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新人民示威怒逐汉弗莱

【美联社惠灵顿二十日电】当汉弗莱的汽车于星期日开到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的时候,一个挥舞着标语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者袭击了汉弗莱的汽车。
    这是汉弗莱在两天里遇到的第二次讨厌的示威。汉弗莱没有受伤,但是当他离开汽车的时候,他看来有点发抖。
    在汉弗莱精神恢复和警察把大使馆官邸周围的街道上的人赶走以后,这位副总统才在一大批保安人员的保护下驱车前往议会大厦。
    汽车司机把汉弗莱的汽车开到旁门,以免碰上聚集在大门口的好几百人。
    汉弗莱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国家和苏联人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谅解”。他说,“我们把苏联看成是世界稳定的一个力量。但是北京政权是另一码事。”
    【路透社惠灵顿二十日电】当汉弗莱和哈里曼到达的时候,有人在惠灵顿议会大厦外面举行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示威,也有人举行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示威。
    就在这些客人到达之前,三个男人和一名妇女自己用绳子拴在议会外面的柱子上,但是警察把他们的绳子切断并把他们带走。
    随同汉弗莱一行人采访的美国记者报道,当汉弗莱的汽车到达美国大使官邸的时候,大约十五名反美示威者冲向他的汽车。
    《洛杉矶时报》记者多诺万说:“警察把他们推开,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美联社堪培拉十九日电】星期六正当汉弗莱同霍尔特和内阁部长们在议会大厦举行会谈时,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者在外面排起队伍来。
    学生、工会会员、和平主义者以及反对征兵者站在大厦对面隔街的一块草地上。其中有几个年纪较大的妇女。
    他们高举着书写的和油印的标语。这些标语说:“我们反对美国和澳大利亚支持南越独裁政权”、“炸华盛顿”。
    发言人说,学生们和其他人是从大约二百英里外的悉尼乘汽车来的。他说,十五个工会的代表们从四百五十英里外的维多利亚乘汽车前来。还有一些人是从新南威尔士地区前来的。
    当汉弗莱离开议会大厦时,示威者们向他涌了过去。有的高呼“战争贩子”。
    警察赶来挡住了示威者。
    【路透社堪培拉十九日电】今天二百名示威者向前来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挥舞标语。有一个蓄有胡子的学生试图把关于越南问题的抗议小册子塞给汉弗莱,治安人员把他推开了。
    当汉弗莱在同澳大利亚内阁会谈后离开议会大厦时,警卫们在他的汽车周围布置一道保护圈。
    骑摩托车的警察在围在周围的混乱的人群中开道。这些人群抗议盟国在越南的军事行动。

南越伪内阁改组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总理阮高其今天宣布改组并扩大内阁。
    总理宣布成立两个新的部,一个负责退伍军人事务,一个负责交通运输。
    前经济和财政部长、张泰宗工程师成为总理的经济和财政顾问。
    总理的前任特别顾问裴艳现在担任外交部副部长。另一名工程师张文顺担任新的交通运输部长,前青年部长阮进鸿担任新设立的退伍军人部部长之职。吴庭艳政权时代的经济部长欧长城担任经济和财政部长。

横山抵巴黎搞「和谈」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佐藤首相特使横山正幸今天上午到达巴黎,开始了他去欧亚各国首都旅行的第一段路程。他是从事一项越南和平试探使命。
    他在到达后说,他将在巴黎逗留三周左右。他说,「日本的目标是使越南恢复和平。我此行使命主要在于断定世界各大国建议采取什么手段来达到这个目标。」

