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阿里夫被选为伊拉克总统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据巴格达电台援引伊拉克通讯社的声明,伊拉克代理参谋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少将今晚被一致选为伊拉克总统。
    声明又说,阿里夫少将已宣誓就任新总统。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十七日电】据后来正式宣布,拉·阿里夫已重新任命巴扎兹为总理。
    【中东社巴格达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颁布的共和国法令,伊拉克总理巴扎兹除了担任总理职务以外,还被任命为代理内政部长。法令还授予纳克沙班迪以工业部长的职务。
    【中东社巴格达十七日电】伊拉克新选出来的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今天强调说,他的国家在阿拉伯国家范围内,将遵守已故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阿里夫所制定的政策。

中东社介绍拉·阿里夫简历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伊拉克共和国新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
    ·阿里夫是故总统阿里夫的哥哥。
    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八日革命时他是伊拉克陆军第五旅旅长。他向首都进军并同第四装甲营一起进入首都。他的军队同国民警卫队发生了战斗。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他被任命为陆军副参谋长和地面部队司令。一九六四年,他被提升为少将。
    一九六四年三月,阿卜杜勒·阿里夫少将访问了伊拉克北部并同叛乱的库尔德领袖巴尔扎尼举行了会谈,交换对库尔德人的要求的看法。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一日他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去年他率领伊拉克军事代表团参加开罗的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庆祝活动。
    当他听到他的弟弟故总统阿里夫不幸逝世时,他正在苏联谈判购买伊拉克军队所需的武器和装备。

南越佛教徒斗争委员会逮捕伪广南省省长

【美联社岘港十七日电】可靠人士星期日说,斗争委员会的委员们逮捕了广南省省长,据说,他们把他拘留在岘港的一所房子里。
    这位省长是阮友志,据说他是在四月三日被捕的,因为他亲阮高其。越南人士说,阮友志从四月三日起就没有上班。
    又据说,和协的斗争委员会在化万村村长阮化于四月十五日到那里视察时把他逮捕。他被带回岘港并被拘留五小时。
    斗争委员会怀疑阮化得到阮高其给他的一大笔款子,以便把它交给越南国民党作为举行亲政府示威的经费。
    又据说,最近几周,斗争委员会逮捕了好些村长和警察首脑。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北部几个省反抗的佛教徒组成的一些斗争委员会已经暂时扣住了至少二十二名忠于西贡政府的官员当人质——其中有一名省长、一名县长和一些公务人员。
    【法新社岘港十六日电】经过四十八小时的平静之后,这个城市今天上午又发生反政府骚乱了。
    示威者今天在大街上示威,他们举着“打倒阮文绍、阮高其将军和他们的伙伴”的标语牌。
    在参加这次示威的三千人中有公务人员、私营公司的雇员和其他人。
    示威者的发言人说,他们不相信政府关于在九月月中选举制宪议会的法令。一个学生示威者烧毁一张政府宣言的漫画。
    与此同时,在西贡,佛教“敢死队”今天上午继续在化道院里进行训练。
    在约一百名十八岁至二十二岁的青年志愿报名参加。他们的总部设在化道院院子里的三个帐篷里。
    【合众国际社顺化十七日电】反政府学生今天指责美国想把越南变成它的第五十一州。
    学生们在顺化电台的广播中说,正是由于这个缘故,美国才反对在南越成立民选的议会。
    广播说:“美国人在越南办事就象是在他们国家似的……他们不仅挑选我们的政府,而且直到市长一级的政府领导人也都由他们挑选。”
    这家电台在英语广播中说:
    “我们不希望美国人把南越看成是他们同中国和俄国在东南亚问题上的争端中的军事基地。”

阮正诗阮文曼潘春伦等继续要阮高其下台

【合众国际社顺化十四日电】越南第一师师长潘春伦今天说,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唯一办法是让阮文绍、阮高其和阮友固辞职。他说,目前的反政府运动并“不是反美的”。他说:“我们只是反对美国所采取的支持阮高其政府的政策。”
    【路透社岘港十五日电】阮正诗今天说,他认为越南人民已经失去对阮高其政府的信心。
    阮正诗是今天从顺化回到岘港的。
    最先前往访问他的人之一是阮文曼市长。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五日电】阮正诗今天发誓要继续举行示威,直到阮高其被推翻或辞职为止。
    这马上得到岘港市长阮文曼的支持。
    阮正诗说:“一俟阮高其政府辞职,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个代替它的临时政府。”
    【路透社岘港十五日电】岘港市长今天扬言将继续举行示威,除非军事委员会立即辞职。
    他说,阮高其总理必须马上下台,好让临时政府准备大选事宜。
    【合众国际社顺化十五日电】叛乱的大学生今天发誓要继续进行反政府斗争,直到阮高其被推翻或下台为止。
    他们说,解决政治危机的唯一办法是阮高其、阮文绍和阮友固马上辞职。
    【本刊讯】据《星暹日报》十五日报道,一名旅居国外达二十年的名叫阮同泰的南越“佛教领袖”,昨天从欧洲返西贡途中抵达曼谷。
    阮同泰对记者说,他是一个“国家主义者”和反共分子。这次是应“越南全国佛教徒团结联合会”的邀请返南越,以参加反阮高其军人政权的斗争,要求在西贡成立一个“文人政府”。
    【法新社马德里十四日电】西班牙报纸今天报道谣言说,南越总理阮高其正计划去西班牙进行一次闪电式的旅行,以便同阮庆举行会谈。
    这些消息说,阮庆过去十天中一直在马德里。

