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评述:亚非记协书记处会议胜利闭幕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说明下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会议将在一年内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决议,是中国的一个胜利,因为这个决议表明,部分受到中国保护的和北京的意见得到谅解和同情的一个组织,决不会被禁止设在最能代表第三世界的首都、因而也最受中国影响的首都之一。
    北京通过书记处会议获得的这个最重要的成果,也许是表明了被认为是对任何对话都持坚定不移态度的中国,仍然十分自信,以致它赞同和支持其大多数成员不同意它的观点的协会。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樊尚)人民中国在这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会议上相对说来受到了挫折。
    这是许多观察家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饭店举行以后所得出的结论。
    出席的十九个代表团所通过的决议事实上都没有反映中国的整个观点,一切都表明,在反对“老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可能取得一致。
    修正主义受到中国代表的非常粗暴的对待,中国代表称它“与帝国主义勾结”,但它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所发出的所有呼吁中都没有受到谴责。
    但是,由于在这里团聚了十九国的代表,会议证明中国并不是象某些人所说那样孤立。在这方面,会议是中国的一个相当大的胜利。此外,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把它的书记处“暂时”设在北京而不是在雅加达,这使中国在宣传方面获得很大的优势。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共产党统治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星期日表示确信,印度尼西亚的左派抵抗力量将日益壮大,并且将改变目前的局势。
    新华社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会议在关于印度尼西亚的决议中指责说,已经有三十多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被杀害,十五万人被监禁。
    它说,“它坚信,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抵抗运动……必定会越来越壮大。”

越南空军在河内附近迎击入侵美机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空军超音速飞机二十三日在北越上空同敌机交战。
    这次空战是迄今为止在这场战争中最紧张的一次。
    据空军发言人说,空军的两架F105显然被地面炮火击落。两名驾驶员都被列入失踪者名单。
    这是自从去年七月十日以来在北越上空第一次进行的空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万斯二十四日说,美国和北越战斗机在北越首都附近发生的冲突“并不意味着我们将袭击河内”。
    万斯说:“我们一直袭击在河内地区的目标,其中包括军事目标、桥梁、公路和那种相当长时期以来的目标。”
    “这当然并不意味着我们将袭击河内。”
    万斯说,在美国和北越飞机发生的三次冲突中,最接近河内的一次是在离该首都约三十五英里的地方。

马利克公开煽动搞反华示威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十五日报道:副总理兼外长亚当·马利克能够理解戒备大会所提出的要求;而对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建议,(他认为)没有可靠的理由,如果他们进攻我国,那将是例外。
    马利克外长是向代表团说这番话的。
    关于中国公民将回国一事,他说,如果他们要回去,我们就不能阻挡,而且每一个外国公民要离开印尼都没有什么障碍。运输的问题,我们不能够准备船只。我们可以租船,但是由“彼方”付款。
