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又一表现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苏联《红星报》五月三十日发表了今年春天成立的苏联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日林少将以及马卡罗夫上校合写的一篇题为《回忆录作者与历史》的文章。
    文章明确提出,反对“片面阐述”卫国战争
    (主要是战争初期)的所谓“错误和失算”;突如其来地又肯定了斯大林在最高司令部的某些作用,批评有些回忆录作者“不客观地”把苏军当时的某些挫折和困难推给最高司令部。
    文章把原海军司令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和一个所谓历史学家马斯洛夫上校作为批评的靶子。
    据认为,过去的大部份在军中当权的高级将领都是反斯大林的急先锋,但这篇文章却找了两个不关紧要的人物当“替罪羊”。
    人们记得,一九六五年“五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时,曾掀起了一股所谓为斯大林喊冤的反驳浪潮;一九六六年初苏修二十三大前,这种浪潮又曾一度崛起,“二十三大”后为斯大林“翻案”的舆论又被平息下去;今年“五九”时也只有一个巴格拉米扬元帅提了一下斯大林的名字。
    人们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凡是关于斯大林问题的争论有所表现时,也正是苏修内部矛盾进一步发展的象征。据认为,《红星报》今天这篇文章的出现绝非偶然。
    这篇文章中还强调党的组织、政工人员和政治机关在军队中的作用问题。这是最近一直在强调的一种官方言论。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日林少将和马卡罗夫上校今天在《红星报》上写道:“苏联元帅科涅夫的《第四十五》这本书,有力地揭露了美国历史家雷恩以捏造、诽谤手法写出来的东西——已经出版的《最后的搏斗》一书。美国历史家这本书粗暴地歪曲柏林战役的性质,歪曲苏军在战争结束阶段的作用。”
    他们两人提到,仅在最近两年苏联出版了约二百部回忆第二次世界大战文件的书。
    文章说,一旦回忆录的作者记错了,就会使他的观点现代化了。特别在有关战争结束时期的评价、在错误地叙述战争真实情况(主要认为苏联的临时失利就是真实)以及片面地解释这种暂时失利方面会感觉到这一点。这种片面的态度还表现在许多方面和判断苏联防御准备程度方面。在库兹涅佐夫关于苏联海军的回忆录中可以感到这一点。为了确立自己的观点,他不惜加浓色彩,杂乱无章地和不负责任地描绘一种场面。
    的确,在库兹涅佐夫的新作《前夜》中大大地克服了这种片面性。
    那些怀着偏见阐述最高统帅大本营的作用的人在《红星报》上受到了批评。
    这个大本营及其工作机构——司令部“巧妙地领导了苏联军队的军事行动”。“在大本营的成员中有著名的军事首长以及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最高统帅斯大林表现了很大的坚定性,他正确地领导了整个军事行动,在这方面有不少功劳。大本营的大部分决定是由司令部的将军和高级军官、武装部队和各兵种各军种的司令员、军事委员会和参谋部的共同努力准备出来的。”
    文章指出,在某些回忆录中仍然很少描写党组织、政治工作人员和政治机关的作用。

阿塔西同勃列日涅夫等会谈后回国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元首阿塔西。据官方报道,进行了“热情而友好的会谈,在会谈中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由国家元首阿塔西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五月三十日下午从莫斯科回到这里。
    欢迎的人群高呼口号:美国该死,游击战是解放的道路,阿拉伯—中国万岁,阿拉伯—苏联万岁。
    【法新社大马士革五月三十日电】新闻部长祖瓦比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对叙利亚说,苏联将坚决反对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
    祖瓦比是在同阿塔西总统和马胡斯外长访问莫斯科回来时在大马士革机场上说这番话的。
    祖瓦比说,在柯西金—阿塔西会谈期间,柯西金重申,苏联支持叙利亚的革命与进步的政策,并将坚决反对叙利亚人民可能遭受的来自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的任何侵略行动。
    祖瓦比继续说:“柯西金先生重申,最广泛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在面临帝国主义及其基地以色列的侵略挑衅时所采取的自卫立场。”
    祖瓦比说,阿塔西今晨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勃列日涅夫谴责了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针对阿拉伯人民革命群众的侵略计划。
    祖瓦比说,在叙利亚这方面,“阿拉伯人民所面临的反击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情况是同友邦苏联所举行的这次会谈的中心题目”。
    他又说:“阿塔西博士表达了革命的叙利亚政权有关以色列的存在及其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关系的现实的看法。”
    阿塔西还表达了阿拉伯人民支持阿联行使其对亚喀巴湾的主权的权利,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战斗的权利,巴勒斯坦人民有权选择它认为有助于解放其被篡占的家园的一切战术。
    他最后说:“两国之间还将举行各级的会议来协调和加强这次会谈时所决定下来的主要方针。”

柬埔寨外交大臣同葛罗米柯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柬埔寨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今天在这里就双边和国际问题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柬埔寨人士说,柬外交大臣昨晚到达这里进行九天访问,在这期间他将访问伏尔加格勒和列宁格勒。
    这些人士拒绝提供今天会谈的详细情况。塔斯社说,两位部长“就进一步发展柬苏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美报载文评苏修「保安」机构换人

