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对革命理论实践有特别贡献

【本刊讯】智利斯巴达克派机关报《战斗报》一九六五年九月一期刊登了何塞·万徒勒里的文章,题为《中国革命和拉丁美洲人民》,摘要如下:
    我们已逐渐认识到,中国人民站在反帝斗争的前列和我们时代战斗的中心。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来自斗争中。
    拉丁美洲觉醒的发展,是与中国人民革命的经验有关的。今天,当打开了巨大的革命道路时,还出现了逆流,有人企图以“核宿命论”代替“地理宿命论”。但是,各国人民希望和需要革命。他们知道帝国主义压迫的恐怖,了解侵略与剥削制度无异是一种致命的辐射,造成无数生命的牺牲。
    在拉丁美洲,我们已经有了我们的自由地区,在深山密林中,那些无名的战士们以中国人民为榜样并举枪表示致敬。
    中国革命是中国人民对劳动者的国际事业的伟大贡献。
    中国革命,是中国人民对于我们时代的革命思想的发展、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伟大贡献。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不朽的荣誉、推广这一经验的巨大功勋以及对劳动者的革命理论和实践的特别贡献,应该归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
    所有的革命者、劳动者在争取阶级团结的斗争中的国际义务,是联合中国革命,支持和保卫作为世界革命毋庸置疑的一部分的中国革命。
    联合中国就是联合革命,就是联合全世界的劳动者。就是联合社会主义阵营,联合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力量,联合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强大阵线。
    中国在自力更生地发展它的国家,这样做是实行建设和革命斗争的一项基本原则。它的内部结构是以无产阶级为基础的。其经济无论在恢复时期还是在发展时期都显示了它的力量。中国遭到了帝国主义者和那些反对革命和反对各国人民斗争的人的攻击,那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反帝风暴的世界。这一伟大的正义风暴与中国人民的斗争结合了起来,冲击着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攻击中国的那些人将被这一伟大的历史号召一扫而光。革命思想、革命者和革命,经过这场斗争将更加强大。那些相信人民、相信群众、不害怕伟大的社会风暴的人,将是胜利者。
    拉丁美洲人民在他们的解放斗争中,体会到了国际团结的价值。他们知道必须团结中国人民、团结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而且要自己团结起来。

法报评22日《人民日报》编者按语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二十二日载文说:
    中国人拒绝听任自己陷入一场新的论战的圈套:毛泽东在沉默十五天之后仅仅是让《人民日报》的社论作者向菲德尔指出,他只不过是一个缺乏教养的孩子。
    《人民日报》写道,菲德尔·卡斯特罗硬要把古巴经济遇到的困难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卡斯特罗几乎将不能对这种背信弃义作出回答。
    然而,《人民日报》避免使用太尖刻的词。

智利《战斗报》摘录毛主席著作

【本刊讯】智利斯巴达克派机关报《战斗报》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一期上,以《毛泽东思想的文件》为题,摘录了毛主席著作:《反对自由主义》、《论政策》、《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组织起来》、《学习和时局》,约合中文七百字,并附有毛主席画象。

印尼共部长被解职 纳苏蒂安也被解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今天的一篇报道:
    苏加诺总统昨天晚上宣布了他刚改组的两项人民命令新内阁的组成。他这次改组的目的是使总统的高级助理们能更有效地履行其为民族革命服务的任务。改组后的内阁的体制同过去一样,即它由一个内阁主席团和十四个部组组成。内阁主席团现在有四位副总理。(本刊按:四个副总理是:苏班德里约、莱梅纳、哈鲁尔·萨勒及新任命的伊达姆·哈利德)宣传部长则直接受总统领导。
    在改组后的政府中被任命的十五位部长是:(名单从略)
    下面是不在两项人民命令内阁中任部长的名单。
    国防和安全部组统筹部长、武装部队参谋长
    ——纳苏蒂安
    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海军中将
    国家研究部长——苏佐诺·朱奈德·普斯波内戈罗
    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阿塔蒂·马儒基·苏迪尔佐夫人
    国务部长——布基·苏佩诺
    农村发展部长——伊皮克·甘达曼纳
    统筹部长、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迪·努·艾地
    国务部长——约多
    部长、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
    统筹部长、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也被排除出内阁
    同时,国家安全和国防部组和武装部队参谋部已改为国防部组,现在由统筹部长萨比尼少将领导。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下面是《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今天发表的题为《内阁改组》的社论摘要:
    总统宣布了人们等待已久的内阁改组。内阁内部的人事更动是十月一日运动事件之后的政治解决的一部分。之所以作了这些更动,是为了使内阁能够重新控制我们的革命的方向。
    十月一日运动事件需要好些解决办法,这些办法必须根据事件的后果来制定。首先,解散印尼共已成为既成的事实,对此,总统本人最近在会见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席时已经作出权威性的证实。
    现在,我们刚刚经历了政治解决的第二部分,即改组内阁。
    第三个政治解决办法也已经提出来了,即成立苏加诺阵线。今后我们的政治生活中只有一种意识形态准则,即苏加诺总统的学说。由于十月一日运动造成的影响,今后不能容忍以其它“主义”代替总统的学说。

