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制出一种人工喉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日报道:
    伦敦的奥都高士斯公司发明一种“人造声音”器,可以产生大而实的低声,供给丧失了说话能力的人。有一个发声器,轻便多频率传送器和六伏特电池。这个助讲器的头部约三英寸长,放在喉部前面。当说话的人讲话时,他虽然未发出声音,但它的震幅就被转送器转发为声音。这种发音器是挂在衣内的一个肩袋中。厂家声称:只需两个钟头的实习,就懂得完美的使用。

西德医生试制人造皮肤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二月四日登载一篇报道,题目是《对人造皮肤的试验鼓舞了治愈烧伤的希望》,摘要如下:
    德国的海得尔堡大学正在试制一种人造皮肤,它很可能挽救许多严重烧伤的人的生命。初期的一些试验表明,这种皮肤并没有引起身体排斥外来移植物的倾向,它只留下几个伤疤,至少在动物身上是如此。
    病理学家万克和外科医生格勒津格在对鬼子和猪进行了广泛的试验以后,发现最好的是由牛皮制成的一种三层胶原材料。胶原是皮肤里的主要支持性蛋白;这种治疗灼伤的材料是在同它的可能的制造商——梅尔孙根的布劳恩公司——密切合作下试制成的。
    这种新办法已经在海得尔堡附近的一个医院里首次对一个严重烧伤的病人进行了试验。迄今为止,万克只是谨慎地说,经过了六个星期,人造皮肤一直在代替他的试验病人的烧掉的组织进行工作。
    治疗大面积的烧伤一直是个严重的问题,在这方面已经试验了两种方法:
    如果用患者身体上的好皮肤,或者用双胞胎的皮肤来移植,就不会引起身体的排斥机制。但是双胞胎是不多的,而且如果烧伤面积很大的话,剩下来可用于移植的皮肤也不多。还有,必须在相当类似的部位来进行移植;因此,腿上的粗糙皮肤就不可能成功地移植到脸上。真皮肤还可以从赠献的人身上取到,但是在这方面,排斥机制将使它在十八到二十六天后脱落。不过,在这期间,“象撒种一样”撒在烧伤面上的一小块一小块皮肤,仍然有助于身体的愈合过程开始。
    迄今为止,“撒种”覆盖一直有干掉或脱落的缺点。这种新试制成的三层胶原覆盖物似乎也遇到了这种困难。它的内层保持温润和柔软的时间足以促进真的皮肤再生;中层和外层起着相互保护和保护底层的作用。而且中层和外层好象还起着保住身体里液体的作用,同时外层逐渐变硬以防止空气传播的细菌。
    万克说,这种新试制成的人造皮肤不仅可以在烧伤面上使用,而且还可以在必须要把大面积的皮肤除去的手术上使用——例如,割除某些皮瘤等。在大面积上,人造皮肤可以以相当小的小块一点一点地贴上,就好象在地上铺花砖一样。
    病人在愈合过程中,他的重新生出来的皮肤是利用底层作为它生长的架子或者框框的。随着新皮的不断生长,胶原最后则同真的皮肤混为一体。
    这种胶原皮肤可以放在装有盐溶液的塑料口袋里无限期地贮存着;只要口袋保持完整无损,它就完全能经受住环境的骤然变化。万克指出,这对军用医院来说是特别有用的。

西德一刊物说:南越局势无论从军事政治心理看都对美不利

【本刊讯】西德《新政治》周刊十二日登载帕尔·斯文逊的一篇关于越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美国投入二十万军队和空袭北越,但是南越作战诸方面的总的力量对比在一九六五年内向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变化。
    西贡政权的军队由于战斗中的损失、开小差、内部矛盾和普遍道德堕落而削弱了。
    相反,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却大大扩大了它完全控制或部分控制的地区。它的军队已从游击队成长为比较大的作战部队。
    这仅仅是从军事上来看。从政治和心理上看,局势的发展对美国人更糟。
    但是社会因素更为重要。我们在那里看到了一种不合理的、令人忍受不了的情况:那些从事最艰苦的劳动为全体人民生产粮食的人,自己却受饥挨饿,他们的子女不能上学。
    毛泽东为了同这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进行斗争,带着三百名衣衫褴楼的、用一些旧式枪枝武装起来的农民到湖南的山上去,与比它多两千倍的优势兵力进行斗争,经过二十年终于征服了中华大帝国。现在越南也是一样。
    现在谈谈约翰逊总统吧。在他和他的西贡帮凶烧毁村庄、毁坏还没有收割的庄稼,因而西贡政权失去了南越的十分之九的领土以后,现在竟想在那里实行“社会改革”,借此来取得战争的胜利。这岂不是一个天大的引人发笑不止的笑话。

英报说“檀香山宣言”在美国内遭冷遇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九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总统和首脑们已开始发现,檀香山宣言在这里遭到某些冷待。约翰逊先生个人外交的演出显然已经失败。

