程。
    他侬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由于中国“国内情况很糟糕”,所以它不会用它的军队“打外战”。
    他说,至于泰国,它没有什么可害怕。他强调说,泰国的亲密盟国美国的核武库比中国的大得多得多。
    【路透社曼谷十九日电】他侬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氢弹也能提高泰国共产党游击队日益低落的士气。但是他对记者说,他认为,正在进行紧张的国内斗争的中国人不至于大胆到对东南亚直接发动侵略。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想鼓动革命并且要别人为他们打仗。”

法国报纸认为我氢弹爆炸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以《有效的武器》为题发表塔布伊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各国首都一致认为的中国氢弹的“外交微尘”,评论很多。但是外交官们也一致认为,从爆炸的时间环境看来,更重要的是中国炸弹具有政治意义。
    一、很自然,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人,正在利用这个惊人的成就来使第三世界各国得到深刻印象。同时一个被认为在各方面不发达的国家的这一科学成就,将使这个国家能够加强他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象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的宣传,北京始终被蓄意排除在联合国之外。
    二、在这人们看见除中国而外的各大国都同意通过联合国的程序来准备解决目前冲突的时候,或至少这些大国进行讨论以求得这种解决(很久以来这是不可能的)的时候,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并不是不重要的。
    三、“代替办法”:
    这正是苏联外交官近几天作的努力的目标,也是戴高乐参加这种努力的原因。然而中国的整个宣传针对着联合国,以便使这个国际组织丧失威信的同时,也针对着联合国可能提供各大国的“代替办法”,由于中国有这颗炸弹作为政治武器,它将进一步设法使人们考虑使用的联合国的程序威信扫地。
    四、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这特别是因为第三世界各国将更加重视中国的炸弹
    ——而不问北京是否能够和是否愿意使用这颗炸弹造成的有利于这些国家的威胁作用。
    法《费加罗报》十九日发表罗歇·马西普的文章,题为《一个具有政治意义的事件》,摘要如下:
    中国爆炸氢弹不仅是一个科学事件,而且也是一个政治事件。这件事正好发生在柯西金到达美国之际,这无疑不是一种简单的巧合。中国人是要提醒被他们指责为与美“帝国主义者”同流合污的苏联人:中国人对国际事务也有发言权,中国人今后拥有了使人倾听自己意见的手段。
    尽管人们承认六月十七日爆炸氢弹并非作战性的,并不直接影响中东危机的演变,但是人们却承认,中国加入核大国行列现在已是既成事实,而苏俄和美国不得不承受势在必行的后果。
    (中国)的爆炸无疑马上会对越南发生影响。一方面,北京倾向于表现得比以往更加不妥协。另一方面,河内将要更加重视中国的指示。苏联的影响则会大降。东南亚的和平前景只好推迟。
    法《战斗报》六月十九日以《一条不感到意外但却感到不安的消息》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各国首都获悉中国氢弹爆炸的消息,都不过分感到意外。然而,中国科学家在军事上使用核能方面获得的进展,看来要比专家们所预料的为快。但是,震惊舆论的不是这件事的技术方面,而是它的政治意义。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试验的成就将还会提高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特别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威望,受到北京怂恿的阿拉伯国家可能会不顾它们在以色列面前的失败而大肆进行讹诈。

印外长攻击我氢弹爆炸是「又一个威胁」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九日新德里消息:
    中国爆炸了一个氢弹装置的消息在印度激起了广泛的不安。印度已经因为所说的两名外交官受虐待而对中国人动武。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印度外长查格拉在回答关于中国试验氢弹的问题时说:“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又一个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