布迈丁向法一周刊谈国内外政策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阿新社今天转发了布迈丁主席最近对法国周刊《天主教证言报》社长兼总编辑乔治蒙塔隆的谈话。摘要如下:关于越南问题
    越南人民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争取自由和尊严的斗争。这是一场正义的战争。我不想知道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否已经选择了或将要选择共产主义,应该仅仅由他们自己来自由地选定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政府形式。
    经过一场残酷的、艰苦的战争,并且为了捍卫自己人民的事业而付出巨大代价的阿尔及利亚只能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边。
    可惜,我们没有具体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的手段。可是阿尔及利亚将为恢复和平而不惜一切努力,特别是它将尽一切努力来答复越南人民的希望。关于土改和自管问题
    现在我们将清算仍由阿尔及利亚人拥有的大产业。一些个人——即使他们是阿尔及利亚人自己拥有好几千公顷的土地,这是不正常的。
    一个委员会正在为这次土改进行准备。
    自管不仅是一个工资的问题,它也是使劳动人民感到关心的一个手段。因此应该有勇气最大限度地实行分权。今年我们向自管投资了二百亿。谈阿法关系
    如果我们两国之间现在存在着真正和认真的合作,如果我们得以避免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法国人民之间的许多悲剧,那么我们应该把这点归功于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负责人的共同努力。
    我还要说,阿尔及利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必须抛弃优越感和自卑感,阿尔及利亚的解放战争不是种族主义战争,阿尔及利亚需要法国的援助。谈民族解放阵线情况
    在过去有人把党看作是一些人的事情,从而加重了不安和不稳定。阿尔及利亚获得了独立,这不是由于几个人的努力,而是由于全体人民作出的牺牲。必须根据国家的需要,而不是根据一些人的野心建设党。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代表大会上重建党和恢复党。

锡兰总理前往英美

【美联社科伦坡十九日电】总理森纳那亚克星期六离开锡兰前去英国和美国。他将与两国领导人会晤,并医治胃病。

匈总理卡拉伊到印度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印报托报道,匈牙利总理卡拉伊二十日下午到达新德里作一次历时九天的正式访问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巴兰机场欢迎他。

东巴一报纸就巴接受美贷款发表社论

【本刊讯】东巴基斯坦报纸《东方考察家报》十八日就汉弗莱向巴基斯坦提供美国贷款一事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巴美友好的悲剧是,美国甚至对它最忠实的朋友也奉行双重的标准。巴基斯坦由于在世界事务中经常遵循西方路线而在亚非国家中失去了很大的谅解和尊敬,但是,说得比较现实一些,我们得到的报酬却是非常不够的。当我们在困难的时刻指望美国来帮助我们时,我们发现他们在帮助我们的劲敌。
    汉弗莱宣布提供五千万美元贷款一事是为了挽救巴基斯坦对过去所发生的事情所感到的受了伤害的感情,并且可能暗示好日子将会到来。
    但是,这当然不应解释为又将返回到亲热和热烈地欢迎美国的每一个政策的旧时代。
    我们已经通过我们的独立政策作出了成功的突破,只有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持它才是适宜的。人民中国对我们来说应该同美国对我们一样地亲近。

布托说中国对印巴没有任何威胁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星期日对报界发表声明说,“共产党中国没有构成对印度—巴基斯坦次大陆的任何威胁”。
    他是评论美新处的一项新闻公报,这个新闻公报中包括汉弗莱最近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期间的谈话。
    布托说,“汉弗莱在谈话中说巴基斯坦十分清楚地知道共产党中国的威胁,这使我感到意外”。
    布托还说,“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一再表明,美国继续对印度提供军事援助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据我们看,中国没有威胁印度”。
    布托反驳了汉弗莱的这番谈话:美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对共产党中国的活动和意图有共同的了解。布托还说,“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以及我们明确反对对印度提供大规模军事援助的态度,难以证明美国副总统关于美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对共产党中国有共同的了解的结论是正当的”。
    布托说,“美国可以对它愿意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附加任何条件。但是至今,就巴基斯坦而论,它在按照本国利益的指令制订它的外交政策的自主方面不会接受任何限制”。
    关于越南局势,布托说,“我们的立场一直是,越南问题应当通过会谈和平解决。这是巴基斯坦与许多其他国家共有的一种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