    马利克还说:“你们可以示威,提出意见,只要在示威时不破坏及不致引起枪击”。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印尼报纸今天继续同中国进行笔战,它们指责北京的刊物进行诽谤和撒谎,态度显然很粗暴。
    安塔拉通讯社攻击中国报纸和电台,说它们试图为去年十月打算夺取雅加达政权的共产党集团辩护。它说,北京已经发动了一个诽谤印尼领导人和人民的运动。
    《印度尼西亚先驱报》说,印尼人民断然拒绝北京的这些诽谤和疯狂的指责。
    这家报纸说,北京的报刊刊登的只不过是“没有礼貌的人授意写的一大堆捏造的东西”。
    《社会使者报》报道,南苏门答腊的占碑的示威学生夺占了六个仓库,它们中大半是华人的,并把仓库里贮藏的商品拿出来供这个城市的市场分配。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据官方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当地军事当局今天关闭了印尼东爪哇省的所有华人学校。
    雅加达报纸援引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芒贡普拉诺托的话说,将不允许住在印尼的外侨、如华侨开办自己的学校,不久将制订有关这方面的新法律。
    他又说,这些人应当设法参加到当地的居民中去,进普通学校读书。

泗水右派组织搞反动集会受挫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八日报道,据悉,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大中学生在泗水英雄纪念碑广场召开的大会已发生了冲突,结果这两个组织的六个成员受了伤。事情的发生,是由于阿里—苏拉赫曼集团乘大会解散时进行挑衅性的捣乱引起的。

日本人士访华观感:中国已确立磐石般的团结

【本刊讯】日本作家山口清一于一九六五年四月末到五月中旬曾到中国旅行,归国后写成一本小册子,题为《我的中国旅行》,副题是《革命、自卫、重建、自力更生的中国》,摘要如下:(文内小题都是原来的)过去的中国观
    我在二十岁左右的时候,稍微学一点马克思的唯物论。那是因为禁止读才读起来的。当时还只有一个俄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阶段,中国还是个被欧洲国家侵略的殖民地,日本也紧跟在后面尽力侵略中国,并向国民灌输用下流语言诬蔑中国人,以便轻易地挑起侵略中国的国民心理。
    当时中国的遭遇,确实是悲惨而贫困,有如奴隶一般,世界各国都来敲诈,被逼到极为可悲的境地。
    中国现在已经过渡成社会主义政权,现在再也无人怀疑,中国在世界国家问无可否认地已经作为一个大国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中国的未来
    在我头脑中的过去的中国,同现在电视、周刊杂志中积极登载的今天的中国相比,社会发展相差程度之大,真使我吃惊,对于没有到中国去过的日本人,虽然相信这是个奇迹,但是对于它的发展情况总有些难以理解。
    战后的二十年,世界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过渡成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对于以缓慢而坚强的姿态发展的形势,不应该隔岸观火,置之不理。保守派的观点
    最近在学者中间的许多谈论中可以充分看出,他们注意的问题是,认为社会主义结构逐渐扩大成世界规模,不久必将普及于全世界。另外,在保守派的政治家中间,也有许多人认为这个过渡是无法防止的。同我们青年时代比较,现在任何感觉迟钝的人也会觉察到世界形势飞速的变化。我也相信大概会是这样的,但是,从我本人的保守立场看,我自私地认为,在我有生之年也许不会实现吧。香港
    海关什么也没有检查就过去了。日中旅行社的中国籍人士很和蔼地来迎接并同我们握手。这是握手的开端,这次旅行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握手。连小孩也要求握手。象中国人那样尊重自己习惯的民族却接受了西方握手的形式,而主张同化主义的日本人却不接受握手的形式。这次回去我也准备握手。
    香港到处是地狱与天堂为邻,皇帝与乞丐同居,狮子与猪只共笼。贫富差别异常悬殊。任何社会如果发展到极端就没有一点优点了,如果要看资本主义社会的极端,香港是足够的了。
