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空中强盗继续在越南北方轰炸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美国轰炸机昨天对北越的一个巨大的军事设施发动大进攻。
    这个军事设施位于河内以西约一百九十英里,距离老挝边界只有几英里。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袭击是美国继续加紧对北越施加压力,这种做法是九天前开始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美国空军和海军飞机对北越进行了四十八架次袭击。

印尼右派警察总监住宅遭到袭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祖国之子报》今天说,负责调查被拘留的内阁阁员的警察总监的住宅昨天拂晓时遭到手榴弹和机枪的袭击。
    这家报纸说,在身份不明的暗杀者于上午三时三十分朝警察总监贾姆苏丁的住宅投掷一枚手榴弹然后用机枪扫射之后,西爪哇的西利万吉师的准突击队在他的住宅四周布下封锁线。
    消息说,来袭者未被发觉就逃跑了。
    【本刊讯】印尼《建国五项原则之火报》十二日报道,(东爪哇)班吉的学生和青年秩序井然地举行示威,他们在华侨商店张贴标语,对驶过班吉市的汽车也涂上标语,其内容是要求实施第十号总统决定(这项禁止外国商人在小城市经商的决定,已为苏班德里约暗中所冻结)、断绝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降低物价、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万岁等。这次行动和示威是得到当地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指示的。
    当天下午,谁也没有料想到,阿里—苏拉赫曼派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青年也举行对抗性的示威,他们沿途高喊口号,反对那天上午举行的示威。他们当中有若干青年试图涂掉在上午举行示威的学生和青年所写的标语,因此人民群众就高喊“伟大的真主”,自发地涌到街头,他们象在粉碎九卅运动—印尼共时期那样情绪高昂地围攻阿里—苏拉赫曼派印度尼西亚民族党青年,致使他们当中有人受伤。
    以穆因中尉为首的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方面随后平息了人民群众的愤懑情绪。
    在这次示威中,至少有七名阿里—苏拉赫曼派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成员受伤。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九日报道:三宝垄市最近发生哈基姆团的安佩拉(解除人民疾苦使命)代表团同阿里—苏拉赫曼派的贫民主义阵线和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学生运动协会的青年成员之间的冲突,致使贫民主义阵线和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学生运动协会的若干人受伤。
    这个事件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安佩拉代表团在三宝垄市举行示威游行。在游行热烈进行时,突然有一群青年袭击了上述游行车队,其目的是为了扰乱游行的进程。进步革命的大学生就迎头痛击。
    【本刊讯】印尼《社会使者报》六日发表文章说:
    目前还有不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领导人尚未被捕。
    因此,让我们始终认识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危险迄今仍未消除。甚至仍在逍遥法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头子还会继续进行地下活动。

印尼右派伊斯兰教学联主席叫喊“应给西藏和台湾人民自决权”

【法新社雅加达十九日电】伊斯兰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巴兰昨天在这里说,应该给西藏和台湾人民以自决权。
    巴兰在目前议会里代表印尼青年,他说,印尼人民“反对中国共产帝国主义对台湾和西藏人民所采取的态度”。

在中国工作十分愉快

【本刊讯】英国伦敦《泰晤士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作者是迪安娜·蕾恩逊,摘要如下:
    去年,我在北京担任教授英文的工作。我的学生是一群可爱而愉快的年青人。
    我的学生个个勤恳好学;纪律问题是绝对不存在的——没有一个学生迟到,没有一个学生到期不缴课外作业。可是这也并不是说,他们的态度过于严肃或不快乐;他们绝不是那样的。我们上课时充满着愉快的空气。
    按照西方标准看来,学生的生活未免严格一点,可是很适当、清洁而又卫生。学生在宿舍内睡双叠床,七人一间。他们在课堂或校园内进行自修或课外作业。这样地居住在一起——无论在宿舍或者课堂
    ——是需要很大的自治能力和自觉精神的。
    作为一个外国人的我,总觉得他们处理上述环境的情形给我十分深刻的印象;他们以极其尊严的态度大家住在一起,他们互相容忍,互相扶助。在西方,就必须如象供应住宿的学校那样,采取类似服从军纪的办法。
    学生的膳食很不错;量是很充分的,虽然食物的种类不多。
    比起西方学生来,我发现中国学生极少为个人的事情而烦恼。他们目前的生活和未来的日子是有保障的。
    对于我讲来,在中国教书是很有兴趣的,觉得非常值得。教学生是十分愉快的事情,他们也热情而和善地对待我。我们相处得很好。由于我的年龄比他们大不了多少,因此这好字有说不完的意思。(原载四月四日香港《大公报》)

