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班牙《工人世界》揭露苏修为美帝效劳

【本刊讯】西班牙《工人世界》刊登一篇题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人对于分析世界上真正发生的问题感到有困难,人们对共产主义中国的真正意图有种种糊涂概念,这大部分是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所致。
    一切背叛会随着时间而暴露,固然西方工人运动走入了投降帝国主义的死胡同,但另一方面今天革命力量正在加强,东风压倒西风,欺骗世界各国人民是日益困难了。
    固然在许多国家中共产主义运动的进展由于修正主义的罪过而停滞,但另一方面这也成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使得它会在今后的一个长时期内得到加强。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说,帝国主义改变了本性,已经没有侵略性。
    侵略越南证明,帝国主义没有改变本性。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其投降帝国主义的政策中,甚至同世界反动派合作。
    从不管是否正义的任何战争都是可能使世界投入核战争的火星的错误思想出发,他们完全被核讹诈吓倒了;他们以此获得的唯一东西,是同帝国主义勾结,在那些仍然以为自己反对压迫的正义斗争得到他们支持的各国人民中散布混乱。
    莫斯科条约是对工人运动的另一个叛卖:这是一个骗局,只能在群众中散布混乱,给他们制造和平的幻想和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的虚伪的安全感,同时用来攻击中国。
    苏联修正主义者和美国统治者把攻击集中于中国。中国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对和平不仅不构成任何威胁和任何危险,而是对亚洲和平的最好的保证,因为它使中国人可以对付美国的核讹诈。
    越南是反帝斗争的焦点。因此,修正主义者不断地在他们的“和平”阴谋中暴露其嘴脸。
    我们看到苏联修正主义者逐步靠近美帝国主义者。今天,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侵略和统治世界的计划。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一切正义战争必将胜利,并必将把帝国主义送进坟墓。

巴报指责苏修勾结美印反华揭露苏共领导采取两面手法

【本刊讯】巴基斯坦《建设报》三月二十日发表题为《全世界的政治动态》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和美国正在各方面努力加强它们相互的关系。过去一星期,两国讨论了缔结关于双方文化关系的协定的问题。这个协定将规定两国互派文化代表团。在重新缔结这种协定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反对意见是不容忽视的。中国共产党指责苏联说,苏联把和平共处的原则解释得只符合于它的地区利益;它已经脱离了社会主义或劳工运动,这种指责是值得注意的。
    苏联作为一个大国,切望巩固自己的同美国的势力范围相类似的势力范围。因此,中国政府指责苏联置身于革命的共产主义运动之外。
    苏联一方面坚持同西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另一方面又迫切希望领导社会主义阵营,它一方面援助象印度政府那样有扩张主义打算的反动政权,另一方面又装模作样地表示热望同共产党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它的这种两面政策是同社会主义的理论背道而驰的。
    苏联已承认加纳军政权。苏联承认加纳现政权是对非洲反帝国家的直接打击。苏联不惜一切代价要损害武装斗争的政策。
    苏联方面采取这种态度可能是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达加纳的结果。
    苏联无原则的支持印度的做法,是使苏联同中国这样一个意识形态上的盟国疏远的直接原因。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苏联实际上是在摒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要它自己的既得利益。

