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火焰是扑不灭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在三月二十九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评论家寺本光朗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探索亚非“逆流”的真实情况》,摘要如下: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非洲大陆的刚果(利)、上沃尔特、达荷美、尼日利亚、加纳接连发生了军队政变。最近人们之所以特别对非洲的政变议论纷坛,不仅是因为这些政变集中而且连锁反应式地发生,而且是因为,就象加纳的政变典型地表现出来的那样,在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站在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前列进行了斗争的国家发生政变,这种政变在这些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中引起了一种逆流现象。
    非洲国家的这一系列政变的背景,虽然有一些共同点,但是,把这些政变都看成是一样的,也不正确。政变的原因和背景,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那个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府同人民一起积极推行反帝反殖民主义政策的结果,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疯狂反击。这种事例就是加纳。另一种是那个国家的统治阶级和政府和帝国主义结成同盟,有的变成傀儡,与人民为敌,这就引起人民的反抗和抵抗,而且由于统治阶级的分裂,从而显现了新殖民主义统治体系的危机。为了压制人民,维持它的统治体系,就发动了政变。这种事例有尼日利亚、旧法属国家、刚果《利)。
    为什么军人特别要发动政变呢?关于加纳的情况,以结论来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势力为了阻止以恩克鲁玛政府为中心的加纳人民向民族民主革命发展,破坏非洲革命的核心部分,只有利用构成国家政权中枢的军队。
    为什么加纳的军人采取了政变方式呢?用一句话来说,是因为军队没有彻底地“变为加纳军队”。成为这次政变领导人的英国训练的高级军官们,固执于维护旧制度,不仅不希望改革,而且组成一个反革命组织,同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势力互通声气,逐步准备颠覆恩克鲁玛政府的阴谋,终于成为帝国主义者的走狗,进行了政变。
    尼日利亚、旧法属国家、刚果(利)的军事政变,是怎样的呢?在这些国家,人民同帝国主义、国内反动势力的矛盾正在加深,但在同时,反动势力内部也发生分裂,表现出一种倾向,可能发展成为危及他们自己存在的局面。无论是哪一个国家,都没有一个政党能够按照帝国主义所希望的方向解决这样的局面。那些政党所建立的附庸性质的、傀儡政府本身,基础就很薄弱,不大能够应付紧急的情况。因此,拿出最后的王牌,发动了军事政变。
    这些国家的军队,基本上被旧宗主国或美国所控制。在旧法属国家,按照独立时的“合作协定”或以后同帝国主义国家签订的各项协定,军队在事实上成了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这种性质的军队的军人,由于它们的出身和社会地位,必然地几乎全都同反动的统治阶级串通一气。
    这些政变的目的在于,牺牲互相斗争的统治阶级的一部分,拯救新殖民主义统治和反动统治阶级的全体利益,以便打好政治基础,同高涨起来的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相对抗。在形式上说,是补救性质的政变,在本质上说,是反动的、反革命的政变。
    这些国家的政变政权在今后的政策,基本上同以前的附庸性质的傀儡政权没有不同。但是,已经表现出将会更加反动的迹象。这种迹象就是达荷美和中非联邦的军事政权同中国断绝邦交。
    的确,非洲大陆出现了一种逆流现象。我国一部分人士表示担心说,非洲的民族民主革命的火焰可能被扑灭。
    但是,在革命发展过程中,有胜利,也会有失败,有前进,也会有后退。在今天,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正在企图大规模地反攻,在某些地方,革命运动可能暂时遭到挫折。这表现在最近亚洲的印尼、非洲的加纳等一系列国家。
    但是,事物是发展的。在目前非主要的方面,到了一定阶段,一定会转化为主要的方面。目前,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比,处于弱小地位的这一系列非洲国家的人民,一定会转变,处于强大地位。

恩克鲁玛总统说非洲武装革命时机已经成熟

【本刊讯】科纳克里消息:恩克鲁玛总统十日傍晚在复活节之际,以几内亚和加纳总统的名义,在科纳克里的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向加纳人民发表讲话。
    恩克鲁玛说:“我不倚靠任何外国来帮助我打回加纳去。因此,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不公正地和幼稚地被指责或责备不该组织任何军队到加纳去作战。加纳群众自己将起来推翻这一军队叛乱分子的集团。加纳人民是他们自己的解放者。我们曾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作战并赢得了胜利。相形之下,打垮一小撮国内的恶棍的任务是多么微不足道。”
    他继续说:“同胞们,非洲并不由于加纳和我们大陆上其他地方曾经发生过的事情而感到沮丧。这些事是意味着非洲进行一次新的革命,一次武装革命的时机已经成熟了。非洲革命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场革命一定会压倒和战胜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它最后一定会促进我们大陆的完全解放和政治统一。非洲必须要解放!非洲必须要团结起来!”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阿比让十一日电】在复活节,加纳前总统恩克鲁玛在通过科纳克里电台广播的一篇讲话中,提醒加纳人不要相信全国解放委员会的谎言,吁请工会组织罢工、进行抵制,必要时采取破坏行动,以起到它们在解放国家中的作用。
    这位前总统在评论目前在他的国家中的局势时谴责军官集团是一些夺取了政权的无知的人。

阿联报纸谈阿联同加纳政变当局关系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四日报道,“开罗将不正式宣布承认在反对恩克鲁玛总统政府的军事政变之后建立的阿克拉新政权”。《金字塔报》说,“这是不必要的,因为阿联驻阿克拉大使馆和加纳驻开罗大使馆开设着,两国之间的关系仍保持着,两国政府交换了官方照会”。
    这家报纸又说,“开罗是根据国际法、根据别的国家对加纳新局势的态度和为了保持阿联人民和加纳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而采取这种态度的”。

