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匈牙利地主出笼公然回乡反攻倒算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一月九日发表萨波·拉斯洛的一篇题为《地主们的误解》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诺格拉德州的帕罗塔什、戴贝尔齐尼和奥尔道什普斯塔三个乡,几周前,人们的情绪是燃烧着的:过去的地主们又回到这三个乡!并且要求归还他们的庄园、土地、赎款和房租……。
    如果我没有看到他们的信件,起诉书和要求签订契约的建议我不会相信,这个曾经穿刺着这三个乡过去的贫雇农心灵的惊恐是有事实根据的。但是,我看见了。我也听到生产合作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们说,“善心的老爷们”卷土重来,并提出了种种要求。这些“善心的老爷”是谁?他们怎么会想起在一九六五年要求归还他们的庄园和土地呢?当我去看了以后,我本人对此也感到奇怪。结成亲的上尉
    让我们从苏??代克—皮莱尔的财产开始说起。
    巴拉萨扎尔玛蒂议会主席说:“苏??代克家在戴贝尔齐尼曾占有二个庄园,一千霍尔特(一霍尔特合八点六二六五市亩——本刊注)土地。在佩斯有他的别墅……三十年代末,皮莱尔上尉与苏兹代克家结成亲,因而,皮莱尔上尉也成了地主。他还得到了在戴贝尔齐尼的小庄园和数百霍尔特的土地。苏兹代克一家住在大庄园内。解放后,绝大多数的土地是分给了贫雇农,其他部分分给了国营农场。”
    这就是皮莱尔简短的家史。现在让我们看一下一九六五年十月的最后几天,在戴贝尔齐尼发生了什么事?
    国营农场职工、皮莱尔过去的仆人伊雷什·维多尔回忆说:“一天晚上,有人敲门。当时,我都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是皮莱尔·耶诺地主。他是乘小轿车来的。他说,他来戴贝尔齐尼是有要求的,就是要回他的东西。他说,他看过什么土地证,在土地证上写着庄园和土地是他的!这怎么可能呢?这些房产土地已经属于国家和农民十五年了,他说,不要我管。我问他,这么多年之后,他怎么会想起这些?他回答说,’现在是他的时间’”。
    皮莱尔·耶诺当天还找了几家他过去的仆人,向他们介绍了“新的形势”。这在农民中间激起了愤怒:“这是怎么回事?”在几小时内传遍了全村。有些人在悄悄议论和猜测。似乎只有一个雇农能够认识到:这不是孤立的事件,在今天,还有些人在为这样一些人效劳。农民和小庄园的居民很气愤。他们不去找农场场长山多尔又能找谁呢?要求赔款
    第一次山多尔同志也没有重视这件事。但是过了几天后,十一月十二日小轿车又停在戴贝尔齐尼村,现在已停在大庄园前面。皮莱尔·耶诺下了车,国营农场的领导人正在开会。皮莱尔很自信地开了门,说:“我是为了财产问题从佩斯来的。名叫皮莱尔·耶诺。”
    “我要求收回土地证上写在我名下的地产和不动产的赔款,因为他们不合法地使用了十五年……我要求偿还被拆毁的我家雇农住的房子和围墙的损失费以及房租……”
    “拿书面材料来,走开,我们要开会”由工人提升的场长打断了从前的地主的话。
    “这样吗?那我以后到上级机关去办一个法律手续。我将通过我的律师来谈判。”
    地主急忙奔向巴拉萨扎尔玛蒂、他过去的熟人凯莱茵律师家。凯莱茵承担了为皮莱尔收回不动产向马扎尔南道尔国营农场起草起诉书的任务。这样,律师老爷的信又激怒了戴贝尔齐尼的农民。他们起诉没有得到回答,然而,皮莱尔老爷已经感到自己是财主了。他向他过去的雇农黑尔特林格和考尔玛尔写了这样的信。信中说,“我是戴贝尔齐尼大街四十五号不动产的主人。我通知你,你使用的房子每年要付房租三百六十福林,每月三十福林,每月五号要付给我……其次,请你在两份租契上签字后把一分寄还给我。另一份留在你自己那里……”人们惊奇的是,皮莱尔竟敢猖狂到如此地步,并且竟有人帮地主的忙!律师帮他的忙,佩斯—诺格拉德州国营农场的法律顾问基什代基也帮他的忙。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土地上进行察看布达佩斯的律师菲特来尔在地主向“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倒算土地的活动中也起了特别的和奇怪的作用。让我们再看一看黑哈洛姆的戴乌奇大地主。谁是戴乌奇·山多尔呢?他在帕罗道什—黑哈洛姆有七百三十六霍尔特土地和一所庄园,一个罐头厂,在布达佩斯有一个化肥厂。谁能相信,在一九六五年的今天,这个大资本家的女儿戴乌奇·玛丽娜(现为瑞士人)在匈牙利还会有什么要求呢?玛丽娜曾到匈牙利来旅行。她象其他旅客一样受到了热情的招待。之后她到原来曾经是属于她的黑哈洛姆土地上察看了一番。
    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尤哈斯·伊什特万说:“一九六五年夏天我们得到一封菲特来尔律师写的无赖信。说我们非法地侵占了玛丽娜的土地和经济建筑,因此应该支付租金。并还说,他还是这些不动产的所有者。当然,我们给他的回信也不是情书。于是,菲特来尔还向我们的上级组织写了信,抱怨我们的回信‘没有礼貌’并以瑞士—匈牙利经济利益为借口进行威胁。”但是,当他们看到没有什么结果时,他们就在合作社社员中制造小小的混乱,说什么“你们别相信土地真是你们的!”
    巴拉什扎尔玛特当年的助理法官埃尔德伊·蒂帕尔也公开提出过这些要求。几月前,他以要求财产权的名义,要求诺格拉德盖威什特国营农场付给他八万三千福林迁移费以及付给他房租和地租。
    诺格拉德州警察局和法院已逮捕了皮莱尔·耶诺。如果皮莱尔不产生这些愚蠢的想法的话,他可以在他每月两千福林的岗位上继续过他美好的平静的日子。
    皮莱尔说:“这一切不只是我个人想到。我听说,其他人也这样尝试过。”(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苏报诡称「苏忠于中苏条约规定的义务」同时又鼓吹所谓「联合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在庆祝苏中友好条约签订十六周年的文章中指出,在过去几年内,“不是由于苏联方面的过错,苏中关系不幸出现了困难”。
    它说:“美国军国主义者正在把赌注押在国际共运的分歧上,并指望反帝力量不能建立联合阵线来反击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行动。”
    它说,苏共和苏联政府“一再地提出了关于统一援助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神圣斗争的努力”。它又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方面的任何倡议都得到苏联的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在一篇长文章中重新呼吁世界共产党团结起来。
    文章说,兄弟党越来越强调迫切需要在反帝斗争中密切革命运动的队伍。该报说,苏联一向忠于它根据中苏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消息报》今天撰文庆祝中苏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塔斯社引述《消息报》的话说:“苏联男女相信,困难将得到克服,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将联合在一起,而且在密切团结起来之后,将在共产主义建设、反对反动和战争势力的斗争的道路上迈进。”
    苏联作家里雅赞采夫谈到苏联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睦邻态度。
    塔斯社说,他强调说,莫斯科一贯“最认真地履行条约中规定的义务”。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消息报》和《真理报》一样,没有表明,分歧在实际上怎样才能得到克服。

