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苏修困难重重处于窘境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心事》,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向苏共代表大会提出了新的五年计划。它的目标比赫鲁晓夫的计划谨慎,规定国民收入大约增加百分之四十,按人口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柯西金嘲笑赫鲁晓夫吹嘘要在一九七○年赶上美国,但他自己却向俄国人民许愿说要提高实际工资、增建住宅、增加消费品生产、提高质量和增加品种。他还答应提供较多的食品,这是关键问题。在十八个月前,他和勃列日涅夫——现在党的首脑——推翻赫鲁晓夫时,他们指责他把钱浪费在轻率的计划上,但是他们自己赞成的也许是他那计划中的最轻率的一项:一九五四年开始开垦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西部的“生荒地”。
    自一九五八年以来,那里的收成不断下降。一九六三年,俄国——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被迫从西方购买了一千一百万吨小麦。
    在莫斯科各商店买面包的人要排队,没有面粉,各地区都有饥馑现象。赫鲁晓夫提出了另一项轻率的计划:种上所有的休耕地,放弃作物轮种制“休耕年”。他在“生荒地”大大增加了播种面积。因此一九六四年收成增加到一亿五千二百万吨,仍然远远低于计划数字,仍然不足于消除买面包的长蛇阵,仍然不足于挽救赫鲁晓夫。十月,他下台了。但是曾大事颂扬他早些时候在开垦生荒地方面取得“成功”的勃列日涅夫现在实在不能放弃这些土地以及对它们的巨额投资。他公开赞成发展这些土地。但是去年这些土地的收成最糟。克里姆林宫千方百计地掩饰这些事实,但是唯一的结果是人们普遍持怀疑态度,某些数字已公布。同一九六四年比较,哈萨克的小麦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三。产量是八百五十万吨,这个产量比灾难性的一九六三年的数字少了二百一十万吨。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包括西伯利亚)——产量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乌克兰的好收成才防止了大灾难的发生。苏联的总产量是一亿二千万吨,一九六四年是一亿五千万吨。在哈萨克斯坦,每英亩平均产量减少一又二分之一公担(一公担等于一百公斤)——约为播种粮食的两倍,只达到使播种不至于蚀本所需的粮食的一半。
    但是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也只能再次考虑增加播种面积。哈萨克的小麦播种面积今年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他们可以采取的唯一其它办法是取消集体农庄,解放俄国农民。但是,这样就是承认共产主义失败。因此,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才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面临困境。

路透社说:大会结束后将再度上演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这里的人士今天说,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所作的,但是在本周以前一直没有上演过的一个颂歌已经被删节,以避免有利于斯大林的一些提法。
    他们说,这个颂歌于星期二(五日)在莫斯科音乐学院首次演出时,在十个乐章中,有两个乐章已从乐谱上删掉。
    这两个乐章中的一个乐章描述了斯大林在一九二四年站在列宁的遗体旁时,他保证要实现这位革命领导的理想。另一个乐章是颂扬一九三六年的“斯大林宪法的”。
    这个行动是继在目前的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停止上演批评这位已死的独裁者的剧目以后采取的。
    已被停止上演的剧目准备在大会结束以后再度上演。
    普罗科菲耶夫是一九五三年和斯大林在同一天逝世的,他为十月革命二十周年写下了这个不朽的作品。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韦兰)由于下周要召开苏共代表大会,莫斯科各剧院正在把几出令人回忆斯大林时代的戏剧送入“冷藏库”。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些剧院是奉党领导的指示这样做的。
    将要从现在的戏剧节目单中取消的最受欢迎的一出戏是《焦尔金游地府》,一个描述斯大林时代和清洗情况的讽刺剧。
    这个剧本是特瓦尔多夫斯基写的。
    莫斯科讽刺剧院说,预定《焦尔金游地府》这出戏要停演到代表大会结束之后。

认为苏修领导集团仍在进行争权斗争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刊登佐尔扎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三大提出的建议中最值得注意的建议(即党的“主席团”恢复为“政治局“,“第一书记”改为“总书记”)也提供了苏联领导人的斗争在继续中的最清楚的迹象。
    当然,在有活力的领导中注入某种政治理智因素的最明显的办法,就是借用西方民主国家经过多少世纪同样痛苦的考验和错误之后所演变出来的那种制度。这很可能是苏联正在朝之走的方向。
    也许最上层发生了麻烦的最清楚的迹象是,主席团成员保持了沉默。在过去的代表大会上,大多数领导人都在头十天左右内讲了话。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到第九天只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议程要求他们发言)和波德戈尔内发了言。但是波德戈尔内慎重地完全没有提到拟议中的改变(指主席团和第一书记改名——本刊注)。
    因此有理由设想,其他的主席团委员并不同意(这种改变),正象(比方说)他们在一九五七年最高苏维埃辩论赫鲁晓夫的工业改组的情况那样,而根据后来的透露看,这种改组受到了他们当中一些人的激烈反对。也许在他们不发言的同时正在进行幕后的讨价还价看看哪些人要留在新的政治局中,或者是他们可能甚至主张扩大政治局,使得有足够的席位让他们和正在嚷嚷要分享政治职位的年轻领导人占有。