瑞士报纸认为: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三大的报告虽不象赫鲁晓夫那样粗野但实质上一样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三十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的报告》,摘要如下:
    第一书记的报告正式给苏共代表大会的工作定下了基调。今年,在勃列日涅夫的报告中,远不是象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一年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长篇报告中那样自我吹嘘和那样轻率粗野。但实质上没有什么大变化。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三十日刊载威尔斯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斯大林继续埋葬着。这就是俄国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昨天的“国情咨文”演说关于这个故独裁者的意见。
    勃列日涅夫没有象人们推测的那样攻击赫鲁晓夫对斯大林指责太多,他只和往常一样批评他“估计错误”“不应有的轻率”和“主观作法”。
    事实上,在勃列日涅夫的马拉松演说中,党的一切政策的基调是“无改变”。
    在国内:新五年计划将缩短重工业产品和消费品之间,工农业投资之间的差距。
    在国外:苏联领导人重申“和平共处”的政策,并大力强调共产主义团结的需要。
    他对美国说,俄国象往常一样准备“发展关系——但是这要求美国结束侵略”。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勃列日涅夫昨天在苏共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第一个报告是冷静的和平静的,这是评论家们的总的印象。关于国际政策,报告只是重申大家都知道的立场:和平共处仍然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准则。
    总之——除了辩论结果可能带来的影响之外——这次大会也许会宣布国内生活中相当重大的变革——这次会议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苏联对外政策的意图和方法。
    【本刊讯】英《卫报》三十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在莫斯科二十三大上的报告是重申已经发表的新五年计划。这个计划是多年来没有按惯例空谈重工业在苏联经济中的优先地位的头一个文件。
    勃列日涅夫为这一疏忽作了修补,从而表明,自从计划发表以来一直很活跃的重工业和国防会外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他保证领导上继续注意国防需要。
    赫鲁晓夫提出的一项改革——表面上是在党内实行更多“民主”——落了空。他曾下令说,在党的各级“选举”中,一部分官员应当下台以便给别人让位。
    现在勃列日涅夫建议取消这一作法,这也是为了党的“民主”,理由是,党员应自己自由决定多少官员继续任职。事实上,这一修正象勃列日涅夫谈到的若干其它措施一样,旨在让党的职业工作者的饭碗更牢固。
    关于党主席团更名的建议的意思显然是,设“主席团”意味着设一个僭夺主持中央委员会从而进行指挥的机构。而“政治局”则只是中央委员会的仆人,因此比较民主。如果民主只是更改政治机构名称的问题,苏联肯定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宣布,俄国的高级统治机构今后将象在斯大林时代一样,称之为“政治局”,而不是主席团。
    勃列日涅夫还透露要废除共产党“俄罗斯联邦局”。
    没有谈到进行这种改变的原因。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俄国的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建议恢复共产党的高级机构在斯大林时代的名称——政治局。
    赫鲁晓夫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重新命名这个执政机构的动议。他解释说,“主席团”这个名称同政治局实际上行使的职务更加适合。
    勃列日涅夫解释拟议中的改变时,使用了同赫鲁晓夫的语言极为相似的语言。
    他说,新名称“将更加充分地反映我们党的最高政治机构指导苏共中央委员会各次全体大会工作的那种工作性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塔斯社是今天关于苏共二十三大会议情况的主要消息来源。
    莫斯科电视台播送的报道会议开幕式的短短的电视节目,使人通过亲眼目睹补充了塔斯社的消息的不足。
    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基调演说没有电视转播,也没有全文广播。
    获准采访大部分会议情况的外国记者只有共产党报刊的大约五十名记者。

柯西金四月底去印度活动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钢铁部长特·纳
    ·辛格星期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可望在四月底访问印度,为波卡罗钢铁厂奠基。
    辛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当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华盛顿会谈结束后于回国途中在莫斯科停留时,她将邀请柯西金访问。

日苏签署“文化合作协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九日广播】日苏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二十九日在东京签署。出席签字仪式的,苏联方面有全苏商会主席、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苏联代表团团长涅斯捷罗夫,日本方面有日苏交流协会会长德川义亲,两国的民间团体在决定进一步发展文化、科学、技术和经济交流的协定上签了字。。
    协定规定:日苏交流协会和苏日协会,对两国的旅行团、观光团和学者、文化人士要尽可能给予援助,以便能够互相参观设施或同文化人士会谈;定期交换儿童的画、定期刊物、纪念出版物;互相介绍艺术影片和纪录影片等,加深两国的相互理解。

苏贸易代表团去新加坡活动

【路透社新加坡十九日电】橡胶贸易商们今天于此间说,苏联在新加坡建立常设贸易机构可能意味着苏联进口的橡胶将有更大的一部分不通过伦敦市场。
    与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预计,正在新访问的苏联贸易代表团下周将继续同新加坡政府官员就两国签订一项贸易协定问题进行会谈。
    上述人士说,签字日期尚未宣布,但据估计将在下周末。
    此间橡胶贸易商认为,该代表团对于苏联从新加坡购买橡胶不可能有很大的长期性影响:去年对苏联出口的橡胶平均每月一万六千吨,这些贸易商认为这个数字增加的余地不大。

法外长德姆维尔将访问罗、保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邀请将从四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罗马尼亚作客。
    【塔斯社索非亚十四日电】据保通社报道,法国外交部长将于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八日抵达索非亚。

保蒙报纸吹捧苏共二十三大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开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列宁党活动中的卓越事件、是整个苏维埃国家的卓越事件。苏联共产党人的大会在各兄弟党和各社会主义国家中引起了很大的兴趣。
    苏联社会的主动性和干劲、力量和天才今天都集中在我们时代巨大的愿望——建设共产主义上。苏共对世界革命运动不可衡量的功绩是,它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具有了现实的形象,不断用建设新社会的经验和世界共产主义斗争的结论丰富革命理论。
    苏共的革命斗争和经验,它的理论活动,对于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对于正在自己的国家中领导着新生活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兄弟党,都有着巨大的意义。保加利亚共产党高度评价苏共的经验和活动,并在自己的活动中创造性地运用这一理论的和实践的财富。我们全党都把苏共二十三大当作是共产主义思想和斗争的巨大事件。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二十九日发表题为:《苏共是共产主义建设的鼓舞者和组织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大、二十一大、二十二大和党的第三个纲领,明确地指出了苏联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苏共鼓舞和组织着实施这一历史任务的伟大事业。
    苏共的活动的创造性的结果,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直具有巨大的意义。世界共产党人的大军和进步的公众,都在关切地注视着二十三大,它将同苏共过去的所有代表大会一样作出具有深刻的国际意义的历史性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