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八年来农会在斗争中日益壮大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六日刊登大吉岭消息说:
    “不论纳萨尔巴里和毗邻地区农民运动的政治动机是什么,就连官方人士也不否认,正是由于一部分焦特达(大地主)和茶园资方对农民的剥削,农民几年来在农会的领导下已经不断地动员了起来。”
    这家报纸说:“这个地区的部族人民和拉吉本希人原先是作为茶园的合同工到这个县来的,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几乎处于一种残酷的被奴役状态中。许多人心中对于行动类似中世纪奴隶总管一样的种植园经理记忆犹新。这些经理总是有大笔的钱可花,因而人们始终怀疑县政府纵容他们剥削劳工和干其他的坏事。”
    它说:“目前为重新分配茶园特别保留的稻田的运动,有特殊的背景。茶园资方需要一批忠实的工人,他们可以在必要时雇来,以除掉捣乱分子。这些忠实的工人将在他们每日的工资之外得到两英亩稻田和一些宅地。为了不使这些工人渐渐把这种土地当作是他们自己的,他们不时地被解雇,并且从他们的土地上赶走,然后这些土地就被重新分配给新的一批忠实的工人……从这种土地上驱逐工人一直是相当普遍的做法。
    “除了茶园之外,还有大焦特达们,许多焦特达拥有数千英亩土地。农民们抱怨说,他们在驱逐佃户和‘分成农民’方面同茶园资方一样残忍。一个由于害怕而现住西里古里的纳萨尔巴里的焦特达承认,他曾逃避邦征收法的规定转让了六千英亩的土地。尽管土地转让了,但是,已经转让的六千英亩的收成仍归他所有。”
    它说:“农会的运动的目的主要在于重新分配茶园所保留的稻田和焦特达的土地。”
    它说:“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农会一直在进行那个地区的农民运动,并且不断加强自己的地位。首先,农会的政治领导人来自极端主义的中等阶层知识分子。当共产主义运动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分裂为二的时候,这些知识分子成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一部分。
    “虽然名义上由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大吉岭县委会负责农会运动,而实际的控制权则掌握在某些实际上保持着一个平行的党组织的人手里。
    “这些人都是单独开会,很少出席党的正式会议。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县委书记、该党邦委委员拉坦拉尔·布拉曼在基层党员中间的影响已不断地丧失了,因为极端分子巩固了自己的地位。现在布拉曼先生甚至不大愿意召开县委会会议,生怕没有什么人出席会议……连邦委书记普罗莫德·达斯·古普塔出席会议也引不起极端派的什么热情。五月二十五日,达斯·古普塔在西里古里召开了全县党员大会,主要是为了申斥极端派。出席会议的人寥寥无几。据说,他警告极端派,要是他们不改变政策和方法,党就要不承认极端派并且要解散农会。但是,当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传来了警察在纳萨尔巴里地区开枪的消息,于是他只得匆匆退出会场。警察开枪,使达斯·古普塔的处境困难,使极端派的地位得到加强。
    “目前开展这种形式的农会运动的地区,面积达三十多平方英里,人口有八万。据说,积极的会员已超过六千人,其中约有三百人可说是领导成员,对于这些领导成员都下了逮捕令。警察到目前为止已经逮捕了一百五十多人。由于警察企图再逮捕一些被通缉的人,引起了一场冲突,结果打死了一名警官。自那之后,警察就放弃了这种企图。”

印度大闹饥荒 各地续有人饿死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比哈尔邦是去年由于雨季缺雨而大受影响的四个邻邦之一,它共有五千万人口。
    在西孟加拉邦,普鲁利亚和班库拉地区有二百五十万人正在挨饿。
    在中央邦,两个地区
    ——苏尔古贾(以前是余粮区)和赖加尔——目前正在乞求粮食。
    在北方邦,米尔扎普尔地区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据报道,比哈尔和其他地区有人饿死。
    运交西孟加拉邦的小麦和大米据说不到规定的数额,邦政府要求中央政府在今后三个月里每月增拨五万吨。
    红十字会和美国援外合作署在西孟加拉饥荒地区进行救济努力,该地区许多消瘦的、皮包骨头的人太弱了,不能参加救济活动。
    在一些地区,连续三年歉收。
    预料在一个月内,雨季的雨就要下了,但是,即使有大雨,要到十一月雨季作物收割后,情况才会缓和。

