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项有关原子核的理论

【塔斯社第比利斯四月二十九日电】外国物理学家所作的实验证明了苏联科学家的理论上的结论,这使得第一次有可能构成一幅关于所谓直接核反应的景象。
    在莫斯科理论和实验物理研究所研究出来的这项理论是以这个想法为依据的:任何物质的原子的核可能是被一层由不同粒子组成的“云”包围着的。
    米尔霍夫教授(美国)、夏帕(法国)和祖潘契奇(南斯拉夫)在瑞士进行了一项试验证明,以锂的核为例,在受到外界粒子轰击时,有一个短暂的功夫射出另一种核(氘化合物)。这样的核构成最初轰击的目标周围的云。来自外界的粒子然后同云本身起相互作用。
    关于核反应的这种机制的报告,是米尔霍夫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一次物理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

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出现革命武装

印报认为这是“印共(马克思主义者)在意议形态上的党内冲突的延伸”,他们斥责党的领导人是修正主义者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五月二十七日从西里古里报道,“由于发生了若干次武装冲突,造成包括一名警官在内的十个人的死亡,由这个分区的潘西德瓦、纳萨尔巴里和卡里巴里这三个县组成的这个地方,现在实际上已变成堪称‘小小的米佐山区’了。
    已有两个半月的这场斗争——有间歇——看来是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在意识形态上的党内冲突的延伸。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冒险家们拒绝遵循党目前的政治路线,又在这里采取行动,号召农民协会中的农业工人起来夺地。
    据报道,自从联合阵线在今年三月三日上台以来,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的极端派开始夺取属于政府、私人方面和茶园的土地。这种行动几乎毫不减弱地继续到五月十八日,那天县当局要求邦土地和税收部长哈雷·克里希纳·科纳进行斡旋,从政治上解决这个治安问题。科纳在此行中要同领导这一行动的领导人接触,遇到了困难,因为他们拒绝同他会面……在三月三日到五月十八日期间,警察记录的抢劫、放火、所谓的夺地行动和恐怖行动案件约达四十五起。”
    报纸说:“已在西里古里张贴告示,要求人民抗拒他们所谓的警察暴行。”晚上在街上举行示威,抗议警察开枪。示威群众大部分是比较年青的人,他们没有打出任何党派的旗号。但是他们的口号是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提出的那些口号。
    报纸报道:“带着弓箭的大约五百名桑塔尔人二十六日包围了卡里巴里县地区洛哈辛乔拉村奥拉奥的房子。奥拉奥先生有一枝枪。县当局担心,进行搜劫的桑塔尔人是想从屋中拿走这枝枪。”
    他说,“只占这个多事地区的二十万居民的百分之五的桑塔尔人是无地的劳动者,他们对土地的渴望像史诗一样久远。”
    《甘露市场报》特派记者写道:“由于教条式地反对实行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极左分子的活动,西孟加拉的政治气氛正在逐渐改变,要在旧的革命理论和‘在敌人阵营内部工作’之间发生公开冲突。
    虽然极左分子在这个邦的活动已吸引了党的领导人的严重注意,普通党员看来已获得了充分的力量,可以向党的领导挑战。
    据信,在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以内和以外,最近在这个邦的暴力行动,特别是正在大吉岭县发生的事情,是极左分子的反应的直接结果。
    这些极左分子对自己的地位很有信心,最近在邦内出版了若干杂志,攻击邦的党领导,甚至斥责巴苏和科纳是修正主义者。这些极左分子的活动是最近在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发生的事情的高潮。这些事件使领导如此不安,以致党的最高机构——政治局——花了相当大的时间来讨论极左分子的行动,并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对这些分子提出的指责。”

德赛提出大肆增税加紧向人民敲榨的预算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德赛二十五日向议会提出了印度多年来的第一个收支平衡的预算,但是所以能够做到平衡,只是由于大量征收新税,包括大增香烟消费税。
    “由于今天提出的赋税而将涨价的其他公众消费品包括:茶和咖啡、鞋和拖鞋、高级和特级纺织品。对石油产品、主要是汽油,大量增税,将加重汽车车主和公共汽车乘客的负担。邮费、电报费和电话费也将上升。
    “新开征的一切税收,都是间接税,的确限于消费税。……”
    《印度时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德赛的预算建议在议会各派中受到激烈的抨击。他们普遍认为,这个预算并不能阻止物价螺旋式上涨,并将使穷苦阶层增加负担。它既不会促进储蓄,也不会推动经济的发展……生活费用将继续上涨。”
    报纸还报道说:“德赛的预算建议星期四在首都引起了惊慌和沮丧。普遍反应是:压榨本来已经紧得不能再紧了。”
    愁眉苦脸的老百姓看到茶叶、咖啡、鞋子、棉布等消费品就要涨价,无不怨声载道。他们大部分感到,最坏的事也许就要到来……有一个职员说,“由于牛奶、糖、粮食和清凉饮料已经供应不足,这种前景足以使人人感到害怕。”
    一个经济工作者预测,城市居民的负担将增加,特别是只有固定收入的阶层。他指出,光是房租就占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开征消费品新税,将使一般家庭的开支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五。

