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葛罗米柯在意活动后回苏声称他对“访意成果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葛罗米柯外长今晚从意大利回来,他要求加强“苏意合作”。
    葛罗米柯同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和罗马的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他是第一位访问意大利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抵达(莫斯科)时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确实存在着加强苏意合作的可能性,我们是主张这种合作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葛罗米柯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他对这次访问及取得的成果感到很满意。
    【法新社罗马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历史性访问时建议召开一次“泛欧”会议,来为解决西欧和东方集团之间的问题铺平道路。他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举行一次“泛欧”会议是“前进一步”的办法。可以审查各阵营提出的各项建议。
    他说,他们就“若干有关和平的主要问题”说明了他们的观点。人们普遍认为,这些问题包括越南、裁军,也涉及到了德国问题,也许还有东欧的天主教国家(特别是波兰)的问题。
    问及,他是否已邀请教皇访问苏联。葛罗米柯回答说,他对这次同教皇的会谈已经谈得够多了。

克拉克说捷仿效西方自由市场的做法

【北美报联社布拉格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杰拉尔德·克拉克)
    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已在模仿西方式自由市场的做法,这在二十年来还是第一次。由于敏锐地觉察到捷克的生活水平远远落后于那些资本主义国家,因此捷克人于去年在工业中采取了真正的竞争办法。
    最近,捷克共产党宣布了一些计划,要取消由中央集中计划的、危害了整个东欧经济的老式苏联办法。
    今天,在布拉格和捷克斯洛伐克其它地方,工业家们所谈论较多的是“供求关系”、“成本会计”和“自由企业”的原则,而不是“五年计划”和经互会。
    更带有革命性的是,捷克政府已明白宣告,将允许进口外国货来同“社会主义生产的垄断趋势”相竞争。
    自从竞争制度在一九六五年实施以来,迄今为止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已有五分之一在执行。
    捷克斯洛伐克在经济方面权力下放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迅速进展,已启发了毗邻国家,或是仿效,或是抱着明显地期望有朝一日也要仿效的态度来密切注视。
    在每一个国家中,都可以明显地看出正在作出努力来扩大同西方的贸易。
    匈牙利已经同西方工业直接挂上了钩。有一家英国公司为匈牙利制造的拖拉机供应引擎。西德的克虏伯公司根据一项专门的成本分担安排在匈牙利国内制造着自动化工作母机。
    人们在东欧国家看到的另一个有意思的趋势是,经互会的作用日益缩小。
    经互会已经失败,其原因是:
    首先,它跟(西欧)欧洲共同市场不同,在欧洲共同市场里没有一个成员国居于压倒优势的支配地位,而经互会中在俄国同最小的成员保加利亚却有着极明显的悬殊。其次,俄国的收入中,对外贸易只占百分之四,而其它一些国家却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因此,这种不平衡的状态是不利于真正一体化的。
    此外,还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增强,这尤其可以由罗马尼亚的情况来说明。作为工业品主要生产国的东德,它的收入完全指靠向罗马尼亚等不那么发达的国家的销售,但是罗马尼亚自己却希望变为比较发达的国家,而且拒绝按经互会的要求继续作为一个基本上是农产品的生产国。
    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其它原料的罗马尼亚,过去几年中在工业化方面已取得迅速成就。
    【北美报联社华沙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杰拉尔德·克拉克)
    共产主义集团国家的政府充分了解到共产主义的失败。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必需抵销这些失败,采取西方的方式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及提供更好的刺激和报酬。就是在这方面正发生着非常有意思的变化,使东西方在进一步靠拢。
    在几乎所有东欧国家中,资本主义正在逐步侵入。今天,在大多数共产党国家中,人们都可以购置房子。
    在布拉格,主要大街上,有一块巨大的霓虹灯招牌,给意大利苦艾酒做广告。通常被当作资本主义腐化堕落象征的骑师俱乐部组织了一次骑、马表演,吸引了许多穿着工作服的男女。这场表演甚至在国家电视台上放映。
    旧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各国——特别是象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国家
    ——都认识到必须让外界知道这个情况。捷克斯洛伐克已在预算中拨出一千万美元来建造一九六七年出口展览馆,还有二十个工作人员许多月来一直在研究模型和设计。
    捷克这项活动的负责人加鲁克萨坦率地承认说:“我们要改进捷克斯洛伐克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形象。”
    想改进形象的要求,主要是由于共产党国家目前的招揽游览运动造成的。保加利亚近年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游览事业,其结果不仅是建造了一些新旅馆,而且还实行了某些新想法和新的观察结果。
    甚至西方人通常在度假时不考虑的东德,也在竭力开展一项争取朋友和美元的宣传运动。去年,有二十万零五千西方人去了那里,而一九六二年为九万九千,一九六○年为九千。
    这个(共产主义)逐渐消失的过程的重要意义是无法估量的,它实际上同西方的其它——如电影、书籍和剧本等——日益扩大的影响是联系在一起的。
    当然,大问题是,怎样把东欧的共产主义解开或使之朝相反方向走?回答是不要用露骨的或革命的方式。
    理想的情况是保留那些有作用的社会服务,扩大个人自由和执行比较有效的经济计划。
    人们眼下真正可以期待的是目前的人情化过程加速。
    西方必须了解的大致也许是,东欧本身正在变。

