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贡顺化等地继续举行反美伪示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愤怒的、投掷石块的佛教学生今天袭击了在大街上的头戴钢盔的警察,但是被催泪弹的反击打退了。
    在民主广场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的搏斗。学生们从这个城市最大的一座寺庙涌出去,并且立即从四面八方朝着这个广场上的作好战斗准备的警察冲去。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西贡军事长官今天宣布,首都地区的宵禁时间延长四小时。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暴徒朝一辆载满军人的美军吉普车投掷石块。
    警察逮捕了若干示威者,用绳子把他们绑在一块儿带走了。
    后来,大约七百人朝中央市场走去,但是他们在距离目的地四条街的地方就实际上遭到弹压警察的伏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佛教学生今晚在佛教布道会外面又搞暴力行动,袭击了越南伞兵,但是他们被在他们头顶上飞来飞去的步枪子弹击退了。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五百名示威者星期二挥动要求推翻政府和批评美国的横幅。
    【美联社芽庄五日电】南越军队星期二袭击了芽庄的政府情报处(美新处也在这座大楼里),他们投掷了烟幕弹。和催泪弹,并把曾经占据这座大楼二十四小时以上的大约八十名学生赶出去。
    【路透社岘港五日电】在顺化市,大约六百名学生今天上午在美军顾问一座主要的宿舍外面举行示威。学生们举行示威是为了抗议由于在这座宿舍周围设立路障而使主要的滨海公路的交通中断。
    【合众国际社大叻五日电】学生们今天又占据了一座政府建筑物。学生们还占据并烧毁大叻饭店。美军曾使用这个饭店作为休息娱乐中心。

阮高其到岘港与伪第一军区司令会谈后返西贡

【合众国际社岘港五日电】阮高其今晨飞到这里。可靠人士说,他将与佛教领导人和阮正诗的代表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阮高其愿意先听听意见,然后再出动他的军队和空军对付叛乱分子,但是如果谈判失败,他也准备亲自领导攻击这个城市。
    同时,据传阮正诗准备领导进行反攻,如果战斗开始的话。虽然阮正诗已不是第一军区的司令,大部分军队仍然忠于他。
    【美联社岘港五日电】越南第一军军长五日驱车进入岘港空军基地与阮高其总理会商。
    军长阮文准(前译阮文政——本刊编者注)五日晨曾命令第十一突击营进入岘港,任务是“保卫这个市”。他显然已支持阮文曼市长了。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阮高其今天上午与第一军区司令阮文准举行了会谈。阮文准本人是越南中部人。在过去几天中,阮文准支持岘港市长阮文曼。
    【路透社岘港五日电】阮文准在卫兵护卫下驱车进入基地与总理会商或谈判。
    越南军事人士说,阮文准警告阮高其说,如果他的军队试图开进岘港,“流血就不可避免”。
    在他们会晤以后不久,总理通过在基地的一个发射机向岘港地区广播,呼吁人民合作。
    他说,他在与阮文准会谈后断定,岘港并没有象他在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处于共产党控制之下。
    这个简短讲话整天每隔一小时就重播一次。
    【美联社岘港五日电】阮高其和第一军区的反对分子在五日晚上似乎已拟出一个妥协办法,以避免在南越陆军内部的一场冲突中可能发生的流血。
    阮高其五日晨飞到这里,与阮文准整日会谈。
    在会谈结束,阮高其回西贡以后,阮文准对记者们说,总理同意,昨晚在岘港空军基地着陆的大约四千名越南海军陆战队将留在基地,不设法进入岘港市。
    他说,他下令开到岘港的第十一突击营的部队已调回岘港以南会安防地。他又说,他已保证控制岘港的反政府示威,并将设法制止这里的反美表示。
    因此,看来双方已作出让步,以避免摊牌。
    他对记者们说,对于阮高其三日发表的声明有误解。他说,总理的意思是说,岘港所渗入的越共比任何其它地区都多,但并不是说它已被共产党占领。
    他说,阮高其在五日从岘港空军基地进行的特别广播中说明了这个立场。
    有人问,他是否支持阮高其和他的政策,他回答说:“作为政府的一名代表,我与谁合作呢?我与作为总理的阮高其将军合作。”他不愿更明确地说。
    他说,政府和人民有同样的目标,他说,“这只是在方式和时间方面的分歧。双方是有可能举行讨论的。我们是一起反共的。”
    他一再强调,他不能显示力量。他否认了关于阮正诗参加了岘港空军基地会议的消息,并说,阮正诗在须化。
    他说,在五日的会谈中没有提到岘港市长阮文曼。他总结与阮高其的一天会谈说:“这是政治问题,我们必须设法以政治方式解决之。”
    【合众国际社岘港五日电】阮高其今天与岘港的反政府力量达成谅解,在就他指责岘港人民处于共产党统治之下一事向人民道歉后回西贡。
    据悉,美国官员帮助拟订了妥协办法,这个妥协办法暂时避免了可能是岘港市街上的公开战斗。

