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报纸透露:泰爱国武装最近两月活动迅速增加

【本刊讯】泰国《曼谷世界报》副主编苏乍伦十七日在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
    恐怖分子正在伏击和杀害教师、村长和乡长。
    某些村子中的共产党大胆已极,他们竟使村长击鼓聚众,举行晚间集会,听取共产党宣传和放映共产党电影。
    当局得悉这些大胆的活动的消息后赶往现场总是太晚了。
    官员们和居民们一致认为,过去两个月来,这个省(邻近共产党的另一个巢穴乌汶省的伦内塔县)内的共产党的活动迅速地增加。当局解释说,这是由于共产党执行分两个阶段的颠覆计划的缘故。第一阶段包括煽动和训练恐怖分子,第二阶段破坏人民对政府和当局的信任,其主要途径是通过杀害有声望的人。
    共产党活动的温床主要是很难进行镇压的丛林和山地,这些地区包括拍侬县的莫拉限、纳布瓦,孟县的农黑,那家县和堪差意县及栋銮。
    教师和警察是暗杀的主要的目标。本月早些时候,恐怖分子杀害了两名警察,一个星期以前,两天之内就有五名官员被杀。
    教师和村长已经撤出,并要求转移,学校关门并不是不寻常的情况。
    仔细地观察一下形势可以发现有几个因素有助于共产党的活动:一些流动开发队的工作人员举止失当,由于缺少运输和通讯联络设备,镇压部队行动无效,政府工作单位重复,职责不清及财政拨款数目微小而缓慢。
    本月分,随着雨季的临近,开发和镇压计划将受阻碍,共产党可望加紧推行他们的计划。
    同时,警察因为很难证明谁是共产党,因此调查工作受到了阻碍,所有的村民看来都是一个样子,只有在武装冲突中,共产党才显示出他们的魔手。

日执政党制定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具体方案

【本刊讯】东京十九日消息:在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以“安全保障调查会”为核心,在战犯岸信介、贺屋兴宣等和旧法西斯军人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已经制定出一个以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为中心的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方案。据日本报纸报道,这一个方案不久将作为自由民主党的“正式见解”提出来,促使日本政府加以推行。
    根据十九日《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透露,自由民主党“安全保障调查会”的这一方案,明确提出,要把“日美安全条约”的期限,“从一九七○年起再延长十年”,要求在一九七○年修订这一条约时,不要再明确写出条约所适用的远东地区范围,以便根据需要,无限制地扩大这一条约的适用地区。日本反动派在方案中把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列为“威胁着日本”的国家,提出应当经常分析研究中国和朝鲜等国家的“战略配备”,并且借此“强调日美安全条约的必要性”。
    日本反动派并且建议今后不要在国会上明确表示“不引进核武器”,企图使现行的日美安全条约,变成事实上的“核安全条约”。
    自由民主党“安全保障调查会”的这一方案,提出设立“日美联合防卫委员会”,“明确划分日美防卫分担范围”,由日本担任朝鲜海峡、津轻海峡、宗谷海峡和日本海的潜艇警戒任务。
    这一方案还规定了针对中国、朝鲜等亚洲社会主义国家的扩军备战、复活军国主义的方针。它说:“尽管假想敌的国家的战力,今后十年左右,将实现近代化,得到加强,而决不会削弱,因此,我们应当建立一个长期的防卫计划,并在这前提下,制定一个进行局部战争的计划。”方案中除了提出要尽早使现在的“防卫厅”升为国防省、推进武器国产化、实行第三期扩军计划之外,还具体规定日本“至少要保持可以独自作战两个月的战力”。
    方案中提出,把现在的日本政府的“国防会议”,发展成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以把防卫厅、警察厅、内阁调查室、公安调查厅等的机能统一起来。同时,建立“中央情报局”,统一掌握外务省、防卫厅、安全调查厅的情报工作。方案还提出,除了制定“保密法”之外,并且通过其它一些国内法,以保证一旦需要时,就可以建立起“能够应付非常事态的生产体制、粮食和日用品供应体制、运输体制等”。

美一些和平主义者到西贡进行反战活动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六名美国和平主义者今天宣布,他们将于明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来推进他们要求结束越南战争和撤出美军的运动。
    非暴力行动委员会(总部在纽约)主席马斯特牧师领导着这个小组。
    其他的成员是:该委员会新英格兰州支部的利特尔、费城支部的戴维森教授、《解放》杂志的戴明小姐、《天主教工人》周刊的副主编迈耶和黑人权利战士瑟伯小姐。
    这个小组到这里来的旅费是由非暴力行动委员会出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六名美国和平主义者计划于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公开抗议行动中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
    他们今天清晨不肯说明今天的抗议将采取什么形式。
    然而,他们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他们可能手中挥舞着要求结束战争的标语牌游行到美国驻这里大使馆去,这将是越南的第一次美国人领导的这种示威。
    这六个人之一戴维森教授说,这个小组的目的是要“作为尽速结束战争和促成一个造福越南人民的独立政府的一个力量”。
    另一个成员利特尔(三十八岁)说:“我们希望美国人停止屠杀越南人——马上停止。”
    利特尔又说:“我希望看到在越南各地展开大规模示威来反对美军,反对任何军政府——并且反对越共,如果它变得暴虐起来的话。”
    这个小组在南越访问七天的签证将在明天失效。利特尔说,“在今天以前,显然没有人发现我们到达这里。”