    终于到了中国。感到象从澡堂子出来似的清爽,也许因为从英国领土到了清扫得很充分的中国地区。我想,从明天起就不仅看中国的外表而要看内部了。该是他们说的“什么都让看”,也是我想的“从今天起搜寻差的地方”。
    早晨六点钟,急急忙忙起床,就到北京的背胡同转弯去了。一同去的是名古屋的村松,现在是爱知县会议议员。我们俩在要了解中国民众真实生活方面是情投意合的。街道上连一根草一点尘土也没有,扫得真干净。使我最感动的是,中国在革命前,无论是政治方面或环境方面都非常落后,据说外国人轻蔑地认为盗贼、赌博、鸦片、欺骗、苍蝇、蚊子、吐痰等等是中国的象征,所以才被外国侵略。
    人民的日常生活似乎并不很舒适。一个男人的月工资大约是一万日元。最值得注意的是,据说中共党员的工资比一般群众还低。同被国民指责随意提高工资的日本政治家比较真是大不一样,中国考虑得真是细致。他们虽然控制工资,却采取稳定生活物价的方针。不象日本那样,标榜工资倍增,结果物价上涨,还是一场空。
    共产党国家就是一律平等,没有穷富,也没有美人和丑妇,甚至到了军人也没有军衔的程度。
    小学学生比日本的小学生更快活。日本人被认为象羞怯的标本。可是,中国小学学生开放的程度太使人羡慕了。即使穿着脏衣服,配上红领巾也很谐调美观。
    北京也许因为特殊,是政治中心和外交中心,是一个充满紧张空气,使人感到紧张的城市。在有七百万人的街道上却看不到一对情侣。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美帝必败、越南必胜的大标语牌。从这种情形看,美国如果不从南越撤退,中美两国就很可能打起来。
    各地的小孩都一样,对人特别亲密。住在幼儿园的孩子真是个良好的集体训练,这恐怕就是中国孩子愉快的原因,我想,日本也会愿意有这种制度的。中国的现实
    日本在甲午战争以后的过去的五十年里,轻蔑地认为中国什么也不行。但是,从那时起不知是谁说的,认为“中国是一头睡狮”。这句话包含着这种意思,就是如果醒起来,在世界上仍然是百兽之王。
    可是,现在的中国,的确早已不是睡狮了。
    那么,今后的中国到底成为什么样的国家,以什么为目标呢?象美国认为现在的中国是赤色侵略主义者的说法,我是不以为然的。美国把对北越和对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南越的进攻,说成是中国共产主义攻势阴谋活动的结果,我认为对中国来说这是冤枉好人。不论中国怎么好强,也不会为了共产主义攻势主动动手参与外国战争的。
    但是,如果危及中国本国,完全可以相信,为了保卫从被侵略中好容易取得独立的祖国,肯定会参战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醒起来的狮子
    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七亿人民,因为都懂得为了保卫自己不受侵略,中国的重建和社会内容的充实是当务之急,所以,现在的中国人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恐怕都会默默地按照政府的命令一致努力,步调不会紊乱。无论是经济困难或军事困难,对他们说来,并不是那么痛苦。为什么呢?因为有过穿没得穿、吃没得吃,拼着生命赶走日本侵略者和国民政府军的历史。因此,和外表不一样,他们是信心充沛的。人民热烈地认为现在才是通过社会主义建设争取重建大中国的时机。
    为了成为真正的独立国家,依靠外国是不行的,这是极为明白的事情。只有自力更生才是取得国家独立的前提。这件事情,因为他们亲身经历过这样历史,所以对外援的可怕铭记不忘。因此,重建国家即使道路艰难,也不得不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恐怕也是中苏论战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在百年来遭受列强侵略和世界各国施与的轻视、迫害、饥饿等日本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逐渐确立了磐石般的人民的统一和社会的基础,可以认为,这个国家的结构同其它国家比较,具有难以估量的粘度、坚度、厚度和深度。经过这个过程,逐渐具备不许侵略的稳固不可动摇的基础,可能不久即将完成。如果实现了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就真象老虎插上翅膀一样了。
