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意公报声称「越南局势对和平是严重危险」

【南通社罗马二十三日电】今天在这里签订的意苏经济、技术和科学合作协定提供了可能性,也为意大利商人和苏联工业方面的机构之间缔结特别协议规定了范围。这个协定是范范尼和葛罗米柯签订的。
    葛罗米柯在罗马的三天中同外长范范尼、莫罗总理和南尼副总理举行了几次会谈。在这些会谈中就所有重要的国际问题——有裁军问题、欧洲安全问题,也有越南局势和东南亚局势——交换了意见。
    此间,官方和政界人士极为重视苏联外长战后对意大利的头一次访问,莫罗总理同他举行了三次会谈。
    此间官方人士深信,意苏会谈是对东西方为了维护和平和国际合作进行建设性的对话的重要贡献。
    意大利外长已接受葛罗米柯的邀请将要访问苏联。
    【法新社罗马二十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结束了对罗马的正式访问去佛罗伦萨进行私人访问。
    这里一些人士认为,葛罗米柯在他返回莫斯科之前将在下星期三(二十七日)再度经过罗马,届时教皇可能接见他。
    【路透社罗马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梵蒂冈圣彼得教堂呆了四十分钟。
    【法新社罗马二十四日电】苏外长葛罗米柯和意大利领导人今天在葛罗米柯结束对罗马的正式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对越南局势表示“不安”。公报还表明,双方同意加强各自防止核武器扩散和争取确立由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努力。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同意保持政治接触以便就世界性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四日电】苏意联合公报说,“双方认定当前的(国际)局势使得有必要加强巩固国际安全的力量,采取争取全面彻底的裁军,特别是核裁军合适的行动……”。双方一致认为应该通过联合国进行争取和平的努力。关于越南问题,公报说:“关于在东南亚已形成的局势,双方表示了各自的观点,表明十分关注对和平是严重危险的越南局势”。

铁托离罗回国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正式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布加勒斯特回贝尔格莱德。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罗共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在铁托结束对罗马尼亚的五天国事访问在这里欢送他时表示,他对“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方面存在着的那种深深的友谊、尊重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谈的十分有益的性质”感到愉快。
    他强调说,就两国代表团举行的会谈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一面镜子,反映了两国和两党加强它们的友好关系和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共同关心的领域中的同志合作的决心。”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南、罗对当前国际问题的态度“是吻合的,或者是非常接近的。”
    他说,两国的出发点都是需要“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以及“争取在国际关系中实行和平的和积极的共处原则这一必然的需要。”
    铁托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贝尔格莱德之前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相信,两邻国可以对于目前世界上为加强和平而进行的努力作出新的建设性的贡献。
    铁托说,在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坦率的和友好的会谈”。他又说,在两国关系中,没有“有争执的问题和悬而未决的问题”。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在铁托对罗马尼亚的五天正式访问结束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欢呼两国间的合作,没有提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目前的分裂。
    在铁托离开后几小时在这里发表的公报是由铁托和齐奥塞斯库签字的。
    这个公报本来打算在昨天发表。
    据悉,罗马尼亚领导人和铁托由于在中苏争论问题上意见有分歧而推迟了签字。
    它说,“两国共产党认为,每一个党都有专有的权利在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制订独立地自己的政治路线及其活动的形式和方法。”
    两党在公报中表示,它们决心在各党关系中严格遵守平等、独立、不干涉其他党的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帮助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中的关系和合作。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星期六(二十三日)宣称每个共产党都是独立的,这既否认了苏联有领导权,也否认中国有领导权。
    铁托正式访问结束后由铁托、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签字的公报没有谈到莫斯科—北京争端,它说,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愿意“在各党关系中严格遵守平等、独立、不干涉他党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关系和合作作出贡献”。
    人们认为,这是公报中最重要的部分。强调各党行动的独立性事实上否定了莫斯科和北京在共产主义事务中的领导。

马利诺夫斯基在匈活动后回苏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访问匈牙利一周之后于二十四日回到了这里。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拉伊今天接见了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以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为首的苏联军事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谈了话。

苏联阿塞拜疆等地发生强烈地震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星期六从巴库报道,阿塞拜疆共和国在出现暴雨所引起的泥石流的同时发生了强烈地震。塔斯社说,没有伤亡。然而,它又说,“已设立一个政府委员会来救济居民”。
    塔斯社说,这次地震在此间使用的十二级地震仪上纪录为八级。
    塔斯社没有说这次地震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震中是在库萨尔斯克区高加索山的山腰下。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地震研究所今天纪录了高加索东部发生的一次强烈地震。这次地震——在国际地震仪上为七级
    ——的震中在苏联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杰尔宾特城的西南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说,今天在苏联的里海西岸发生了地震。
    这家苏联通讯社说,这次地震在十二级地震仪上纪录为七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