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菲律宾报纸突出报道:被我击落的美机是从菲起飞的

【本刊讯】菲律宾报纸十三,十四两天普遍报道我在雷州半岛上空击落美国重型攻击机的消息,各报的标题突出这架飞机是从菲律宾起飞的。
    《菲律宾先驱报》刊登在第一版头条位置的醒目标题是:《从菲律宾(起飞)美国飞机被赤色中国击落》。《马尼拉纪事报》的标题是:《从克拉克(起飞)美国飞机失踪》。《每日镜报》在第一版版头下的大字标题是:《“入侵”赤色中国来自菲律宾的美国飞机被击落》。

以独创方法建设奇迹般的油田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日登载这家报纸驻北京特派记者高田富佐雄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大庆人”,这是现在正在以急剧的步调开发中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的人们的通称。
    作为大庆人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七亿人的样板”的王铁人,名叫王进喜。
    一九六○年三月,开发大庆油田的工作开始了,他一马当先,带头奋战,打第一口油井。在严寒中,昼夜守在钻机旁,连宿舍也不回去。给他送饭的一位老太婆说,“你真是个铁人哪!”这就是“王铁人”这个绰号的由来。
    王先生最近出现在电视屏上。破旧的工人帽戴在后脑勺上,上衣敞着几个扣子,左手?K着腰,挥动着右手,说的是满口土话,叫作是“铁人”,实际上不过是一个极平凡的工人。
    为了开发大庆,调集到荒凉的大草原来的不下几万人。以象王进喜这样的从石油基地调来的熟练工为主,还有从中国各地来的工人和人民解放军组成混成部队,技术人员多数是刚出学校门的年轻人,全体人员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八岁。
    可以说,正是由于洋溢着这种年轻的活力,才打破了过去的惯例,产生了独创的方法,出现了‘奇迹般的油田”。
    现在大庆油井林立,油罐车在几条运输线上进进出出,住宅区已经为百货商店、学校、诊所盖起新的楼房,简直是以认不出过去是什么样的速度发展着。但是,“大庆人”却不想从夯实粘土作成的叫作干打垒的土房子里面出来,而且共产党中国的报纸和广播还号召‘“学习王铁人”“学习干打垒精神”。
    大庆现在已经成为现代化石油基地,由于凿成了油井并建成了几个炼油工厂,已经能使中国所需的石油基本自给(《人民日报》的话)。至于“基本自给”的程度,还是留下的一个问题,不过,反正七年前使王铁人发愤的那个汽车顶上的沼气袋,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已经完全绝迹了。

印尼经济情况很糟 布沃诺要人民勒紧裤带

【安塔拉雅加达十三日电】副总理布沃诺苏丹昨天在专门为国内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改组了的内阁将执行一项恢复和稳定经济的短期计划,这项计划旨在降低必需品的价格。
    他紧急呼吁政府的文职和军事机构以及私商和平民厉行节约。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布沃诺透露了一些经济方面的数字,表明这个国家的经济处于完全混乱的状态。
    他暗示,政府将裁减过多的民政人员。
    布沃诺说,政府将执行一项突击计划,目的是要在六到十二个月内有一些结果。
    布沃诺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描绘出这样一幅萧条的景象:
    ——经济情况是严重的。国家机构太庞大了,政府无法为它提供经费。
    ——过去两年的通货膨胀已无法控制。一九六五年物价增涨到五倍。印尼的主食大米的价格在这一年内上涨到五倍。今年的价格可能增涨到十倍,如果不马上制止的话。
    ——这个国家的预算赤字,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占国民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赤字达到总收入的百分之百。到一九六五年,赤字惊人地增加到总收入的三倍。
    ——最严重的赤字情况出现在今年的头三个月。仅在一月至三月之间,国家预算的赤字之大已接近一九六五年政府的全部开支。
    ——印度尼西亚几年来都是靠外国借款支持的。它现在的债务为二十四亿美元。如果偿还了今年的长期贷款,就没有外汇来应付日常的开支了。
    ——过去几年的出口货物(不包括石油),平均每年赚回外汇六亿五千万美元。但是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出口继续减少。一九六五年,出口货物只赚回四亿五千万美元,即减少了百分之三十。

苏哈托叫嚷他被授予“非常广泛的权力”/右派正策划在全国搞“普选”.

【安塔拉雅加达十四日电】苏哈托中将说,苏加诺总统在三月十一日对他的委任实际上权力非常广泛,然而迄今为止,他仅限于处理技术问题。
    但是为了保卫革命和苏加诺总统,他根据这一委任奉行的政策包括解散和取缔印尼共等政策,在这方面他事先征得苏加诺总统的赞同。
    苏哈托是十二日在日惹附近后备役军官就任典礼上讲这番话的。
    同时,苏哈托警告说,取缔印尼共并不意味着共产党人停止颠覆活动。
    【雅加达电台十四日广播】合作国会的领导在十三和十四日召开联席会议,同协商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专业集团代表详细讨论了国内问题。
    关于恢复一九四五年宪法的主要意见是,有必要行使它的最高国家机构的职权、权利和职责。此外,还讨论了普选问题,并认为有必要重新考虑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决定。
    【安塔拉雅加达十四日电】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将于五月十二日在雅加达举行全体会议。这是临时人协看守主席普斯波尤多少将在总统、副总理及临时人协领导人之间于星期四在独立宫举行了会晤之后透露的。普斯波尤多说,在星期四会晤时,临时人协的领导人还讨论了举行普选的问题,并且表达了人们要求举行普选的愿望,这一愿望得到了总统的赞许。将提出一项议案交合作国会讨论。关于这一点,副总理哈利德透露,将提交给国会讨论的普选议案是哈利德、纳苏蒂安将军、莱梅纳和已故的穆罕默德·贾明在几年前起草的。
    【法新社新加坡十五日电】苏加诺同意举行大选是对他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概念的重大打击。

