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记者现场报道:新山一美军机场遭炮轰后的惨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关于新山一机场被南越解放军炮轰后的现场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十三日凌晨,越共潜入西贡,炮击新山一机场,是个很大的震动。记者在这一天早晨,赶到遭受猛烈炮轰的新山一机场,目击炮轰后的惨状。
    广大的机场上空冒着黑烟,庞大的C——四七型运输机机身上,到处是洞穴。F——一○○战斗机也中弹。美国军人一边大叫“厉害”、“震惊”,一边拼命救火。基地里只美军便有一万三千人,另外还有更大的南越军常驻,这是与民航共同使用机场的南越最大攻击补给基地、天空大门。战车、火箭炮、地雷等等武器,在这里构成了铜墙铁壁。所以,进攻这里的越共一定是敢死队。而且,八十二毫米迫击炮、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打起来异常准确。基地遭到炮轰后,马上实行了严密的新闻管制。赶到现场的记者、摄影记者等了半天才被准许进入。基地上的蔚蓝天空,衬着下面的处处浓烟,可显得这地方有如“白昼的黑暗”。
    消防草、载有机关枪的吉普车拼命地奔驰。C
    ——四七型双引擎运输机的机头,被炸到十米以外。直接中弹。烧毁了的机身,露出个个大洞。机身碎片凌乱。
    四引擎的“C——一二一”运输机,从上部中弹,在内部爆炸。炸裂开的机身里,飞散着破片和纸张。四引擎的“C——一二三”运输机,巨大的尾翼不知飞到何处去了,机轮中弹,机身向左斜,翅膀一直跌在地面上。直径一米多的机轮,橡胶被炸成零星碎块,被风卷起来飞舞。机身有无数弹孔,飞机四周的土地上,有无数直径十公分的弹穴。直挖下去,就挖出了炸弹碎片。“这是八二毫米口径迫击炮弹啊!”美国兵用恐怖的声音叫着。跑道上,也有八处地方露出弹坑。基地的心脏部分,指挥塔和民航机起落点、候机大厦后面的汽油库都遭炸。五个汽油库之一,还冒着火光,黑烟低罩在基地上。什么时候可以熄灭呢?“那可难说了!”美国兵摇头。
    美军、南越军正在那里睡觉的兵营,直接中弹。卧床上还有鲜血,柱子爆炸。美军方面死亡七人,轻重伤一百五十五人,都已送到基地病院。南越军也有十四人(包括重伤三人)受伤。
    “损失很大啊!”记者轻轻提了这么一句,在一旁呆立般的美国士兵说,“大家都震惊了。”平常每隔三十秒钟就有一架轰炸机、喷气战斗机起飞,今天连一架也没有出动。不用说,民航机也停止,美军正在急于修复机场恢复使用。
    越共攻击是上午零时三十分开始的,当时在基地负责的美军奥恩斯上校说,“攻击一开始,我判明了意图以后,马上通知部下,命令四名少校立即应战。第二次进攻以后,我们立即发射照明弹,进行应战,可是越共已经没有了踪影。”(转自香港《大公报》)

合众社惊呼:侵越美军被打死人数剧增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过去三个半月里在南越战斗中阵亡的美国兵比一九六五年全年阵亡的人数还要多。
    在一月一日到四月九日,有一千三百六十一个美国人阵亡。在一九六五年里,有一千三百四十二名美国人阵亡。
    伤亡数字不断增加反映了在这里的美国人数的增加,去年这个时候美军约有二万五千人,今天已增加到大约二十五万人。
    自从一九六六年开始以来,美国人平均每周死亡一百人左右。

肯尼亚又成立新党----肯尼亚非洲选民党

【路透社内罗毕十五日电】一个新的政党——肯尼亚非洲选民党
    ——已经在肯尼亚组成,从而向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实际垄断提出了挑战。
    其临时主席马雷尼亚今天宣布这一点,并说,前副总统奥廷加
    ——他在昨天辞去了他的副总统职务,并退出了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
    ——将受到邀请来领导这个新党。
    他又说,如果奥廷加想组织他自己的新党的话,肯尼亚非洲选民党将并入他的党。
    马雷尼亚声称,已有一万五千人报名加入新党,并且说他打算在下周为这个党申请登记。
    【德新社内罗毕十五日电】执政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今天指责前副总统奥廷加企图诽谤他过去的同僚以转移人们对他的注意。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今天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奥廷加要指责他所有的同僚,其中包括肯雅塔是被外国雇佣或受外国影响的,这是容易的。我们怎么能肯定奥廷加不仅仅是想转移人们对他自己的情况的呢?”
    这项声明又说,“只要研究一下目前肯尼亚领导人的所有言论那么就可以看出,奥廷加花了他大部分的时间来保卫或替东方集团国家讲话,企图为共产党人进行辩护或辩解,在这方面任何其他的领导人都比不过他。他从来也没有发现应该警告共产主义或东方集团在非洲的阴谋的根据或理由”。

奥博特宣誓就任乌总统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十五日电】奥博特今天在国民议会以五十五票对四票通过新宪法后宣誓就任拥有执行权的乌干达总统。
    随后,内阁保证忠于奥博特。
    奥博特说,他希望乌干达成为一个国家,联邦制度将予废除。
    【美联社内罗毕十五日电】乌干达电台报道,乌干达议会星期五通过了新宪法,奥博特宣誓就任新总统。
    奥博特在自从议会两个月前中止乌干达的宪法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奥博特对乌干达前总统穆特萨进行猛烈的攻击,指责他企图推翻政府,以把权力集中在他自己的手中。
    奥博特对议会说,根据新宪法,乌干达承担的所有国际义务和签订的所有条约仍将受到尊重。
    关于国家元首问题,奥博特说:“乌干达必须有一个拥有执行权的总统,新宪法建议,总统应该是议员和内阁阁员。”
    几乎有二十名反对党议员退出了议会会议。

