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刘主席到卡拉奇访问受到热烈欢呼

【路透社卡拉奇三十日电】今天当刘少奇主席飞抵这里对西巴进行访问时估计有一万人在机场向他欢呼,卡拉奇报纸则刊登表示欢迎的通栏标题。
    当刘主席和陈毅外长走出总统专机时,扩音器播送“刘少奇万岁!”的欢呼声。
    当他们被介绍给一排官员和外交官时,服装鲜艳的女学生向他们撒玫瑰花瓣。
    他们乘汽车通过十英里道路进入卡拉奇。沿路两旁竖着印有刘主席和阿尤布总统画象的五十英尺高的招贴画。
    预料,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在公园里举行的露天市民招待会上讲话。美国使馆就在公园旁边。在去年九月反美示威后,美国使馆被砸碎的玻璃窗还没有修好。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十日电】在巴基斯坦创建人真纳的墓献了花圈以后,刘少奇主席出席了一次招待会。
    他从两个奏口琴的大象当中进入手掌形的市中心花园。
    在坐着听完一位毛拉诵读古兰经以后,刘和他的外长陈毅就进茶,接受了卡拉奇市的钥匙。陈毅赞扬了卡拉奇是中巴贸易的重要中心,并保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是巴基斯坦的可靠朋友。”
    刘在今天上午从拉合尔到达时受到撒红玫瑰花的欢迎,这种欢迎如此热烈,以致巴基斯坦感到有必要声明,这次访问并不标志着巴美关系的任何改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三十日广播】“新闻述评”——坂田二郎播讲。
    关于共产党中国、巴基斯坦首脑会谈,刘少奇国家主席一行于二十六日到达拉瓦尔品第时的欢迎情况是很隆重的。据说,他们于二十八日从拉瓦尔品第飞抵拉合尔机场时,据推测约有一百万群众前往欢迎。可以肯定地说,共产党中国友好代表团充分完成了任务。
    共产党中国、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通过前年边界协定、贸易协定、航空协定的签订,急速得到加强,周恩来总理前年二月访问巴基斯坦,去年三月阿尤布汗总统访问北京。去年印巴争端时,共产党中国从侧面牵制印度,同时始终支援巴基斯坦。
    如果巴基斯坦是结合美印举行首脑会谈这个时机同共产党中国举行首脑会谈的话,可以说其企图就是要牵制倾向于印度的美国。
    从美印首脑会谈和共产党中国、巴基斯坦首脑会谈来展望今后的亚洲形势的话,可以设想,好不容易以塔什干精神互相接近的印巴两国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由于大国再次介入和日益恶化的越南局势等而废除塔什干宣言。

外电评论我《人民日报》三十日社论

【路透社北京三十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发表了自从六个月前印尼发生流产政变以及随后解散印尼共和解除被认为亲华的部长们的职务以来对印尼政府最尖锐和最直接的攻击性文章。
    《人民日报》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显然是蓄意恶化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关系。我们要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在这方面已经走得够远了。”
    这家党报选择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被封闭为题在第一版发表重要社论。这是中国报纸就印度尼西亚最近的事件和政府改组发表的第一则评论。
    【南通社北京三十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在报纸上直接批评印尼政府,指责它蓄意恶化两国关系。印尼还被警告说,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这些立场是在《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社论中表明的。这是第一则反对印尼政府的评论,也是对印尼政府最近的改组的第一次反应。
    中国在过去总是把以苏加诺总统为首的政府和右派分子区别开来。今天的社论指责说,印尼政府应对一切行动承担责任。显然,中国认为新内阁是对右派分子作出的很大让步。
    自从九月三十日以来印尼政府第一次被指责进行各种反华活动。不妨提一下,迄今为止中国只揭露过印尼右派势力。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社论以及两项措词尖锐的照会表明中国决心在今后对印尼政府采取较为坚决的态度,而不管对两国关系的后果。

菲专栏作家说:中国是亚洲超级大国应该同中国贸易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克罗尔二十八日撰文说:“如果我们不同赤色中国人做生意,那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特别是英国,从同北京的贸易中赚了许多钱,大陆中国有七亿五千万顾客,这的确是一个大市场。”
    他说,中国现在是个“亚洲超级大国”,“我们应当设法开辟新市场,以减少我们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只要我们主要是同美国人进行贸易,我们将很容易受到美国政策的变化的打击。”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巴伦西亚二十六日以《红色中国的干净而舒适的火车》为题写道:
    我们的巡回记者贝尼特斯(巴伦西亚的助理)刚刚从红色中国回来,他报道说,只有三样东西是定量供应的,即大米、食油和布。他们有许多大米,但是他们正在储存大量余粮用来援助越南或与小麦生产者进行换货贸易。工厂厂长或经理的工资和熟练工人一样多,女工有五十六天的产假。病假在六个月以内不扣工资。
    红色中国的士兵象一名将军,因为将军就象一个士兵。他说,中国军队中没有官级——你根本无法区别士兵与将军,肯定不能从他们的军服来区别……我们的记者发誓说,他在全中国没有看到一个苍蝇,也没有看到一个臭虫或蚊子……。火车是干净和舒适的,但是他抱怨说,军乐是不可能避免的,他们在扩音器里不放别的,只放军乐。
    贝尼特斯最后说,红色中国不是天堂。一切自由早就消失了。他说,象我们这里所谓的“领导人”这种人是没有特权的。他确信,赞扬共产主义的许多人到红色中国去一次就可能不再赞扬了。

