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宣传:美科学家合成人胰岛素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九六六年第八十九卷第三期报道:
    美国布鲁克海温国立研究所的科学家卡索亚尼斯等人首次合成人胰岛素。这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第一个人类蛋白质。
    两年前,卡索亚尼斯和匹兹堡大学的研究组的科学家们首次合成羊胰岛素。西德和中国化学家也各自分别合成羊胰岛素和牛胰岛素。尽管人、牛和羊的胰岛素,差别不大,但是人胰岛素的合成却需要发展新的方法。
    胰岛素是胰脏制造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它以某种方式促使肌体内糖的氧化。当胰岛素的制造停止时(如糖尿病),糖就堆积在肌肉和血液中,如果不给以胰岛素或降血糖药物,最后将会丧命。美国患糖尿症的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目前是用牛和猪的胰岛素来治疗糠尿病。
    卡索亚尼斯等人已在
    《美国化学协会杂志》一九六六年一月号上发表了人胰岛素合成的论文。据称,在初期,合成产物大约只有百分之二,但最近研究表明,其产量可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据作者宣称,他期望获得更高的合成蛋白质的产物,以便研究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通过采用放射性胰岛素或化学上类似物,就可以探讨胰岛素的作用。采用放射性胰岛素或化学上类似物,也有助于解决糖尿病病因的问题。例如,胰脏制造的是不是一种未完全的胰岛素;胰岛素是否在胰脏之外被某种酶所破坏。
    人类的蛋白质合成标志着,化学家通过蛋白质结构的研究来认识人体内各种过程(如酶和激素的作用),已达到高度的水平。

共同社报道:日医生提出矫正瘸腿的一个方法

【共同社札幌三月二十八日电】北海道札幌医学院的一位医生宣称,他已经根据一种新的方法,成功地施行了一些把腿抻长的手术。
    该学院的川村文一郎(音)教授最近报告说:
    他已经对三十二个人施行了这样的手术。。
    他说,所有动了这种手术的病人都没有产生副作用。
    据说,这种按照川村的方法来进行的手术,对由于小儿麻痹症或车祸而造成的瘸腿是有效的。
    川村说,他在迄今为止所进行的试验中发现,可以把腿抻长百分之十而不致发生任何副作用。他说,这就是说,如果受影响的部分是约三十厘米的膝盖骨的话,那末,就可以把它抻长三厘米。
    他说,他还发现,二十岁以下的年轻人骨头并合所需的时间,比年纪大的人要短。
    他说,由于某些瘸腿病人两条腿的长短相差最多的有十厘米,因此正在继续研究,看看能不能在那条短腿上施行一系列的手术来加长。

帮助盲人听录音的速听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二十日报道:
    现在美国制成一种电子速听器,可以使盲人听录音讲话的速度增加,赶上同一个看书看得最快的人的速度一样。书报杂志上的各种文章,由录音讲话专家用每一分钟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个字的速度录下来。这个速度并不算快,因为读得最快的人,每分钟可以读三百至四百个宇。
    这个仪器是经纽约贝尔电话公司实验所改进制成的。命名“‘调声器”。这个仪器将音节的速度加倍,同时保持声调不变,与普通唱片速度加快以后就发出怪声的情形刚好相反。
    这个仪器在声音的录音程序中,可将声音的频率组成部分划分为二。同时保持原来的时限。使用这种录音成果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听到双倍的速度,正常的声调。
    美国盲人基金会的机械工程组,正将贝尔实验所这项研究经验再加改
    进。

李普曼说:美对华对欧政策一齐走向崩溃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以《美两外交政策破产》为题译载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发表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时间的巧合,最近我们不得不同时开始讨论我们的两项重大的外交政策:一是孤立中国的政策;一是在欧洲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职能的政策。所以说是时间的巧合,是因为正当参议员富布赖特提出对中国政策问题的时候,戴高乐也提出欧洲方面的问题来。然而,两项中心政策在几乎同一的时间出现即将崩溃的迹象,就不是仅仅的偶然的事了。
    这两项重大的外交政策,差不多是在同一的期间形成的。孤立中国政策采用于一九四九年,正是毛泽东把蒋介石赶出中国大陆的时候。对欧洲政策则是在一九四八年时采用的。那时候,美国以马歇尔计划把西欧国家纠集起来,而且在一年后又给予西欧国家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军事保证。在约十八年后的今天,这两项政策须提出修改,我们是不应引为惊讶的。因为这两项政策现在都已过时,两者都落于事实之后了。
    今天的世界和一九四八年的时候已经截然不同。在亚洲,共产主义革命力量已在中国大陆巩固建立。日本也顺利地走上恢复大国地位的道路。在欧洲,那些曾经因被占领或战败而致精疲力竭的国家已有可观的恢复,东、西欧的情况都是如此。在北大西洋公约成立的时候,美国对核子武器的垄断是不成问题的,但是这种垄断已经突破了。因此,对于这两项战后订出的古老政策没有修改或重行检查的要求,那才使人感到惊讶。
    然而叫人觉得奇怪的是,美国政府不特没有预期到这两项战后政策的修订不可免,反而为这两项战后政策而辩护。结果,在外交事务的主动上,约翰逊政府便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放弃了主动。而且,因为国内外都在提出使人困恼的问题,约翰逊政府更是深感难堪。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政府才知道它所忙的并不是解决战后时期的问题,而是在忙于“应付问题”而不是试图解决问题。

