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1-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恢复和发展国际间的通商事业,以利发展生产和繁荣经济。《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设突飞猛进 出口商品誉满全球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发表该报记者从广州发出的通讯,报道参加广州交易会的各国商人谈对交易会的印象,摘要如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举办的本届交易会,接待了大批外国商人前来参观和洽谈生意。到会的外商数目增加得比较多,其中有不少客商是首次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的。
    也门商人说中国商品质量好价格公平
    也门商人穆罕默德·阿里·阿巴地和阿罕默德·本·阿罕默德加里特,都是第一次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的。据穆罕默德·阿里·阿巴地说:“现在中国货在也门市场上,很受一般消费者的喜爱。他们特别觉得中国货的品质好和价格公平。在这次交易会中,我们和中国各个交易团都达成交易。我觉得,中国许多出口商品都具有美观耐用的特点。同时,中国各个进出口贸易公司,都是很守信用的。”他认为,本届交易会在各方面都组织得很好。他祝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获得进步和幸福。科威特商人说中国又有进步
    科威特商人穆罕默德·阿特,这回是第五次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这次还把弟弟们一起带来了。他说:“我每次前来广州参加交易会,都发觉到中国又有了进步。特别是这次交易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中举行的,整个面貌与气氛,都和过去有很大的变化。它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我觉得,中国用自力更生的方针来进行各项建设,已获得巨大成就,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学习的一个好榜样。”他又说:“在十年以前,科威特一般人士,根本不知道中国有如此大量和品质良好的食品可供出口。但现在,他们已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他们根本就不相信说什么中国人挨饿的谣言了。”他自己是做中国建筑材料和食品生意的。他觉得中国货的品质标准好,价格公道,而中国各个贸易公司又有良好信誉,所以他每次前来参加交易会,订货量均有增加。由于科威特一般消费者都对中国货印象良好,所以现在当地许多商行,都已和中国建立了联系。意商说西欧市场欢迎中国货
    经营中国桐油和北京工艺品的意大利商人奈吉士,以及经营中国非金属矿产品的法国商人罗维特,都同样称赞中国出口商品品质好,价格较合理,西欧市场一般消费者都对中国货有良好印象。意商奈吉士对于与中国贸易的劲头很大,他准备在广州交易会谈妥交易之后,再到北京、上海等地,作为期约两月的商业旅行。
    澳洲商人称赞我纺织和其他轻工业品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商人,他对旧中国的情况很熟悉,这回是第一次前来参加交易会。他认为,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比解放前已大大改善,城市与乡村的卫生情况,更有显著进步。他说,现在中国纺织品、玩具和其他轻工业品,在澳大利亚市场上都很受欢迎。伦敦英商屈臣氏,也是一位中国土产的买家。他这回是第二次参加交易会,为了尽量争取多签合同,他准备一直逗留到交易会闭幕后才返国。有一位瑞典商人对中国玩具评价很高。他说:“中国玩具的品质与包装,都是第一流的。”有些西欧客商这次前来交易会,专是为了订购木螺丝,可见他们对这种中国小五金的品质和使用效能都很有好感。有几个早上,在交易会大门还未开启之前,就有一群日本、西欧和其他地区的外商,聚集在门前等候进场了。

