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泰爱国武装广泛活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日刊登从曼谷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上星期六(十六日),泰国边防警察同在东北的沙丹县活动的一股恐怖分子战斗四小时。
    游击队搞的政治暗杀——甚至在曼谷本身——很频繁,本周,有一家反共报纸的主编在曼谷报社外面的街上被打死。
    据了解,共产党渗入分子遍布全国许多地方。但是据认为,主要的危险在东北地区。
    过去一年里,泰国爱国阵线召开了一些共产党人参加的秘密的村庄会议,并命令增加对各省警察巡逻队发动小规模进攻。
    在南方的狭窄的克拉地峡,也有一个纪律严明的共产党组织。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内政部长巴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说,从今年年初以来,已有二十五名警察、村长和教师被共产党人杀害。

中央条约组织会议收场并发表公报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保持他们的联盟的防御力量的保证下,结束了两天来对世界问题的回顾。
    会议集中了四个中央条约组织国家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外交部长,他们广泛地讨论了越南、罗得西亚和克什米尔问题,还有中东事务。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的外交部长们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年会,并保证维持这个建立了十一年的联盟的防御力量。
    这些部长们在一项最后公报中说,中央条约组织国家认识到“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颠覆和侵略威胁仍然存在”。
    最后一次秘密会议超过了原定的时间,会议人士说,这是因为对最后公报的措词存在着分歧。
    这些人士说,英国和巴基斯坦对有关克什米尔冲突的条款的措词有不同意见。
    这些部长们“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发生敌对行动”表示遗憾,但是,他们欢迎目前的停战,认为这是朝着“和平解决两国在克什米尔和有关问题上的分歧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在公报中谈到克什米尔问题被认为是巴基斯坦外长布托的胜利。
    土耳其也使得最后公报把塞浦路斯问题包括进去了。
    部长们“对塞浦路斯冲突的继续存在,以及其必然的危险性表示深为不安”。
    公报还说,“他们还表示,他们热诚地希望根据这个岛屿的人民的合法利益找到将维护它的和平的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公报说,理事会研究了中央条约组织的军事结构,并讨论了“进一步加强这个联盟的相互防御潜力的建议”。
    公报还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全面地叙述了越南和罗得西亚的最近事态发展。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据一些人士说,布托表示巴基斯坦对于在同印度交战时,没有得到它的盟国的支持感到失望。伊朗谈到共产党的威胁,土耳其分析了塞浦路斯问题。

土外长向腊斯克乞求美援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二日电】土耳其外长查格拉扬吉还同腊斯克举行了单独会谈,讨论土耳其要求增加军事援助和帮助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据这里的报纸说,土耳其要求的今后五年的军事援助达二十亿美元(七亿英镑)之多。
    美国人士说,华盛顿正在对这个要求进行研究。

腊斯克在会议上集中谈到中越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中央条约组织外长会议上说,他对南越局势抱乐观态度。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对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说,他的乐观态度是以这一事实为基础的:相互争吵的南越的政治派别似乎正在为他们的分歧制订一个妥协的解决办法。
    可是,腊斯克对战争的前途并不那么乐观,并且说,尽管西方的和平触角一再进行试探,北越政府的态度却强硬了。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也对改善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感到悲观。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会议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二十一日)在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认为南越的政治前景良好。
    腊斯克还对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英国外长们说,美国愿意同共产党中国谈判,但是目前不过于乐观。
    腊斯克在秘密会议上回顾了国际局势,集中谈到越南和共产党中国问题。

肯尼亚群众游行示威支持奥廷加

【美联社内罗毕二十一日电】肯尼亚执政党星期四晚警告要提防左翼政治叛乱分子把他们对肯雅塔总统政府的攻击转化为一切部族的冲突。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处心积虑地想通过恫吓、高压和散布恐怖和怀疑的手段制造部族的冲突和悲观情绪是非法的”。
    镇压叛乱的警察星期四驱散了将近一百名挥动旗子的示威群众,他们是在议会的外面游行支持奥廷加集团的。

美报透露侵越美军弹药缺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日刊登希恩十九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缺乏炸弹和其他爆炸品所需的部件,美国空军在过去十三天来大大削减了在南越轰炸共产党军队的次数和强烈程度。
    自从四月六日开始实行削减以来,空军在南越出击的架次已减少到以前的水平的大约百分之四十三,消耗的炸弹和其他弹药的数量也有了类似的减少。在四月六日以前,空军平均每天出动约一百八十五架次。这些飞机每天大约向南越的越共和北越军队投掷一千枚炸弹。
    自从那时以来,出击的架次平均每天大约八十三次,投掷的炸弹数目平均每天大约四百枚。二·七五英寸直径的空对地火箭发射数目也大大削减了,在到四月一日结束的这一周为二千八百枚,而到四月十五日结束的这一周则为九十八枚。
    一些有资格的但是不能公布姓名的人士说,爆炸品的缺乏现象很普遍,其中包括缺乏装配炸弹、火箭和战斗轰炸机在进行扫射时所使用的二十毫米口径炮弹之用的信管。
    这些人士不肯解释这种缺乏现象的原因。他们只愿意说,从美国运到这里的炸弹信管和其他物品数量不足。
    这些人士说,在越南的空军官员四个月来一再警告五角大楼,弹药运到南越的速度不足以满足需要,但是迄今为止,运来的补给一直没有增加到足够的数量。
    在这里的空军官员们今天都不愿谈论这种缺乏现象。他们说,他们已奉到华盛顿的命令,让他们不要谈论这个问题。

