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报纸抱怨:约翰逊同阮高其公开拥抱是失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主要关心的是西贡军事委员会的命运》。摘要如下:
    这里有消息说,约翰逊政府对南越政治危机最关心的是使十人军事委员会存在下去,不管有没有阮高其总理担任首脑。
    一些政府官员在讨论南越非共产党各派之间的这场骚乱时发表的私下评论中,明显地流露出这一点。
    他们的语气并不是说希望把阮高其总理从领导地位上赶下来,无论如何,他们的语气流露出这种看法,就是他也许渡不过这场风暴。
    虽然南越的军事领袖保证最后要把权力交给文官,但是这里看来,军事领袖是能够对共产党势力进行战争的唯一的全国团结力量。因此,虽然这里认为阮高其总理现在遭到的麻烦是有害的,但是军事委员会的垮台可能是灾难性的。
    这里官员承认,约翰逊总统二月份在檀香山会议上同阮高其公开拥抱是把华盛顿的威信进行了一笔难以捞回的投资,但是他们认为,基本的义务是对军事委员会承担的。
    这些官员说这种话,同时强调军事委员会存在的重要性,这样看来是要使自己对阮高其总理的下台有所准备,虽然他们并不直接鼓吹阮高其下台。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西贡危机引起国会中的波动》,摘要如下:
    越南突然发生的危机对国会有深刻影响,虽然大部分议员不愿公开谈论。公开的内战没有发生,这使人感到松一口气,但是当前的局势使以前许多设想成为疑问了。
    反对战争升级的民主党参议员们在感情上有如走钢丝。他们因紧张局势似乎已经缓和而松了一口气,但是他们坚信军事力量解决不了这场斗争,政治问题比军事问题更困难。
    从私下的谈论看,最近的危机发生后大多数议员仍然支持政府政策,但是不安情绪看来增加了。他们指出二十三万美军非常容易受到攻击。
    国会中的平静是虚假的。议员们坦率地谈论局势,大多数人认为局势是可悲的。一些人第一次提出疑问,美国的地位是否牢固。
    人们认为约翰逊总统在檀香山会议上支持阮高其的做法在政治上是失着的。
    【美联社佐治亚州科尼尔斯九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拉塞尔说,如果南越由一个新政府当权,美国必须“痛心地重新估计”自己的政策,也许退出那个国家。
    拉塞尔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他说他担心西贡街头示威可能是要使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人的一场有组织的活动的开始。

日报说:南越局势目前仍然是险象环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以《美担心南越伪军调转枪口》为题,刊登日本《每日新闻》六日的一篇文章,摘载如下:
    南越政治局势目前已混乱到了极点,阮高其已派出伞兵到岘港,造成南越“内战中之内战”的局面。以西贡为首的南越大城市,群众的反政府大示威越来越扩大,反美色彩日益浓厚。目前阮高其和岘港第一军区之间虽传说已有默契,但是南越的混乱政局仍然处于前所未见的严重情况之中,这一次群众示威无论就其发生的原因、意义,都将对未来的越南局势发生重大的影响。
    在西贡,佛教徒示威继续举行,暴动事件不断发生,在在说明南越局势仍然是险象环生。
    这次南越一连串大示威,带有强烈的反美色彩,最大的原因是南越公众对自己的领土上越来越多的美国军队感到极大的不满,加上经济雕敝、民生困苦,积压着一股闷气无处发泄。这一股情绪一触即发,并立即成为莫之能御的力量。
    南越百姓普遍厌战,他们目击战争主导权现已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美国顾问越来越多,任何民政部门都有美国人在干涉。这就导致更大的反美浪潮。
    从吴庭艳被推翻以来的三年内,南越已经历十数次政变和政争了,但是从来没有这一次反政府示威那样对南越的未来局势发生重大的影响。这一次的大示威,是一次超过单纯的军人争权的大分裂。
    美国在南越的一切措施和行动都被迫放慢了,而且朝任何一个方向都有行不通之感。如果局势继续混乱下去,南越政府军的枪口究竟朝向何方也是值得美国人忧虑的。那时,即使被认为消极的加文将军的“据点维持战略”——将美军撤退到死守岘港、金兰湾沿海——是否能够维持,都会成为问题了。

