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柯西金承认苏七年计划指标没完成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星期二概述了一项以国际是和平环境为基础的在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五年经济计划。
    他间接呼吁美国合作停止军备竞赛推进经济竞赛。柯西金说,“任何真正旨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倡议都将得到我们方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他对代表们说,“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是可以而且必须制止的。”
    柯西金说,国际局势对苏联经济发展计划具有重大影响。
    他说,“美国利用了越南战争作为发动新的军备竞赛的新借口。”
    柯西金说完这句话之后接着就说,苏联将欢迎任何真正的和平倡议。从上下文关系来看显然暗示了他谈的是越南。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星期二在苏共二十三大概述了一九六六——七○的五年经济计划。
    这项计划放弃了赫鲁晓夫的要在一九七○年超过美国经济的雄心勃勃的指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宣布,由于他所谓的美国“加紧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俄国已经增加了国防开支。
    柯西金是指的苏联今年的军事预算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五,这个预算规定支出一百三十四亿卢布,作为数目空前庞大的一千零五十五亿卢布预算的一部分。
    苏联总理用一种枯燥而单调的语气向出席大会的几乎五千名代表宣读了他的报告。
    柯西金警告说,俄国的武装部队“在侵略者胆敢侵犯苏联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和平时将给予有力的回击。”
    在谈到赫鲁晓夫时,柯西金对这位前总理的一九五九——六五的七年计划表示了藐视。
    “党谴责在决定经济问题时的主观主义,因为浅薄地轻视科学和实际经验的资料同列宁主义是格格不入的。”
    柯西金采取了克里姆林宫目前在使赫鲁晓夫成为一个“名存实亡的人”的标准做法,一次也没有指名赫鲁晓夫。但是会议大厅中所有的代表都不会不明白柯西金轰击的目标。
    这位总理指责赫鲁晓夫犯了“错误和失算”,并且说赫鲁晓夫的七年计划中“有若干例子可以说明规定了不合理的经济指标。”
    柯西金说,为了纠正这些错误,新的五年计划已经降低了指标,以便同苏联经济潜力的比较现实的估计相适应。
    总理要求他的国家增加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他说,目前的贸易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的。
    柯西金承认,苏联农业仍然落后于七年计划中规定的指标,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也落后于指标。
    柯西金虽然避免了赫鲁晓夫的夸大计划,但是仍然要求到一九七○年时把农业产量提高四分之一。
    为了停止付出成亿美元的难得货币来购买外国小麦,着重点将放在牲畜和谷物上。
    这位总理要求特别注意中亚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的生荒地的情况。
    与此同时,柯西金降低了赫鲁晓夫的扩大化学工业的计划指标。
    柯西金答应要给苏联人提供更多的食品。
    苏联总理攻击了在建筑工业中,特别是在费用估计和把材料及时供给工地方面作出的“浅薄的错误估计”。
    柯西金答应工人们,他们所分得的奖金和得到的工资将会增加,而在西伯利亚东部和远东工作的人们将得到最高的报酬,在那里,由于天气寒冷,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就业不足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柯西金表示,有一种管理工厂,从而使工厂赚取利润的新的试验性制度,这种制度将要继续采用。
    拥有三十万劳动力的工厂已经在实行这个新办法。它们已经突破生产和利润指标,工资从而增加
    了。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今天柯西金总理的报告中,没有声称取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成就,也没有耸人听闻的预言。
    观察家们说,柯西金报告的比较“谨慎”的语调,可作如下解释:需要重新取得苏联群众的信任。他们由于赫鲁晓夫总理十年来不兑现诺言而抱怀疑态度了。
    他宣布说,现在在实行新制度的工厂内有三十万工人,到一九六七年底要扩大到包括苏联的三分之一的产业工人在内。
    这样一来,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改革将迅速地扩及七百万工人——几乎全部为轻工业工人。
    看来似乎是这是一种柯西金希望使之不可更改的转变。
    观察家们注意到柯西金的报告。几乎没有称颂苏联经济中“党的作用”
    ——而这在以前许多发言是大谈而特谈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发表题为《柯西金先生作了解释》的社论,摘要如下:
    柯西金先生关于新的五年计划的讲话是一个达到多种目的、仔细铸成的工具。这个讲话摆明了目标和方法。这个讲话还成了强调现政权的意识形态纯洁的一个手段,揭露了过去的错误,、并成为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团结号召。
    这个讲话为一九七○年所规定的许多指标远远比七年前勾划的水平为低,可是没有把这一点看作是承认失败。
    新计划表明,新的刺激办法将予扩大。
    同时,一个谈到利润、消费品和洗衣机的五年计划,看起来必定越来越不象对亚非不发达国家新兴领导人具有吸引力的一幅革命蓝图。中国的计划的精简节约的精神现在大大地更为可能成为共产党解决贫困落后的办法而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在亚洲。柯西金先生的讲话之所以详细谈论苏联的军事准备状况以及需要使革命保持强盛和无恙,也许原因就在这里;讲话之所以强调苏联在反对美国对越南政策中的领导作用也许原因就在这里。

