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认为我对美新和谈骗局泼冷水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中国今天对美国最近提出的要求在缅甸或日本举行关于越南的谈判的建议泼了冷水。这里收听到的官方新华社报道谴责了这项建议,说这是掩盖它扩大战争的阴谋的骗局。
    新华社说,“这个讲话是在美国继续增兵南越并且使用B—52轰炸越南北方的时候发表的”。
    约翰逊总统已表示赞成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这个建议。

中爪哇连续发生反击右派暴徒事件/阿齐抱怨右派集团内部竞相争权夺利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中爪哇的日惹卫戍司令部证实了这个城市的亲共青年和反共青年发生冲突的消息。
    卫戍司令部发表的声明说,自从四月十四日以来一共发生了五次冲突,其中包括三百名亲共青年对一所穆斯林学校发动的进攻。
    没有关于死亡的消息,但是双方都有人受伤。
    来自日惹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一次冲突中,至少有二十人被击毙。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自由印尼电台”今天说,三名穆斯林青年和九名共产党人十八日在中爪哇的博约拉利的冲突中被打死。
    这家电台说,这次冲突是由于共产党人袭击穆斯林青年引起的。它没有提供其它细节。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学生领导人今天传阅的一项决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镇压左翼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和政府里支持他们的人。
    这项决议说,中爪哇和东爪哇以及北苏门答腊的左翼分子仍然有相当大的力量,当地的官员和军人在对他们采取行动时总是犹豫不决。
    它指责说,穆斯林和基督教政党的党员受到刁难和恐怖活动之害而没有依靠官方的保护,并表示担心这个问题蔓延到其它地区。
    它要求停止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在这三个省的活动,惩办恐怖分子,停止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三宝垄和日惹发行,在民政部门里对激进的左派同情分子进行大清洗时撤销中爪哇省长和两名市长的职务。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每日邮报》十六日刊登安塔拉关于西利万吉师师长阿齐的讲话的报道说:我对目前局势非常伤心,在这种局势中,人们不顾敌友,而首先想达到自己的目的。在共同的革命力量中不应有争取权力的竞争和斗争,而应进行配合。第六军区司令阿齐是最近在万隆对印尼新闻工作者协会进修班的学员讲话时这样说的。
    据阿齐说,暴动没有止境,人民受苦难。他们承担后果,承受这种斗争的负担。在九卅运动以后的气氛中,在结晶化的过程中曾有紧张情况。人们争先恐后地要成为“清白的人”,以前由于某种原因而被撇开的一些集团正在尽量利用这个机会。这种“紧张”扩大到各个团体和机关。最后,人们竞相成为“进步的革命者”。
    一个事件的后果成为一个新事件的前奏,诽谤再次盛行。他说,甚至他所指挥的西利万吉师也被诽谤是不坚定的和动摇的。

纳苏蒂安叫嚷不久就举行“普选”

【雅加达电台二十二日广播】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副总指挥纳苏蒂安说,要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必须将一九四五年宪法实行得彻底并纯粹按照这一宪法的精神实质,因之必须深入地进行研究。
    纳苏蒂安将军昨天在他的住所同印尼基督教党的中委谈话时还说,希望将在下月开会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能够进行反省,特别是在估价一九四五年宪法方面进行反省,这样,人民和青年希望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违反一九四五年宪法的决定得到纠正和改正的愿望才能够实现。
    副总指挥接着表示同意印尼基督教党的意见,认为要使政治生活面目一新,必须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开会后不久就举行普选。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学生领导人今天对苏加诺昨天在内阁的讲话作出不利的反应,他们准备了一项支持苏哈托并竭力要求成立制宪政府的五点决议。
    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这项决议将由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于明天在全国阵线总部提出。这项决议要求:
    ——维护苏哈托根据三月十一日总统法令所拥有的全面的权力。
    ——在诸如国会权力等问题上严格按照宪法的解释办事。
    ——国会的权力同总统一样而不是从属于总统。
    ——审查过去所有的总统法令,并宣布那些同宪法冲突的总统法令无效。
    ——清洗政府里的激进的左派分子、“贪污腐化分子、优柔寡断的官员和政治家”。
    这些人士说,全国阵线的地区代表们已经计划好明天上午举行示威,但是领导人们在听了苏加诺在内阁的讲话之后,今天拒绝带头这样作。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印度尼西亚学术工作者统一行动组织建议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审查所有的总统法令。
    这项建议是在交给现在正在举行的讨论印尼恢复一九四五年宪法的座谈会的工作文件里提出的。这项工作文件还建议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审查它的八项决定和两项决议,包括苏加诺担任终身总统和他的“伟大革命领袖”的头衔。
    座谈会主席阿齐教授说,它标志着“这样一个时代宣告结束,在这个时代里,印尼人民失去了平衡,人的尊严遭到忽视,而强调执行有领导的民主,以便有领导地忽视民主的方面”。