农民带着弓箭等武器继续示威

【本刊讯】《印度时报》六日的大吉岭消息报道:“纳萨尔巴里的局势正在发展到沸点。
    “由属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极端派的一小批平原居民领导的一群群部族居民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挥舞弓箭和其他武器。”
    【本刊讯】《印度时报》的六日加尔各答消息报道:“在工业地区的工人开展‘包围’运动的同时,在西孟加拉农村地区正在迅速兴起一个无地农民的运动。……据说纳萨尔巴里的运动比独立以来西孟加拉的任何农民运动都更加猛烈,虽然某些以前的运动扩及的范围更大……在纳萨尔巴里地区的一些地方,警察如不冒发生大规模冲突的风险就无法进去。
    “桑塔尔人手持弓箭日夜守卫着这些村庄,保护他们的领导人们。
    “另一个动乱地区是南松达班。那里的问题虽然没有纳萨尔巴里那样尖锐,但很快就可能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已经从这个地区收到了一些无地农民用强力占据和耕种土地的消息。
    “另一个据说正在酝酿着乱子的地区是胡格利县的一部分地区。
    “在纳萨尔巴里地区,一群群手持弓箭的桑塔尔人来到田地上,插上印共(马克思主义者)的旗帜并且犁耕这些田地,作为确立他们对这些田地的所有权的象征。
    “反对他们的人受到骚扰和袭击,并且被强行剥夺了他们的土地。他们的农作物被抢了,对他们还要抽税。……印共(马克思主义者)的邦领导现在处于为难的境地。虽然科纳已公开谴责骚动者所干下的过火行为,但党的邦领导又无法约束那些以党的名义进行这种骚动的人。
    “警察如果采取行动来恢复法治,那只会使局势加剧……而且,纳萨尔巴里非常接近该邦与东巴和尼泊尔接壤的边境,这一骚动如果得以发展就可能带来新的复杂问题。
    “有些人觉得,统一阵线政府将不得不让这一骚动存在一个时期。它目前所能做的就是确保它不会进一步发展。”