阿根廷《不妥协报》发表文章:谴责苏修为美帝和谈骗局效劳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登载一篇题为《塔什干政策在越南的失败》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人民在美国罪犯面前没有后退,他们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援。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打败越南人民来恐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的人民,但是他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因为越南人民正在教育、帮助和推动全世界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的斗争甚至鼓舞了美国人民,他们举行了成千上万人的示威游行,揭露帝国主义侵略者,高举越共的光荣旗帜。
    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准备扩大越南战争,同时极力使用和谈圈套欺骗越南人民。
    美国外交利用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合作和出卖民族解放斗争的心愿。因此,美国佬力图通过哈里曼和他们的一些英国、印度代理人从莫斯科获得他们在越南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所以,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之间加强了直接和间接的接触,企图清除越南人民斗争给苏美合作计划造成的障碍。
    苏联修正主义者妄想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誉和抬高自己的声誉,他们说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阻止援越的苏联武器经过中国领土,说什么中国要征收过境税,而且要收美元。苏联修正主义的谎言已被揭露,他们回答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这些虚假谣言提出的外交抗议。
    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他们知道中国“不要战争,但是不怕战争”,知道中国将永远不会要求越南人民停止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知道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已做好准备,为打败共同敌人而取得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独立不惜作出必要的牺牲。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也知道这一切,因此他们才需要诬蔑中国,并互相吹捧,标榜它们的大国的明智和冷静。
    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同美帝国主义者取得协议,已经抛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他们还准备为保持这种协议付出必要的代价。这种代价包括牺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攻击民族解放斗争可以依靠的最可靠、最坚决和最强大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
    修正主义政策在越南人民的无情现实面前碰了壁。苏联修正主义者必须适应这种现实,以便维持他们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和同美帝国主义合作。正是因为如此,他们一方面得口头上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斗争,另一方面实际上却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遏制民族解放斗争。
    苏联修正主义者想继续大搞苏美合作,消除越南这个“冲突地区”——这是赫鲁晓夫用来称呼民族解放斗争的名称,他的继承者也是这样看的,他们同赫鲁晓夫一样准备“消除冲突地区”。
    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塔什干扮演了替帝国主义拉纤跑合的角色,表明了他们如何按帝国主义者的愿望消除“冲突地区”,而牺牲民族解放斗争,使人民继续处于被奴役地位。当印度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下侵略巴基斯坦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者拒绝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反抗印度侵略的事业。现在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塔什干赢得了印巴协定的签署,这个协定牺牲了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的斗争,亦即摆脱印度统治和合并入巴基斯坦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企图把塔什干政策推行到有人民反帝斗争的一切地方,以防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出现新的越南。
    尽管如此,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光荣的越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使得帝国主义侵略和修正主义阴谋都无法阻挡越南人民斗争,越南人民的这场斗争将一直继续到最后一个美国侵略者被赶出祖国的土地。巴基斯坦人民、克什米尔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迟早要粉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强加给他们的塔什干政策,而沿着战斗在反帝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向全人类指出的道路前进。

葛罗米柯在意大利同罗马教皇挂钩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二十七日电】教皇保罗六世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秘密便衣警察的保护下,在一种异常冷冰冰的气氛中举行了四十分钟的秘密会谈,讨论世界形势。
    只有俄国大使,梵蒂冈国务卿和译员作陪。这两位握了握手便面对面地坐下,进行梵蒂冈人士所谓的“融洽而直率的”交换意见。
    据这些人士说,教皇和葛罗米柯谈到了广泛的世界问题,特别强调了教皇对越南实现和平的希望。
    梵蒂冈国务秘书处在一篇简短而不说明情况的公报中简单地说道:“圣父为了继续去年十月他在纽约访问联合国时所进行的会谈,今天上午同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进行了私下会见。参加会见的有梵蒂冈国务卿契科尼阿尼和苏联驻意大利大使科泽列夫。”
    在接见中,保罗教皇送给了葛罗米柯一部从十四世纪到十八世纪的地图和其他文件。
    此外,教皇还把教廷勋章授予科泽列夫大使和葛罗米柯。
    【路透社梵蒂冈城二十七日电】葛罗米柯说,他同教皇的会见是私下的。他说,这是天主教会的首脑和作为苏联政府代表的我之间的一次会谈。
    意大利的一种广泛的看法是,葛罗米柯希望加强对共产党的支持,办法就是使教会对共产主义持尊重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二十七日电】教皇保罗六世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并且一致认为“人人应该团结起来为争取实现和平的目标而努力,而不管他们的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他们在四十五分的会谈中,讨论了包括如何实现越南和平在内的世界问题。
    【德新社梵蒂冈二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梵蒂冈同保罗教皇举行了一次历史性会谈——这是教廷第一次接见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以后乘飞机回国。预计,这次会谈将对共产主义和罗马天主教教会之间的关系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
    梵蒂冈人士把这次会谈同教皇过去几个月里调解越南战争的努力联系了起来。
    【美联社梵蒂冈二十七日电】这次会见持续了四十五分钟,这表明教皇和苏联部长发现有许多事情要谈。教皇通常会见人大多是二、三十分钟。
    梵蒂冈人士说,这次会见可以认为是一次“外交会见”。那是因为陪同葛罗米柯的有苏联大使,而且梵蒂冈的国务卿也出席了会见。这也说明为什么葛罗米柯的夫人没有去那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