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说:美国“一直在很薄的冰面上溜冰”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炸弹太少?》全文如下:
    对于海外的炸弹的其他物资缺乏的一些令人不安的消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否认,可是这种否认并不令人相信,反而使问题更显眼了。
    从世界各地向越南送去了大约二十五万名美国军队和十万吨供应品。在世界各地的军事供应存货“减少了”。几乎所有作好战备的部队都投入了越南或其他外国驻地;在美国的战略后备队已降为进行训练工作的干部。在军事意义上讲,若干时期来美国一直在很薄的冰面上溜冰,这个危险并没有结束。
    在前几周,紧张的证据更强烈了。在几年前作为“剩余品”卖给一家德国化学品合同商的每枚七百五十磅的炸弹,政府用比售价高十多倍的价钱购回用于越南。三万三千多名军官、有经验的军士和专门人员正在从德国调往越南,或是调到在美国受训的部队去。他们将由一万八千名新兵去接替。在南越,由于当地缺乏炸弹、信管、直尾翅和其他军械,最近几周飞机出击架次大为减少。许多军事项目,包括受过训练的军事人员在内,是无可否认地缺乏的,有的实际缺乏,有的即将缺乏。
    这些缺乏的原因不一,而且的确没有一场战争不引起某些缺乏的。但是麦克纳马拉先生试图否认明显的事情,这样并不能使他增加光荣。
    本报久已怀疑,从美国在越南的目标来看,大规模轰炸是否明智,但是我们无保留地认为,不论政府采取什么战略,决不能由于缺乏军火或装备而失败。
    政府只有抱坦率得多的态度——在越南战争中一直缺乏这种坦率态度
    ——才能使国人比较放心地相信,在越南战斗和死亡的战士会得到他们需要的一切支持。

拉塞尔要约翰逊政府“重审整个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一度是越南政策辩论中的参议院“鹰派”领袖的参议员拉塞尔今天说,现在可能是“重新审查我们的整个态度的时候了,不管这样重新审查可能有多痛苦。”
    拉塞尔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长期是约翰逊总统的朋友。拉塞尔说大多数美国人不同意美国政府对战争的做法。
    他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谈话中说:“我认为一般人的态度是,我们应当进去打赢,否则就退出。”“我认为同我接触的人中大多数不同意目前在那里进行战争的方法。”
    拉塞尔说,如果“在那里的宗教纷争、政治纷争、哲学分歧的潮流中,美国受窘的情况达到了这样的程度,美国小伙子在他们前往拯救以免陷入共产党手中的城市的街上走路时,他们的生命却受到危险——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现在是我们重新审查我们的整个态度的时候了,不管这样的重新审查可能多么痛苦。”
    拉塞尔要求重新审查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共和党对约翰逊政府的战争努力的方向进行越来越多的批评。
    拉塞尔又说:
    “我们要脱身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有办法这样做。我们绝对控制海上和空中,我们能够完成撤退工作而不受很大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乔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拉塞尔今天要求封锁北越海防港、轰炸河内的铁厂、完全封锁北越的海岸不让共产党船只通行以及破坏通向赤色中国的铁路供应线。
    他说:
    要是不作那么大的努力,美国虽然还是能取胜,但是却要在美国人的生命、金钱和时间——八年或十年——方面付出更大得多的代价。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参议员拉塞尔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应当加紧对河内施加压力,或是撤出越南。
    担任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拉塞尔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越南反美示威继续下去,美国应当撤退。
    如果美国决定继续这场战争,那就应当对河内加强压力。

汉弗莱叫嚷美要在南越「干到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副总统汉弗莱说,印度和日本已经同意不停地努力促成讨论越南问题的亚洲和平会议。
    但是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福特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什么证据表明会举行这种会谈。
    副总统是支持约翰逊总统对越南战争的做法的,而福特批评这种做法的某些方面,他们两人在分别接见记者时当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时表示了这些看法。
    下面是他们的答复的一部分:
    问:对于开成象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建议的那种亚洲和平会议你是否抱有希望?
    汉弗莱: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建议是一个建设性建议。美国政府对此很赞同。我在今年初访问日本时,曾同日本首相和他的内阁谈到日本在谋求东南亚和平方面的主动行动。
    首相当时向我保证,他将派他的外相去莫斯科同苏联人会谈,他还说,他的政府将尽它的力量来促成和平,愿意斡旋,派出特别使节以期实现和平。
    印度也在不停地努力促使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福特:我肯定希望会开成和平会议。不幸的是,我国政府为建立谈判基础而提出的每一个建议看来都受到北越政府和其他方面的完全拒绝。
    所以,虽然我希望会开成会议,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会开成会议。
    问:扩大轰炸和海军行动能否减少增派地面部队到南越去的需要?
    汉弗莱:空中袭击和海军行动确能阻滞敌人的活动,这无疑是事实。
    但是我认为,仅仅空中袭击是不足以击败侵略的。我们仍然需要兵力。如没有大量兵力,我们就不可能在南越击败越共。
    问:共和党对战争进程提出的批评是否有道理的界限何在?
    汉弗莱:共和党领导人除了少数例外以外,一直保持了合作和支持政府的态度。
    国会议员在听到可能存在着供应短缺或是物资供应不够迅速的时候总是感到关切的。实际情况是,供应情况很好,港口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国会的调查是理所当然的。
    福特:我们国会议员,特别是我们少数党议员,不应当试图按日地对武器或目标进行挑剔。我们可以提出概括的建议,有时,进行概括的批评。我说过,我认为国防部负责的文职领导人处置不当,我认为对这个方面提出批评是合适的。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五日说,亚洲的和平取决于对“贫穷、疾病和失望”以及对在越南的“共产主义的经典的实力战术”取得胜利。
    这位副总统在准备在美联社年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我们决不能在这两场斗争中失掉和平。”
    他又说:“因此我们象我们过去不得不做的那样再次以人力、金钱和物资支援亚洲各国在安全和独立方面自助。”
    汉弗莱提出警告说:“这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会遭到挫折而且有时会令人心碎”。
    他说:“我们必须留下来,干到底。世界上的自由国家必须知道,我们有这样的远见和持久力来做到这一点。”
    “威胁亚洲邻国的那些人也应该知道这一点。他们应该知道我们一定会抵抗他们的侵略。”