马利克叫嚷将拒绝我抗议照会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印尼坚决拒绝中国的抗议照会,照会说,最近雅加达举行的反对中国大使馆的示威是政府指挥的。
    这是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上午在独立宫对记者说的。
    马利克是在内阁会议开始以前说这番话的。
    他说,印尼将在今天或星期五递交的照会中拒绝(中国的照会)。
    马利克说:“政府将拒绝中国的一切说法,认为这些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又说,印尼的复照已经起草好了,措词强硬。
    他还说,中国要求赔偿中国大使馆建筑物被示威者造成的破坏。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首先要求公共工程和电力部帮助估计破坏情况。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马利克对记者说,印尼的答复里不包括印尼政府的任何道歉。
    马利克说,印尼驻北京大使馆的事务将暂时由一名代办负责。
    有记者问及共产党中国领事馆建筑物于星期二被学生接管一事,马利克说,夺占这座建筑物是非法的。学生们已把这座建筑物变成他们的总部。

苏加诺声称他没有被推翻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今天承认,这里的政治力量企图把他赶下台。
    他在内阁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愤怒地谴责这种活动。他说,他收到一些心怀不满的集团的传单说:「苏加诺老了。」
    这是苏加诺第一次公开承认这里对他的领导方式日益不满。
    他说:「最近发生了一些我无法宽恕的行动,它们控告国家总统,诽谤总统。这些行动在人民中间引起不满情绪
    「比方说,它们对总统的地位表示怀疑。我收到好些传单表示对总统的职位感到不快。他们表示不满。比方说,总统老了,他总是自吹他是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委任者、他是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他是伟大的革命领袖、他是终身总统。」
    苏加诺环顾了沉默无言的内阁会议厅。
    他喊道:「现在,我在这里说,我曾自吹过。为什么呢?因为国外的人说我被陆军推翻了。我认为,我有义务驳斥外国报纸散播的谎言。我并没有被推翻。」他再次念了他的一连串的头衔。然后停下来,环顾内阁部长和副部长们。
    他说:「我是总统。我是你们的领袖……我任命你们担任我所领导下的部长。请记住这一点。」
    苏加诺讲话时看来很激动。他摘掉他的黑色的穆斯林帽子。当着摄影记者的面这样做是不寻常的。
    他讲了两个多小时,他说,有些集团(他没有指名)企图使他成为傀儡总统。

中共是值得赞扬的榜样

刚果(布)《独立》周刊载文驳斥某些人对我国的造谣诬蔑,文章指出:一切剥削国家及它们在非洲的走狗,由于害怕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而阴谋反对中国,是不足为怪的。
    【本刊讯】刚果(布)《独立》周刊九日刊登该刊行政秘书卡曼克写的一篇题为《中国使我出乎意外》的文章,全文如下:
    由于在刚果某些当地的报纸,由于它们在刚果就中国问题发表了一些可怕的和难以置信的文章。因此,刚果的读者对中国有一个错误的概念。
    我在下面援引一下我在一家御用报纸的一期上读到的一段话:“中国是一个人口非常多的国家。现在它的居民正由于缺乏空地来建设住宅和从事农业而痛苦。正在解放道路上的国家应当提防,因为中国对非洲来说将是一种黄祸”。
    现在我懂得为什么我们的一些报纸的负责兄弟这样描写,我现在知道,他们的报纸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它是为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一小撮企图永远骑在别人和本国人民头上的人效劳的。或者这些编辑们写稿只是为了赚钱,而不考虑他们对刚果群众进行了不良的教育。这正象在过去和在革命前一样,欧洲人所作的一切都是好的,非洲人的出色工作却是不好的。这是那种非欧洲血统的人无能的永久性神话。
    人们还知道,这些编辑中任何一个人从他们出生以来,都没有到过中国。为什么他们要写下这些谎言来欺骗无畏的刚果人民呢?
    因为他们是在罗马、在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地受洗礼的,他们最好是去谈论这些国家,而不要去损害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刚毅的人民,这就是人民中国。
    当我乘着从刚果到中国的飞机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北京的机场着陆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意外。我们在受到中国记者组织的负责人的良好的欢迎之后,前往市中心区。从机场到我们居住的宾馆的途中,我十分意外地看到了一望望不到头的空旷的土地。我终于不得不怀疑,某些非洲国家的报纸为什么要把这个伟大国家缩小到最小的程度和谈论在非洲的黄祸。中国是一个只依靠自己的力量的国家,它的土地适于各种耕作。此外,每平方公里的居民人数在这里还少于印度。
    这个拥有超过六亿五千万居民的国家没有失业者和乞丐,也没有这些失业者和乞丐带来的种种后果。而对于这一切,人们却闭口不谈。人们硬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只顾自己的贪得无厌的猛兽。但是在美国却有着七百万失业者。
    中国人民,象我在工作中所见到的那样,依靠自力更生,毫不妒忌各文明国家的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榜样是值得赞扬的。因为在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给予六亿五千多万人以工作、食物和住宅。
    因此,一切剥削国家及它们在非洲的走狗,由于害怕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而对中国人民策划阴谋,这是不足为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