阮高其将伪警察总监范文辽撤职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阮高其解除了警察总监范文辽的职务。
    范文辽是阮正诗的朋友。阮高其签署了一项法令,任命阮玉銮为新任警察总监以代替范文辽,但是这项公告迄未发表。
    一周前,阮高其任命林光园担任治安部长,这是个新职务。此举和撤换范文辽是由于政治危机而决定进行的改组警察和治安军的工作的一部分。

印度计划部长梅达去纽约乞讨外“援”

【本刊讯】新德里十八日消息:印度联合新闻社十八日报道,“计划部长梅达今夜(十七日)动身去纽约。梅达率领一个经济代表团,他将与世界银行负责人员讨论印度的外汇需要和其它经济问题。”
    《印度时报》十六日报道:“官方发言人十五日证实,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度需要援助俱乐部提供四百亿卢比的外援。这包括为了进一步放宽进口和支付债务所需要的援助。
    他还解释说,政府已决定接受世界银行的建议:应当保证外国私人投资者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卢比。
    外国投资者还有权在一个私营企业中握有多数股票,不过发言人说,这是一个老决定。
    发言人阐释了梅达在华盛顿的使命的范围。他说,“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所差的外汇总数已修改,提高为四百七十亿卢比。由于苏维埃集团和私人投资者可望提供约七十亿卢比,这个国家期望在这五年期间从援助俱乐部(包括世界银行)得到四百亿卢比。”

阿联《图画》周刊要求阿联、印、南等国讨论国际局势

【本刊讯】开罗的《图画》周刊二十一日要求印度、南斯拉夫、阿联和马里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国际局势,动员第三世界防止战争和保护发展。”
    这家报纸在题为:《我们需要另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吗?》的文章中问道,“为什么不结盟国家谴责一九五六年对埃及的侵略,为什么它们不对越南采取明确立场。”
    这家周刊说,“不结盟不仅意味着防止两个集团之间的战争,还意味着防止大的经济集团对民族主义政府施加压力。”
    它又说,“遵循战争和结盟政策的国家正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不结盟国家也应当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这种基础应当更加巩固和坦率。”

美印最近签订十个“援助”协议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和美国最近签订了十个协议,这些协议规定由美国提供计七十七亿九千万卢比(约一亿五千六百万美元)的赠款和贷款,进一步援助印度在农业、教育、卫生、工业和电力方面的主要发展计划。

横山离缅去泰活动

【美联社仰光十九日电】日本巡回和平使节横山进行三天访问以后于星期二(十九日)离开仰光前往曼谷。
    横山在停留期间同外交部高级官员讨论了越南问题。
    日本人士说,横山未能会见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因为他“很忙”。

日本电台说:日政府决定参加“亚洲外长会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政府对二十日闭幕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外长会议筹备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日本肯定会参加六月在汉城举行的正式会议。
    桥本官房长官二十日对记者说,“如果日本希望避免带有特别的政治色彩的主张得到采纳,日本就参加正式会议。看过联合公报后正式决定(态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政府决定参加在汉城召开的亚洲外长会议。

日刊报道美企图在日本修建导弹「训练」基地

【本刊讯】东京消息:据日本《新妇女新闻》二十一日揭露,美帝国主义目前正阴谋在日本北海道南部的襟裳岬浦河町修建一所日本最大的导弹发射训练基地。
    报道揭露,随着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美国当局计划把原来在亚利桑那基地进行的导弹发射训练,移到日本来进行。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透露,预定修建这所导弹基地的浦河町附近一百公里的海面将被宣布为「禁区」。据报道,这个基地建成后可以发射奈克式导弹,每年将有十三个营大约一万人在这里受训。

柬埔寨痛击侵犯边境的泰军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据今天柬埔寨消息灵通人士说,当约计一营的泰军昨天下午袭击边境附近一座庙寺时,他们被柬埔寨猛烈的火力击退。
    他们说,泰国人使大口径的迫击炮支援对柏威夏寺的三次袭击,这个寺在本月早些时候的战斗中一再易手。
    据说,柬埔寨人没有遭受任何损失,但是这些人士说,泰国人遭到一些伤亡。
    官方人士早些时候在这里说,同一地区的柬埔寨守军在四月十七日交战中有三人受伤。他们说,泰方的损失看来是严重的,看到救护车在泰方一边来往不断。
    消息说,当泰国人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开火以后,冲突便开始了。
    据报道,泰国在四月三日占领了这座庙寺,而柬埔寨军队于四月六日收复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