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评述: 齐奥斯库访保加利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领导人在保加利亚就密切关系进行会谈》,全文如下:
    罗马尼亚共产党书记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今天结束对保加利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发表的一项简短的正式声明说,罗马尼亚客人出席了一次摘葡萄的仪式和打猎后离开这里,没有透露任何可能说明这次访问具有某种政治意义的东西。
    尽管如此,齐奥塞斯库去保加利亚显然是有其使命而不是游山玩水的。他同保加利亚领导人托多尔·日夫科夫先生的会谈应该看作是东欧国家领导人现在正在进行的一系列磋商中的最近一次。
    即将举行的苏联党代表大会以及中苏冲突的最新发展是这次在保加利亚进行的会谈的主要问题。罗马尼亚人迄今为止一贯地拒绝支持苏联关于召开一次共产党国际会议的一切倡议,他们还明确不含糊地表示他们在中苏冲突中将保持不介入的态度。
    如果莫斯科现已决定把即将举行的这次党代表大会用作国际团结反对北京的一个讲台的话,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将面临困难的抉择。这可能是他们最近在谋求同南斯拉夫密切接触方面比以往积极的一个原因吧,无疑也是他们现在看来特别急于使保加利亚同他们接近的一个原因。
    六个月前,托多尔·日夫科夫先生出席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就是一个明显的暗示:保加利亚人不仅也有这种愿望,而且实际上为了自己的缘故对同罗马尼亚建立一种特殊联系感到兴趣。自那以后,齐奥塞斯库先生已到索非亚进行了正式访问,托多尔·日夫科夫先生两次访问布加勒斯特,现在齐奥塞斯库先生和毛雷尔先生又来到保加利亚。

捷刊为苏修同美勾结帮腔

【南通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捷党刊《新思想》谴责了中国领导人的下述论断: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资本主义正在复辟,苏联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合作。
    这家刊物说,谁也无法只是由于苏联和美国有外交关系以及它没有同美国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而认真看待中国提出的苏联同美帝国主义合作的断言。它不同意中共领导提出的观点,即:目前国际工人运动中出现的分歧是对抗性的,因此应当在运动中划清政治和组织路线。《新思想》认为,举行共产党双边或多边协商以取得一致是适宜的,这种一致必须是原则性的——因为任何人也不认为共同路线表明在政策上和行动上是一致的。文章说,但是,我们不同意把党与党之间的自治和平等的要求解释成为无视共同行动的利益,离开共产主义运动。

苏要日“运用影响协助解决越南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今天交给了日本一份备忘录,表示相信日本可以运用其影响帮助实现停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和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今天交给日本驻莫斯科大使的备忘录还要求日本采取“适当的措施”,制止美国为在越南进行的侵略而使用日本领土。
    塔斯社报道,备忘录说,苏联政府认为,日本愿为在越南实现和平作出贡献,并将为制止美国为了侵略越南而进一步利用日本领土、工业和人力采取适当措施。
    它说:“日本可以运用其影响协助停止美国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协助实现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完全符合这些协定的北越政府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建议解决越南问题。”
    备忘录指出,苏联早些时候发出的两个备忘录
    ——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和八月三十一日——已提请日本政府注意(美国)为了侵略而利用其领土和资源的事情。
    塔斯社说,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把备忘录交给了日本驻莫斯科大使。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杂志《新时代》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苏日关系的改善有助于远东的和平。
    这家杂志说,“这种改善构成两个邻国之间和解和合作的自然过程。它不仅符合苏联和日本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它说,自从苏日关系恢复正常并且签订第一个贸易协定以来,交换的货物的价值上升了几倍。苏联已成为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在苏联的资本主义国家贸易伙伴之中占一个重要的地位。
    这家杂志谈到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零年的协定的规模时说,一九六六年贸易将达到四亿美元,到一九七零年将达到五亿美元。
    到这五年时期结束时,交换的货物的价值总额将达二十五亿美元。
    同苏联进行经济合作对日本来说是个“巨大的收获”。它说,日本迄今一直从遥远的国家进口石油、煤和原料。但是“在日本海的另一边,离日本相当近的地方是蕴藏着大量自然财富的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
    这家杂志还说,把萨哈林的天然煤气抽出来运输给日本(目前日本公司和苏联外贸机构正就这件事进行商谈)是第一件联合办的事情,是苏日经济合作道路上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苏一架图114型飞机失事坠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今晚证实,一架巨型苏制图—114今天清早起飞后不久就坠毁了,而且有伤亡。
    外国航空公司中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架巨型飞机上的四十人到七十人都死了。
    苏联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这次失事中受了伤,他就是苏联航空公司国际运输管理局局长维亚切斯拉夫·巴什基罗夫将军。
    这架飞机是在向刚果(布)作初次飞行时失事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一架图—114型飞机今天坠毁。机上大部分人死亡。
    谢列梅捷夫机场人士说,飞机上载有六十个人,包括四十八个乘客和十到十五个机务人员。死亡人数估计约为五十名。
    苏联当局立即封闭了机场。
    塔斯社说,“有伤亡。出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塔斯社关于这次大灾难的全部报道只用了四十四个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一架世界上最大的班机——苏联图—114今天在这里起飞时撞到了雪堆上,机上的四十八个人大部都死了。
    机场人士说,这架飞机(它的满载量为二百三十五人)——试图在暴风雪中起飞,没有飞起来,撞到跑道头上的雪堆上就爆炸了。
    苏联官员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事件。

