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社会正处于动荡之中 目前是朝野一片“迷茫、惶惑和烦燥”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在四月二日和三日发表该报驻美特派员陈裕清写的长篇通讯,题目是:《迷茫·惶惑·烦躁——今日美国政情与民情》,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竞选时,力倡举国一致,全民团结的口号,他要求美国的选民,化小异为大同,在他中庸与平衡,不趋极端的领导下,迈向一个“伟大的社会”。大选结果,约翰逊总统果以空前未有的绝对多数票当选,政治观察家因有认为,一个“升平之世”,确在形成之中,在约翰逊治下,必是民无怨言,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天下升平。
    但是曾几何时,越战加紧,议论愈多,经济的繁荣不衰,物价却也步步上升,通货膨胀的压力,已使美国朝野渐有迷茫惶惑之感。纵在韩战时期,杜鲁门总统的反对派,虽然谴责韩战只是“杜鲁门的战争”,杜鲁门半战时的经济措施,虽也引起无穷的反感,当时的国情与民情,仍较今日爽朗健康。今日华府的要员,多是迷惘惶惑,烦躁不安,今日的一般选民,也是徬徨无主,怨愤偏激。战争常能造成举国一致,同仇敌忾的热忱,越战却显是一大例外,美国目前用兵越南,虽然将近二十五万人,美国朝野却仍缺乏一种战时的敌忾心,和舍弃成见,奋斗牺牲的精神。说约翰逊声望日低心神不宁
    约翰逊总统目前的声望与地位,较之一年以前,渐见低落,国会中,特别是参院中所谓“主和民主党人”,对其越战的强硬政策,严加抨击,人所共知。社会上的自由主义者,对其“伟大的社会”的内政措施的紧缩,亦多非议,州立大学联合会,对于今年联邦教育经费,增加有限,曾经发表声明,表示不满和愤慨。自由主义者认为,约翰逊总统去年所提之“伟大的社会”内政政策,不过装饰门面,聊以笼络自由主义者的心,并无付诸彻底实行的决心与魄力。
    美国总工会则因约翰逊总统坚持工资的增加不宜超过百分之三点二的指导原则,以及约翰逊未能竭尽全力,促使国会废除塔夫脱劳工法中工人参加工会必须出于自愿的规定,对约翰逊对民主党,极表失望,总工会会长明尼,坦白而愤慨地指出:“我们工会当然不能收买任何政党,但我们若要依附任何政党的话,我们决不依附民主党了,因为民主党不守诺言,不能履行其承担的义务。”最近德克萨斯州拟以重价,在总统农庄隔河对岸之处,收购农田三四百亩,改建州的公园,总统邻居的农民,随即肩牌抗议,说什么约翰逊恃势凌人,居然兼及邻里了!
    约翰逊力倡举国一致的口号,原谋做一个所有美国人的总统,可是事与愿违,他自己党内的显要,他自己故乡的邻居,都也对之闲言异议,无宁已时,约翰逊总统今日心情的烦躁,不言可喻。他现在很少举行记者会,答复新闻记者的询问,已无过去的耐心与详尽。周前华府名记者组织的格里德里昂俱乐部举行年宴,约翰逊总统原已婉谢,但宴会中途,他却便服莅临,席间他以幽默的口吻致辞,说他是看到《纽约先驱论坛报》的新闻,谓总统决不参加之后,临时决定与宴。他说现在华府大家的信心,似乎都已动摇了,联合参谋会议各首长,业已不再相信艾尔索普的专栏(艾氏对越战时有乐观的估计与报道)。白宫特别助理瓦伦丁,居然也患有失眠症(瓦为约翰逊亲信,曾公开发表演讲,谓约翰逊坐镇白宫,所以他夜间可以高枕无忧),约翰逊最后且复举例,说明目前少年心志之难以臆测。约翰逊总统的演说,固然诙谐百出,却也不能掩饰其心绪的烦扰不宁。他所预期之举国一致,“伟大的社会”境界,显然尚未实现。(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说腊斯克被责问得满脸通红麦克纳马拉对记者火气大发
    不独约翰逊总统如此,约翰逊内阁的若干重要阁员,也有心神不宁,情绪烦躁的显明表现。国务卿腊斯克,向以镇静细心著称,但在其向富布赖特委员会作证时,当他反复解释美国越战目的有限,美国在越南的措施,有其一定限度之后,参议员富布赖特仍然严辞责问:照你的说明,美国在越南仍谋逼使越共无条件投降?腊斯克满脸通红,凝视富布赖特,急促反问:“无条件投降什么呢?”最近专栏作家李普曼,曾在一篇评论中指陈国务卿腊斯克,腊斯克阅后,至不以为然,当即亲函李普曼说,“你责我在外交决策上不能作正确的判断,我并不在乎,但我从未表示世界大小的国家,应有同等的影响力,你不能以自己的设辞,强加于他人之口。愤慨之情,跃然于字里行间。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因其过去对越战进程的预测,多与事实不符,尤其备受国会若干议员和新闻界部分人士的谴责。麦部长心境的焦急烦躁,在最近一次的国防部记者会中,曾有充分的表现。当记者马连伏夫三次问他,国防部是否不准发表参院关于军用器材不足的调查报告,麦部长三次拒绝答复,最后他且指向马氏,愤然叫道:“你若不守秩序,请即退出会场。”当一位西德记者问道:美国现在调派最精锐的部队,赴越作战,是否将会影响西欧的防务?麦部长对此亦是火气大发,厉声答称:这种问题无谓无聊,足以令人作呕。实则西德记者的询问,并无不合。据说约翰逊总统因此,特别劝请麦部长,携同眷属飞赴瑞士滑雪度假数日,藉以舒畅其身心,减少工作重负的压力。说戈德堡也表现心绪恶劣
    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戈德堡,月初访问伦敦时,他原答允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访问,讨论美国越战政策的问题,惟因其在广播公司中坐候太久,及近访问之时,却愤然扬长而去,致使英国广播公司预告之节目,留一空白,若非心绪恶劣,何至出此!
    今日神志不宁,情绪烦躁的,并不限于若干为越战为中共问题所困扰的内阁要员。地方的官吏,国会议员,社会名流乃至一般小民,亦无例外。说美国社会确在动荡之中
    所谓新左派分子,较之美国共产党,尤为激烈。在他们的心目中,三十岁以上的人,皆是朽木不可雕了。目前各地反越战运动中,高举越共旗帜,叫喊“约翰逊是暗杀者”口号的,尽是这些新左派。由于新左派在社会上的嚣张骄狂,显已激起强烈的反应,新左派的组织,如杜波伊斯俱乐部,如学生促进民主社会组织等的总部,常被炸毁。新左派主持的集会,游行等,皆有右派组织和爱国分子的干扰与破坏,所以最近美国通都大邑的道左街旁,常有鸡蛋和番茄横飞的斗争场面。今日美国的社会,确在动荡之中,新左派的冲激,则是重要的因素。
    所以著名的自由主义者,《哈泼》月刊总编辑费希尔,特对新左派发表一篇公开信,谓自来社会改革的运动,从没有今日新左派的激烈热狂,但他力劝他们不可否定一切,自以为是。费希尔的公开信,虽是苦口婆心,惟在目前新左派的精神状态下,将是如风过耳,毫无作用!
    所以美国当前的政情与民情,显欠爽朗,在对外战争的情形下,自非健康的现象,然则何以致此呢?约翰逊对外措施上之不能择善固执,越战的肆应,谋和与作战,错综进行,乃使缺乏耐心的美国人民,多有不知所从,迷茫混乱之感。益以月来美国的经济,固是繁荣依然,然物价高涨,通货渐有膨胀的迹象,是否提高所得税的税率,收缩人民的购买力,政府举棋莫定,更使一般选民对所确伟大的社会的未来,不无惶惑,因此就无越战的推演,今日也难即有“升平之世”的出现。说局势演变非美国所能主宰美国朝野迷茫惶惑并非偶然
    何况当前世界事势的演变,有非华府所能预料,更非华府所能主宰者,如在一日之间报纸上并列的大标题,一是毛共谴责苏俄,拒绝参加俄共第二十三届代表大会;一是英国教堂大主教访问梵蒂冈,与罗马教皇握手言欢,四百年的憎恨尽消。世局剧变如此,如何切实把握,如何有效肆应,实非易事,美国朝野今日的迷茫惶惑,烦躁不安,岂是偶然?