叶皮谢夫佯称「苏军志愿去越作战」 合众国际社说这是一个宣传行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记者:特勒)一位俄国将军宣布整个整个的军事单位已表示志愿到越南作战这一警告,今天在这里的盟国外交人士中间几乎没有引起什么反响。
    消息最灵通的西方人士的看法是,俄国不想直接卷入越南战争。
    扬言要派志愿军去越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人们认为叶皮谢夫将军今天在莫斯科党代大会上发出的这一警告基本上是一种宣传行动。
    外交官们说,必须以很大的保留和怀疑来看待今天的警告,因为这是违背克里姆林宫的总政策方针的。这个方针就是不卷入可能容易地形成同美国武装力量直接冲突的局面。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今天在苏共二十三大会议上说,有成千上万的俄国人,包括整个整个军事单位,已志愿报名要到越南去帮助共产党人作战。
    勃列日涅夫于一九六五年三月间在红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曾第一次宣布俄国人正在志愿报名到越南去。
    自从那时以后,曾一再提到要派志愿人员去,但是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实际上已派了人到越南去。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苏联警告说,有成千上万的苏联人已经志愿报名去越南作战,华盛顿四月四日对此表示怀疑。
    迄今还没有对叶皮谢夫将军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正式发表意见。
    但是这里表示怀疑,苏联想在军事上直接参预越南战争。
    看来好象没有理由认为,美国预料苏联志愿军会在这个时候参加这场冲突,正如在过去发表的类似谈话时没有作这种预料一样。

德报吹捧二十三大是共运发展“里程碑”声称德党坚决地同苏共站在一边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第二十三次》,摘要如下:
    苏共的一些党代表大会向来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发展的里程碑。在二十三大上,谋求马克思列宁主义队伍团结以及在解决迫切的世界政治任务方面的行动一致的愿望,将再一次为此提供证明。作为苏联共产党最密切的朋友之一,作为苏联五年计划的伙伴,我们共和国的全体人民关心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对于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整个德意志民族来说,苏共这一次代表大会具有极大的意义,因为它对确保欧洲和平、从而对德意志民族的切身重要问题的解决积极地产生影响。
    对我们来说,这个二十三大也将有希望成为我们增进福利和确保和平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本刊讯】德《新德意志报》四日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的时代是以苏联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增长为标志的。一个星期以来,党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进行着,而全世界——同过去屡次发生的那样——都受着这个事件的影响。
    全世界怀着期望注视着党代表大会的第二个星期。将可以听到新的事实。成长中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国家将比任何时候更加清楚、更加具体、更加形象地产生。苏联共产党
    ——列宁的党,在众人眼前开辟着通往人类未来的道路。我们坚定地站在它的一边,将是见证人和共同的战斗者。

勃列日涅夫同罗共代表团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据星期二晚上宣布,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星期二(五日)同罗马尼亚出席苏共二十三大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这是自从党代会开始以来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同一个代表团举行的第一次为人们所知道的这类会谈。
    塔斯社发表的官方公告说:“在会谈中讨论了两个兄弟党所关心的问题,这次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项公告没有说明其他情况。
    罗马尼亚在莫斯科—北京争端中采取中立立场,反对苏联的控制。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三月三十一日在党代会上讲话时强调共产主义运动需要团结,但是他没有象其他东欧领导人那样攻击共产党中国。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会见了出席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和他一起参加会见的有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和亚力山德鲁·德勒吉奇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据这里正式报道,谈话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谈话中讨论了两个兄弟党所感兴趣的问题。

英报报道:捷经济倒退措施遭到反对捷经济学家希克鼓吹更彻底地推行倒退措施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学家攻击对改革的批评,攻击党内主张采取强硬手段的人》,摘要如下:
    对捷克斯洛伐克新经济体制有巨大影响的希克教授打破了长期的沉默,对党内和国家机构中反对改革的保守力量的增长表示了严重的关切。
    目前的过渡时期是一种谨慎的逐步的妥协时期,它显然使保守派的下述论点变得更加坚定了:解决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和劳动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恢复强硬的手段。
    人们认为,工人情绪的低落——这无疑受到俄国的类似倾向的鼓励——是由于对个人迷信的批评所造成的。
    已经有许多迹象表明,保守派的压力不仅对经济问题愈来愈大,并且在文化方面也是愈来愈大。希克教授的关注是意义重大的,因为这表明,保守派正在阻碍经济改革的执行,他们随时都会把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困难归咎于目前政策的放松。
    希克教授是主张比政府现在准备进行的更为剧烈的经济改革的一派人中的领袖。他认为早就应该实行管理上的改革了,他认为目前的困难是由于这种拖延的作法、不彻底的解决办法和保守派的公开阻挠所造成的。
    虽然那些想在今年看到这整个制度完全实现的人“过早的灰心丧气,失去信心”,但是希克教授显然认为目前同保守派的反对进行的斗争是真正的威胁,他似乎是在设法争取支持。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据信他本人对初步措施的规模不够广泛感到失望,他之决定出来大声疾呼,表明要求恢复到更紧密的计划的压力加强了。
    希克教授探索经济困难的原因时说,保守派批评家作出了“完全错误的和危险的结论”,他们说,工人情绪低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批评的是个人迷信,而不是处理得不当的老制度。
    据希克教授说,这种反对意见来自中央各机关和不称职的管理人,他们现在比以前更不能胜任工作。
    希克教授认为唯一的出路是更坚决、更彻底地执行新的经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