美联社报道说:苏加诺现在是孤独的人

【美联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度尼西亚的好讲究排场的总统苏加诺现在是一个孤独的人,越来越被孤立于一度把他当作是接近于神的人物的人民之外了。
    这位靠近六十五岁的总统的讲话中看来有一种空洞之戚,有一种越来越尖锐的声音,就象是一个突然知道他的孩子不再听他的话的祖父的声音一样。
    不分老少都称之为朋(兄弟)的苏加诺,依然在叫喊,依然在命令,依然在背诵他的一长串头衔,但是他一定知道他正为他的政治生命而斗争。
    在流产的九月三十日政变六个月之后,苏加诺孤独地坐在他在雅加达和茂物的豪华的宫中。只有某些访问者被允许去见他。他所接的电话是经过甄审的。他的讲话已不再同时向公众发表,而是先由军方听,然后才予以发表。
    在苏加诺主持的公开仪式上,他几乎是可怜而孤独地坐在宫灯下面。内阁部长不再聚集在他的周围倾听他的金口玉言,将军们也不再跑到他跟前求得他的祝福。
    苏加诺惯于对每一件事发号施令,从国家大事到收集垃圾和填平街上的车辙。他的享受之一是例行的早餐会议,他在这种会议上会见部长和大使们。现在看来这种会议已经没有了。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日电】《罗盘报》说,当告诉苏加诺他的亲密顾问苏班德里约将被捕的时候,他没有表示反对。一名著名的法律专家苏吉普托在谈到苏班德里约被捕及随后发生的事件的时候说,苏班德里约离间武装部队的活动几乎取得成功。
    当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把各项计划告知苏加诺的时候苏加诺回答说,「那是你们的事情。」然后,苏加诺弯下腰来,凑到马哈茂德的耳朵上悄悄地要求他不要杀死苏班德里约。

苏加诺要求不要破坏他的“威望”以免他在世人眼中成为一个肿瘤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二日报道,苏加诺一日在庆祝古尔邦节仪式上说,我遇到一个又一个的苦难。因为外界有人说我已被推翻、快死了等等。
    我们国家也由于外界的上述消息而动荡。这种动荡越来越强烈。因为我在国外的名声和威望成了牺牲品。外界的看法有赖于我的名声和威望。
    因此,千万不要有人来破坏总统或者总统的威望,免得我在世人眼中成为一个肿瘤。

达卡披上节日盛装欢迎刘主席

【路透社达卡十四日电】巴基斯坦人今天开始在这里的街道上布置亲华的欢迎标语。这是三周来第二次这样作以欢迎前来的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外长。
    在东巴首府中心和从机场通往市内的七英里汽车路沿线升起了巴基斯坦和中国国旗。
    已经安排了火车专车以便把人们接至达卡。人民接待委员会散发了十五万张欢迎传单和招贴画。
    观察家们预料这次欢迎将同中国领导人在上个月底在拉合尔受到的欢迎规模一样大。当时大约有一百万人出来欢迎。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九日刊登该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巴基斯坦:我们爱刘》,摘要如下:
    当甘地夫人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时候,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先生和他的外长陈毅元帅却在西巴基斯坦访问。对他们的接待是非常热烈的。在去年秋天同印度打仗期间激起的那种热情看来又重新变得非常强烈了。在拉瓦尔品第,大群大群的人冒着阴冷的蒙蒙细雨??立数小时之久,来欢迎这些中国领导人。在拉合尔,将近五十万人出来欢迎他们,在他们在这个城市停留的三十六小时内,他们随时都博得人们自发的欢迎喝采。在卡拉奇,情况大体上也差不多。
    这一切热情的举动,表现了一个精力充沛、易动感情的民族的感激心情。刘先生大约将在本月月中到东巴基斯坦去访问;由于中国去年在阻止印度进攻东巴基斯坦方面所起的作用,在东巴基斯坦受到的接待多半也将是同样的热烈——也许更加热烈。
    在刘到达前几天,在拉瓦尔品第举行巴基斯坦国庆检阅时,曾展示了中国造的米格战斗机和坦克。这种显示行动以及政府后来接待中国领导人时的热情,似乎已向人民重新保证,最高级方面对中国是友好的。如果说两国关系曾经有过冷淡的情况,那么自从塔什干会议以来印度所采取的“不起作用的”态度使得这种热情恢复了。无论如何,刘少奇看来已经驱散了塔什干会议以来所发生的事情在西巴基斯坦造成的某些阴暗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