印尼军人政权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

【雅加达电台五月二十九日广播】陆军司令特别助理阿拉姆夏少将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最近越来越感到在广义上巩固印尼国民军—陆军的必要性,因为当前的社会政治局势显示出这样的迹象:(有人)企图破坏印尼国民军—陆军的声誉。阿拉姆夏少将提醒说,印尼国民军—陆军仍然是那些把集团和个人利益放在民族利益之上的人的愿望的最大障碍。
    他接着说,当前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旧秩序分子和印尼共残余分子中存在着不满情绪的迹象,这一切都向我们提出挑战。阿拉姆夏少将强调说,有必要在建国五项原则和一九四五年宪法范围内发动和发展一切新秩序力量。
    【雅加达电台五月二十九日广播】代总统苏哈托上将提醒说,这次,新秩序的敌人旧秩序,九卅运动—印尼共注视着印尼国民军—陆军以寻找其弱点和错误。而新秩序的朋友满怀希望地注视着印尼国民军—陆军并相信它将成功地为新秩序的胜利奠定政治和经济的稳定的基础。因此,我们不能使对我们的队伍表示信任的人民失望。代总统苏哈托是今天上午以部长衔陆军司令的身份主持陆军代理司令庞加贝安中将和陆军副司令乌马尔中将宣誓就职仪式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七日电】代总统苏哈托将军今天警告说,批评武装部队是一种危险的做法,这实际上旨在败坏它的名誉。
    苏哈托在为四位将领调任新职务而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还警告说,共产党地下活动将继续设法卷土重来。他说,他们将采用这种策略。
    苏哈托没有指名批评武装部队的特定集团,但是这种议论已在这里迅速增多。
    学生们显然越来越直言不讳地反对军人。他们特别指责军人太过贪污了。

印尼反动军人政权策划东南亚的“区域性合作”困难重重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八日电】挣扎中的和困难中的印尼正在极力推动东南亚新的区域性的经济集团的建立,但面临三种大障碍:越南战争,邻国的继续对它不信任和国内的不稳定。
    印尼和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关于要另搞一个区域性计划还是把原有的加以扩大的问题的争论妨碍了问题的进展。
    印尼外长马利克现在正在作他第二次东南亚国家之行,以试探搞一个新的经济集团的前景。但是政治上的路障开始遮拦了经济的需要。最大的一个障碍仍然是越南问题。

美《科学通讯》谈用气体离心法生产浓缩铀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四月八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关于铀235的生产方法保密》,摘要如下:
    生产浓缩铀的气体离心法上周从安全的帷幕后露出了一会儿,然后却又更深地躲藏起来了。原子能委员会宣布,即使关于这一方法的保密的私人研究也将予以停止,进一步的研究只能根据政府的合同进行。
    气体离析法于一九六○年受到很大的宣传,当时,一位西德发明者宣布,他已解决了有关使这项装置可以使用的方面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那末任何国家就有可能象投资在机器方面一样获得高级可裂变铀,核俱乐部的大门就会敞开。
    从原理上讲,离心法基本上是很简单的。天然铀所含的铀235(就是裂变所需要的那种铀)不到百分之一。其余都是铀238,它稍微重一点点,但除此之外,在化学和物理特性方面同它的可裂变同位素相似。
    离心法是把六氟化铀气体旋转,其速度足以把较重的同位素甩到外面,留下较轻的气体在中心。被离析的气体被抽往不同的方向,含有铀235比较多的气体可以就那样使用,或则是使它通过另一个离析阶段。
    难办的是离心法必须有很大的速率来离析两种同位素。实验室的模型已经可以做到运转,但是能够处理商业上需要的数量的大型机器,使轴承和其它材料受到的应力显然太大,无法长时间支持。
    气体扩散法也取决于两种同位素的重量差异。气体混合体的分子在特定温度下的平均能量相同,平均能量取决于分子质量及其速度。这就是说,较轻的铀235分子比较重的铀238同位素运动得快。在轻微的压力下,它们将更可能通过一层薄膜,以便能够把它们带走。如在离心法中一样,这个过程要反复多次,直至达到需要的铀235浓度为止。
    离析法的优点是可以作为秘密的裂变物资来源,但是这个优点都由于原子弹的铀需要高度浓缩(约百分之九十的铀235)这一要求而抵销。正因为这样高的浓缩度。使得离心法非常不好办;对离心法提出的要求的规模是现有的材料工艺学所不能胜任的。另一方面,核发电站可以使用铀235含量只有百分之几的铀。在这个范围内,离心法可能变得有价值。     原图说明:离心法离析铀──一、重组分馈入,二、轻组分产品,三、旋转墙,四、轻组分,五、重组分,六、铀,七、重组分产品,八、轻组分馈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