椎名宣称日外交基本方针是“和平的共存共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九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椎名外相谈今后的亚洲外交,以经济发展为轴心共同繁荣,要注意世界的动向,但对中国政策不变》。摘要如下:
    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已经闭幕,本社由政治部主任中村八日到外务省同椎名外相会见一小时,听他谈了部长会议的成果、今后展开亚洲外交的抱负、问题所在等等。
    中村问: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已经结束,今后怎样推进亚洲外交?
    外相: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的共存共荣。而且,首先必须设法提高邻近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从这个观点出发,这次迈出第一步,举行了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过去,开发东南亚,只是一个笼统的计划,国内也没有调整意见,也没有准确地了解东南亚各国的意见。但是,在这次会议上,日本也统一了意见,而且已经证实各国首脑的设想同日本所考虑的方向大致相同。因此,已经得到信心,今后能够“在国家力量容许的范围以内”向着这个目的前进。
    中村:富马首相提出了“亚洲联盟”计划,你怎样想?
    外相:我想,恐怕富马首相是根据加强亚洲团结的观点来说的。虽然多少也有一些政治意义,可是,如果谈到亚洲联盟,那么印度、巴基斯坦也会包括在内,不是就不能团结了吗?所以,东南亚各国首先要继续保持经济合作关系,自然地形成一个合作体制。这样的话,各国间的无谓的纠纷也会解决,共产主义国家也就不容易下手。总而言之,我想,最好是“消除政治色彩,专从经济方面进行”。
    中村:我想,今后在推行亚洲外交时,必然要碰到中国问题。在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中国代表权问题将成为最大的课题,而且,目前在美国,围绕这个问题,有软硬两种论调。
    外相:在美国发生的争论,是关于怎样处理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
    日本还必须不断地注意世界舆论的动向和形势。不过,在目前来说,我不认为有必要改变过去的对中国政策。

佐藤和富马策划搞“亚洲联盟”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十五日中午到首相官邸同佐藤首相交换意见,历时约一小时十五分。
    会谈时,富马首相就他以前提议的“亚洲联盟”的设想,说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就是这个设想的第一步,并且说明如下几点,要求佐藤首相给予积极的合作。他说明的几点是:(一)同欧美、非洲一样,有必要组织包括亚洲、中近东在内的联盟;(二)通过这个联盟,以日本的技术和资本,利用亚洲中近东的资源,谋求这些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三)为了亚洲的和平和繁荣,应当由非共产主义的自由民主国家实行合作,日本应当发挥积极的作用;等等。
    佐藤首相在谈话中强调了如下几点:(一)“亚洲联盟”的设想,同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的目的很相同,可以认为是第一步;(二)今后仍然想努力和平解决越南争端,希望富马首相在五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充分理解日本的立场,再去访问;(三)想由两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等等。

加尔各答——印度社会的缩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十二日译载一篇美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爱德华·贝尔在加尔各答采访两周,承认那里的情况实在糟得目不忍睹。下面是贝尔的报道:
    加尔各答现有人口六百五十万人,是世界的第六大城市。记者在那里采访两周后得出的结论是:那里的情况无可置辩地糟透了。
    在夜幕低垂的时刻,凭借数以千计的室外烹锅闪出的光芒,看到了望不尽头的一排排俯伏的身躯,象木乃伊般卷在白袍里。每天晚上,有近百万印度人,睡在加尔各答的骑楼底,借短暂的休息忘记自己悲惨的命运。
    加尔各答的大老板则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居住在高等住宅区。每一家所雇用的佣人,动辄十个以上;在他们的俱乐部里,设备的豪华,比伦敦的任何俱乐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逢星期六下午,西装考究的绅士们,偕同穿着漂亮的太太,会集到加尔各答“图尔夫俱乐部”看赛马去。在夜里,专为有钱佬而设的夜总会,灯火辉煌,有娇柔美丽的女郎伴舞。那些有钱佬每天花在饮食上的钱,相当于数十万加尔各答居民一年的所得。但是,对于加尔各答的贫穷人家来说,有钱佬的欢乐时刻(所谓“鸡尾酒时刻”),正是他们搏命的时刻。
    “皮尔克哈纳”是加尔各答一个典型的贫民窟,它同市区仅隔一条胡格利河。有五万人住在杂乱无章的小茅屋内。窄街小巷蜿蜒其间,贫民窟周围是恶臭和淤塞的渠道,而人们却不得不在这些渠道洗衣服。但是,“皮尔克哈纳”绝不是加尔各答最糟的贫民窟,其他一些贫民窟很小,而且已变成巨型的妓院了。在加尔各答,男女的比例是六比四,而在女人的工作人口中,有十分之一是依靠卖淫的。
    更糟的是粮食严重不足。穷人死于营养不足的比例,比近年来任何时候都更大。理由不难找到,因为他们每餐顶多只有一点点饭或粥、麦饼、扁豆汤和干辣椒。有一个在屋外炭炉煮一小锅达尔豆汤的“皮尔克哈纳”主妇告诉记者,那一小锅达尔豆汤就是她一家八口一餐的口粮,而汤里一颗饭粒也没有。她说:“今天是星期五。我们每星期的配给大米,通常到星期三便吃光了。到了星期天,我们通常是全部饿肚子。”每星期,越来越多的穷人交不起租,不得不加入“骑楼底住客”的行列。有些人要靠救济过活,但是实在救济不了那么多穷人,因此饿死街头的现象已成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