中国进入哲学大发展时期

荷兰《红色论坛》载文高度评价我工农兵大学哲学。文章说:中国工农兵所写的大量哲学论文,明显地证明了从日常生活实践中学习是多么重要,这对我们西欧来说更是如此;这些文章对我们的斗争将有莫大帮助
    【本刊讯】荷兰“马列主义中心”机关刊物《红色论坛》二月份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与人民联系起来》,摘要如下:
    一月十六日中国的《人民日报》发表一篇社论,编辑部在社论中指出,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中国广大的工农兵群众现在也在学习和讨论马克思主义哲学。
    社论说,哲学走出课堂、走出大学教研室、走出实验室的小天地,成为工厂、矿山、村庄、商店、兵营和大街小巷人们谈论的话题,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对我们荷兰来说,这听起来真是十分格格不入的,因为我们还是习惯于资产阶级的立场,资产阶级把群众看成是对哲学一窍不通的笨蛋,哲学只是一小群人的事情。
    在中国,哲学真正地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根据马克思的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工农群众的哲学,是无产阶级的哲学。
    他们能够而且必须掌握它。《人民日报》还号召人们,到工农兵中间去,和他们同住同劳动,这样作一段时间,哲学就能为他们服务,并且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在工农兵中已经展开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运动,打破了知识分子把哲学看成是私有财产的垄断局面。
    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内,马克思列宁主义将会生气勃勃地发展!
    《人民日报》编辑部还指出,工农兵写了大量的哲学论文。
    他们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有了很好的了解,并且立刻运用它们来解决他们的生产方面和其他方面的问题。中国的文章还明显地证明了,从日常生活实践中学习是多么重要。这对我们西欧来说更为重要,因为在这里这样的学习不但没有受到促进,反而遭到反对。我们将必须学习中国已取得的结果和毫无疑问还将继续发表的有关这方面的文章。
    这些文章将对我们的斗争有莫大的帮助,但是我们不能不问情况而一揽全收。
    只有根据我国和我们社会的具体情况并且注意将理论与这种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在这里取得成就。

美报报道:印尼右派进行疯狂屠 杀的滔天罪行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七日、十八日连续刊登该报记者卡诺从雅加达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在报复的骚乱中死了五十万人》,摘要如下:
    近在十天之前,在我们访问过的中爪哇一些地区,屠杀还在继续进行。
    一名地方官员对我说,接连发生的事情使人想起法国革命时代的大恐怖。
    在沙拉迪拉城,卡车装了六十名犯人,由一排军队押送,经过漆黑的稻田和橡胶庄园,行驶了六英里,来到策洛克林附近的一块不毛之地,邻村的农民在前一天奉村长命令挖了一个大坑。
    这些犯人排列在坑的边缘上,在几分钟之内就都被打死了。向我提供消息的人认为,有一些是被活埋的。
    在巴兰班南镇——古老的印度教寺院的所在地——附近,镇长把我带到沃罗河边。他非正式地透露,在这条河的砂质河床下躺着三千具尸体。我俯下身去拣起丢在河岸上的一枚三十口径的弹壳。
    中爪哇的临时监狱仍然挤满了共产党犯人。
    东爪哇的监狱比较空,因为被饶掉性命的犯人比较少。
    俘虏们双手姆指反绑着,被陆军用卡车运到村子里。青年团担任杀害他们的任务。据一位穆斯林领导人说,仅在东爪哇一地,就有二十五万人被屠杀。
    在这里,用以处决的主要工具是长长的砍甘蔗刀和镰刀。在这里,屠杀是有些郑重其事的。
    在几个地方,杀人者举行了宴会,受害者捆绑着站在一边。宴会后,请每一位客人斩下一名犯人的首级。
    在整个十一月份屠杀加紧进行的时候,桥上悬挂着首级,载有裹着红旗的无头尸体的木筏顺流而下。
    英国驻泗水领事在靠近他心爱的花园的河岸上发现冲上四具尸体。
    有一个地方,从谏义里运来的许多尸体塞满了布兰塔斯河,以致下游的宗班镇提出了一份正式抗议,抱怨说可能引起传染病。
    最小的借口都成了屠杀的原因。在岩望,一个脾气很坏的老太婆被挑了出来,因为她批评纺织工人们举行了一次奢侈的舞会。因为在这个厂工作的一名欧洲技术人员的请求,才在最后时刻救了她的命。(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同一工厂内的一名工程师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参加了共产党的工会。他被带到一个土坑边上,他的一个朋友奉命执行砍头的任务。这位朋友拒绝了,另一个人砍掉了这位工程师的肩膀后,把他推进土坑去了。
    这位工程师喘着气说:“如果你们要杀我,该怎么杀就怎么杀吧!”他们把他剖了腹。
    中爪哇和东爪哇的共产党主席仍然逍遥法外。专家们估计,至少有一万五千名共产党基层干部逃脱了搜捕。
    在遥远的东爪哇发生过共产党抵抗的一个例子,在那里,党员们退到一个村的据点去,击退了一批一千五百名穆斯林暴徒。但是,军队终于赶来了,他们用枪杆子逮住了共产党人,然后把他交给穆斯林处决。
    巴厘岛只有二百万居民,而在全印尼,它的屠杀的百分比是最高的。这里至少有五万人被杀死,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神秘莫测的原因被杀的。
    在十二月份,当伞兵司令来“恢复秩序”的时候,屠杀就开始更加有计划了。一批批二十五人一组的、配备着苏式轻机枪的突击队扫荡了各乡村,处决了这些村子里的全体男子。
    在有些情况下,因村长加入了共产党,全村都被杀光。
    有一次,发生了这类的屠杀之后,一名突击队员举起手中的苏式武器对一名美国学生说:“这是一支共产党的步枪,现在,它吃起共产党人来了。”
    受害者有许多人都不是共产党人,只不过是设法获得了令人羡慕的商店和土地的、有事业心的华人和爪哇人。我从可靠方面获悉,他们的许多财产都落到当地军官和政客的手里了。
    甚至连孩子都饶不过。当我向一位巴厘商人指出,被杀的共产党人的儿子们在一代以后要报仇的,他回答说:“我们想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也把他们的儿子收拾了。”
    新闻在印尼传播得很慢。据传,许多外地岛屿刚开始参加执行反共计划。

右派叫嚷取消欠我债务和“接管”我在印尼财产

【本刊讯】印尼《祖国之子报》十四日报道
    印尼革命潜力发掘者协会建议政府立即重新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的利弊及考虑立即采取措施,接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财产。此外,在苏班德里约及其党羽当权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欠下的债务应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