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加沙的巴勒斯坦解放军战士坚持战斗

【法新社加沙十三日电】(特派记者:皮埃尔·兰贝特)在犹太士兵几天来占领的加沙地带东北部分,局势是危险的。展开了一场新的战斗,但是,这次敌对的双方是饥饿和巴勒斯坦难民。
    这些难民有三十一万五千人,他们完全靠国际援助生活。
    一位驻在这一地区的国际观察员解释说:“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十九年来就是靠打回家园的希望生活的。今天,这一场失败毁灭了这一希望。他们现在满怀辛酸和怨恨,现在又加上饥饿。到明天,他们可能铤而走险”。
    在加沙城(十五万人,其中有八万难民),实行严格的宵禁。如果在夜里走出房门,就有生命危险。
    犹太哨兵都站在各个房屋的阳台上,他们天天守卫着,但是天天都听到枪声。舒凯里的士兵没有认输,他们从掩体内向以色列的巡逻队开火。
    在加沙还没有电。八个抽水机都由军人看守着,它们四天来无法抽水。埃及人在逃跑时把这些抽水机砸了。在城郊的小树林里,还在进行清剿:仍然有一些小股的狙击手,很难消灭他们。地下满是中国造的地雷。每天晚上恐怖分子都埋下新的地雷,每天都发生新的事件。
    【法新社加沙十三日电】(特派记者:皮埃尔·兰贝特)加沙军事长官摩西·戈兰将军向离开加沙准备往南去的一批记者说:目前在西奈,发生了空前的悲剧……你要是稍微走远一点,就完全会为了一杯水而被杀死。
    从西奈战争中死里逃生的几万埃及士兵目前受到最可怕的死亡的威胁。
    昨天,有两名以色列士兵被这些缺水的埃及士兵打死。他们当中一人当时乘吉普车在加沙和阿里什之间的路上被打死,另一人是一名哨兵,他在夜里被杀死,人们抢走了他的水壶。
    俘虏也谈到他们彼此抢水的情况。

巴基斯坦空运物资支援约旦人民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宣布,它正在向中东战争中遭受痛苦的约旦人空运大量的毯子和帐篷。
    据官方宣布,这项援助是响应约旦政府的紧急呼吁而提供的。

法新社说萨布里成为阿联强有力的人物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记者:让·皮埃尔·儒兰)党接替了军队。在观察家们看来,这就是阿联最近几天的主要事情。人们首先关心的是国内问题。直至最近几年,埃及的政党多少被看作是一个谜。所有的人都是这个党的党员。人们曾几次改组这个党。这个党的领导人经常改变,它的名字也经常更换,在这个党叫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前,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人们曾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纳赛尔总统曾考虑放弃国家元首的职务去担任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最后任命了阿里·萨布里,后者放弃了总理职务。这位前情报军官一直是紧跟纳赛尔的,他长期任纳赛尔的总统办公厅主任。萨布里被认为是一个有权力、审慎和沉默寡言的人,他是一个不出头露面的非常细致的组织者。在他任总理时,人们说他是左派,当时他是美国的眼中钉。但是,他在任党的领导时,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知识分子的批评。今天,他已成为强有力的人物之一。
    看来,他同社会主义联盟的干部和负责控制党的秘密组织共同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来支持纳赛尔总统,参加示威的有一百多万人。没有发生任何事件。在今后几年,党将有力地进入埃及政治生活。人们感觉到,纳赛尔总统在设法加紧依靠一个群众组织。在危机之前,国家元首反对那些投革命之机的人。某些人把纳赛尔的话解释为宣布了政权和资产阶级、中产阶级之间将要发生冲突。最近几年,这些中产阶级是政权的最好支持者。这一部分资产阶级主要由军人和官员组成。它还包括自由职业者。看来,被纳赛尔指定为继承者的毛希丁,多少是这个阶级的代表。

印总理与约翰逊通信策划出卖中东人民的阴谋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星期一晚说,英迪拉·甘地总理就中东危机给美国总统约翰逊一封“重要信件”。这家通讯社说,这封信上星期五寄给印度驻华盛顿大使馆,表示印度对过去一周的事件感到不快并强调联合国能够在使这个地区出现和平方面起到作用。
    【印报托新德里十三日电】英国高级专员弗里曼今天会见英迪拉·甘地总理并转交了英国首相威尔逊的一封信。
    威尔逊的信是对最近甘地夫人就西亚危机给他的信件的复信。
    甘地夫人最近还就西亚的事态发展写信给约翰逊总统,纳赛尔总统,铁托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

铁托私人使节波波维奇去开罗

【路透社开罗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人士说,前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作为铁托总统的私人使节,于今天到达这里同埃及领导人会谈。这些人士又说,据说,波波维奇带来了给纳赛尔总统的一封信。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纳赛尔总统在星期五(九日)宣布辞职之前,曾打电话给铁托总统,通知他并向他告辞。
    这位人士说,铁托是这位埃及领导人进行接触的唯一国家元首。又说,他们进行了一次“使人感动的”谈话,在这次谈话中,铁托设法说服纳赛尔总统改变主意。

阿联要美撤走全部使馆人员

【德新社开罗十三日电】埃及政府要求美国从开罗撤走全部使馆人员,包括文化、领事和行政部门的人员及图书馆的人员。埃及驻华盛顿大使卡迈勒昨天已离开美国首都回国。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埃及报纸《共和国报》今天说,埃及陆军正在迅速改组,以便同以色列“继续进行战斗”。
    它说,陆军的改组具有头等重要性,因为“危险和侵略”仍然存在。
    它说,埃及打了一次败仗,但是人民的潜力和团结是无穷的和紧密的,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取得胜利。
    另一家报纸《消息报》重申有希望从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得到支持。
    《消息报》说,“我们在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的战斗中并不孤立。我们有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
    “苏联始终证明,它决不会背弃原则,我们不能忽视它在斗争的各个阶段的真诚合作。”

