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说:美对南越局势空前沮丧和焦急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问题:美国开始怀疑》,摘要如下:
    今天,约翰逊政府内和国会内在越南问题上的焦急和沮丧情绪之强烈是空前的。觉得局势捉摸不定的思想支配着一切。
    即使消息最灵通的专家,也没法预言,八月份举行的南越选举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西贡的政治混乱使议员们和官员们感到震惊。关于扭转军事局势的乐观的预测以及大事进行社会改革为西贡政权争取民心的计划都吹了。
    事情突然变得清楚了:如果在越南没有真正的政治基础,得不到支持的话,世界上这个最强大的国家就没有能力打赢这场战争。
    甚至最强烈主张采取强硬的越南政策的人也开始表示怀疑。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参院军委会主席、喊得最厉害的“鹰”之一拉塞尔说,如果情况表明大多数南越人不要美国帮助的话,美国应当撤出。
    受人尊重的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库珀说,如果南越不能解决它的政治问题,美国就必须作出新的决定。
    国会内之所以越来越感到不安,部分原因是国会议员在复活节休假期间了解了他们的选区内的选民情绪。
    麻烦的是,美国人不知道他们的国家在越南正在走向何处。
    总统对今后几个月有些什么计划,大家也不知道。

美报说由于炸弹零件配不上套美在南越几周来飞机出击的架次减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军方人士二十三日晚上说,在越南使用的炸弹方面遇到了某些零件配不上套的麻烦。但是他们说,这个麻烦还不致于严重得要使飞机出击次数减少。
    这些人士说,之所以发生零件配不上套,是因为这些组件是在不同的工厂制造并且是经不同的地点装运出去的。
    这些人士说,还发生了炸弹信管、尾翅和弹身在需要时不能及时到达的问题。这就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说到弹药分发方面的问题时所指的一些情况,据他解释说,这些问题正在解决。军方人士说,二十毫米火炮弹药的供应也常常感到紧张。
    《纽约时报》军事记者鲍德温报道说:“为什么会发生配不上套的原因还不清楚。据信这个问题主要是分发或装运而不是全面缺乏的问题。”
    《纽约时报》说,由于军火问题,“几星期来,南越方面飞机出击的架数和次数已大大减少。
    “正在追查造成麻烦的原因,同时正在把能够配上目前已在越南的炸弹弹身的信管和其它零件空运去,预计不久之后将使出击率恢复正常。”
    《纽约时报》说,“据说七百五十磅型的炸弹在全世界的存货已经很少,因此对是否能执行增加关岛基地B—52重型轰炸机的出击率的初步计划是有疑问的。专家们说,有可能在不到今年夏末开始生产新的炸弹来补充空竭的库存以前,就会把一切可以得到的七百五十磅型炸弹都用完。”

法拒绝美要求延期撤出在法基地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可靠人士说,法国今天对美国说,它认为美法之间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司令部迁出法国和封闭美国的基地举行详细谈判的时间已到。
    他们说,这是法国今天对美国最近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照会的复照。
    这一复照是由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下午交给美国大使波伦的。
    从一些迹象看来,德姆维尔对波伦说,法国坚持它关于日程表的意见,特别是关于法国军队一九六六年七月一日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和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司令部迁出法国的意见。
    至于美国的基地,据说他对波伦说,法国认为,用一年时间拆除这些基地是够长了,因为这一期限关系到迁出行动的最重要的部分。
    可是,据说他又说,如果完全撤迁美国在法国的军队和设施需要一年以上时间,法国不会提出什么大的反对意见。
    这些人士说,法国认为,现在就应该指派讨论美国撤走问题的谈判代表。
    他们说,美国已向法国表明,它打算尽快撤出它的军队,“因为它不希望把军队留在似乎不受欢迎的任何地方”。
    德姆维尔在会晤波伦前,同戴高乐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今天拒绝约翰逊提出的美军和基地迁出法国限期两年的要求。
    法国在一项照会中说,戴高乐提出的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的期限必须坚持。
    法国人士说,德姆维尔表明,戴高乐可能延长最后完成撤退的期限,但是只有在明年四月一日时能表明撤走工作有“良好进展”,他才可能这样做。
    法国人士说,无论如何,它已向美国表明,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以后,留下的基地将不能象过去一样完全受美国控制了。他们说,戴高乐坚决要求到那时基地应该完全和有效地受法国指挥。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据说,法国星期五对美国说,它的战斗人员和作战基地必须在一年内撤离法国,但是供应和通讯设备的撤离时间可以拖一拖。
    【本刊讯】法《震旦报》二十三日以《巴黎拒绝给予美国人撤走他们的军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谋部一年以上的期限》为题写道:
    这个照会拒绝华盛顿要求的延期。事实上,这是全盘的“拒绝”:“拒绝”美国人、“拒绝”他们可能有权要求的赔偿、“拒绝”他们可能要求的期限。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古里克)白宫和国务院正在研究法国的复照。
    巴黎的答复使美国当局感到不高兴,不过目前他们拒绝发表意见。