布托赞扬中巴友谊牢不可破

【法新社卡拉奇三十日电】布托在宴会上向刘主席和中国人民祝酒讲话时离开了他的讲话稿,称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是“不朽的,牢不可破的”。他说,它是不能“出卖或换掉的”。
    布托说,这种友谊是以历史、地理和世界和平为其根源的,并为两国之间的许多协定所加强。

苏哈托说现内阁只是「当前能达到的第一阶段」

【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建国五项原则阵线表示对新改组的两项人民命令内阁持保留意见。
    这个阵线的代表团同陆军司令苏哈托中将会晤时表示了这个意见。
    苏哈托将军当即说,许多人士对这个新内阁不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他解释说,这个新内阁“只是我们在当前情况下能够最大限度地达到的第一阶段”。
    这位将军表示,希望新内阁将得到机会努力作进一步的改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印尼学生今天开始举行示威,要对苏加诺的任期规定一个时限。这是学生们第一次示威直接反对苏加诺。
    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几千名成员今天上午从印尼大学游行前往国会大厦。
    他们要求遵守印尼一九四五年宪法的规定,这个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五年,并设有副总统,作为国家最高职务的合法继承者。
    苏加诺是一九四九年印尼从荷兰获得独立时第一次被任命为这个共和国的总统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在一九六三年授与他“终身总统”的称号。
    印尼有过的唯一的副总统是哈达,哈达在一九五六年辞职。从来没有派人接替他。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示威是对苏加诺施加压力的一个行动,以使苏哈托在斗争中更有力量,以争取改组政府,使政府更为有效,而不是马上推翻它。

苏加诺在正式任命新内阁仪式上讲话声称这次内阁改组“是他自己作出的努力”

【安塔拉雅加达三十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他认为他为了改进两项人民命令内阁的组成而作的努力相当成功。他说,“这是我自己作出的努力,而不是某个组织者或任何其他人作出的努力,虽则当然我的助理和斗争中的同志们协助我这样作。”
    总统是今天在国家宫正式任命新改组的两项人民命令内阁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在这次仪式上某些新阁员宣誓就职。
    总统说,他必须强调指出这一事实:改组是他自己作出的努力,因为“在目前的我国立宪机构中我是总统,我有全部权力任命我的助理,部长是我的助理。”他进而强调指出,他是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委任者,他有全部权力自己决定谁将成为他的助理。
    总统说,“我强调这一点,以便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知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现在并非橡皮图章,而是兼任总理。”
    “我是对真主、对人民以及对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完全负责地改组内阁的。如果这个内阁必须再次改进,那么真主保佑,我将凭着我的良心这样作。”
    关于社会上某些集团发表的对改组的内阁表示不满的讲话,总统说,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不可能有人人都欢喜或赞同的事情。
    他暗示,并未排除将来对内阁作出新的改组的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三十日电】苏加诺在讲话中一会儿愁眉苦脸,一会儿又纵声大笑。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十日电】记者们围在苏加诺周围。苏加诺拒绝谈被捕的十五名内阁部长的命运。他只是说,“无辜者”将不受军事法庭审讯。

印尼驻泰大使透露:右派当局将使印尼回联合国去

【法新社曼谷二十五日电】印尼驻曼谷大使迪亚今天在这里说,印尼将考虑恢复联合国会籍问题。
    迪亚在苏哈托控制印尼事务之后回雅加达述职一周。
    他说,印尼两个主要的外交关系问题——同马来西亚对抗和联合国会籍问题——是旧的思想方法遗留下来的,苏加诺和苏班德里约应对此负责。
    他又说,任何印尼政府必须首先解决这些问题。至于苏联,他说,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一向是正常的,他预料这种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

苏哈托表示欢迎「和平解决马来西亚问题」

【安塔拉雅加达三十日电】苏哈托中将今天在国家宫举行的招待会上对记者们透露,印尼仍然欢迎和平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努力。
    他说,马尼拉协议构成就「马来西亚」问题举行和谈的基础。
    【路透社雅加达三十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对记者们说,印尼认为它同中国的关系没有改变。他说,「我们想继续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友好」。
    关于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他说,印尼将奉行独立、积极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既适用东方也适用西方。
    【法新社新加坡三十日电】据雅加达电台广播,马利克说,「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将改善,如果在将来认为有必要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