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坦桑尼亚报纸:严厉谴责帝国主义企图颠覆坦桑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严厉谴责帝国主义想颠覆这个国家和破坏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之间的联盟。
    这家报纸二十六日在庆祝联盟两周年的一篇特稿中强调指出,“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实现联盟是帝国主义”破坏这个联盟存在的“一系列阴谋诡计的可耻失败”。
    文章说,“从联合共和国成立一开始,帝国主义就把坦桑尼亚作为“他们进行颠覆的主要目标”。“那就是我们亲眼所见到的一个接一个的阴谋被揭露,一些高级间谍当场被捕,帝国主义报纸虚伪地叫嚷说坦桑尼亚是中国人进行活动的温床。”
    帝国主义在新的活动中,“借助于其遍布全世界各个角落的报纸”,利用“他们的美元傀儡,散布对这个国家领导人的恶意和仇恨”,并竭力发行《一九六六年的非洲》这个刊物,这个刊物盖有“伦敦”邮戳,最近在坦桑尼亚首都散发。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的“目的是为了在我们中间制造混乱,最终使这个联盟破裂。
    这是一个颠覆性文件。
    这个恶毒的刊物竭力诽谤坦桑尼亚,并在坦桑尼亚领导人和联合共和国内部散播不和。”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挑选了坦桑尼亚和其他一些站在自由斗争最前列的其他非洲国家作为他们进行颠覆的地方”。文章指出,这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帝国主义迫切地决心要粉碎我们得来不易的自由和团结。第二个原因,“他们所描绘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讨厌的形象只不过是个烟幕,目的在于掩盖这个联合共和国的日益强大和它在较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许多成就。”
    第三个原因,帝国主义者看到坦桑尼亚“坚决赞助非洲的解放斗争,他们担心和害怕,如果不加控制,坦桑尼亚就会和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所有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实现它们的目的”。

杜尔说非洲最近发生的政变都受外国指挥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罗马二十七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向罗马共产党日报《团结报》的特派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最近在非洲发生的政变都是受外国指挥,并且其性质都是反动的。
    几内亚总统在科纳克里向《团结报》记者发表的这篇谈话中说,他赞成旨在实现人民的正确愿望的政变。
    他谴责任何由少数人强加的违反人民意愿的政治改变。
    据这位总统说,最近在非洲国家发生的所有政变都是受国外无线电指挥的。
    这一点的证据是,政变的策划者在夺取政权之后急急忙忙作出的种种决定。
    这位总统又说,这些政变的策划者同他们国家的人民群众没有任何有机的联系。
    塞古·杜尔在谈到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时说,发展中的国家的进展迟缓是由于它们政治上不稳定。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曾发生过十多次政权变化的情况。这就说明,它们仍然受着来自外国大国的经济剥削。
    几内亚总统最后说:不应该让这种情况在非洲国家重演,非洲国家仍然比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落后得多。

美报说泰国是美在亚洲的第二战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五日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泰国已经成为美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最可指望的“盟国”之一。目前,美国飞机对北越进行的轰炸,有百分之四十五是由泰国的基地起飞的。在老挝境内进行的许多次“扫荡”,也是利用泰国的基地的。不过,泰国承担的这类义务,官方公报从来没有提及。
    美国基地现在设于泰国的乌隆、那空拍侬、乌汶、呵叻、塔利和曼谷机场等地。由美国资助建筑的海军兼空军基地,目前正在梭桃邑(曼谷以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滨海港口)兴建中。美国设在泰国的第一批军事设施,是一九六一年开始建立的。在华盛顿决定轰炸北越以来,美国空军部队便跟着开入泰国。
    不管在军事上抑或外交上,美国在亚洲的第二战线,已在泰国建成。这条战线的建成,有助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由北越和老挝直至南越)打那场错综复杂的战争。不过反过来说,这条战线的建成也使美国不得不扩大它的区域性“义务”,并大大扩大美国冒险的范围。
    泰国已经成为美国在北越和老挝的具有莫大战略价值的空军基地,而且对美国可能同中国进行的任何摊牌具有重大意义。不过,最后的发展如何,将和东南亚其他事情一样,要看越南战争的结果而定。
    (转自香港《文汇报》)

南官方宣布铁托将去日本活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接受了日本首相佐藤的邀请将去日本访问。访问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这是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布拉哥耶维奇今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宣布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布拉哥耶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铁托和纳赛尔总统将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和克服国际关系发展中现有困难的可能性交换意见。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关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下星期访问阿联的一个问题时又说,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中将特别注意到不结盟政策。

美驻阿拉伯地区使节在黎巴嫩开会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美国驻中近东大使在美国负责近东和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黑尔的主持下,今天在这里召开会议。
    据官员们透露,在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上将讨论这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其他问题。
    驻约旦、沙特阿拉伯、阿联、伊拉克、叙利亚、科威特、黎巴嫩、也门、土耳其、伊朗、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外交使团团长出席了会议。

