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新社说中国民航事业给人印象深刻

【德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巴格曼)政府为发展民航事业所作的努力给到共产党中国旅行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天,人们甚至能够飞到最偏僻的山区省份和极难到达的边境地区去。
    大部分机场是在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修建的。
    就安全来说,中国的航空公司是世界上最谨慎的航空公司之一。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从未听到过有任何一次牵连外宾的飞机坠毁事件。

美众院远东小组委会不断召人谈中国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七日报道: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正在举行意见听取会,以便重新估计对美国在亚洲的根本问题——共产党中国及其正在兴起的力量——的政策。
    众院外委会远东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扎布洛基对记者说:“我们必须对付中国必然会成为一个大国这一件事情——特别是当中国有核能力的时候。”
    扎布洛基小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是官方对于对华政策越来越关心的象征。造成这种关心的是:(一)越南战争走向中美直接军事对峙的可能性;(二)中国作为一个核国家即将造成的威胁;(三)共产党中国即将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可能性。
    在过去两周中,小组委员会所听取的主要是学术界的证词。在二月十四日这一周中将听取更多的非政府方面的证人的证词。
    证人主要提出了这样几点:
    这个共产党政权统一了中国,想要实现国家现代化,恢复它在东亚的有历史传统的统治地位并且成为一个重要的核国家。即使在十年内,革命老前辈退休或逝世,也不能预期中国目前好战的态度会有很大的改变。
    中国正在提高这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并且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摩根索(一位经常公开批评美国在亚洲的政策的人)作证说,当中国充分拥有现代技术时,它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摩根索说,那时美国面对两种抉择——同中国作战或找到一个方法同中国共处。现在是决定美国作何抉择的时候了。

美国同南越傀儡发表的所谓“檀香山宣言”

【美新处檀香山八日电】二月八日的檀香山宣言全文如下:第一部分
    越南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共同宣布:
    它们决心防御侵略,
    它们献身于南越全体人民的希望,
    它们致力于谋求公正和稳定的和平。
    为了谋求实现这些目的,它们政府的领导人一致同意这项宣言,宣言规定:
    越南政府的目的,
    美国政府的目的,
    两国政府的共同义务。第二部分越南政府的目的
    在这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中间的中太平洋的地方,我们利用机会重申我们政府的目的。我们是一个处于革命性变化中的政府——的确也是处于革命性变化中的一代。我们的人民被迫进行一场生死攸关的斗争。这场斗争有四个方面:
    一、我们必须击败越共和那些在我们领土上同他们一起进行非法战斗的人们。我们是河内指导和支持的侵略的受害者。这种侵略——所谓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共产党征服整个东南亚的计划的一部分。击败这种侵略对我们南越人民的前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二、我们致力于铲除我们人民中间的社会方面不正义现象。我们必须实现真正的社会革命并建设一个现代化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每一个人都知道:他有前途;他受到尊重和具有尊严;他自己和他的子女有机会生活在一个不完全是失望、绝望和失意的环境中;他有机会充分表现他的才能和希望。
    三、我们必须建立和保持一个稳定的和可以生存的经济,并为我们人民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尽管战争造成许多异乎寻常和不可预测的经济情况,我们决心继续奉行节约的政策——尽可能妥善利用外国给我们的援助——并帮助我们人民取得正常的经济增长并改善物质福利。(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四、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建立真正的民主。在这项努力中,我们必须继续向人民灌输民族团结的意识,更强烈地履行公民责任的意识。我们将鼓励人们更大规模地、更积极地参加,为建立一个自由、独立、强大与和平的越南作出贡献。我们特别重新保证:
    ——在今后若干月内制订一项民主宪法,包括一项选举法;
    ——把宪法交给我们的人民讨论和修改;
    ——设法通过秘密投票来批准它;
    ——在根据这个宪法进行的选举的基础上建立一个选举产生的政府。
    这些工作主要将用越南人民自己的鲜血、智慧和信念来实现。但是在这个相互依靠的世界上,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来打赢独立战争;在我们作战的时候进行建设;在恐怖活动停止的时候重建和发展我们的国家。
    对现在同越共一起作战的、一个自由、民主的南越的未来公民,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对他们说:前来参加这个全国革命事业:
    ——通过“欢迎”计划安全地前来同我们在一起。
    ——停止杀戮你们的兄弟、姐妹、他们的老人和他们的儿童。
    ——前来通过立宪民主致力于一起建立那些北方的人不让越南人民得到的尊严、自由与和平的生活。
    因此,我们在进行这场战争。这是一场军事战争,一场争取我们的人民民心的战争。我们不能打赢一场战争而打不赢另一场战争,但是争取人民民心的战争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战术。这是一个道义原则。为此我们将象战斗一样致力于实现一场真正的社会革命。第三部分美国政府的目的
    一、美利坚合众国同越南人民和政府一起来防止侵略。这就是美国现在在越南作战的武装部队所作出的坚决的努力的目的。美国并不谋求建立基地。美国并不谋求进行殖民统治。美国并不谋求建立联盟或进行结盟。美国只是谋求防止侵略,它坚决保证忠于这个目的。美国的目的只是要帮助一个坚决要自助的民族和政府。
    二、美国保证忠于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以及建立得到被统治者同意的政府的原则。因此,它完全支持南越政府所宣布的自由选举的目的,完全支持欢迎和赦免所有那些放弃了恐怖活动而转向进行和平和农村建设的人的原则。美国完全支持社会革命的措施,其中包括土地改革,这种措施所根据的原则就是根据越南全体人民的希望和目的进行建设。
    三、正如美国保证在全世界向饥饿、愚昧和疾病发动的进攻中发挥充分的作用一样,在越南它将特别支持那个国家的人民边打仗边建设的工作。我们过去和今后都将帮助他们稳定经济、提高粮食产量、普及教育和消灭疾病。
    四、美国的目的仍然是争取和平。美国政府和越南政府今后将象过去一样继续谋求在任何讲台上取得和平解决。全世界都知道,这种努力迄今为止所遭到的严厉的和否定的答复。但是全世界也应当知道,美国政府和越南政府仍然坚决要探索每条通往和平的道路。在他们的世界义务范围内,美国和越南的目标是要同其他国家一起在东南亚建立稳定的和平,从而使那个地区的政府和人民能致力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在越南政府的谅解和支持下,美国政府和南越政府的和平攻势将要继续到取得和平为止。第四部分共同的义务
    因此美国总统同越南共和国的国家首脑和总理再次保证:
    抵抗侵略,
    进行社会革命工作,
    争取实现自由的自治,
    向饥饿、愚昧和疾病发动进攻,
    坚持不懈地谋求和平。

