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奇袭美军一供应基地

【美联社归仁六日电】爆炸和大火——据信是由越共迫击炮弹引起的
    ——今天严重地破坏了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前沿供应基地。
    这里的美国军方负责人说,在西贡东北约三百英里的这个基地上两个美国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
    他们说,弹药补给品的损失估计达两百五十万美元,还损失了四十四万加仑的汽油。
    据报道好几架直升飞机被破坏。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在非军事区沿线,共产党军队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阵地进行了数次袭击,但是没有关于重大战斗的消息。在溪山的孤立基地遭到迫击炮轰击,附近山顶上的一个无线电台遭到不激烈的袭击。
    据报道,昨天最激烈的行动发生在西贡以北约四十英里的一个基地营。
    在广南省离岘港九英里的地区,约一百名越共袭击了一支小规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和南越的民政行动人员,战斗中五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四名受伤。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据今晚宣布,北越部队恢复了对非军事区西端附近的溪山的主要美国营地的袭击。
    美国当局说,约有二十发迫击炮弹落入这个基地内,击毙了二十六团的两名海军陆战队,击伤了十三名。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最高司令部说,在三岐附近的十天战斗中有一百一十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美国在昨晚结束的这个行动中还有二百四十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约一百人的一支游击队今天清晨袭击了一支保护岘港基地附近村民的小规模海军陆战队巡逻队,实际上把它歼灭了。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今天凌晨,蓬山地区的美国一个大油库和弹药堆集所发生大火,据最新消息,大火仍在燃烧,无法控制。
    他还说,在离西贡东北三百五十英里的这个军事设施发生的这场火灾的原因还不得而知。

南越解放军袭击伪军哨所和“缓靖”小组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共产党游击队昨晚和今晨在湄公河三角洲内对孤立哨所的十二次袭击被击退了。
    军事总部报告,直升飞机和装备有格林机枪的运输机在发生战斗的这些村庄上空盘旋,帮助地方民团击退这些突然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几伙游击队至少在两个地方进行了回击,袭击了一个越南政府车队和一个乡村发展工作人员小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越共匪帮在会安至三岐之间的公路上埋了地雷,并在今晨袭击了一个载着越南步兵连的由四辆卡车组成的车队。官员们说,一辆卡车被毁,部队遭到中等程度的伤亡。
    就在四日午夜前不久,其它的游击队匪帮进入了三岐以西一英里的川西学校(政府的乡村发展小组正停留在那里),并发动一次袭击,造成轻微伤亡。
    游击队的这两次袭击都是发生在离协德河谷不远的地方。在那里,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的部队同北越的第二团——大概有二千五百人——在本周末发生了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周末的激烈战斗把共产党人赶出了在美国和盟国基地的攻击距离内的阵地,但是海军陆战队付出了七十三人死亡,一百三十九人受伤的代价。

美报透露:美策划加紧炮击越北方沿海地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看来也许即将加强对北越沿海的炮击。
    海军正在力促派第二艘有八英寸口径大炮的巡洋舰到越南沿岸去。在过去,那里通常每次只有一艘巡洋舰在服役。
    现在服现役的只有四艘有八英寸口径大炮的巡洋舰——两艘属太平洋舰队,两艘属大西洋舰队。过去有人建议把大西洋舰队的一艘重巡洋舰派去加强沿岸的火力,使之增加一倍。派一艘巡洋舰去差不多只是一种权宜措施。

缅甸报纸报道:缅共武装连续出击获胜

【本刊讯】据缅甸《镜报》四日报道:一艘由政府军人护送的汽艇,五月三十日在开往勃生县雅武达镇阿来杨坎吉古村去装盐时,遭到了十名缅共武装部队的袭击。当政府军警闻声前来攻击他们时,缅共武装部队已经撤走了。
    【本刊讯】据缅甸《镜报》五日报道:一艘小型汽艇帕丹雅尔五月三十一日从渺名县开往三角洲地区的塔扬贡时,由于未听从警告,遭到了一些缅共武装部队的射击。缅共武装部队把这艘汽艇连同约二十名乘客沿着德悦昌河开走了。
    【本刊讯】据缅甸《先锋报》四日报道,五月三十一日缅共武装部队在土瓦县的扎哈村夺走了约一百五十桶稻子。
    这些稻子是从土瓦县的叶漂镇的扎佳村的政府稻子收购站用卡车运往土瓦时被夺走的。缅共武装部队阻止了卡车,迫使司机沿着托扬昂路开,然后夺走了这批稻子。他们答应让卡车开回叶漂。当政府军警闻讯赶来追缅共武装部队时,未赶上。

沙捞越人民武装伏击巡逻队

【法新社吉隆坡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共产党恐怖分子昨天在沙捞越第二区突然进行的伏击中打死一名马来西亚士兵,另外三名受重伤。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这次伏击组织得很好,约三十名恐怖分子在一个村庄附近突然袭击陆军的一支巡逻队。
    这位发言人说,陆军部队是部署在这个地区搜索恐怖分子的。
    据估计,在同印尼加里曼丹交界的沙巴和沙捞越边界地区有一千名共产党人盘踞。