苏刊透露:经互会搞联合企业困难重重

【本刊讯】苏联《新时代》第六期(二月四日出版)刊登一篇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若干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乎所有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在改行计划和领导国民经济的新形式。这一点,在一九六五年在它们对合作的具体问题的态度上已经开始表现出来。
    但是,在协调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计划时发现,有关发展经互会成员国燃料动力资源、合理地保证黑色和有色冶金(特别是高质量的轧材)以及矿物肥料的某些问题,至今尚未完全解决。十分明显,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所有国家把力量进一步地联系起来建设开采工业企业和参加地质勘探等工作。
    尽管在发展生产的专业化和合作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然而必须指出,它们的规模仍然是不足的。经互会成员国所通过的建议,有时执行得很慢。
    社会主义各国很早以前就开始研究建立联合企业的问题。
    联合企业工作的经验,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些企业的数量目前还不很多。它们的意义并未被所有的人所承认。甚至有人认为,这样的企业机构可能损害某些国家的主权。但是,这种观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联合企业是无论在投资还是在利润方面都是平等分摊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在所有的分工形式中始终一贯地采用经济核算的原则,这是现阶段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合作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还存在着商品——货币关系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形式,因此,准确的经济核算和等价交换劳动成果是必要的和不可避免的。
    由此可以看出,科学地制定价格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要知道,国家参加分工部分的经济效率首先取决于这个国家出口和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产品价格。各国在价格问题上的利益往往是有分歧的。但是,尽管这个问题十分困难和复杂,它都应该根据社会主义的客观经济法则,特别是根据价值法则的要求,在深刻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苏禁止苏罗边界苏公民收听罗电台广播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月十四日一期在《潜望镜》栏里发表消息说:
    克里姆林的监听者已命令居住在比萨拉比亚边界沿线的苏联公民不要收听邻近的罗马尼亚的电台和电视广播。现在这些节目正在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被苏联占有的比萨拉比亚法律上属于罗马尼亚。

波部长会议副主席说:波不满意经互会的生产专业化和协调工作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十三日刊载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在参加经互会执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之后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年的第一次经互会执委会会议,确定了今年执委会的工作计划,这个计划同时也就是经互会其他各组织的指针。
    经互会成员国协调工作需要时间,因此,目前我们已经提前初步地讨论了一九七○年以后一段时期的必要的准备工作。
    在波兰和经互会其他成员国中,我们已经准备在专门的会议上提前讨论今年底经互会书记处将要讨论的专业化和协调工作的下一步计划。这样的会议的任务是,就全盘的生产专业化和协调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因为目前这方面的情况不能使我们满意。我们主张采取灵活的,适合各个国家有关工业部门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专业化工作最近几年应该集中在经互会国家认为特别重要的一些问题上。在确定复杂的重要产品生产专业化时应该考虑到国际之间的协调。国际分工也应在基本方面确定适合于那些愿意加深生产专业化国家中生产类似产品的生产者的需要。生产专业化的确定应该通过多边形式来完成,对通过的决定所承担的义务应该经常地通过双边形式来求得具体化。
    迄今,经互会所采取的关于专业化和协作化的措施,只是对目前的生产分工作了某些有利的修改。但尚未对生产分工形成决定的作用。
    二十次执委会同意并通过了关于经互会成员国和南斯拉夫相互提供的机器设备零件。但在这方面还存在许多毛病和由于亏损而造成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