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苏共二十三大基调是进一步推行赫修路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日晚刊登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到二日已进入第五天,在二日的会议上对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报告的讨论已基本结束。从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和大约四十名代表的发言来看,大会的特点是,充满着“现实的、务实的气氛”,避免说美丽的词句和发出豪言壮语,一直表现是一个“静悄悄的大会”。这和赫鲁晓夫时代的第二十次到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不同。各个代表发言都要从众所周知的十月全会说起,有一些人还把现在执行的基本政策叫做“十月全会路线”。这样,现政权的基调就是:通过非赫鲁晓夫化纠正领导方针,藉以确保并进一步推行第二十次大会以来奉行的基本路线。
    当然,现政权的基础是非斯大林化,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都已经强调了这一点。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发表一篇题为《硬的方针;软的行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字面理解,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长篇发言也许可以说比西方许多人(以及苏联的许多人)本来料想的“更强硬”。但是,是真的强硬吗?显然,同斯大林时代的方针比起来,勃列日涅夫的发言就好象是鸽子的温柔的咕咕叫声。他的发言虽然严词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而且对走离了方针的苏联知识分子也说了些厉害话,可是却显然完全避免具体地谈莫斯科对这两方面将采取什么做法。
    在涉及一些严酷的事实时,使人加深了印象的不是死板和强硬,而是灵活和温和,虽然发言中对于越南战争和美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明显感到不安。勃列日涅夫说,轻工业(为了消费者)同重工业(为了国家实力)之间的差距将缩小。要是克里姆林当真考虑到(一)受到美国的严重威胁、(二)要对苏联百姓拧紧螺丝钉、(三)要在国外采取重大和危险的冒险的话,那么,它是不大可能缩小轻,重工业之间的差距的。的确,克里姆林在轻工业问题上的寥寥数语就证实了它要继续走在国内争取更好生活、在国外争取更安全的生活的道路。
    还有一件事能证明这次大会实际上是一次“软方针”而不是“强硬方针”的大会的论点,那就是,第二天的大会上断然肯定:斯大林主义已经死亡了,被埋葬了。
    苏联的对外和对内政策受到无数的压力,因此,在许多问题上就不断犹豫徘徊。但是,在斯大林死后,整个事物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运动。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没有任何东西表明这个总的方向已经改变。

芬《国土报》说世界共运处于动荡之中

【本刊讯】芬兰《国土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苏共二十三大》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将在莫斯科开始。所有地方,其中也包括西方国家,对这次大会怀着很大的兴趣。
    中国以激烈的措辞宣布不参加莫斯科的大会。苏联的和平愿望和关于能够沿着和平的道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观点,在中国看来就是修正主义。中国在给苏联的答复中宣布,在革命者的眼里,大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这反映了笼罩世界共产党的一分为二的局面。共产主义运动正处在动荡之中,象所有别的东西一样,它也将发生变化。

认为苏修领导集团由于受挫折感到忧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日刊载一则评论,题为《莫斯科:阴云笼罩着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三大上许多发言中贯穿着一种忧郁的、防御性的低沉调子——这种调子同支配四年半前的上次党代表大会的那种热情奔放的乐观情绪形成奇怪的对照。
    一九六一年十月,赫鲁晓夫回顾刚过去的几年的情况,向参加那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担保说,“对我们来说,这六年在全球范围内是美好的六年”。然后赫鲁晓夫在展望未来时描绘了这样一幅光彩夺目的苏联前景的图画:
    “现在共产主义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不仅是我们的子孙,而且是你我,同志们,我们这一代苏联人会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生活。知道这一点将给每个苏联人添上翅膀,会在他心中产生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生活和工作的愿望”。
    在这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中,找不到任何类似的描绘美妙境界的段落了。随着赫鲁晓夫的退出政治舞台,苏联公民两肩上的翅膀显然消失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已不再在他们的人民的心目中培植奢望了。
    勃列日涅夫在上周的基调演说中所进行的吹嘘,调子比过去低得多,而且同时还不时承认失败和缺陷。勃列日涅夫指出,七年计划提高生活水平的目标没有达到,农业远远落后于原来的期望。
    但是使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感到忧虑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挫折。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表明,苏联人民的民气也是一个麻烦的问题。莫斯科正步步高升的年轻共产党首脑叶戈雷契夫在这个问题上作了最直言无讳的发言。他指出,“在工人的思想教育上存在着困难”,苏联有些公民的政治锻炼极差,以致表现出“虚无主义和怀疑主义的因素。”他指出,这种问题在青年人中十分尖锐。
    其他的发言者再三再四地回到这个以及与此相关的问题上去。
    这些发言和代表大会上的其他发言强烈地表明,苏联现领导对于自己对苏联很大一部分人、特别是对年轻人的政治控制的力量深感忧虑。