横山离埃塞俄比亚赴卡拉奇活动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日电】横山大使在埃塞俄比亚活动两天后于星期一离开这里去卡拉奇,这位日本特使正在中东旅行,就他的国家为越南和平而出力的前景进行试探。
    这位退伍的职业外交官横山已让日本驻这里的大使把他的国家关于越南和平建议的详细情况交给埃塞俄比亚外交部。
    横山和小岛太作都拒绝透露日本的越南和平建议的性质。

承认日无法阻挡我影响 鼓吹同我实行“竞争共存”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朝日新闻》八日发表社论说,“东南亚开发会议”究竟会成为佐藤首相所说的“通过亚洲人自己的协商创造亚洲远景的重要的一步”,抑或成为富马首相所强调的“决定亚洲未来的方向”的会议,抑或成为日本的“自主外交”的出发点,这一切都有待于与会各国的今后的努力。
    社论说,东南亚各国虽是农业国,但是缺乏粮食,印度各地发生了粮荒暴动,印尼的通货膨胀也很严重。立即见效的疗法是接受美国的剩余农产品,但是,那样深地依赖美国,就会使粮食自给陷于困难。它们当中有人在喊“自力更生”,这作为精神运动,是有必要的,但是在既无资金又无技术的东南亚,要用不极权的方法加快开发经济,就不能不求外国的援助。
    《朝日新闻》八日的评论说,日本非常担心怕一些国家认为这个会议同约翰逊计划有关,因此佐藤首相在讲话中强调这是一次实现亚洲团结的经济开发会议,完全避免有任何政治气味,而且在这一方面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每日新闻》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不容否认,这次召开“东南亚经济开发部长会议”在“底流中”是“意识到中共的”。日本政府人士就曾说过,“这次的会议从长远地看来,将有助于防止中共对东南亚的渗透。当然从不久的将来中共进行核武装以及中共同东南亚地区的人种的联系来看,要完全阻止中共向东南亚的渗透几乎是不可能的。”
    评论说,为了在东南亚不引起政治上的摩擦,中共和日本实行“竞争共存”是绝对必要的。
    《读卖新闻》在匿名记者座谈会的纪要中说,与会各国代表在正式会议上大讲“亚洲地区的合作、开发”,但是,走出会场却是“你是你、我是我”,“同床异梦”、“吴越同舟”。
    《读卖新闻》还说,外务省的首脑认为,柬埔寨和印尼今后至少一面标榜中立和不结盟,一面在亚洲团结的旗帜下,将同日本等自由主义阵营采取一致步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印尼的“改革”给日本政府带来了幸运的结果。是否可以说,把(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导向成功的功臣是苏哈托陆军部长。

阮文曼声称「斗争进入政治阶段」

【美联社岘港十一日电】上星期六(九日)撤离岘港的美国人在岘港当局保证他们不会受到伤害之后,于星期一开始返回这里。
    叛乱的市长阮文曼说:「我们需要这里的美国人帮助我们。」
    阮文曼市长说:「这场斗争现在已经超越军事阶段而进入政治阶段了。人人都知道,第一军区所有的人民和军人都希望尽快成立文官政府。」
    这个城市一些主要大街上和通往岘港空军基地的公路上的路障于星期一上午撤除了。
    阮文曼说,他仍然是岘港市长,尽管阮高其已经任命接替这个职务的人。他星期一说:「没有人通知我说,我已被撤职。」

南越佛教徒抵制阮高其“全国政治代表大会”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在约翰逊总统支持下的阮高其政府星期二面临在南越进行摊牌。
    阮高其和阮文绍定星期二召开全国政治代表大会会议以满足关于把军政府过渡到文官政府的要求。但是那些提出这些要求并使这个已经建立九个月的政权的基础发生动摇的人决定抵制这次会议。
    他们是佛教徒,也许甚至有天主教徒。
    有消息说,重要的佛教徒正准备搞全国性的示威。来自西贡八个区的大约两千名高级人士星期一晚上在化道院开会。据透露出的消息说,正向各区领导人发出关于举行旨在推翻政府和夺取政权的公众示威的时间、办法和规模的指示。
    从北方其它城市——顺化、岘港、归仁、大叻和芽庄——也有迹象表明,佛教徒和天主教徒取得某种一致意见,他们正在准备在日内显示非军人的力量。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这里今天公布的公报说,越南第一军区佛教徒要求美国撤回它对西贡军事政府的支持。
    公报说,美国“支持军国主义集团”,“有鉴于此,越南人民被迫起来自卫”。
    公报是由统一佛教会散发的,它附有一项声明说,这个公报是从“第一军区军民革命联合力量”那里拿到的。声明说,公报发表的日期是四月十日。
    这项公报是给美国大使洛奇、岘港与顺化的美国领事和那些地区的其他外国领事以及天主教会领袖和其它佛教集团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佛教学生在教会的正式支持下,今天在给洛奇大使的电报中,指责美国对阮高其政府的支持有使这个国家发生内战之势。
    这些佛教徒批评美国对越南的整个政策支持九年来的“历届独裁政府”。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大力开展在南越争取文官执政的运动的好斗的佛教徒今天把他们在这里的总部贴满了反政府标语。
    化道院今晨繁忙。复印机印出了数千张传单。一个专门成立的机构为这个运动募集现金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