艾希科尔叫嚷“不能恢复”以发动侵略战争前的情况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二日电】艾希科尔总理十二日对全世界说,对阿拉伯战争的胜利者和现在占领着新的战略地区的以色列决不会再回到那种疆界狭小、受威胁和不安全的老日子去。
    在艾希科尔在耶路撒冷向议员们讲话的时候,以色列的部队正控制着苏伊士运河两岸,约旦河西岸,整个耶路撒冷以及俯瞰着加利利的叙利亚高地。
    在议会外面,一群群年青的以色列人举着标语牌说:“不要归还被占领的地区”。
    艾希科尔说:“不要怀有幻想。我们是单独地为生存而战斗的。
    “只有我们,才有权利决定我国切身利益的性质以及如何实现我们的利益。
    “让国际上都知道,不能恢复迄今为止所存在的情况了。
    “以色列的边境再不能是对于来自外界的谋杀与破坏敞开大门的无人地带了。”
    这位总理不仅为了最近的事态发展,而且为了许多年来以色列所受的痛苦而尖锐地批评了联合国。
    他说:“联合国宪章规定一切会员国必须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但是世界各国听任阿拉伯人威胁着要毁灭我们而却保持着沉默。联合国在过去十九年中从来不肯费心去谴责一下这种咄咄逼人的言论。”
    艾希科尔间接地呼吁各大国——苏联和美国
    ——设法使联合国宪章的原来意图得以贯彻。
    他说:“我们希望大国有这个勇气。”
    他要求这个国际组织要使中东的军备竞赛停下来。这是直接呼吁俄国人停止武装阿拉伯人,然后,别的国家将跟着不来武装以色列。
    艾希科尔说,如果军备竞赛停下来了,“由于中东的和平更接近于现实,国际紧张局势也将缓和。”
    他对以色列的敌人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国人民从这片土地上连根拔掉。阿拉伯的领导人们现在也许会重新想一想而采取一种新的态度。他们也许终于会认识到,由于中东实现了和平,这个地区是可以在文明世界起它应起的作用的。”
    他强调说:就以色列而论,新的情况要求在以色列和各别的阿拉伯国家之间举行谈判。
    艾希科尔、外长埃班和国防部长达扬都说,以色列将抵制任何人策划的任何一揽子交易。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日电】艾希科尔总理今天说,以色列决不同意恢复到这个地区战前的情况。
    他对议会说:“已经出现了一种新局势,它将导致同阿拉伯国家举行直接谈判”。

南通社担心阿拉伯人民将掀起新的斗争风暴

【德新社开罗十二日电】中东的战斗已经结束,但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战争远没有结束。
    在军事上,埃及已承认被以色列打败,虽然把这种失败归咎于“帝国主义的邪恶阴谋”。埃及的军事潜力已在很大程度上被摧毁,这里的军事专家也一致认为,继续战斗是不可能的了,即使苏联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
    但是埃及总统纳赛尔手里仍然有两个有力的武器:苏伊士运河和中东石油。毫无疑问,纳赛尔将会使用这些武器来削弱以色列的军事胜利。
    阿拉伯外交人员认为,中东产油国宣布的对美国和英国——和间接地对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禁运,将迫使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纳赛尔的地位似乎被上周的军事失败所动摇。今天毫无疑问,纳赛尔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能得到阿拉伯国家全力支持的领导人。
    毫无疑问,他将在“政治战”
    ——政治战现在已代替了实际的战斗
    ——中充分利用这一点。这个战争可以延续几个月,如果不是几年的话。
    【南通社开罗十二日电】中东的冲突过去了。停火是不稳定的。最好地说明这一点的是:宣布停火后,以色列还在进攻叙利亚和轰炸苏伊士运河旁的伊斯梅利亚。
    现在最大的危险还在于:以色列相信武力,相信它不断从美英方面得到的援助,相信以色列领导人发出的咄咄逼人的言论。
    以色列军队驻扎在阿拉伯领土上这件事可能引起新的、然而又是激烈得多的、危险得多的爆发事件。
    如果停火后,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话,那么停火可能是有效的。
    特别危险的是:以色列已着手从约旦河西岸驱逐数以万计的巴勒斯坦人,其目的显然是要吞并这块领土。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承认,他们这一仗输了,但是输的根本不是强加在他们头上的这场战争。人们不应期望会得到可能直接危及它们的独立的让步,而这恰恰是以色列企图得到的。
    据种种迹象看来,以色列和西方低估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群众中高度激昂情绪的意义,这些群众已做好了一切准备。总罢工和破坏行为是新的风暴的先声,而新的风暴,除非立即停止侵略,否则是难以避免的。可能在中东出现的新的恶化的国际复杂局势是难以预料的。以色列依靠军事力量和征服的想法是危险的。这种作法会在国外造成了一种印象,那就是:阿拉伯国家无能为力而只好投降了。
    然而在阿拉伯国家中,气氛却绝然不同,虽然目前在军事上遭受到失败——而人们普遍认为,这不是最后结局。人民群众处于一种动荡不安的状态,纳赛尔的复职又加剧了这个过程。
    有几个阿拉伯国家——例如苏丹、利比亚和黎巴嫩——被迫实行了戒严,这不是因为战争,而是因为人民群众的不满。阿拉伯国家军事上的失败没有影响到它们的重要经济资源,虽然目前它们需要帮助来克服侵略给经济带来的初步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