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刚果(利)三千多名教师罢教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四日电】估计有三千六百名教师今天回到教室里去,从而结束了抗议蒙博托迟迟不签发提高他们工资的措施的为期三天的罢教。
    教师联合会主席姆本扎说,这次罢教是一个“道义上的胜利”。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根据国家元首蒙博托签署的一项法令,今天在全刚果废除了罢工权利。
    蒙博托是在利奥波德维尔教师上周举行的三天罢工之后,采取这个步骤的。他宣布,政府将不理会教师们的威胁:如果他们的新的工资水平到二月二十日没有签定的话,他们在二月二十日那天将再度举行罢工。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政府星期四宣布,刚果青年政治运动已经被禁止。
    负责青年和体育的高级专员恩格温扎说,到星期四为止所有青年政治组织都被解散了,他们的活动被禁止了,没有他的同意不能举行政治性的示威或在街道上示威。

汉弗莱叫嚷要同印策划反华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到达这里同印度领导人讨论越南问题以及关于美援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克服这个国家严重的粮荒的问题。
    汉弗莱说,他到印度来访问有着“三重任务”。
    他在巴兰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将讨论越南局势,探讨“在中国施加扩张主义压力方面双方所关心的问题”,以及讨论美国如何能够帮助印度执行开发计划的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汉弗莱说,“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约翰逊总统对次大陆的和平与繁荣深为关心。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了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而取得的进步使我们感到鼓舞。我们期望和解的过程将继续下去以便两国能够追求有助于亚洲和全世界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和平的民族命运。”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同印度领导人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压力和影响次大陆的其他问题。
    据悉,美国副总统同拉达克里希南会谈时,他说明了他的国家最近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活动。据悉,这次会谈中,胡志明最近给拉达克里希南的信也占了重要的地位。
    在同汉弗莱会谈的前夕,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同内阁同僚进行了非正式的磋商。

印报哀叹印经济呈现一片非常凄凉景象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的经济状况目前呈现出一片非常凄凉的景象。
    它显示了各种各样的毛病。经济发展速度很早以前就放慢了。工业生产的速度依然是缓慢的。农业生产也处于停滞状态。
    外汇储备处于一种可悲的状况。出口贸易没有取得足够大的进展以使国家赚取足够的外汇来应付进口的费用。因此,收支情况依然是逆差。卢比的价值变得不稳了。通货天天在膨胀。普通人遭的罪是难以想象的。
    粮食无疑是今天最麻烦的经济问题。
    这个国家的资本情况现在处于一种可悲的情况中。由于连续不断地提高银行的利率而产生了高利率。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曾两次提高银行的利率以对付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通货膨胀的根源在别的地方,这种财政上的补救办法失败了。
    通货膨胀是今天最可怕的弊病之一,在没有成功地制止它以前,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就会继续象今天这样的凄凉——或者甚至更糟。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六日电】星期三,有二千名骚乱的学生和其他的人袭击了离这里四十英里(六十四公里)的巴塞哈特法院,在警察向他们开火的时候,有五十人受伤。这些示威者是要求发给额外的粮食配给和公正地分配煤油。
    当群众袭击这座建筑物,捣毁了档案的时候,有好几名法院官员和警察受伤。据说有许多人被捕。
    在加尔各答,星期三下午有一万多名政府职工举行游行,要求以津贴价格供给粮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议会下院说,印度准备同中国或同其它任何人会谈,如果举行这种会谈的适当条件出现了的话。她说,我们显然首先要照顾到印度的利益,我们不会在我们的地位以任何方式遭到损害的情况下举行会谈。甘地夫人是在国防部长恰范就北部边界的局势讲话之后答复议员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汉弗莱和布托在卡拉奇的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今天据巴联社报道,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晨在离开卡拉奇前往新德里时发表的讲话中说,“我决不会忘记昨天傍晚同阿尤布总统和政府领导人重温友谊和愉快地交换意见的情景”。
    他说,布托关于巴基斯坦希望正义和体面的和平这一席话使他非常感动。他说,“这正是美国的立场。我们准备再多走一段路来实现它,”
    【美新处卡拉奇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汉弗莱副总统十六日离开卡拉奇时发表讲话说:
    我们要对你和你的代表团提出一个严重的抱怨那就是,你们在我们这里只呆了二十四小时。在朋友当中,这样做是不合适的,但是我们知道,你们是异常忙的。
    巴基斯坦人民是英勇的和平战士、巴基斯坦的意识形态是以正义的、和平、体面的和平为基础的。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巴基斯坦人民将为巩固世界的特别是这一地区的和平作出一切贡献。
    因此,我们是为你们祝愿和祈祷的,你们是在执行一项非常伟大的使命,设法实现各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结束冲突,因为战争是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或目标的。这就是我们昨天的讨论是有助益的原因。
    我们非常有益地交换了意见,我相信,我们将继续本着友好与谅解的精神彼此交换意见。