英报评纳苏蒂安被解职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二日报道说:纳苏蒂安被免职使白厅完全感到意外。
    人们认为继他任国防部长的萨比尼将军是坚定的反共分子。人们认为,苏加诺总统可能正在设法分裂「将领派」。这将符合他既定的「平衡」各派的政策。
    任命第四名副总理一事有助于证实这种看法,因为据信哈利德是苏加诺的一位密友。苏加诺打算搞的力量平衡现在可能是「宫廷派」和陆军之间的平衡,而不是过去陆军和共产党之间的平衡。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二日社论说:
    看来苏加诺总统正在坚持不渝地一步步爬回他在去年九月政变以前统治印度尼西亚的那条钢索上去。昨天宣布,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已离开了内阁,这说明,总统现在觉得有了足够的力量来谋求对陆军的更大程度的控制。纳苏蒂安将军在内阁中的继任人萨比尼少将也有十足的反共记录——也许足以使陆军安心,但是他是个重要性小得多的人物,因此也更加可能服从总统的指导。他是否能在约束各省的陆军司令方面有所作为,那很难说。
    下一步怎么走仍然不肯定。苏加诺总统显然不能够完全恢复到过去的情况。大概他也不希望再次贸然明显地转向共产党人。与此同时,共产党人为数既多力量又大,要象陆军看来所希望的那样把他们完全排斥出国家的政治结构是有困难的。
    有迹象表明,总统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将是避免重建已经支离破碎的共产党,而是设法把它吸收到一个新的人民阵线「苏加诺阵线」中去。

《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市场我皮鞋销量居首位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月一日消息:新加坡皮鞋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当地征收百分之四十的进口税之后,外国产品进口成本大大增加,当地制的皮鞋也提高了售价。
    市面上应销的皮鞋,种类繁多。中国皮鞋已成为后来居上,去年上半年共输入中国皮鞋八万余双。香港皮鞋进口量较少,仅七万二千双左右。
    英国皮鞋占第三位,其他国家出产的皮鞋销路比较狭窄,进口量不多。

法驻华商务参赞主张同我多做生意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工业家被要求继续增加它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往来,把它当作一个最有利的市场。
    法国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参赞罗伯·理夏在国际贸易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发出了这一呼吁。

雅加达军事行动频繁可能发生战斗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忠于纳苏蒂安的印尼武装部队将反对苏加诺作出的撤销这个陆军铁腕人物的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首脑之职的决定。
    其中一位人士从雅加达收到高级情报机构的消息,他说:“这些武装部队不会听任苏加诺采取行动而不予理会。”
    这位人士还说:“雅加达不久非常可能发生战斗。”
    这些人士说,他们从雅加达得到的情报表明,在过去几天里,印尼首都的军事行动很频繁。
    这些人士说,苏哈托或精锐的西利万吉师师长阿齐可能领导这种反对活动。他们还说,但是,纳苏蒂安可能从后台指挥这种行动。
    这些人士说,新任国防部长萨比尼得不到武装部队的多少支持。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似乎正在作一次孤注一掷的赌博,他能够使忠于纳苏蒂安的武装部队不敢采取行动。他们说,苏加诺任命萨比尼的目的是要努力使武装部队发生分裂。
    他们认为,现在正在雅加达开庭的军事法庭可能是苏加诺作这次赌博的原因。他们说,纳苏蒂安授意搞的军事法庭本来有可能使苏加诺的一些助手
    ——特别是苏班德里约,可能甚至包括苏加诺本人
    ——同这次政变发生连带关系。他们说,苏加诺可能已经决定,他必须在这次审讯还没有把政变时真正发生的事情过多地暴露出来以前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