美《纽约时报》承认:南越傀儡的内讧使美帝处于困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日刊登该报副总编辑赖斯顿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越新近发生的政治骚动是一种危机。佛教徒和学生反对华盛顿政府和西贡政府的示威,是在揭露现实。
    美国问题的核心,从这场冒险一开始,政治基础就很脆弱。目前的阮高其政府,是军阀的某种结盟。在西贡的阮高其,从来没有真正控制过同北越毗连的第一军区司令阮正诗。
    目前的困难是由于以下的事实引起:阮高其企图证明他控制整个越南。约翰逊总统召他到檀香山紧急开会,并为越南拟出一个“社会改革计划”并得到阮高其的同意。约翰逊总统把他当作整个南越的领袖,其实明知这不是真实,而希望他把它变为真实。
    这实在太坏了。不错,在西贡应当有一个有力量的中央政府,但实际上没有这样的政府。阮高其企图证明有这样的政府,因此,他在檀香山受到称赞和吹捧后,便企图去掉他在第一军区的敌手,从而触发了最近的政治骚动。
    所有这一切证明,南越的政治局势没有改变,檀香山会议并未对西贡的力量和传统发生压倒性的影响。实际上在那里不存在一个国家。
    无疑,美国的力量是能够在目前的危机中支撑住阮高其政府的,但是问题是我们使用的力量越多,人们对美国的控制就越加愤懑。这就是美国的困境。这个困境一开始就存在,而最近的政争,只是把现实揭示出来而已。(转自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说该社记者一年来在南越被打死打伤六人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美联社理事会在今天发表的年会报告上说,在南越采访战事,人员生命及经费的损失均甚重。
    理事会说,“在这一年内,美联社有两名记者在南越被打死,四名受伤。由于战争升级,故必须派出加倍的记者前去采访。”

美报供认美在南越撒落叶剂的罪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冈孝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空军在越南搞撒落叶剂行动是早在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开始的。当时,这种行动是绝密的,代号为兰奇·汉德。
    随后,在一九六二年三月,这种行动停止了,以便进行估价。
    现在把官方的公报引用几段于后:
    “一九六三年,由于地面炮火和飞机被击中的机会日益增加,兰奇·汉德单位试验在夜间借着投照明弹的飞机所投的照明弹和仅仅依靠月光撒放落叶剂,但是这种行动停止了,主要是因为在夜间进行救援的可能性很小。
    “撒落叶剂的行动于一九六四年增加了,飞机被击中也日益频繁,直至四月三十日,有一架飞机被击中十四次,副驾驶员受了伤,当时,由于军事上的缘故,撒落叶剂行动停止了,以便重新进行估价,到了七月又恢复了,计划中的出动飞机的架次增加了。
    “一九六五年,出动飞机的架次逐渐增加,到十一月月中,兰奇·汉德部队几乎增加了一倍,又有三架飞机和一些人员从美国到达(南越)。”
    统计数字表明,为了撒落叶剂而出动的飞机架次从一九六二年全年的六十架次增加到一九六五年最后六个月的一千二百零四架次。
    飞机必须保持距地面不远的固定高度,以便一次能够撒宽一百米、长十六公里的一片地方。这是一种冒险的行动。飞机成了挨越共射击的靶子。有一架飞机飞回时身上中了三十颗子弹。
    撒落叶剂并不是有神效的武器。

西贡傀儡当局透露:两年来有四千多伪地方官被人民武装力量逮捕和镇压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当局星期三透露,在过去两年里,越共恐怖分子击毙或拐走四千多名越南政府官员。
    官方的报告说:“今天,许多村庄里自然产生的领导人实际上已被消灭了。由于他们被消灭而给越南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这将需要一代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够弥补。”
    光是三月份,在恐怖分子发动的袭击中,就有三十二名村的官员被杀死,二十名被绑架——后来许多人被发现已毙命,十四人受伤。
    被打死者包括三名县长、一名乡长和九名村官员。
    从一九六四年开始,总共有四千三百三十八名官员被击毙或被拐走,对一个拥有一千五百万人的国家来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
    据非官方的不完全估计,一九六五年遭到越共恐怖活动之害的情况是:一万一千零八十六人被击毙、打伤或绑架。
    据缴获的越共指示说,一些非常厉害的由三人组成的“特别活动小组”都奉命专门袭击官员。
    他们挑选一些最著名和最腐化和最受人憎恨的人为目标,作为他们制造革命混乱的努力的一部分。
    在破坏越南农村地区的有组织的行政管理生活的同时,在城市的恐怖活动也增加了。
    西贡—堤岸地区的恐怖活动从一九六二年的十四次增加到一九六五年的一百零三次。在今年头两个月里,首都越共的袭击达到四十三次。
    这个国家的越南和美国官员看来对于袭击农村的恐怖活动更为关注,他们显然认为,战争的结果将在那里决定。

新加坡同日本建交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六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新加坡和日本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这里的日本总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