为在远东扩大侵略做准备美搞“幽魂行动”海空演习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十二日电】第一舰队的一次旨在使人在远东服役作好准备的重大海空演习“幽魂行动”今天开始,有大约四十八艘军舰和数十架飞机参加。这个为期十一天的演习包括空袭和侦察活动、地面的防空和反潜艇战、搜索和营救活动以及一次假想的两栖袭击。
    演习的范围将从沿海海面到因佩里尔县的契科列特山,在那里将进行实弹轰炸和火箭进攻。舰炮对岸上的轰击将在圣克雷门特岛进行。
    参加演习的军舰包括航空母舰“星座号”、“岐沙治号”和“奥里斯坎尼号”。

腊斯克攻击法国「违反国际法」

【德新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接见巴黎《竞赛》画报记者时指责说,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采取的步骤违反国际法。
    他指责法国破坏协议,他说,巴黎没有提出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而是不先同它的盟国磋商就宣布了撤出的决定。
    腊斯克表示遗憾说,戴高乐没有把他打算在即将访问莫斯科期间讨论的问题告诉他的盟国。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大使波伦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希望、也相信,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影响法美关系。他又说,美国认为这是一件“严重的事情”。
    这位大使在法国外交记者协会上讲话时说,法国撤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影响美国的战略概念,但就西德来说需要作一些改变。他说不出来要作什么样的改变。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下面是美国十二日交给法国政府的并由国务院十二日在华盛顿发表的对法国三月二十九日的备忘录的回答的全文(本刊有删节):
    美国政府不能理解法国政府在没有同其他条约国进行磋商的情况下据以得出下面这种结论的根据,这个结论就是,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安排是不可能的,因此它必须采取单边行动。
    美国政府注意到法兰西共和国的意图,即打算在一九六六年七月一日从欧洲盟军司令部撤回法国驻在德国的地面和空中部队。美国政府愿意通知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如果法国军队撤走,美国和法国在一九六○年九月六日签订的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德国储存的支持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部队并为其利用的核武器的协定根据自身的条款将不再适用。
    美国政府不了解,为什么打算撤出法国人员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应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以前移出法国。
    这整个问题目前正由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盟国研究中。因此还没有决定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盟国司令部撤退的工作。对这个问题进行磋商是必要的,美国政府希望,各国政府就这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讨论。
    法国政府说,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将是关于这些协议牵涉的人员和设施转移的必要活动结束的合适日期,美国政府不能同意这种看法,相反的,认为这种仓促的行动会损害联盟全体成员的安全利益。
    最后,要提请法国政府注意,它退出或放弃现有协定的行动牵涉到在对这些行动的任何讨论中都必须要加以考虑的财政问题和责任问题。

西德《世界报》就美从西德撤军问题说:施罗德已指示驻美大使向美提出抗议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日发表一则报道,题为《波恩对麦克纳马拉的强烈愤怒》,摘要如下:
    波恩对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愤怒的强烈程度是不寻常的。德国外交和军方人士指责他缺乏外交上的敏锐感并指责他思想迟钝。
    联邦政府在正式场合保持沉默,但是在私下谈话中专家们却没有掩饰他们对麦克纳马拉宣布从德国撤出一万五千名美军的方式表示震惊。据可靠的消息说,波恩外交部和国防部只是从报纸的报道中得悉麦克纳马拉的这个决定。对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波恩大使馆来说也不见得好一些,他们也感到恼火。
    由于报纸上所报道的消息,联邦外交部长施罗德指示德国驻华盛顿大使立即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在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处于危机期间,许多波恩人士觉得麦克纳马拉的这个行动是一个“由于外交上的幼稚而产生的愚蠢的交叉射击”。联邦内阁中象海因里希·克罗内部长那样建议进一步同意戴高乐在双边谈判问题上的愿望的那种力量会由于麦克纳马拉而得到加强,这种可能性将是不能排除的。这会影响联邦总理和外交部长施罗德在执行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方面同美国人和英国人采取共同态度的努力。
    【德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前驻西德高级专员约翰·麦克洛伊星期四将飞往波恩与西德政府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此外,麦克洛伊将与波恩政府官员讨论美国打算暂时从西德领土上撤出一万五千名士兵的问题。

苏设计医院用的预防射线伤害的装置

【塔斯社基什涅夫二月二十六日电】基什涅夫的工程师阿·列维特研究出一种保护瘤科诊疗所的医务人员不受有害射线伤害的装置。这种装置能使医务人员在用放射性钴的进行癌瘤接触治疗的整个进程中预防伽马射线的伤害。
    新的防护综合体是由放射操作部件和专门的治疗椅组成。而这种治疗椅能很容易地变成运送病人的两轮草。综合体还包括一间带有不透光间壁的专用病房。躺在病房的病人(隔几小时给他一次放射性药剂)用对讲装置同医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