德里全城商人罢市一天抗议印政府增加销售税

【路透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德里全城的商店今天举行历时一天的总罢工,抗议政府增加销售税。德里商人是自从一九○○年政府雇员总罢工以来首都发生的规模最大的罢工示威。
    为了维持秩序,增调了一千名警察(包括三连武装警察)到德里来。
    这次罢工的号召是德里商会同所有主要政党(包括国大党地方支部、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右翼的人民同盟)一起发出的。根据计划委员会的新建议,某些奢侈品如化妆品和电器的销售税将增加百分之十,同时,将对某些必需品如食用油、煤油和火柴等征收销售税。

美将再给印度三百五十万吨粮食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提出了对印度援助粮食的计划。
    按照该计划,美国除了原定在今年给印度的六百五十万吨粮食以外,还将另外运送三百五十万吨小麦给印度。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约翰逊宣布说,加拿大已准备向印度提供一百万吨小麦与面粉。约翰逊并向全世界各国呼吁,要求把能省下来的粮食送到印度去帮助克服饥荒的威胁。
    印度到今年十二月为止还缺六百——七百万吨粮食。

肯尼亚大批议员退出执政党并宣布组织议会反对派

【美联社内罗毕十九日电】星期二在二十八名议员退出肯尼亚执政党后,反对肯雅塔的政府的一次左倾的政治叛变发展到高潮。
    他们退出时宣布,他们将组织议会反对派,以要求举行新的全国选举,他们并声称,他们准备组织另一个政府。
    这二十八名参议员和众议员在一次吵吵嚷嚷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肯雅塔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政策“现在被一个为外国人利益效劳的集团所支配”。
    这批人的发言人参议员格雷戈里·波吉肖说,“从独立时起,政府就一直在逐步地越来越脱离人民,人民的要求越来越遭到忽视。”
    他强调说,他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并将作为一个符合宪法的反对派采取行动。
    这些议员来自肯尼亚十分广泛的地区,因而表明了这次叛乱主要是意识形态的,而不是部族的。
    波吉肖声称:“这不是结束。这仅仅是开始。”
    奥廷加没有参加星期二在议会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印成小册子的他宣布辞职的声明。
    【路透社内罗毕十九日电】参议员波吉肖是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那些人的发言人。他说,还有更多的人正在陆续退出。
    九名参议员和十九名议员提出退出申请,他们的政策是由卡吉亚宣布的。他说:“我们要求象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宣言所保证的那样,实行免费教育,无偿地把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十九日电】反对肯雅塔政府的新的左派反对派今天选举前副总统奥廷加为他们的领袖。
    他被挑选为领导的新反对派,是由肯尼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约三十名议员组成的,他们都已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
    反对派选举前较年轻的部长卡吉亚为副领袖,选举卡利为议会党团领袖。
    为协调政策而组成的一个小型委员会将在下周开会,决定是否参加最近组成的肯尼亚人民联盟或另建一个新党。
    【法新社内罗毕十九日电】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部今天把二十八名分裂出去的议员说成是肇事者,并且敦促肯尼亚人“不要同意被当作工具使用”。
    声明提到二十八名议员辞职一事,他们背叛议会成立了肯尼亚人民联盟,使这个国家自一九六四年以来第一次有了反对派。
    它强调政府的不结盟政策,并且又说:“每当我们谴责共产主义的时候,这些已经辞职的领导人就气得发抖。他们认为只有西方帝国主义是危险的。可是我们谴责这两种意识形态。”
    【本刊讯】内罗毕消息:十三名工会负责人十八日宣布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这些人中包括中央工会组织副总书记阿库穆,肯尼亚石油工人工会总书记马卡尼安戈和肯尼亚甜菜种植园工人工会组织书记奥罗。他们说,他们退党的决定是政治性质的。
    他们说,自从肯尼亚宣布成为共和国以来,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就损害了国家的名誉。
    【美联社内罗毕十八日电】由于第四名立法议员退出肯尼亚执政党和出现在星期二(四月十九日)发生大规模退出的威胁,星期一(四月十八日)反对肯雅塔总统政府的政治斗争正在高涨。
    立法议员阿布迪·哈利夫星期一在宣布退出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时说,他同情奥廷加,因为他和奥廷加一样对政府感到不满。
    哈利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预料在不久的将来,在肯尼亚就会展开一场政治斗争”。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印美勾结

【本刊讯】巴基斯坦《地平线报》十六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美国总统约翰逊所发表的联合公报以及英迪拉·甘地在美国所发表的一些讲话表明,印度已结束了它的所谓中立,现在将支持美国在亚洲的政策。
    可以认为联合公报的话是说:“英迪拉·甘地和约翰逊一致认为,中国是对和平特别是对亚洲和平的一个威胁。”
    不只如此,在印度看来,美帝国主义借口遏制中国的影响所进行的侵略活动是正当的。
    这种公开支持美帝全球战略的作法会使印度获得美国的援助和贷款。如果认为这些贷款和粮食会消除印度的经济危机,那就错了。美国的援助或贷款是制止不了这些社会矛盾的怒潮的。印度总理对美帝在亚洲的侵略政策的支持表明他们与美帝进行勾结的一个清楚的证据。
    印度和美帝之间的这种恶劣的勾结是对亚洲解放运动中爱好和平的力量和对印度人民的最坏的阴谋。
    巴基斯坦的工人阶级和爱国分子必须警惕美帝的阴谋。为此,他们应当揭露美帝及其走狗。应当停止与美帝的一切关系。应当发展与中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联系以及文化与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