美紧张注视南越局势担心它的前景不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这里今天认为,南越的政治危机的前景很难预测。
    记者们凡是问及在一旦南越政府部队自己打起来时美国将持什么态度这种问题时,国务院都避而不答。南越佛教徒的态度以及佛教界各派之间的竞争情况,对国务院官员们说来仍旧是一个大问号。
    政局这样动荡下去究竟能维持多久而不严重影响反共战争,这一点也拿不准。
    国务院在本星期的后面几天已开始在设法支持以释心珠为首的“温和派”佛教徒集团。
    无论在公开场合或在私下,美国官员都认为释智广是坏角色。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九日电】独立的《晚报》今天就越南的骚乱事件发表社论说:
    “越南政治危机的最新事态发展,佛教徒领袖向西贡政府提出战斗的挑战,以及街头上连续不断的暴力事件,都清楚地表明整个局势已绝望了。
    “在越南经常以政变而达到高峰的内部斗争动摇了美国人的地位。目前局势更富有威胁性,因为,如果阮高其垮台,美国人就会失去一个他们的一切希望所寄之于的盟友。
    “美国人已处于一种十分困恼的进退两难境地。”

《纽约先驱论坛报》鼓吹用武力镇压南越反美伪示威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在星期日版的社论中主张使用武力以镇压南越的反政府示威。社论说,许多人指责美国“支持道德破产的、极权主义的统治。”
    社论还说:“袭击美国人的那些暴民的权威性——如果有什么权威性的话——是不能用进一步谈判的办法来考验的,因为它已经拒绝谈判的结果。它需要用镇压的办法来进行严峻的考验,以断定这是一小批人还是代表越南舆论大部分的人。
    ‘“不用说,这种镇压不管是否成功,都会被反对美国对越政策的人所利用。”

西德报纸对美将从西德撤军表示不安

【德新社汉堡九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在头版刊登了美国关于将从西德撤出一万五千名士兵的公告。
    大多数报纸的反应是表示不安,但是提醒人们不要感到恐慌和愤怒。
    《世界报》说,如果认为鉴于苏联所谓不喜欢进行敌对性的冒险,就认为西德的军队稀疏的时机已经成熟,而又不保证苏联驻东德的部队同时也予减少,那将是危险的。
    此外,它表示担心这一万五千名美国陆军专业人员可能不是将要撤出西德的唯一西方部队。
    【南通社波恩九日电】美国从今夏开始将从欧洲撤出一万五千名士兵派到南越去的消息传出以后,波恩出现的一种看法是,美国人不打算在一段长时期内保持目前在德国的军队人数,这支军队现在有二十多万人。
    去年年底以来,美国一直在对波恩施加强大的压力,要它在南越承担军事义务,并说如果德国人拒绝这个要求,他们将被迫撤出驻德国的一部分军队。人们不排除美国国防部目前的措施是这种压力的一个组成部分的可能性。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日报道说:
    美国军队到今年六月底将从联邦共和国撤出一万五千人,与一九六五年六月的情况相比,事实上意味着减少了二万一千人。
    据施普林格国外新闻社星期五专从主管方面获悉,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大约有七千名士兵被悄悄地撤离了美国第七军的指挥部。美国对西欧防务的贡献因此达到最低水平。

南通社透露:铁托集团今年头几个月经济情况糟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今年头两个月的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月份减少了百分之十三。
    这一材料是在工商业部为联邦政府即将举行的会议准备的对南斯拉夫经济发展情况的最新分析中提供的。
    据工商业部作出的结论说,今年一、二月间出现了居民收支较有节制的趋势。劳动所得的收入比去年相应月份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但是实际收入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二。
    工业生产在今年头两个月比去年同月增加了百分之五。
    但是,就业人数比一九六五年一、二月份约减少了百分之三。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
    在(今年)头两个月中,投资比去年同期名义上减少了百分之十三。
    如果考虑到建筑材料、设备和劳务的涨价,今年的投资实际上比一九六五年年初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
    根据社会簿记机构的命令,在一九六五年中停止了价值二百四十五亿第纳尔的一百九十三项工程的建设。
    这些工程是在没有资金、未经许可和没有其他条件的情况下开始兴建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在今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南斯拉夫所出口的商品总值为三十三亿新第纳尔。据南联邦统计局的材料,头三个月的出口实现了今年原定出口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二。
    根据同一材料,南斯拉夫在今年头三个月中的进口占一九六六年进口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在此期间的进口总值达到四十六亿新第纳尔(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漫画

原图说明:难道我们没有命令你不要倒下去吗!(马身上写着“价格”二字,被摔倒在地上的是“生活水平”)。──原载南斯拉夫报纸

美《华盛顿邮报》宣传:奈温同意访美“有很大潜在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缅甸总理奈温接受访问美国的邀请,“是具有很大潜在重要性的、没有预料到而值得欢迎的事态发展。”该报社论说:“缅甸军事领袖决定在这个时刻打破他同西方接触中的孤立局面,使得华盛顿和仰光之间令人不安的关系有一个新的开端。
    “虽然对一次访问不能寄予没有理由的希望,但是在三年过去后恢复同缅甸的高级接触,是令人鼓舞的。应当高度重视居于战略地位的缅甸所作出的判断,特别是在华盛顿制订东南亚政策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