美报说卡斯特罗正处于窘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总的来说古巴革命,具体来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处于窘境。看来好象处于深重的窘境,但是没有办法准确地分析情况如何,因为卡斯特罗总理目前不让记者进入古巴。
    迹象是够清楚的,卡斯特罗本人是我们的最好消息来源。在三洲会议结束后,这位古巴领导人攻击北京削减它的大米出口和食糖进口。象这位总理在后来的一次讲话中承认的那样,这发生“在我们的情况经历着最大的(经济)困难的时候”。
    在三月初揭发了一个由一名早期学生革命领袖罗兰多·库维拉斯领导的图谋暗杀他的阴谋。接着发生了更加令人目瞪口呆的事情。在此事件之后被捕的人中的两个人是埃菲赫尼奥·阿梅赫拉斯少校和雷内·罗德里格斯少校——一开始就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道的青年人。他们属于从墨西哥乘“格拉玛号”远征没有死而进入马埃斯特腊山组成核心小组的人。外交部长劳尔·罗亚的儿子小劳尔也被捕。
    换言之,菲德尔·卡斯特罗自己时代的人和他最早期和最亲信的同伴在卡斯特罗总理的眼中已表现为反革命分子。
    此外,许多以前忠实的和可靠的官员已被推开。
    很明显,卡斯特罗政权在变。也很明显,卡斯特罗政权削弱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胆量是决无疑问的,他似乎正在四面开弓。他可能在为内部权力寻找一个新的更有效的基础。在对外方面,他仍然在经济上依赖莫斯科,而莫斯科也依赖他。

卡斯特罗说:古今年蔗糖比去年下降百分之十六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六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二晚上说,由于古巴田间干旱,今年的蔗糖收成可能不到五百万吨,比一九六五年的六百零三万八千零八十九吨下降百分之十六。
    卡斯特罗在卡马圭对新闻记者说,明年将增加种植甘蔗的土地面积,以望产量再达到六百万吨。
    卡斯特罗和政府主要官员本周在卡马圭度过,帮助收割甘蔗。
    【法新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今日刊登了卡斯特罗的一次简短的谈话,在谈话中,卡斯特罗重复说,这次甘蔗的收成将勉强达到五百万吨,原因之一是干旱。
    卡斯特罗利用这个机会宣布,今年七月二十六日革命节将在哈瓦那旁边的比那尔德里奥省举行。
    接着,卡斯特罗表示他对古巴经济的远景是乐观的,因为一九六七年甘蔗产量将比今年好,同时,咖啡的收成在今后二年中将增加,以便取消配给制。

苏冶金部长说钢铁生产没完成七年计划指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今天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继续遭到了攻击。
    苏联黑色冶金工业部长卡扎涅茨今天在代表大会上说,要不是由于“使化学工业同钢铁工业对立起来的那种错误的主观主义作法”,苏联本来在去年是可以生产更多钢铁的。
    卡扎涅茨今天说,由于放松了对钢铁工业的注意,关于修建新设备以生产生铁和钢的七年计划指标没有完成。
    苏联农业科学院院长洛巴诺夫参加了看来是万无一失的攻击行列,指责赫鲁晓夫的据说是把“没有经过充分调查的建议”作为制度。
    他说,把这个国家许多地区的粮食减产——象赫鲁晓夫那样——解释为化肥不足和气候条件不好所造成是错误的。
    他说,科学和经验使人们有可能更合理地进行农业生产。
    “但是,不久以前的主观主义和无视科学的做法,是由于把各个没有经过充分调查的建议变为制度而且不管它是否有效必须在各地执行所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夏皮罗)俄国的高级计划制订人今天承认,经济增长率在过去五年里几乎下降了百分之二。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在二十三大上说,“国民收入”平均只有上升百分之六,而一九五六到一九六○的五年中是百分之八点二。
    在最近发表的一些统计数字里,可以很容易地看到俄国的经济进展放慢。但是巴伊巴科夫是第一次直接承认。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的经济增长率约为百分之四点五。
    巴伊巴科夫把这种趋势归咎于“最近几年中社会生产的效率有某种下降”所造成,这显然是指所传的赫鲁晓夫在经济管理方面乱搞。

西柏林报纸说柯西金的报告又吹牛又许愿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六日以《莫斯科的新计划》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根据表明赫鲁晓夫的继承人执行比较现实的路线的许多迹象来看,人们可以认为,克里姆林宫吹牛许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要实现苏联制度中的这种转变不会那么简单。吹牛和许愿的传统到将来在那里也仍占有很大的重要性。
    这从下面一点中得到了说明:柯西金总理在宣布和阐述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新五年计划时首先又大吹大擂,根据灵验的方式向苏联居民许愿说,将超过“资本主义世界”的最富裕的国家。
    这种诺言当然只是一种安慰,要到遥远无期的未来才能兑现。
    在过去七年内,苏联粮食的增长比人口的增长缓慢得多。鱼肉满桌的富裕生活的前景在新五年计划内也绝不是良好的。因为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的农业产量将只提高百分之二十五。这意味着:在今后几年内苏联仍将是小麦进口国。
    令人惊异的是,苏联的工资和薪金的发展,以及群众的购买力的发展,落在生产增长之后达到令人十分吃惊的程度。
    在今后五年内工业生产将提高约百分之五十,而规定工人和职员的工资和薪金方面只提高“平均至少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英《卫报》六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从柯西金昨天的讲话显然可以看出,他们更多是关心改善俄国公民的生活,而不是关心提高共产主义在国外的声誉。柯西金表示,当务之急是保证俄国出口货的加工、包装、劳务和广告都很好。在一九七○年把电视机数目加倍、人民中每一千人有十辆汽车,这个目标比乌托邦式的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要保险一些。如果柯西金和他的同事们实现了这种目标,他们就很值得自我祝贺了。但是,对一个所谓革命运动来说,电视机、汽车和吃在肚子里的东西并不能代替肚子里的革命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