认为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各派争权夺利的一个结果,安德罗波夫代替谢米恰斯内伊「对勃列日涅夫派有好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八日刊载施瓦茨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可以利用的新材料》,摘要如下:
    苏联秘密警察,或许是莫斯科官僚制度中最敏感的一个机关的领导人最近换人,这已使世界各地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们打了一针刺激剂。从华盛顿到北京,现在都在紧张地努力分析这个变动的意义及其对苏联领导人的前途的影响。
    只有最最近视的分析家们才认为,任命共产党书记安德罗波夫接替谢米恰斯内伊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主要是最近出了情报大差错的结果。国家安全委员会最近遭到的挫折,可能充其量只是提供了作这种变动的借口,但是基本的原因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派别之间无休止的争权夺利。
    苏联秘密警察在十五年前在斯大林当政下的最盛时期,曾经是统治俄国的主要工具。
    正是因为秘密警察如此强有力,以至它在一九五三年的首脑贝利亚认为,他能够利用它来使自己继承斯大林成为俄国独裁者。他还没有来得及成功,赫鲁晓夫和斯大林死后的统治集团的其他人就对他耍了个诡计,把他给杀了。
    在贝利亚下台以后,秘密警察遭到了无情的清洗,权力、人员和经费都大大地下降了。但是,秘密警察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现在已经很清楚,在最近几年,一直在小心地提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威望和招收能干的新成员。安德罗波夫接管的就是这个比较强大的机构。这件事情的意义必须根据更广泛的派别斗争的背景来加以研究。
    在苏联领导中可以看出基本有三派。最开明的一派以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为首。最保守的一派以苏斯洛夫和谢列平为首。在这两派的中间而且时常是举足轻重的是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支持者。
    基本上说来,柯西金—波德戈尔内派认为,首要的努力是改善苏联的经济,提高苏联的生活水平,尽可能地避免在国外陷入将会影响国内需要的危险纠葛。
    苏斯洛夫—谢列平一派则相反,他们认为,美国进攻的威胁必须仍然是苏联在国外首要关心的事情。在国内,他们则希望重新加强政治纪律,并结束赫鲁晓夫时代所产生的松弛的情况。这一派人要求增加军事拨款,优先发展重工业,并且不顾一切困难使弥合同北京的分裂的大门保持敞开。它希望作更大得多的努力来恢复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上的名誉和地位。
    勃列日涅夫时而接近这一极端派,时而接近那一极端派。例如,他在两年前宣布了苏联历史上一项生产粮食和消费品的规模最大的计划,这就站到了消费者的利益一边。另一方面,勃列日涅夫也明白表示,他至少支持部分地在重要程度上恢复斯大林的名誉。
    自从两年半前清洗赫鲁晓夫以来,苏联的实际政策倾向于这几派之间取得妥协。具有典型意义的是苏联对越南的政策,对越南运去了大批武器,但是却避免了让苏联军事人员直接卷入战斗。在这种背景之下,以安德罗波夫代替谢米恰斯内伊为秘密警察头子,看来是对勃列日涅夫派有好处而是对苏斯洛夫—谢列平派不利的。

在“人间和平”会议上泰国等鼓吹举行寻求结束越战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月三十日电】五个东南亚国家今晚敦促在此间举行的人间和平会议,在某个东南亚中立国家举行一次寻求结束越南战争的会议。
    提案由参加人间和平会议的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和泰国签名,后来菲律宾的代表也补签了名,这是在达伊德丁·汗主持的一个非正式会议上起草的。
    提案说,只有东南亚国家才能参加这个会议,从而可以排除“各种形式的外部干预”。
    提案说,“据悉,将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共和国和所有其他与该地区事务有适当关系的东南亚国家或方面在充分和平等的基础上与会。”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三十日电】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建议中东危机的主要问题交由国际法庭解决。
    富布赖特还建议,越南战争中的问题也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他还说,安理会因此应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把整个问题交回日内瓦会议。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三十日电】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分裂的德国的问题。
    跟着苏联退出会议的东德代表团又回来参加了这次辩论。

美用赤字财政政策挽救经济衰退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五月十三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说:
    最近几周,许多以前表示悲观的经济学家断定,事情毕竟并没有那样糟。关于经济衰退的结论已变得很少了。一些比较审慎的乐观者也开始把他们的预测数字提高了。
    现在情况好转的一些原因如下:
    ——存货的调整比一般预料的来得快而且猛。预料在年中以后,存货不会促使生产下降,反而可能促使生产上升。
    ——在出现麻烦的第一个迹象时,银根就放松,而且继续放松。
    ——财政政策实际上是促使经济发展的。按国民收入账目计算,联邦预算赤字在第一季度估计为年率八十亿美元。这是自从一九五八年经济衰退以来联邦政府给予的最大的刺激。
    在其他方面的推动力也比许多分析家几个月前估计的为大:
    ——防务开支看来肯定要继续上升,而不是象预算中暗示的那样在年中以后要平下来。
    ——房屋开工率开始好转的时间比大多数建筑业观察家预料的要早,而且幅度要大。

罗外长在新加坡说:罗和新加坡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和新加坡已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他在对新加坡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以后于今晨去东京从前对记者们说,两国政府官员不久将把细节拟订出来。
    他说,他与新加坡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将为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更为具体的发展”铺平道路。
    他说,罗马尼亚想要扩大与这个地区的国家的贸易关系和其它关系,但是在这样做时“不应有任何歧视”。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和新加坡今天表示,必须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实现越南的和平,这个协议保证越南人有权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前途。
    【美联社新加坡五月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星期六晚上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以便加强这个东欧国家同这个东南亚岛屿共和国之间的联系。
    曼内斯库是到这里来访问的第一个东欧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