卡斯特罗在拉美不再孚众望了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和古巴》的社论,摘要如下:
    看来,卡斯特罗在苏联同中国的冲突方面已经成为共产党世界最热情支持苏联的人。没有任何其他的共产党领导人象他最近谴责中国不履行同古巴的贸易协定时所作的那样指责北京同美帝国主义者采取了一致的行动。古巴领导人若干时候以前就到苏联这边来了。鉴于他在经济上日益依赖莫斯科,他没有什么抉择……看来他了解,中国不需要古巴的糖,因为它有一个好收成,知道它必须把大米运给越南。
    现在,温文尔雅的阶段过去了,卡斯特罗已决心把这场贸易争端提升到意识形态的水平。
    导致中国人激烈削减对古巴的大米供应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他们甚至都没有认真反驳卡斯特罗的指责。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不再是最孚众望的了。由于拉丁美洲的马克思主义者一般都倾向于采取中国的路线,中国还有另外的办法可以依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世界那个地区特别明显地胜过了苏联……在拉丁美洲出现革命变化的前景目前还没有显得光明起来。

勃列日涅夫等出席莫斯科州党代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率领党的主席团委员到莫斯科工会大厦出席莫斯科州的党代表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党代表大会召开的一系列州党代表会议当中最重要的一次。
    预料党的中央委员会本周晚些时候将要开会,为党代表大会作出最后安排。

瑞典观察站说:苏在中亚地区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乌普萨拉观察站报告说,苏联今天在中亚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里附近的观察站地震仪在格林威治时间五点零五分记录下爆炸的冲击波。据说,爆炸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五十分。
    观察站发言人说,在里克特地震仪上记录下来的冲击波为六点三,这是自从苏联两年前开始地下试验以来所记录下来的第二大爆炸。
    最强大的一次是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十五日。它也是发生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今天显然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进行的地下核试验的目的可能是要试制出一种世界最强大的火箭的弹头。

英国赌风泛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译载英国《世界新闻》周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伦敦西区各类赌馆比法国的四十五家高级赌馆加起来还要多,在赌博中的赌注上每年达十亿镑,这个“交易”额在英国各行各业中,列为第六位。
    赌馆在全英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有人认为它们“帮助”了旅游事业的发展,使数以百万单位计的美元、法郎和马克源源不绝流进英国去。但赌博却又产生不少弊端,如赌徒惯赌成癖便是一例,平均在每六个经常赌博的人当中,便有一位有上“瘾”的危险,就象道友吸毒一样,欲戒不能。因此,许多赌徒的家庭往往会发生悲剧,如倾家荡产或自杀等。
    例如,一个妇人在伦敦西区一间赌馆门口,伤心哭泣,当时,她的丈夫正在里面输掉五万镑,先前他已输了五万镑。
    赌博对于这个赌徒来说,犹如酒对于一个酒徒或毒品对于一个道友同样具有强烈的诱惑性。
    当然,不仅男人嗜赌,许多女人也是嗜赌的。
    伦敦一个妇人在两年内,曾赢得了十万镑,她聪明地用这笔钱购置了一幢楼宇,但却愚蠢地继续赌博,结果一败涂地,现在她被迫将整座楼宇都抵押了。
    伦敦《标准晚报》说:“伦敦是仅次于美国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所在地)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公开赌博中心。”

美国医生贪财害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最近调查,美国每年出现近二百万宗堕胎。换言之,堕胎率约占目前的出生率的一半。而在这二百万宗堕胎中,只有九千多宗是合法的。其余的堕胎手术,大部分是由黄绿医生、冒牌接生婆和声名狼藉的医生进行,手术费从三百美元至二千美元不等。
    每年至少有二万女人因接受拙劣的堕胎手术而死亡。有数十万女人在接受非法手术后需要到医院治疗。
    俄克拉荷马州的医生布里安·亨利替一个女人施了非法手术后,孕妇不幸毙命,他也被捕。在法庭上他承认进行过五千多宗堕胎手术。承认过失杀人,被判四年徒刑。

日本五百万人患性病

【路透社东京一月四日电】日本政府已决定发动一次佐藤首相最近所说的雷厉风行的运动,来制止性病在日本、特别是在年轻人中间的蔓延。
    这项任务的规模可以从医学上的估计数字来判断,即今天约有五百万人——也就是说全部人口每二十个人中有一个——患这种病。
    取缔娼妓委员会在十二月初向内阁提出的一项报告指出,在十四岁到二十四岁的没有经验的年轻人中,梅毒、淋病和其它性病患者人数惊人地增加。
    这里许多人认为,任何运动都无法使防治性病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