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医生试用超声波拍摄心脏内部照片

【法新社东京四月三日电】日本的医生们已经成功地通过超声波的办法来拍摄心脏内部的照片,这是世界上的首创。
    日本东北仙台县东北大学的讲师田中博士,于四月一日在九州福冈市举行的第六十三届日本内科医学会上,宣读了他的题为《用超声波反射来进行心脏和大血管的横切层面X线摄影》的论文,宣布世界上第一次用这种方法作出成功的诊断。
    田中博士和他的合作者成功地把心脏的整个内部拍在一连串的三毫米宽的层面X线照相的横断面上,在这个横断面上没有肋骨和心脏前后结构的阴影。这是通过超声波图案同心脏的心电图的波图案的结合,以及通过自动控制振荡超声波的时间和长短来完成的。
    用这种方法来拍撮的心脏照片可以使医生们仔细地观察到心脏内部诸如心室和心房等的机能。从这些照片还有可能发现那些普通X射线照片、心电图和心音图所不能发现的心脏病征候。
    日本内科医学会主席冲中重雄博士说,这种方法将是诊断心脏病的一个有力的手段。英用电话线传送心电图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这里利用了一根电话线第一次把一位病人的心电图传送给了一位心脏病专家。
    有一位四十四岁的正在进行膀胱手术的病人的心脏详细情况,通过电话线被从这里的圣保罗医院传送到附近的一个大厅里,那里皇家外科医师学会麻醉学研究部主任佩恩教授正在讲课。
    佩恩教授说,将有可能使英国任何地方的外科医生和医务人员,在几分钟内得到一个选定的心脏专家对一位病人的病情提出意见。
    这位专家可以从即时传送给他的心电图、呼吸和血压的详细情况作出诊断。

拉塞尔叫嚣美“早该”扩大对越轰炸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十六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二十六日说,北越有许多军事目标和战略目标是美国早就该轰炸的。
    拉塞尔在准备在一次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认为,北越境内的一切军事目标和战略目标,凡是有利于共产党对南越执行暴虐和侵略行动的,全都该炸。”
    拉塞尔说,尤其重要的是应该封锁海防港的一切船只出入,“我几个月以来就向政府最高当局这样主张”。
    他说,在越南承担义务最后究竟需要多大代价,是无法预估的。他还说,战争有扩大的危险。
    他说:“要是(国防)部在明年一月不得不要求追加几十亿美元来支持越南战争,那也不会叫人奇怪。”
    拉塞尔后来在接见记者时说,要是美国对河内和海防采取行动的话,他认为并不会使共产党中国起积极作用。
    在记者问到共产党中国采取大规模行动的可能性时,拉塞尔说,“那是一种估计得到的风险。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冒这种风险。我认为中国不会参加进来。”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二十五日电】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弗斯今天预言将大大增加美国在越南的士兵的数量。
    这位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还:
    ——要求对北越采取更严厉的军事措施。
    ——说美国部队将不得不立即离开南越,如果那个政府不再要美国帮助的话。
    里弗斯在普林斯顿大学对人数不多的一群学生发表演说。
    里弗斯指着他的到达了应征年龄的听众们说:“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不久将再派许多人到南越去。我希望你们有尽可能多的人可以避免,但是我认为,要这样做就得加强我们对北方的轰炸。他说,应当立即摧毁在海防附近的一个北越石油供应站。”
    他还说,应当使海防港口“归于无效”。
    他说:“有许多不同的办法可以做到这一点。不应当在北越有庇护所。”

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今后六个月将是约翰逊最伤脑筋的时间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五日电】大约七百名订用本社消息的发行人和他们的客人今天被告诉说,美国谋求使南越政治上稳定的努力,从长远看,可能证明比对北方进行战争更麻烦。这个看法是本社外交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在本社第八次每年一度的早餐会上发表的。本社采访白宫记者梅里曼·史密斯也在会上讲了话。
    汉斯莱提到越南和今后几个月的情况时说:“约翰逊政府看来是在黑夜过坟墓时吹口哨壮胆,以掩饰自己害怕今后潜在着的未知的政治危险。”
    关于这一点,史密斯在会上说,今后六个月很可能是约翰逊总统任期中最伤脑筋的时间。
    汉斯莱说,“在那已经许诺在三个到五个月内进行的选举中,美国所担的风险确实是巨大的。可是,华盛顿不敢公开参与其事。”他说,美国可能正在一条通向两难处境的有往无来的道路上。
    他说,“如果南越人作出的决定造成混乱局面或使一个愿意同越共打交道的中立主义政权上台,那么我们就只好接受下来。如不这样做,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再发动一次美国支持的军事政变,但是这个办法很可能行不通。”史密斯在关于约翰逊任期的今后六个月时间的讲话中说,约翰逊“十分明白”,今后几个月可能是很难的,“这可能是他最近时候看来不如以前那么感情焕发的原因。”

西德给南越傀儡一批医疗物资

【美新处波恩二十五日电】四月二十五日载运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给越南共和国的礼品——八吨重的医疗品——的一架飞机驶离波恩的瓦伦机场前往西贡。
    德国内政部长吕克和越南大使都到机场送行。
    吕克在简短的致词中指出,这批物资是德国将运给越南的总共约有一千五百吨的医疗品的第一批。联邦共和国宣布,它打算除了一千五百吨医疗品以外还要给南越提供大量援助。目前正在研究提供另一笔六百万马克左右的信贷。
    【南通社波恩二十五日电】据西德报纸报道,波恩政府迄今已给了西贡方面价值一亿四千万马克以上的援助。除此以外,波恩还考虑了建造和修理南越丛林中的道路和桥梁而利于美国军队调动的可能性。