菲律宾大学放映有关我国影片

【本刊讯】据《菲律宾先驱报》二十日报道,菲律宾大学不顾电影检查委员会的禁令,在上午一节自习课上放映了卡蒂瓦克的女儿自中国带回国的一些影片。
    菲律宾大学校长卡洛斯·罗慕洛驳斥了所谓这些电影都是“共产党宣传”的说法,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马科斯总统“已经看过这些电影,认为它们是无可非议的”。他还说,“这些影片没有什么不对之处。”
    罗慕洛说,这部叙述旅行经过的影片是由全国情报统筹局检查批准的。

马利克妄图推卸反华罪责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日电】外长马利克说,印尼同人民中国的关系仍然良好。目前发生的事情只是因为“人民过于愤怒所致”。他说:“如果我们把这种过于愤怒同印尼社会目前的情况联系起来,那是很自然的。”
    马利克是对“印尼基督教青年运动”代表团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马利克说,自从一九四五年宣言公布以来,印尼革命的特性就说得很清楚了,即根据建国五项原则建立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解散印尼共产党并不意味着印尼正在改变它的革命道路,因为印尼不是共产党国家。这位外长重申,印尼应当促进它在国际上的合作。
    马利克鼓吹“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雅加达的一篇报道,报道印尼外长马利克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报道说:“马利克强调指出,新政府现在希望‘加强和扩大同其他不结盟国家,特别是同南斯拉夫的合作’。他又说,越南问题是今天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不结盟国家的主要任务应集中在设法帮助找到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上’。马利克说,‘我们应当首先在我们之间研究采取什么方法和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和平’。”
    在谈到印尼—南斯拉夫关系时,“马利克说,两国之间的关系过去一向是亲近的和诚挚的,只是在不久以前由于大部分是印尼共产党的压力才一度‘稍微不那么亲密’。马利克又说,但是现在又为建立更密切的和更良好的关系开辟了道路。”