外电报道:阿联继续搞“和谈”活动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阿联大使馆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已向美国和北越提出了新的和平建议。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总统还写信给不结盟国家领导人,强调迫切需要停止对北越的空袭,作为走向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任何具体步骤的起点。
    这些人士说,阿联政府已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它的恢复对北越的空袭的决定。
    他们还说,阿联还要求北越政府改变它在同美国举行和谈的条件问题上的僵硬立场。
    据了解,印度是阿联在新的和平努力中与之接触的不结盟国家之一。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东京新闻》驻开罗记者十五日报道说,据开罗的外交观察家观察,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举行不结盟国家会议,讨论越南问题。
    报道说,阿联认为,在北越坚持只有越共为南越政权的唯一代表,而美国不承认这个政权的存在时,任何调解工作都是无意义的。因此只有在美国和北越都承认在南越存在着“两个政权”时,才有可能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换句话说,召开了不结盟会议,就意味着通过幕后的接触,双方非正式地已经妥协,因此,有很大可能接着就进入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谈判。

印巴同意裁减在克什米尔的军队双方都裁减到一九四九年水平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据这里今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一致同意到今年四月一日把它们在克什米尔的军队裁减到一九四九年的水平。
    军方的一项声明说,裁减军队的行动将由联合国监督进行。
    今晚的声明说,两国一致同意把超过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以上的常规部队、准军事部队和「可能被认为构成军事潜力的武装平民」撤走。
    这里认为,今晚的声明是在执行塔什干宣言方面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两国空军司令印度的辛格和巴基斯坦的努尔汗今天在白沙瓦再次举行会谈。辛格将在明天返回德里。

刚果(利)革命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本扎说:刚果(利)武装斗争规模越来越大士气很高

【本刊讯】比共《人民之声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刚果革命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委员本扎在声援刚果抵抗运动委员会组织的会议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十月三日,反对阿杜拉政权的民族主义政党组成了全国解放委员会。
    同时,自从一九六三年七月以来谬勒尔在克韦卢培养革命干部。
    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培养的第一批干部在刚果掀起了革命运动。
    他们进攻并解放了克韦卢右面的基阿卡。不到一个月,克韦卢省的绝大部分土地和宽果省的大部分都已由谬勒尔领导的人民军队控制。这就是武装斗争的诞生。
    刚果革命武装力量会议标志着我国革命中的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现在,你们肯定会问,游击队到底还存在不?解放区的人民是怎样生活的?
    存在着,游击队存在着,人民的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
    例如,因此在去年十二月十日,人民军的部队占领了距阿伯特维尔四十公里的尼昂巴据点、破坏了十公里长的铁路线。
    在乌维腊,解放军打死敌人一百人。此外,破坏了卡马尼奥拉通向布卡伍的两座桥梁:卢万维桥和卢温吉桥。
    游击队存在着,怎么证明呢?
    革命运动出版了两个战斗的机关刊:全国解放委员会出版的《革命》月刊和刚果革命青年联合会出版的《闪电》月刊。
    当然,游击队存在着,游击队通过游击战而存在着!这种战争使我们能够消灭敌人的军队。
    我们的士气,和每个战士的士气一样,是最高的!
    我们不只是在各个战线上取得胜利。我们不只是要与政策上的偏差进行斗争。我们每天还必须应付要求我们动员所有人民进行解决的经济问题。
    我们必须根据人民的利益解决这些问题,许多年来,他们没有怨言地遭受着各种痛苦。这些人民将从这个革命的行动中得到好处,因为进行斗争的就是他们,因为为了他们,我们拿起了武器。
    这是我们取得胜利不可缺少的条件。我们在国内只依靠人民,除了人民以外,什么也不能依靠。这就要求一切工作为了人民,除了为人民以外,不能为任何其他人。

阿联外长和美大使讨论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问题是美国大使巴特尔和外长里亚德今天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所讨论的主要问题。

侵越美骑一师许多人吸毒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七日刊载阿普尔自安溪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第一骑兵师(空中机动)的四名士兵已被控非法吸毒;另有二十名士兵受到调查。
    该师军法处长在接见记者时说道,他正在安溪村“加强调查”毒品情况。该村就在第一骑兵师总部不远处。
    看来绝大部分受调查的士兵,都是吸用印度大麻叶。
    这一次因有人吸毒而进行逮捕,是因为局势中出现了使这里的高级官员感到担心的因素。
    一个高级官员说,“安溪村是爆炸性的,情形越来越坏。”
    第一骑兵师的助理民政官柯克帕特里克中校说,美国和越南政府当局希望下月在安溪附近开设一个游乐中心,里面设有四十八家酒吧,每家八名吧女。村子里的其他酒吧都予封闭。
    他说,游乐中四周用铁丝网围住,只有一个出入口,以便于当地警察检查。
    吧女们
    ——本来大部分是妓女,将由美国医生协同南越医疗队检查。美国军官知道,组织半官方妓院在美国国内将得不到好评,但是,为了防止性病,也只好如此。
    据第一骑兵师的一些人说,最近在当地可以用五块美元购买足以卷制二十支香烟的大麻叶;另外,啤酒里还可以放入稀释的鸦片膏,每杯四角五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