    中国现在由于人们的努力,经济形态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因为国家关系和个人的行为都只能遵守自然的规律,我虽然不是预言家,但是我认为,生存竞争的原理总有一天会返回到个人身上来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重建的基础无论建筑在什么坚固的地基上,也不能说这种形态能永远继续下去。这个国家的第三代将会怎样呢?从现在看由于时间的关系不好预测,现在,中国在强力的国家控制下进行的经济改革,现阶段虽有必要,到了第三代,慢慢地就会自由起来,也许会变成象所谓苏联修正主义那样。这也是人类社会的一条规律。
    中国已经形成了重建国家的整齐步伐。其前途真是令人瞠目,同时,也是个威胁。对于那些不作自我反省,而考虑及早对站起来的狮子采取措施的国家就更可怕。中国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就是干就干到底。
    中国人感到最值得自豪的是在国内没有驻扎任何外国军队。日本人对于美军驻在国内似乎并不认为很苦恼,但是,中国人对于美军进驻日本却感到很遗憾。
    我认为美国军队驻在日本,对日本说是特别危险的,问题在于日本人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意识到,也是个奇怪的事情。
    美国是世界上特别好打仗的国家。中国将来也会强大起来。象现在这样努力搞军事当然会强大起来的,就是当前,也许已经相当强大了。用部分美国装备和日本武器装备齐全的蒋介石军队,被装备等于零的中国解放军仅仅三年工夫赶到台湾这件事情,可以证明,战争不是仅仅依靠武器的。以后,他们又以充分信心,在朝鲜把美国军队打得走投无路。应该知道,中国的将来具备了强大的军事力量,不永远坚持和平主义也并不是例外。亚洲的和平
    当前的现状是,美国在世界上逐渐孤立,同时,日本如果继续追随美外交政策,也将在亚洲遭到孤立。到了那个时候日本这么多的产品到哪里找销路呢?到那时候可就太迟了。也许现在就已经稍稍有些迟了。中国社会和日本社会
    我这次旅行中国,把我们过去一直轻蔑地认为是劣等民族的中国同现在的日本重新作一比较,我感到,不论日本是属于什么样的民族,总不能颠倒黑白。
    我一方面为国家制度不同意有这么大的差异而吃惊,同时感到现在日本在某些方面笼罩着黑暗的阴影。相反,却实实在在感到中国的前途对于我们说来也是个光明的未来。公共道德
    对于反对共产主义的人说来,也许认为现在的中国,既没有思想自由,也没有言论自由,但却毫不怀疑,依靠共产党的革命给全体中国人带来了未来的希望,给被侵略的奴隶似的中国人以人的地位,人的荣誉和安居的生活。
    二十年决不算短,但是,使人吃惊的是,那是战后的二十年,从那样的困难环境中,被世界各国破坏了的中国的信誉在短短的二十年就得到了恢复。关于日本道德的现状,不同其它国家比较就不容易了解它的真相,这里试举两三个例子谈谈。日本人吸烟剩下的烟头不管还有没有火,就到处乱扔。甚至还有个别的把带着火的烟头扔到垃圾箱里。车站站台上口香糖渣滓吐得满处都是。在大街上可以看到随地吐痰的现象也并不比中国少。在火车里连连吐痰并用脚蹭的绅士就更多了。为了公益在道旁种植的樱树,也被过路人折走,生长起来的恐怕只有几十分之一。在公共厕所里看到的都是胡涂乱画。我认为,这将是将来被轻视的种子。我曾经调查过中国各地方的涂画乱写很少。淫画则一处也没有看到。逐渐腐败下去的日本
    相反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似乎个人自由受到束缚和限制,但是,贫穷的人们从奴隶般悲哀的状态中好容易达到了人的水平就是个大进步。
    在中国,虽然说国家束缚个人,但是却不了解在法律上具体束缚到什么程度,如果从受法律束缚这一点看,也许日本比中国更厉害些。象以前写着“禁止吐痰违者重罚”的牌子拿掉了,但是,在街道上吐痰也销声匿迹了。虽然不可能有见蝇不扑者重罚的法律,但是,我确实看到了中国扑灭了苍蝇。据说麻将赌博已经完全没有了。我不是故意打听,据说在各大城市里的妓院,现在已经成为过去的说法,可能是真的。
    反之,现在日本的麻将赌博竟公开在白昼进行。为了升官发财,在对上级讨好的通宵麻将中如何输得好已经成为官厅交际的秘诀。在农村的父母流着汗水送学费,梦想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发迹,孩子平素也不知道努力,只知找窍门取得学分、拿到毕业证书,有了大学毕业的学历就能发挥作用了。当前的日本社会不需要真才实学,学历才是发迹的要素。对待体力劳动都是极力敬而远之。这样一来,日本的青年人几乎都成了白脖领,在最近的将来参加生产的人们将极度减少。
    在现在的中国,日本人所认为的中国人是下等的轻视因素一点也看不到了。相反的,如果不注意,在日本人当中,反倒会长出被世界各国人轻视因素的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