右派为进一步迫害华侨制造谣言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十一日发表一则消息说:就本报记者所知,中国籍而住在印尼的中国人现在正在积极进行地下活动,以便推翻印尼共和国。他们为此已经把网撒到各个角落,雅加达等大城市更是这样。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安塔拉报道,西加里曼丹学生要求政府禁止公开使用中文。
    他们要求,到印尼独立日八月十七日,所有的华人都得会说印尼语。

印尼日惹青年半夜出动涂掉反共标语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五日报道:(日惹)丹戎路一带的群众于四月五日晚上一时三十分受惊,因为有人吵吵嚷嚷东奔西跑,他们显然封锁了丹戎路,并禁止车辆和所有的人走过那里。他们也不让任何人出门。他们涂掉路边墙上的例如“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杀害将领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解除北京哈吉苏班德里约的职务”的标语。
    看来事先策划的上述野蛮行动大概是在临晨三时三十分采取的,很猖獗,他们喊一、二、三的口号,随后捣毁穆罕默德协会领导的住所,毁坏了穆罕默德协会帕库阿拉曼分会领导机构的牌子。他们一大清早采取野蛮行动,还毁坏了离穆罕默德协会领导机构楼房不远的“白尔蒂伊斯兰党日惹地区领导机构”的牌子。在这些身穿黑色制服和携带长刀的青年匪徒中间,其中有一个领导人化了装,穿上了海军陆战队的制服,他们携带一枚手榴弹和刺刀。他们也叫嚷,“他们以为我们怕”、“别把日惹看成是同其它地区一样”、“我们不怕穿绿色制服者”。
    上述野蛮的匪徒于四时三十分向北撤退,他们叫喊,“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是美国中央情报周的间谍”、“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走狗”、“谁再敢举行示威就死”、“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是反革命”。
    有必要提一下,在当天晚上,在另一个地方——布佐威纳丹利马村——有五个野蛮的青年敲了一个属于宗教集团青年的住宅的门,当那位青年开门后,他就被拖到外头挨揍。
    据穆罕默德协会日惹帕库阿拉曼支部领导发表的声明说,那些穿黑色制服的野蛮的青年是由贫民主义(阿里—苏拉赫曼)的青年组成。

美同印尼策划“恢复文化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今天透露,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正在初步地开始恢复文化关系。
    虽然官员们强调说没有关于恢复文化交流的正式安排,但是他们的确承认即将要有个适当的开端。
    国务院证实美国钢琴家尤金·伊斯托明要访问雅加达。
    据国务院的一个官员说,伊斯托明志愿为国务院在这个地区的文化努力效劳。他原来并不预定去印度尼西亚访问。
    伊斯托明的访问尽管不是属于官方约定的,却仍然是苏加诺年代中文化交流几近中断情况的一个突破。

印尼公务员的月薪只能维持三四天生活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八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穆斯林科学家协会秘书长朱比丁·雅各布法学士说,公务人员的福利情况很可怜,他们所得的月薪只够维持三至四天的生活。他举出一个实例说,原定三月份公务人员及其家属每人可得配给大米八公斤,实际只领到一公斤半。本来说还要续发两公斤半,其余的四公斤将按每公斤四盾计算改发现金,但是,到四月七日为止这些都还没有实现。

美空中强盗到海防以北十英里处进行轰炸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海军飞机十九日袭击了海防以北十英里的一座铁路桥。空军和海军飞机猛炸河内和十七度线以北的狭长地带之间以及河内和海防海港之间的所有交通设施。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昨天对海防附近的公路桥的轰炸标志着对北越的空中战争逐步升级了。
    美国海军喷气机十八日轰炸了海防西北约十四英里的主要电站。
    第二天,美机轰炸了距离河内约十四英里的导弹发射场和桥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这是距这个重要的港口(海防)最近的一次轰炸。美国官员私下表示,美国轰炸机将开始袭击越来越靠近过去的禁区的地方,以便对北越施加更多的压力,好让它参加谈判以结束这场战争。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今天说,轰炸河内和海防附近的导弹发射场和其他装置并不表明美国对北越进行轰炸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在过去四天中,美国进行轰炸的目标中有:距海防十英里的一座桥梁,这个城市附近的一个发电厂和保卫河内的导弹发射场。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白宫发言人莫耶斯说,这些轰炸是否表明约翰逊政府的政策有任何改变,莫耶斯回答说“并不表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