阿密尔会见拉·阿里夫

【中东社巴格达十六日电】阿联第一副总统和武装部队副最高司令阿密尔元帅今天会见已故阿里夫总统的兄弟阿卜杜勒·拉赫曼·阿里夫少将。
    【本刊讯】开罗消息:据《金字塔报》十六日报道,阿联在给伊拉克官员们的信中“认为在阿里夫总统不幸遇难之后,今天只能根据维护伊拉克全国团结来衡量对泛阿拉伯统一和阿拉伯民族主义事业的忠诚,认为全国团结是悼念阿里夫总统的最好办法,是为伊拉克继续在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活动的这种危险时期中发挥作用开辟道路的唯一办法”。
    这封信是由第一副总统阿密尔带给伊拉克的。

肯尼亚两名副部长辞职

【法新社内罗毕十六日电】在副总统奥廷加星期四(十四日)决定放弃他的职务后,今天有两名副部长从肯尼亚政府中辞职,并且可能还有一些人辞职。
    今天辞职的两名官员是韦亚基(副总统办公室副部长)和奥凯洛·奥东戈(财政部副部长),他们说他们是因为“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的。

美联社说:中央条约会议将在对未来日益不安情况下举行

【美联社安卡拉十七日电】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在人们对这个成立了十一年的同盟的未来日益感到不安的情况下,将于星期三(四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年会。
    表面上,预料只会在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英国和美国之间达成协议。但是幕后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的新的友谊方面。
    已宣布的议程包括对目前国际局势的讨论,还要加上对在过去一年中在军事防御计划和经济合作方面这个条约的活动情况进行的回顾。
    似乎说有什么人怀疑,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将被要求解释他的国家同共产党中国的新关系,包括要求取得一些中国的武器。除去克什米尔问题之外,会议人士还认为,土耳其可能提出棘手的塞浦路斯问题。伊拉克很可能希望讨论最近它同伊朗的边界冲突,而美国预计将在会议上谈越南问题。
    美国只不过是中央条约组织的一个联系成员国,但是它有选举权,而且是这个组织很多工程的一个主要财经捐助者。
    预料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在大西洋联盟采取的行动也将对安卡拉会谈产生直接影响。
    预定参加的外长除腊斯克和布托之外,有土耳其的查格拉扬吉尔和伊朗的阿拉姆。

辛格又攻击中巴“勾结反印”

【美联社海得拉巴十六日电】外长斯·辛格星期六说,毗邻的巴基斯坦又恢复对印度采取气势汹汹和不妥协的态度。
    他说:“但是,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能够欺骗国际大家庭或向印度施加压力,那是大错特错了。”
    辛格说,巴基斯坦无视它根据一月十日签订的(塔什干)宣言所承担的义务。他说,巴基斯坦的态度在过去六周里变得强硬了,但是印度将履行它根据塔什干宣言所承担的义务。他指责说,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巴基斯坦正同共产党中国勾结以反对印度。

萨巴赫与纳赛尔发表联合公报

【本刊讯】开罗消息:阿联和科威特十六日表示,它们认为有必要统一阿拉伯的行动,从而消除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国土上的企图和阴谋,并实现阿拉伯民族的目的。
    纳赛尔总统和埃米尔萨巴赫发表的联合公报申明,他们决心为巴勒斯坦事业提供一切可能的物质和精神援助,并宣布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公报说,阿联和科威特遵守联合国宪章,强调它们坚决奉行消灭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的不结盟政策。
    关于国际形势,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公正和尊重人民自决权和自由的基础上实现和平。
    双方同意为巩固它们各方面的关系和合作而努力。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对阿联进行了四天访问后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埃米尔萨巴赫对《今日消息》周刊记者说,科威特将继续进行接触以便使开罗和吉达在有关也门问题上的观点能一致起来。
    【路透社开罗十四日电】纳赛尔总统的私人代表扈利昨晚告诉记者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和科威特的埃米尔萨巴赫在这里的会谈中就也门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塞拉西和桑戈尔会谈后发表公报:要搞“第三世界经济会议”

【法新社达喀尔十七日电】一份公报今晚在这里宣布,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已经决定在非洲统一组织下一次最高级会议上提出召开“第三世界”经济会议的主张。
    这份公报,是在塞拉西和桑戈尔的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说,这样一次会议将有发展中的非洲国家、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代表参加。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承认第三世界必须采用以具体目标为基础的、现实的和坚决的方式。”

澳外长诬蔑我「侵略邻国」 叫嚷「中国也威胁欧洲安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不只是一个区域性问题——它影响全世界的和平」
    他说,「中国对邻国的武装扩张……象威胁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安全一样,也威胁了欧洲的安全。我很遗憾,看来这一点尚未为所有欧洲国家所充分了解。有些国家舒服地坐在那里,认为在东南亚发生的情况离它们是遥远的,不一定会涉及它们。」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他说,他讨论了目前对这个问题的想法。
    他说,「澳大利亚仍然坚决认为,决不可抛弃台湾政府和人民。」
    他拒绝答复这个问题:澳大利亚是否可能考虑支持所谓「两个中国」的概念。他说,今天世界面临的大问题是:「设法使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实现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和平共处……我认为,只有北京了解它对邻国的侵略将遭到抵抗,不会被容许成功,才能实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