苏试制加大型安---22和新的图波列夫型客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一家可靠的航空杂志今天说,苏联正在试制能载七百二十四名乘客的加大型安—22飞机,安—22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去年曾在巴黎航空展览会上展出。
    一种新的图波列夫型客机、能载运一百六十四人的“图—154”也正在建造,大概将在今年年末或一九六七年初试飞。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一位苏联航空专家今晚在《消息报》上写道,苏联未来的超音速客机“图波列夫—144”(合众国际社报道为图—154——本刊注),将拥有全自动的导航系统,使它在飞行时不用人作导航员。
    这位专家是民用航空部副部长,他说,这种飞机从莫斯科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只要两个半小时。
    (图波列夫—144为苏联对法英联合制造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答复。)

一种新型的电视映象管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日立机器制造公司——一家能够制造多种多样机器的制造厂
    ——已经发明了一种新型的配备有几乎完全正方形映屏的十七英寸电视映象管。据日立机器制造公司说,这个“完全正方的布劳恩管440ab4”有一百一十四度偏转。
    这种新型管子免去了电视机前的安全玻璃。

盛传在美洲出现的“飞碟”原来是气球

【路透社加州帕沙迪纳市三月三十日电】据报:此间曾看见奇异飞行物体,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天空掠过。结果,这些东西只是气球,为若干学生所放,意在大开玩笑。近来,此间居民曾向警方源源报告说发现呈着茄形的飞行物体。飞行时,两头有雪亮火红的灯光。昨晚,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罗伊,承认他是开这种玩笑的学生之一。罗伊说:这种被人看成飞碟的东西,其实是直径八米的气球,以红色闪光灯附在连着球身的转动叶上和球身拖着的铝箔飘带上,藉使掌握雷达扫描工作人员受骗,以为这种气球有五十英尺长。最近以来,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连连有人报告说是看见飞碟,亮着怪光掠过空际。

美研究从液体中离析化学物的方法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全国科学基金会说,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化学家,由于在把液体中的各种化学物离析出来的方面研究出一项全新的方法而取得了突破。
    该基金会说,这种方法最终也许可以应用到「工业上的各种各样化学工程离析方面。」它也许还可以用来提出海水里的盐,使海水淡化。目前海水淡化主要是以蒸馏法来完成。
    这种叫做「化学参变抽唧法」的方法,部分是根据这样的原理:吸收性物质如果轮番地加以冷却和加热,就能够从溶液里无限止地吸收各种化学物。目前在工业上使用的吸收剂(例如,制药公司分离药物中杂质的人造树脂)必须在它们达到饱和点时更换。
    在这种新方法中,通过把液体加热和冷却而实现了连续不断的吸收,在这个过程中除掉了液体里的各种化学物或杂质。流过吸收剂的液体把温度提高和降低。在冷却的时候,吸收剂吸收得多一些。在热的时候吸收得少些。
    它的作用是在热的时候「倾倒掉」已经提出的化学物,以便在冷却的时候可以更多地吸收。

美地面试验核火箭系统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杰卡斯弗拉茨三月三日电】美国科学家今天在行星际空间旅行方面由于第一次成功地开动了一支开足动力的核火箭系统而跨过了一个里程碑。
    这个核火箭系统没有装配成飞行的形状。
    这个核火箭系统由NERVA核反应堆发动,初步运转了六分钟,其中一分半钟开足动力产生五万五千磅推力。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七日电】核火箭不同于现有的其它任何火箭。它不烧燃料。它将携最轻的元素(液态氢)作为推进剂,以喷气里排出去的热作为推力。它的过程如下:
    从一个箱子里喷唧超冷液态氢(华氏零下四百五十度)通过火箭系统再进入一个反应堆,反应堆立刻把氢加热成高温气体。这造成它迅速膨胀,给火箭提供推力。
    为了要获得比化学推进剂火箭大得多的推力,核火箭必须把很大的动力压缩成很小的体积。即使制造五万磅这样不大的推力,反应堆每两秒钟必须产生足以烧开一吨水的热。
    折合电力来算则相当于十一亿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