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逊一直焦急地注视着西贡危机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八日刊登一篇分析最近南越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过去十二个月里,美国已为越南战争付出莫大的代价。目前,这场战争每个星期夺去约一百个美国士兵的生命,叫美国纳税人每天付出三千三百万美元,并且使美国武装部队的兵员十分紧张,以致五角大楼不得不由上星期开始,从西德抽调一万五千名受过特殊训练的军队,以补充美国境内的训练干部。此外,美国还付出一个无形的代价,那就是越南战争在美国政坛中造成的严重分歧。上星期,正当这些代价看来可以由军事“成就”获得“补偿”时,南越再次爆发了政治暴动,而且这次暴动带有明显的反美色彩。学生们揭开的横幅写道:“打倒美国的阻碍!”“阻止(美国)干涉越南人民的正当愿望!”当一个佛教领袖高呼“美帝国主义”时,群众马上响应说:“打倒(美帝)!”
    在华盛顿,某些最熟悉越南战争进程的人士,已对南越政局表示出某种灰心失意的沮丧情绪。其中一位高级官员说:“当越南人对内部争吵的兴趣更甚于反抗共同敌人时,我不知道我们该如何解释我们在越南的伤亡。”迄今为止,约翰逊总统一直故意避免对西贡的政治危机发表任何公开评论,不过上周末当他离华盛顿去得克萨斯州的时候,他显得非常憔悴,原因是他同西贡美国大使馆之间日日夜夜的联系,弄得他精疲力竭。上星期,总统一直焦急地注视着西贡危机,不过,白宫的声明只说“总统不断保持对局势的了解”,而没有提到他在深夜和清晨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举行的会议。
    反美情绪是美国在南越最大的长期性危险。现在这种情绪增长了。这是不可避免的。原因是美国过去一年在南越的大举增兵,使得越南人愈来愈多地分到英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表现的情绪。当时英国人说:“同美国佬相处的麻烦是他们的薪水太多了,性欲太强了,而他们已光临这里了。”当然,这句话所概括的问题在南越加剧了,因为在国家不大和经济不发达的南越中,美国的影响比战时在英国的影响大得多了。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都相信,他们的政府只是美国的一个傀儡。这种情绪对美国的损害甚于其他任何情绪。
    当然,南越反美情绪的高涨,引起这样一种危险——任何未来的南越政府,为了取得人民的支持,都可能被迫转而反美。同时,这种转变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就很难向美国公众和世界各国解释美国继续介入南越的理由。
    上星期的事件再次表明,越南战争不单是一场军事角逐,而是强调了一个悲哀的事实:美国迄今尚未找到足以处理南越存在的复杂问题的政治技巧。(转载十四日的香港《大公报》)

美参院外委会要腊斯克就越南问题再次出席作证/富布赖特攻击约翰逊政府对越南问题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要国务卿腊斯克明天再去参加会议以就越南问题向他提出质询。一些回来的共和党国会议员认为就越南问题进行政治辩论的时机已成熟。
    这次意见听取会是关于约翰逊总统要对援外给予三十三亿九千万美元新授权的要求的,但是谈论必然会集中在美国对越南战争的政策和西贡的政治骚乱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星期三作证。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会要求腊斯克详细说明美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腊斯克出席星期一的会议必然会使议员们度复活节假日后回来在国会中举行的其他一切会议相形失色。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十七日大骂美国对越政策,指责说美国的干预推迟了问题的解决。他在对政治分析家塞瓦赖德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我们一点不干涉这个(越南)问题,本来早就会根据越南内部的主要力量情况得到解决。”
    这篇谈话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展望》杂志上,富布赖特在谈话中说:“我就是不相信,关于越南人如何处理内部问题的事,怎么值得进行一场大战,甚至使我们得到干预的权利。”
    富布赖特是直率批评约翰逊总统对越政策的人。

就法国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组织问题美英西德成立工作组谋划对策

【美新处波恩十七日电】德、英国和美国已组成了一个高级官员的工作小组来继续讨论法国决定驻德法军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问题。
    这三个盟国应德国外交部长之请举行了两天代表会议以后,于星期六(十六日)在波恩发表了联合公报:
    德国、美国和英国代表团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外交部举行会议,讨论法国已宣布的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图的影响。联邦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先生也参加了德国方面。
    在讨论中谈到了法国政府宣布驻联邦德国领土的法军撤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所引起的政治、军事和法律问题。
    三国政府的代表已决定继续交换意见。为此,将在波恩设立一个工作小组,有外交部国务秘书和英美驻波恩大使或他们的代表组成。这个工作小组的建议将是收到法国备忘录的其他国家之间进行进一步磋商的题目。
    【法新社波恩十六日电】英、美、西德就法国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撤军的决定进行的两天高级会谈于今天中午前不久在这里结束。
    三国代表团在昨天的会谈中就以下三个重要问题达成了协议:
    一、保持法国驻西德军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需要一个平时联络总部来保持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司令部的联系。
    三、如果发生战争,驻西德的法国军队应受盟军最高司令部控制。