西方关于「红卫兵损坏文物」的报道是造谣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三日刊载港澳各界国庆观礼团成员李子诵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红卫兵有“损坏”文物吗?》全文如下:
    红卫兵破四旧,立四新,有人以为凡是旧的东西,不管它是什么珍贵文物,什么珍贵古籍,都会被砸个稀烂,烧成灰烬。
    据某些外国记者报道,北京故宫、颐和园,许多文物,“艺术品”被搬走,被涂污,被损坏了。于是红卫兵被说成“摧残固有文化”的打手。
    红卫兵真的这样做么?现在让我用亲眼见到的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留京期间,参观过故宫博物馆,游览过颐和园。
    那时,故宫博物院暂停开放,我们是特别接待参观的。
    我们一到故宫,就有红卫兵导引。我们参观故宫,已不止一次。这次有些人本来不打算去了,但心想看看文化大革命后的故宫也好,于是就都去了。
    故宫给红卫兵贴上大字报,建议把故宫改为“血泪宫”,并要求改革陈列展览方法,把展览作有系统的整理,借以说明封建剥削阶级的残酷,让人们在参观时受到阶级斗争的教育。
    红卫兵的合理建议,立即为故宫博物院所接受。暂停开放,就是为了整理。但我们逐一参观各殿,展览品还没有什么变动。据说,本来打算赶紧整理完好,以便国庆节开放,但预计来不及,所以还没动手。
    故宫正在重新粉饰,墙头、幛屏,都写上红色标语,红色语录。但故宫博物院匾额仍然高悬,是否易名,还在审议中。
    颐和园也给红卫兵贴过大字报。现在已改名“人民公园”。园内也油写了许多红色标语,红色语录。到处粉刷一新。
    “人民公园”游客很挤,碰面的大都是红卫兵,来自各地的红卫兵。昆明湖上,汽轮拖载渡船,忙个不停。码头对联,已改写毛主席诗词: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园中其他对联、横幅,也有代以标语或毛主席诗词的。
    我仔细观看了“颐和园”的壁画,大部分完好如故。有些有封建迷信而又没有什么艺术价值的,是被洒上灰水,或者给贴上沙纸。外国记者也许就认为红卫兵损坏“艺术品”了。但我和几位同行都觉得这些算不上什么艺术品。其中有些是解放前便已剥落,解放后又仿原图重描的。其他前代文物和有价值的艺术品,实际完全没有改动。
    文化大革命就应革掉那些封建迷信的东西,西方腐朽的东西。像故宫里娜拉氏写的福寿荣华的一类大字,以及庸俗不堪的对联条幅等,一点艺术价值也没有。是不是扫掉这些东西,就等于“损坏文物”,“摧残固有文化”呢?这恐怕连风雅之士也不这样说吧。
    有些外国朋友看见故宫和颐和园到处写上标语语录,觉得好像不大调和。他们问道:“为什么这样古色古香的建筑物颐和园,一定要弄上这么政治性的东西呢?”
    这是对事物的看法问题。革命群众认为应该这样做。这样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革命。而且这些标语、语录,又都经过美术设计,很美观大方,又有什么不好?

菲当局阻挠菲学生访华

【法新社马尼拉十七日电】菲律宾外长拉莫斯今天指责说,北京邀请菲律宾学生访问人民中国的作法是一次经过周密计划的、想把他们争取到共产主义一边的运动的一部分。
    在拉莫斯提出这种指责以前,外交部已拒绝让应“中华全国青联”邀请的五名菲律宾学生领袖访华。
    拉莫斯说,学生如果故意采取任何这种作法就等于是“嘲弄政府的规定”。

法报报道:我古代艺术品保护得很好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六日刊载罗伯·纪兰的文章,题为《北京紫禁城的艺术宝藏完整无损》,摘要如下:
    北京古“紫禁城”的艺术宝藏完整无损,并未象有人有个时候担心的那样被红卫兵损坏。这个消息是最近从中国归来的旅客提供的。他们得到特别的准许,参观了紫禁城的宫殿和前帝王居室,共产党政权使紫禁城成了一个出色的艺术品博物院。他们看见里面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
    故宫通常是对中国和外国的访问者开放的,但自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就关闭了,由一些武装哨兵把守着它的红色大门。外国游客也不再容许进去,秋初以来,许多法国旅客也没有被准许去参观,而北京附近的其他名胜,例如明陵,也是如此。
    破格参观了紫禁城的旅客说,他们也参观了上海中国古艺术博物馆:一切都正常。博物馆对一般的访问者是关门的,但是里面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动。
    这两个例子可以使人认为,总的来说,红卫兵的行动并未损坏数量很多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是新政权在几乎各个大城市开放的,里面收藏着被国家保护的大量艺术作品。然而,人们知道,许多出土的古物或一些建筑,例如北京颐和园的建筑,曾受到过损害。

日电台报道:广州交易会成交总额空前高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十一月十六日广播】驻北京特派记者鲛岛电: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商品交易会,十五日傍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展期。在展期中,日本有七百多名厂商代表参加,成交额是进出口共计大约一亿三千万美元左右,似乎稍微超过了去年秋季的交易会。这是因为,与纺织有关的加工品和农药等的成交比较顺利增加,并且加上了交易会前成交的部分的原故。
    在十五日晚举行的闭幕招待会上,共产党中国当局人士表明,成交总额成为一九五七年春天以来的最高纪录。而西欧人士也承认,成交总额达到空前的规模。
    钢材的出口谈判,日本方面继今春的交易会,这次也是完全落空。日本方面输了的理由,首先可以举出,日本方面提出的价格,把海上运费的差距计算在内,也比西欧的价格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