美拒绝同法谈判关于撤离基地的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权威的美国人士今天断然拒绝法国的建议,即两国开始谈判拆除美国在法国的设施的实际安排。
    法国的这个要求是在法国四月二十二日给美国的照会中提出来的,照会重申美国在法国的军事设施必须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以前拆除。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对照会发表的简短的官方评论中说:“我预料目前不会再发出一项美国照会。”
    这位发言人又说,美国“将设法搞清楚法国采取的态度的一些含糊之处”。
    今天巴黎发表了法国照会全文。
    虽然麦克洛斯基不愿意进一步讨论,但是国务院的提供消息的高级人士抱怨说,法国照会干脆没有理睬美国四月十二日照会中提出的一些问题。
    美国照会首先要求法国注意这样一个事实:五项关于基地的法美协定有一项是规定为期两年的,另外四项是规定大西洋联盟存在多久就延长多久的。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说,法国照会没有回答这些问题,而是建议就美国官员们所谓的撤退的实际安排举行双边谈判。
    一位人士说:“我们不打算让人在这里给逼住。”他又说,还有重要的法律和时间的问题必须同法国政府讨论,然后才能澄清撤离的技术细节。
    在十四个盟国就撤离法国的步骤取得一致意见之前,不可能发生在双边基础上进行“技术讨论”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院多数党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参议员二十五日要求戴高乐总统和约翰逊总统进行会谈,如果目前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采取的外交行动遭到失败的话。

苏医生研究断指「再长」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说,一位苏联医生已研究出一种新方法使人的切断的指头可以“长出”。
    塔斯社说,卡恩别尔兹的方法已在一年多以前施行的三项手术中证明是成功的,动手术的人都长出了永久性的新手指。
    卡恩别尔兹的方法据说如下:
    把一根从死人身上取下经过保存的手指骨放在病人胃部的皮肤底下,同血液循环系统连结。
    让这根手指骨在那里呆几星期“以克服生物学上的配伍禁忌。”
    然后把手跟胃部缝在一起,使手指同它连上。过后再把它们连同一块有脂肪细胞组织的皮肤一起切下来,脂肪细胞组织就形成新手指的肉。
    塔斯社说,在苏联普遍采用的恢复断指的方法是用一块在胃部形成的皮肤作为基础。然后经病人自己身上或死人身上取一根骨头放在这块皮的中间。

美科学家谈:用维生素B3治疗精神分裂症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四月四日电】新泽西神经精神病学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宣称,根据在一千个病人身上的试验表明,精神分裂症可以用普通的维生素B3,也就是烟酸来治疗。
    该研究所的奥斯蒙德博士说,在用这种维生素来治疗的病人中,有百分之七十五已被治愈。
    他说,许多病人,其中有一个甚至病了二十九年,在仅仅进行了五天的治疗后,征候就消除了。
    他说:「试用这种治疗办法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十六岁的、已经患病三个月的男孩。他不肯穿衣服,不肯吃饭或说话。人们只好通过一只鼻管强迫他进食。」
    奥斯蒙德说:「我们给他这种维生素服用。三十六小时后他就开始吃饭。三天内,他就起床穿衣了。五星期后他要求回家。从此,他一直很好。」

关于人工呼吸法的使用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四月十日电】约翰内斯堡一位医生建议用“嘴对鼻”人工呼吸法。
    他在南非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说,由于使用“嘴对嘴”人工呼吸法,一方面被救人的舌头阻碍空气进入,另方面又很难令两个嘴吻合而不漏气。
    他说,如果是用“嘴对鼻”的人工呼吸法,则非常容易逼使空气顺利通过鼻孔,远较“嘴对嘴”人工呼吸法效率高。

美医生试验使猴胎在母体外生存

【美联社内华达州雷诺四月十三日电】有一只猴子的小小的胎儿星期三在内华达大学它母亲肚子外面它自己的世界里舒适地生活。
    该大学校长阿姆斯特朗说,这是第一次在母亲肚子外面维持胎儿的生命。
    这只恒河猴幼婴距离正常的出生时间还有六十天,它在人造环境里活了二十二小时多,不过仍然由脐带跟母亲连接。
    担任这项试验的儿科学家皮克林博士说,这一试验在关于人类的产前医学方面开辟了一个可能的研究领域。
    皮克林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二十二小时,那么我们也能做到二十二天。”
    他说,他还不能肯定活的猴子将在它的人造子宫里维持多久,这种人造子宫是一个盛着液体的玻璃和金属的盒子,长七英寸,宽五英寸。他说,他希望胎儿可以活到充分发育和出生。
    盒子是同放在母亲前面一个架子连接的。皮克林说,两者都很舒服。婴儿偶尔还弹腿。
    胎儿是星期一用剖腹产术取出来的。皮克林博士自从一九五○年以来一直在研究猴子的发育。这项具体试验是在约二十个月前开始的。他没有说他试过几次手术,但是说他从来没有使母猴丧生。
    婴儿是蜷缩起来的,只有几英寸长,呆在羊膜水的代替物中。
    硅橡胶和不锈钢是制造人造子宫的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