英报报道:威尔逊要约翰逊勿派军队进犯越北方

【本刊讯】英《太阳报》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威尔逊已经告诫约翰逊总统,如果美国军队进入北越,英国将不予以支持。
    昨天自华盛顿飞回的威尔逊首相表明,英国反对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
    英国担心,美国人会试图越过那条把北方和南方之间非军事区分割为二的河流。
    如果他们越过这条河,中国积极参战的危险将大大增加,和平的可能性将化为乌有。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该报政治记者博伊恩的一篇报道,题为《威尔逊警告约翰逊在越南要有节制》,摘要如下:
    不管首相访问华盛顿可能取得了别的什么结果,它已使约翰逊总统充分了解到英国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所冒的政治危险。
    威尔逊昨天带着这样的感觉飞回国内:他是了解总统的困难的,正像总统也了解英国的不安一样。实际上,首相看来已提醒约翰逊总统,有一个超过了它、他就不能再指望获得英国支持的标志。
    这个标志就是:美国地面部队越过边海河从而侵入北越领土。
    当威尔逊谈“升级”的危险的时候,主要是指跨过河去的进攻。这就使迄今南越政府同越共“叛乱者”的内战(至少在理论上是这样)转为美国同北越的全面战争。
    威尔逊向总统保证:英国完全赞同美国在非军事区的行动。事实上,他认为这是美国至今所采取的最具有防御性的步骤。
    在英国政府看来,美国“切断”这个区域,牵制战斗是有军事意义的。
    总统所了解到的“不安”是由于政府内越来越多的人对完全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是否明智表示怀疑而引起的。
    有迹象证明,约有六位次要大臣已在认真考虑在这个问题上要辞职。
    威尔逊想必十分清楚,这可能成为十分不利的分裂,因为许多工党议员,也许是多数议员,要站在辞职者的一边。就是这个问题有可能使政府倒台。
    中东爆发危机和越南的苦闷发生在同时,这看来已把约翰逊和威尔逊拉在一起更紧了,使他们了解到,他们各自的国家是多么需要对方。

富马扩大万象内阁

【路透社万象三日电】富马在任命了四名年轻的副大臣之后,今天向国民议会提出政府新近扩大了的内阁名单。
    官方声明说,新任命的财政、社会福利、公共卫生和教育等四个部的副大臣已得到昨天举行的内阁会议的批准。
    这些新的阁员为:
    坎佩·阿贝(前国民议会副议长)
    洪潘·萨雅西(万象议员)
    苏·乌帕拉万(琅勃拉邦议员)
    连·帕冯先坎(老挝驻华盛顿大使馆顾问)
    另外一个变动是邮电大臣昭·西苏潘·西萨銮萨还兼任公共卫生大臣。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些更动是为了加强三年来由于发生几次政变而遭到削弱的内阁。

纳萨尔巴里地区农民坚持武装斗争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四日的加尔各答消息说,“官方发言人三日在这里说,西孟加拉政府收到了新的报告,说到大吉岭县的纳萨尔巴里地区发生了无地农民抢稻子和强占土地的几起事件。
    “他说,根据最近的报告,在那个地区,无地的部落农民仍在进行武装游行和示威。
    “纳萨尔巴里地区局势仍然紧张。
    “发言人说,无地农民抢稻子和非法占领土地以及采取暴力行动所造成的形势,仍然几乎未变。
    “他还说,警察已登记了关于违法农民强占公有土地、未经许可耕耘私人土地、劫持和杀害警官以及参与袭击和暴行的六十五起事件。”
    印《政治家报》四日报道:“在二日,印共(马克思主义者)在纳萨尔巴里警察分局管辖的丘吉约蒂举行了会议。他们的领导人之一力促他的追随者们以各种手段抗拒警察的逮捕。他告诫他们在各自的村庄要保持戒备,如果警察前来逮捕,不要犹豫,用弓箭射击警察。”
    《政治家报》四日的西里古里消息说:“一般认为,在纳萨尔巴里和毗邻的地区发生的问题的解决办法不在于警察行动,而在于采取措施消除农民的怨愤。
    “许多农民已形成一种看法,认为依靠法律手续只是意味着花大笔的钱和拖延不决。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领导机构不但与骚乱地区的战斗性强的农民领导人没有接触,而且也得不到他们的信任。”
    它说:“农民协会的领导人之一潘查南·萨卡尔先生——本记者在西里古里见过他——简明地表达了这个组织的反抗情绪。他说:‘如果说历届政府成员是豹的话,那么本届政府里尽是些狐狸。’他还说,连他自己的党,即左派印度共产党的领导人中也有许多狐狸。”

泰警察头子叫嚷要增加警察以对付日益发展的泰爱国力量

【美联社曼谷三日电】警察总监巴色昨天说,泰国警察部队将扩大,以对付日益发展的恐怖活动。他说:“我们必须有更多的警察,以便对付犯罪行为日益增多的现象和对付共产党恐怖活动。”
    警察部队将增加两千多人。

印报报道:印警当局策划由军队接管纳萨尔巴里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日的西里古里电讯报道:“西里古里大区行政当局和警察二日上午在纳萨尔巴里警察分局开会。会议一致决定,除了让军队接管纳萨尔巴里、卡里巴里和潘亚德瓦的三个警管区的受影响地区以外,没有其他办法。
    警察接到消息说,一个名叫农民协会的组织曾征收稻子和金钱,过去三天内一直在征收。
    警察曾建立两个武装营地——一个在纳萨尔巴里,另一个在卡里巴里。但是它们已经不存在了,因为有命令要避免交战。大区警官还说,他不能冒交战的风险。他又说,如果警察为了寻找他们所要通缉的人(现在大约有三百多人)而去扫荡受影响的地区的话,那么将发生激烈的冲突。
    当这次会议在警察分局进行时,来自受影响地区的人向警察控诉几批武装示威者向他们征收稻子,并且要求警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