美今年在越开支达二百五十亿美元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四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越南的混乱局势》,摘要如下:
    由于美国人支持正在困境中挣扎的阮高其,美国人所受的损害到了绝望的程度。近来西贡暴乱转向于反美,美国军人和文职人员遭到石头袭击和殴打。甚至军事活动也受到了阻碍,因为炸弹不能在岘港卸下来。象参议员理查德·罗素这样的鹰派人物也扬言要痛苦地重新估计美国的政策。美国在越南的经济和军事总投资今年可能花费二百五十亿美元,等于整个朝鲜战争期间的开支。美国伤亡数字是每周约死亡一百人。就目前情况来说,美国必定戚到,这样巨大的支出几乎得不到一点好处。

美众院共和党头目福特攻击经翰逊:美在檀香山作的事是严重错误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十五日电】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星期五说,约翰逊总统同南越总理阮高其的檀香山会议是一次严重的错误。
    他说,这次会议是“引起越南当前的政治和民众的不稳的原因”。
    福特在共和党人的一次会议上说:“约翰逊先生由于表明全力支持一个人,在越南引起了尖锐的政治斗争。他是精明的政治家,他应该更了解,正是从那时起,佛教徒开始称阮高其为美国的一个傀儡。”
    他还说,越南最近的骚乱可能导致成立一个同越共谋和和要求美国撤退的政府。
    他说:“那时,在檀香山作的事情将会害自己。”。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十六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对杜勒茵大学的师生员工说,当约翰逊政府没有有效地进行战争的时候,共和党人应当提出建设性的批评。
    他说,这就是本周早些时候密执安的众议员福特对政府进行抨击的目的。
    尼克松建议加强对北越的空袭和使用美国的海上力量来封锁北越的港口。

美空军为驾驶员规定轰 炸越北方次数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美国空军已把它的飞行员在去作战地区执行任何一次任务期间对北越的目标的轰炸限制在一百次以内。
    这种限制不适用于对南越的共产党目标进行轰炸的次数。
    空军说,这种新政策从一月起开始生效。
    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说,它们对它们的驾驶员和全体飞行人员可以在北越或者南越上空飞行的次数不加限制。
    空军之所以作出这种改变显然是由于北越高射炮和导弹造成的危险引起的,而南越共产党部队的炮火比较弱。
    空军的新政策规定,它的驾驶员和全体飞行人员在越南战争中服役十二个月或者对北越执行一百次战斗任务。
    据估计,按照目前的活动水平,一位空军驾驶员在大约七个月内可以完成一百次任务;到那个时候,他将重新分配在越南以外的任务。

汉弗莱说“美国安全不再是遏制苏联的问题”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州泉十五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十五日说,美国必须帮助世界上弱小国家加强力量以对付“它们的国家完整遭到的一千次不同的攻击”。
    汉弗莱在一篇准备向空军学院发表的演说中说,美国的安全主要不再是一个遏制苏联指导的帝国主义的问题。“这是一个在东南亚对付另一个、仍然是扩张主义的共产主义的问题。”他说:“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又一长串冲突很可能发生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弧形地区”。他说:“不仅在越南,而且在未来一切可以预料的叛乱中,美国军人必须知道,如何把社会建设的抗体注入一个残废了的国家的害病和受共产主义感染的血液中。”

斯坦尼斯鼓吹美扩大轰炸以「打赢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今天说,(美国)将必须在北越打赢越南战争。
    他说,美国必须加强对北越的空袭。他说他希望能在不必入侵北越的情况下击败共产党。
    他说美国将不得不国将不得不向越南增派部队,他的小组委员会将研究从欧洲调动美军的可能性。
    斯坦尼斯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谈话节目中说,美国的想在不破坏北越经济的情况下打赢战争的政策必须改变。
    他说:“我深信,我们用这种退缩政策是打不赢战争的。”他主张摧毁北越的工厂和港口。
    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今天说,参院内百分之六十的人反对扩大战争。
    他对洛奇大使的工作效率表示怀疑。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洛奇应该向美国人民说明目前南越军事政府遇到的麻烦是怎么来的。
    哈特基和斯坦尼斯都对美国盟国的合作程度表示失望。
    斯坦尼斯说,他认为,除非得到美国盟国的更多帮助,原则上美国将不得不继续从欧洲撤走部队。他说,国防部上星期宣布说将从欧洲抽调一万五千美军去加强在越南的兵力,这个数字不正确。他说抽调的人数将接近于三万人。

杰维茨叫嚷美军不撤出亚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纽约州共和党人杰维茨今天说,美国呆在南越是因为“他们要我们呆在那里”,“如果他们不要我们呆在那里,我们是不能呆在那里的。”
    杰维茨在一次为在纽约各电台播送的录制的广播电视节目中说,他认为美国不应该把它的军队撤出亚洲,即使有人要求撤出南越也罢。
    这位纽约州共和党人说,美国应当呆在亚洲,因为它在那里有着切身的利益。
    他说:即使有人要求撤出南越,“我也不愿把我们的军队撤走。”
    他说,“我将把它们改派到下一个潜在的麻烦地点去,这个地方实际上看来就是泰国北部。”
    杰维茨说:“我认为,如果我们的阵地维持不下去,如果我们重新部署我们的军队,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