顺化伪军第一师师长宣布脱离西贡政权

【法新社顺化六日电】这个古老的皇都昨天被第一师师长潘春伦正式同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隔离开来,它今天准备进行较量。驻扎在这里的第一师师长潘春伦宣布脱离西贡政权。
    人们呼吁在顺化示威中起带头作用的学生今天上午出动,以便成立十人“战斗小组”。潘春伦答应给他们武装。
    学生们昨天整天在这个城市各地游行。他们把阻止他们靠近美军宿舍的障碍物扔到河里去。越南军警站在一边观看而未进行干预。
    【法新社顺化六日电】美国当局星期三清晨决定把一切美国公民撤出越南中部城市,因为在学生和佛教徒骚乱后对发生大规模暴乱的担心增加了。这项撤退令也适用于顺化市美国领事馆人员。
    在顺化,美国防务机构戒备森严。对美军作出了关于在发生骚乱时如何行动的指示。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由学生控制的顺化电台四日晚上不断广播对人民的呼吁,要求他们“磨刀,用棍子武装起来,作好准备”。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大使馆对最新的发展抱有惊慌情绪,在发生危机以后的最初几小时的乐观情绪已消失了,但是大使馆的专家正在细心地注视事态发展。自从今晨以来,特种警察已驻在一些主要美国建筑物特别是美新处的前面。
    【合众国际社岘港五日电】估计约一千人,包括一些穿军服的士兵,在岘港大街举行了另一次反政府示威。
    美国官员私下对这个爆炸性局势表示担忧,但是他们在正式发表意见时只说局势不明。
    西贡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我们支持他(阮高其)镇压骚乱的努力……但是并不一定支持他的全部战术。”

阮文绍要求“政治解决”并宣布决定暂时关闭全国所有学校

【美新处西贡四日电】阮文绍要求各政党和宗教团体谋求政治办法解决在南越一直进行的示威。
    他在四日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说,“共产党人已渗入到过去三周(在中部省分)的示威中”。
    他说: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以恢复秩序,保证人民的安全。为了更容易地恢复安全与秩序,政府已决定暂时关闭全国的所有学校。

阮文曼已在一座庙中建立指挥所

【路透社岘港五日电】正当西贡政府空运部队到岘港来粉碎反对分子时,据传被解职的阮文曼市长已在福达庙建立了指挥所。
    越南人士说,已从西贡运来了几千份传单,以便今晨在岘港投掷。传单中有阮高其总理的文告,警告岘港人民说,已空运军队来恢复秩序。
    【合众国际社岘港五日电】市长带了装满衣服和个人什物的手提皮箱到庙里去了。约有四百名越南突击队在庙的周围。

阿联报纸说:有七个国家首脑预定今年访问阿联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七名著名的国家首脑预定在今年访问阿联,他们将同纳赛尔总统举行重要的政治会谈。
    这家报纸又说,铁托总统预定在今年夏季访问阿联。
    《共和国报》又说,捷克总统诺沃提尼预定在十月访问阿联。
    阿联和塞内加尔目前正在就确定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访问阿联的日期进行接触。
    《共和国报》又说,在阿富汗首相在秋季访问阿联时,将讨论巩固两国关系的问题。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很可能将在夏季访问阿联。访问日期尚未确定。
    报纸最后谈到苏联贵宾柯西金总理可望在五月访问阿联,科威特统治者萨利姆·萨巴赫将在四月十五日进行访问。

泰国外长拜会奈温

【美联社仰光五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星期二拜会了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
    在座的有缅甸外长吴蒂汉,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他威·尊拉塞以及缅甸和泰国的高级官员。
    科曼对记者说,他带有一封泰国总理吉滴卡宗的私人信件。

日策划的“东南亚部长会议”在东京开场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作为我国在战后第一次倡议举行的国际会议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六日上午九时半在东京举行,参加会议的共计大约一百六十人。
    首先,会议秘书长牛场外务省审议官宣布开会,椎名外相就任临时主席,接着,佐藤首相代表主持会议的日本政府致词。在这以后,会议选出椎名外相为主席,老挝富马首相兼外相为副主席,立即开始讨论,首先由老挝,接着依次由各国代表就发展经济的基本方针、各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碰到的各项问题发表了声明。
    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如下:
    老挝:富马首相、因彭·苏里亚泰计划部长
    马来西亚:拉扎克副总理
    菲律宾:罗德里格斯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
    新加坡:林金山财政部长
    泰国:沙拉信国家开发部长
    南越:欧长城财政和经济部长
    印度尼西亚(观察员):鲁克米托驻日大使
    柬埔寨(观察员):张文庭驻日代办
    日本:椎名外相、福田藏相、中村文部相、铃木厚生相、坂田农林相、三木通商产业相、中村运输相、郡邮政相、小平劳动相、濑户山建设相、藤山经济企划厅长官、上原科学技术厅长官、桥本官房长官。
    【法新社东京五日电】大多数被邀请的国家的代表们今天都认为,日本主动召集这个会议,可以被认为是这个国家恢复它在亚洲的影响的一个重要步骤。然而,被邀请的国家的注意力几乎都各集中于它们可望从日本得到什么额外援助。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到了会议前夕,以前表示不参加的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突然送来通知说,派观察员参加。外务省人士加以评价说,这样就会使所谓这个会议是反共经济会议的批评失去根据。不管怎样,可以认为,政府将借这次会议的机会,谋求加强我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促进新的团结的实现,同中国的对东南亚政治路线对抗。

横山抵阿联兜售美和谈骗局

【中东社开罗五日电】日本巡回大使横山今晚从阿尔及尔乘飞机到达开罗,对阿联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横山在到达时说,他到开罗来是为了讨论越南问题和在那里进行的战争。他希望在同阿联官员会谈的过程中将会找到结束这场战争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