法《今日巴黎报》认为:美策划新和谈阴谋不可能实现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再次接二连三发表了原则上赞同在越南恢复和平的倡议,但同时继续轰炸北越并越来越接近两个重要的中心:河内和海防。事实上,美国和国际上的一些重要政治因素现在起应加以考虑。
    据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四月十九日)的声明说,“美国打算欢迎亚洲为可能导致解决越南冲突的讨论而提出的任何倡议”。
    国务卿腊斯克在美国参议院说,“美国准备同意在西贡建立一个不结盟的政府,如果它是经自由选举产生的话”。
    坚持这两个官方声明附有的条件,显然缩小了声明的眼前实际意义。
    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是对人们称为的“曼斯菲尔德计划”的相当协调的反应,这个计划在于利用一个亚洲“中立”国家(如缅甸或日本)的斡旋,以便召开关于越南的和平会议。在目前实现这个计划的可能性并不大。

丹麦首相鼓吹在南越建立“过渡政权”

【法新社奥哈马二十五日电】丹麦首相克拉克今天主张越共参加未来的过渡政权以准备在南越举行自由选举。
    关于越南问题,克拉克说:
    “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各方(包括越共在内)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判:不幸的是,看来这样一种解决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但是我们希望不遗余力地为谈判解决准备条件。我们认为,只要重视如何在南越建立一个过渡政权以确保举行自由选举这个问题,就能向前迈进一步。考虑到越共实际上控制着南越的绝大部分地区,因此我认为越共参加这一过渡政权是不可避免的。”

法外长德姆维尔说:法国不希望法军继续留驻西德

【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外长德姆维尔在对德国电视发表的谈话中,谈到法国退出大西洋组织所引起的问题时说:“如果德国方面希望法国军队留在德国,我毫不怀疑,这一切都可以谈判,并达成某些协议。”
    他又说:“要是联邦共和国政府不想这样,我们肯定不希望法国部队继续驻在德国。”
    德姆维尔在谈到戴高乐将军不久将要访问莫斯科时说:这是“将导致改善法国同东欧国家、首先是同俄国的关系、并使之正常化的整个发展的一个阶段。”他说:“我不认为这次访问会同俄国签订新协定。无论如何,不会签订军事协定。”

美将从西德购回大批炸弹炮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霍夫曼)星期四获悉,美国国防部正在考虑进行新的交易,买回或以其他方式收回以前卖给或送给西德的大约五十万枚炸弹和炮弹。
    将把这些炮弹和炸弹放入美国的储存库,将供越南战争使用。同时,五角大楼正在考虑从德国要回大约五百万发小型武器的弹药,三万五千件小型武器和大约一千五百台无线电。
    五角大楼要收回这些军械和装备的作法是从助理国防部长约翰·麦克诺顿给密苏里州共和党众议员霍尔的一封信中透露出来的。
    上星期,国防部承认,它已经从德国一家公司买回五千五百七十枚七百五十磅的炸弹,买回的价格超过这些武器当时作为剩余品出售时的十倍。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为了答复关于收回炸弹方面的质问,五角大楼发表了以下声明:
    “根据我们的军事援助计划,我们今年收回了大约一万八千枚各种类型的炸弹,这还不到迄今为止在越南所使用的炸弹数字的百分之三。”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些炸弹是从六个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国家那里收回的。
    国防部没有说这些军火正在送往越南。但是其他人士说,目前正在把这些军火送往越南去充实据说是目前已接近最低数量的炸弹存货。
    一位人士承认,空军的炸弹供应正在发生问题,不过他坚持说决不会因为缺乏炸弹而取消对越南的空中行动。

英上月贸易赤字达两千二百万英镑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英国海外贸易赤字上月增加,从二月的六百万英镑增至两千二百万英镑。出口和再出口总额为四亿两千九百万英镑,二月份是四亿四千九百万英镑。
    「进口额虽然仍比去年还高,但是它在三月份减少了二百万英镑,进口额达五亿○六百万英镑」。
    以直接贸易为基础——海外买进和卖出实际货物的收支差额——三月份赤字是七千七百万英镑,二月份赤字是五千九百万英镑。
    在今年的头三个月里,月贸易赤字平均是两千四百万英镑,而去年每月贸易亏损是两千二百万英镑,一九六四年每月贸易亏损是四千五百万英镑。

美第四十艘「北极星」核潜艇下水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星期三宣布,美国第四十艘,也是最后第二艘「北极星」核潜艇「弗朗西斯·斯科特号」二十三日将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下水。这样将有三十五艘「北极星」潜艇服现役,五艘下水、另一艘正在修建中。

美现有驻欧兵力约三十三万二千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将从欧洲撤回大约三万名陆军士兵,它现在有大约三十三万三千名军事人员在欧洲和北大西洋的一些国家中。
    其中包括陆军二十二万五千人。国防部没有提供海军和空军的人数。
    下面是美国驻各国军队人数的情况:
    西德,二十五万人;法国,三万人;英国,两万人;荷兰,一千人;意大利,一万人;土耳其,一万人;西班牙,八千人;希腊,三千人。另外,有两万四千名海军人员正驻扎在第六舰队的大小船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