美八名众议员主张美不再向越增兵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八名美国众议员星期二要求减少在越南的军事活动和承担的义务,并且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这批人最近集合在一起成立一个非正式的特别会议来研究越南问题。
    这个委员会说:有一些外交上的办法——目前对此尚未充分探讨
    ——可以代替越南战争在军事上继续逐步升级的做法。就美国的利益而言,继续轰炸北越既不能缩短战争时间,也不能改善谈判解决的前景。不应当进一步增加美国投入的军队。
    报告还说,在实现停火或者举行和平会议之前,单方面撤出所有美国军队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
    委员会说,民族解放阵线“必须承认为战争中的主要交战方面和任何和平会议解决中的必不可少的一方。”
    报告继续说:“联合国迄今未能进行斡旋以帮助结束越南战争,这一点突出地使人看到让中国成为这个机构的正式会员的紧迫性。”
    委员会要求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所有敌对方面都可参加。
    会议主席纽约州众议员罗森斯尔说,各项建议是所有与会者一致通过的。

《南德意志报》社论说:约翰逊终将成为悲剧人物

【本刊讯】西德报纸十二日评约翰逊的越南政策。《新来因报》发表短评说:檀香山会议失败了。约翰逊现在很难不考虑加文和凯南所提出的政府方针的替代办法。
    这个替代办法是:固守越南和等着瞧!这个方案缩小了与中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危险,增加了政治妥协的可能。这样看来,不再是彻底战胜越共,而是尽可能体面地结束美国参战移到了前台。
    《南德意志报》社论说:怀疑的呼声在美国本国也变得响亮了,总统最近的三项行动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大的不快。
    约翰逊想抽身出来以便在国内实现「伟大的社会」,但是在亚洲战场上失去了时间。这样,这位笑容可掬的得克萨斯人在他很陌生的和他自己从来没有选择过的领域终究将成为一个悲剧人物。

英格兰和威尔士有五百多人死于流感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卫生部今天报告说,流行性感冒今天已使英格兰和威尔士有五百一十五人死去。
    根据卫生部的正式数字,今年头五个星期由于这种病症死去的人数比去年同期猛增了四百多。
    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得到。

就「月球九号」发回的照片苏科学家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科学家星期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月球九号是在碎石组成的坚硬多孔的月球土地上着陆的,它在地球的三千四百八十二磅(一千五百七十九公斤)的访问者的压力下并没有陷下去。
    但是由于某种眼前还无法解释的原因,这艘宇宙飞船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向地球发回图片之间位置稍有移动。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出席在“科学家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苏联和外国科学家看到了一幅十五米长的由月球九号拍摄的照片组成的月球表面全景图。
    地质化学家维诺格拉多夫说,月球九号拍摄的照片表明,月球表面,至少是各个“海”的地区,是由玄武熔岩组成的。
    他指出,照片上看不出有任何尘埃层,但是他表示这不一定适用于整个月球表面。
    天文学家米哈伊洛夫说,现在已经证明有可能在月球上组织一个“长期的观察所”,他说,他可以肯定不久之后将能把月球岩石的标本带回地球。
    凯尔迪什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宇宙航行员将有可能在月球上长时间的行走。他说,从围绕地球的停泊轨道发送到月球上去的月球九号的总重量为一吨半,站本身为一百公斤。

瑞典报纸说:檀香山会议不能使美摆脱困境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十一日在社论中说:夏威夷会议以后主要体现在美国方面的困惑状况反映了美国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美国对越南的政策毫无现实感。
    这家报纸说:“既然美国人说他们愿意接受日内瓦协议为谈判的基础,那么他们也就必须接受那个协议中最重要的几点之一,即:必须让越南人自己去决定他们的政治前途而不受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
    这家报纸认为:‘“事实上,越南共产党人——他们许多年来对反殖民主义运动无疑作出了最大贡献——已成为支配力量。”
    瑞典《晚报》在十日的社论中说:约翰逊同南越领导人的夏威夷会议从各种观点来看都是愚蠢的,因为这些领导人除了代表他们自己外不代表任何人。因此这次会议并不能使华盛顿摆脱在越南的困境,除了关于民主和社会改革的空话之外,更多的军人和更多的炸弹便是唯一的处方。

法报说:白宫陷入越来越严重混乱的局面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五日发表驻波恩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约翰逊总统已处在白宫所陷入的越来越严重混乱的局面,并且受到促使他同时试探各种政策的这种混乱局面的驱使,因此,他便转向他的欧洲盟国,特别是德国。
    专家们表示,约翰逊总统在檀香山所承担的义务完全可能促使美国在欧洲(特别在德国)作出军事方面的某些部署。美国正在从德国撤军。它正在分成小的阶段、几千人几千人地撤走。
    某些人提出要撤走七万人。这个数字没有得到证实。但无论如何,这一点是肯定的,即约翰逊将作出一切努力来避免动员后备军,原因是考虑到今秋的选举。可是,到哪儿去征用为强化战争所必需的士兵呢?
    波恩人士感到强烈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