美报担心美以军事侵略将导致阿拉伯人民复仇情绪高涨

英报认为阿拉伯人民将要长时期地“发泄”对英美的愤怒情绪,苏修已无法掩饰其背叛阿拉伯人民的面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刊登了赖斯顿从特拉维夫发出的一条消息,题为《对以色列胜利的讽刺》,摘要如下:
    对以色列在中东冲突中的勇敢和胜利的讽刺
    ——就像犹太人历史上经常发生的那样——是:军事上的胜利并不带来和平。
    即使在他们目前的兴高采烈的情绪中,此间善于思考的人们知道,这是真的。他们的国家很小,周围是一些骄傲的然而又是落后的和敌对的阿拉伯国家。他们不得不作战以争取他们国家的存在。这一点只要对纳赛尔在过去几个月的政治和军事行动作一番客观的分析就会清楚了。
    然而战斗和获胜只是一篇很长而又悲惨的故事中的又一章而已。
    纳赛尔在阿拉伯的空军遭到惨败后的宣传说明了这个问题。他把他们的失败归咎于他知道是荒唐无稽的谎言身上,那就是说: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上的飞机参予了这场战斗,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对他来说,正视这个在阿拉伯中东心脏中的小小的犹太少数民族竟然再次打败了他的军队,戳穿了他的所有的宣传和打乱了他的一切计划的这个事实是不能容忍的。
    对于纳赛尔来说,这次失败比上次的失败更难以下咽。在一九五六年的时候,他可以说,他在军事上的失败是由于美、法造成的。然而这一次,尽管在埃及指挥下行动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给他以支持,他却发现,以色列不仅自己使他的空军陷于瘫痪状态,而且破坏了他停留在地面上的大部分飞机。
    简言之,纳赛尔着手消除过去失败的耻辱,但却使整个阿拉伯世界蒙受了最丢人不过的失败。对于通过谅解取得和平来说,这是一个没有多少希望的基础。以色列人在取胜方面——他们为了活命不得不这样——,赢得了这场战斗,但是却使由来已久的冲突恶化了。数字的力量和地理的力量对他们仍然是不利的,使阿拉伯人进行愚蠢冒险的复仇精神可能更加严重起来。
    关于这一点,特别可悲的是:以色列对此却真的无能为力。他们对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的记录是不好的,然而他们是生活在恐惧之中的,而且只要阿拉伯人威胁着他们的存在,他们就要么不得不像本周这样的用武力对付阿拉伯人,要么通过外交手段谋求均势。
    英报鼓动以色列要求“重画中东地图”
    【本刊讯】英《太阳报》八日以《以色列希望保持什么》为题,刊登该报外交记者迈克尔·莱克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以色列在战斗中赢得的胜利提出了两大问题:
    一、重画中东的地图,处理以色列的要求。
    这些要求肯定将包括出入亚喀巴湾得到保证和对整个耶路撒冷(它的一部分在约旦境内)拥有主权。
    以色列人还可能要求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权利和调整边境。
    二、竭力解决羞辱阿拉伯人的结果。
    无论如何,阿拉伯人会在一个长时期中发泄对英美两国的愤愤不平的情绪。
    外交部的专家们认为,俄国人不能掩饰他们完全没有支持阿拉伯人和他们的军事装备的拙劣性能。

英报谈以色列战备和阿联空军损失情况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日刊登汉宁写的一篇通讯,题为《纳赛尔的谴责掩盖了空军的损失》,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昨天形容以色列空军时,用了“庞大的”这个词,这就接近于人们预料的那样:证实了以色列声称的阿拉伯在空军方面遭受的损失。三天前,阿联的空军比以色列的将近多一倍——阿联有四百七十六架战斗机,以色列有三百架,这还没有把叙利亚的一百零六架和约旦的一支较小的空军计算在内。
    如果特拉维夫的说法属实的话,那么埃及的三十六架图—十六中型轰炸机已损失了三十架;四十架伊尔—二十八轻型轰炸机已损失了二十架,四百架米格机已损失了一百九十七架。叙利亚的六架伊尔—二十八轰炸机已损失了两架,一百架米格机中差不多损失了整整一半。
    以色列的战略证实,它的目标正如它昨天所说的是:
    (一)在西奈沙漠打一场韦维尔式的闪电战(本刊注:韦维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军将领),在这场战斗中利用机动性把敌人的装甲部队孤立起来,瓦解其士气。阿拉伯人的斗志在他们的交通线被切断之后必然会消沉下来。因而,突破部队越过了阿布奥格拉,而且据目前的消息说,已越过半岛中部的比尔加菲加法。这片沙漠不像以色列那样沟渠交错,它天然地是坦克驰聘的地方。
    (二)突破部队之一可能像在一九五六年一样向左转,顺着西海岸的公路到沙姆沙伊赫,这条公路比从埃拉特直接去要容易走得多,显然这次和上次一样,地面部队正沿着这条公路前进。
    (三)对叙利亚采取牵制行动,同时用地面部队对约旦发动进攻,约旦现在的空军已失去作战能力。以色列只用三架神秘式飞机就能够控制国王王宫附近的安曼机场走两小时之久,这就必然鼓舞了特拉维夫对西岸突出地带发动一次总攻,并在昨天取得了突出的战果。这种战略使以色列具有一些具体的领土目标,从而在这些目标方面讨价还价。然后它有可能让出一些地盘,同时保留它认为与它切身利益有关的地方,或至少对这些地方得到大国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