勃列日涅夫分别同波捷代表团长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塔斯社在这里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诺沃提尼分别举行了会谈。
    据在这两次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讨论了同苏联共产党、波兰共产党和捷克共产党共同有关的问题。”

苏修纪纠集一些党和集团在二十三大反华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蒙古加入了批评中国的行列。
    泽登巴尔说,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证明,“反动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并不能抬高国家的地位。
    “这很可能导致自外于别的国家,污辱了自己的光荣和尊严。”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泽登巴尔说,“国际帝国主义煽起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是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团结的阴险敌人。”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星期五(一日)对苏共二十三大说,他的党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现在差不多已经破裂”。科尔巴兰说,“没有人和没有什么东西,不论是敌人的阴谋还是民族主义病毒,能够妨害智利和苏联共产党人之间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说,他的党击败了亲华共产党人要分裂它的企图。理查德·狄克逊昨天在苏共二十三大上说,中国共产党“干涉了我们党的内部事务,并且企图使它分裂。但是我们克服了这种危险。”
    理查德·狄克逊要求“共产主义团结”,攻击“那些违反重要原则并且认为所有支持这些原则的人是修正主义者的人。”他指的是中国人。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韦兰)两个拉丁美洲共产党今天指责外国人——显然是中国人
    ——企图分裂它们的队伍。这个指责是参加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厄瓜多尔和秘鲁代表作出的。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说,“我们在国内一直在对一批受遥远地方操纵的分裂分子进行斗争,并且获得成功。
    “历史将不会宽恕在反帝斗争中反对团结的那些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尼日利亚社会主义工农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奥特格贝耶今天对苏共代表大会说,“提出非洲普遍进行革命的形势已经成熟这种主张的人低估了在我们大陆上起作用的客观因素。”
    他是直接指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所说的非洲进行革命的形势已经成熟的话。

勃列日涅夫佯称“愿同中国改善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共星期二向共产党中国发出呼吁,要求再次作出努力解决世界共产主义的分裂。
    勃列日涅夫说,苏共愿意考虑同中国的分歧,以便找出克服这些分歧的办法。这番话是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三大开幕式上说的。
    勃列日涅夫说,“不幸,我们”同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关系仍然是不令人满意的”。它们怒气冲冲地拒绝了参加代表大会的邀请,指责苏联把它们视为敌人并同美国合谋称霸世界。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共产党希望同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改善关系。这项摘要没有提到日本和新西兰共产党。它们也拒绝参加代表大会。
    勃列日涅夫说,俄国人愿意“在任何时候同中共领导人一同研究现存的分歧,以便找出一个办法,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克服这些分歧”。
    他说,苏联党反对一个党对共运进行任何控制,而赞成平等关系。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赞成举行一次新的会议”来讨论共运的问题。
    他警告说,共产主义阵营的分裂对那个党也不利,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对所有党都有利。
    摘要援引了勃列日涅夫的话,他没有具体提到中国,他说,“背离马克思主义方针向左或向右的作法,再加上民族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这可能是特别危险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以下是勃列日涅夫向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的要点:
    一、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中国和苏联领导人如果在莫斯科或北京举行一次新的双边最高级会议“将是有益的。”勃列日涅夫说,他准备“随时随刻”同中国党的领导人举行会晤来研究克服目前存在的分歧的途径。
    二、国际会议——苏联党主张在“条件成熟时”举行各国共产党会议。
    三、原则方面的论点
    ——苏共反对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任何霸权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庄严地表示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会晤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以克服同他们之间“现有的分歧”。
    他是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的苏共二十三大的开幕式上作报告时提出这一建议的。

马谢罗夫等叫嚷:苏共对中共采取的立场“完全正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彼奥特·马谢罗夫代表这个共和国的共产党员表示:“我们认为苏共中央为了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大家庭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进行的活动是正确的,并且完全赞同这种活动。”
    他说,苏共中央在与中共领导的关系中所采取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是具有列宁主义的原则性的。
    【本刊讯】苏《真理报》一日刊登苏共远东滨海边疆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切尔内晓夫在苏共二十三大的发言,摘要如下:
    苏维埃的滨海地区,现在是我们祖国在太平洋的强大前哨。
    滨海地区的人们象全体苏联人民一样,赞同和支持我们的苏共中央在同中国共产党的相互关系上所采取的旨在克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困难、使这一运动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固基础上团结起来的政治路线和实际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星期五在苏共二十三大第四次会议上吹嘘苏联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
    莫斯科电台报道说,“马利诺夫斯基同志详细地谈到了我国武装力量的能力,这个力量随时准备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国外的友好和兄弟国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今天说,“无可疑义,苏联武装力量随时准备对付任何突发事件。无可疑义,如果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我们的打击对战争的发动者将是毁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