约翰逊叫嚷美将增兵南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五记者招待会谈话记录:掩饰美内部争吵
    问:总统先生,你认为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上举行的意见听取会有帮助吗?
    答:我欢迎你们任何人提出的任何建议。
    我从加文将军所说的话来看,他和凯南所说的跟政府所做的之间并没有很大不同,没有人要使战争逐步升级,没有人要使人员的牺牲超过必要的程度。没有人要投降和退出。至少没有人承认自己是这样。
    所以我认为没有什么很大的意见分歧。
    问:南越总理阮高其说,他们决不同越共谈判,你认为,如果在将来某个时候谈判有所发展的话,这个态度是不是什么障碍?
    答:当有人使河内准备谈判时,我认为对同谈判有关的所有人的观点都可以考虑,没有人会在听取这些观点方面有什么困难。如果有人准备使河内参加,我就准备谈判。说年中还要开檀香山会议
    问:总统先生,当你在洛杉矶谈及檀香山会议时,你列举了十一个问题,你说,在所有这些方面,你确定了目标,能否给我们一张这些具体目标的单子?
    答:我没有任何单子。我们预料在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后将再举行一次会议,在那次会上,我们将讨论打击,逃跑和错误以及看看我们取得什么成就。
    然后我们将会见威斯特摩兰将军、阮高其总理和洛奇大使。
    我希望过几个月后再去檀香山,可能是在年中,看看做了什么事情。
    多数人都希望我们没有去那里,多数人都希望我们没有进行战争,多数人不希望扩大战争,多数人都不希望撤出。
    问:自从你恢复轰炸并把问题提交联合国以来,战争和和平的状况有没有什么改变?
    总统:我不知道怎样回答这个问题。我就是不知道。叫嚷“需要增加”
    侵越美军
    问:是否计划征召后备部队,或者任何这一类的措施?
    总统:我们目前没有那样做的计划。需要增加兵员,而且将按照威斯特摩兰将军使用的限度以及要求来提供兵员。他的要求一向是经过慎重考虑,而且这里迅速予以实施的。
    这就是我们已经做的事,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我曾几次谈过,由于他需要增加部队,我们将提供这些部队。

苏班德里约声称印尼不容许外国「干涉内政」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说,印尼拒绝了中国最新的抗议照会,这个照会抗议学生上周在雅加达中国大使馆举行的示威。
    这里收听的雅加达电台说,他还警告说,印尼政府将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它的内政。
    他对记者们说,印尼政府已向中国政府保证,今后将不会举行这种示威。他说,印尼政府还将向中国政府赔偿大使馆所受的物质损失。
    电台说,苏班德里约对记者们说,中国所说印尼政府参与学生示威的这种论点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他说,政府对于学生二月三日在雅加达中国大使馆前面举行的示威是不知情的。

印尼陆军宣布不准外国记者去军事法庭旁听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日电】陆军今天宣布,在特别军事法庭开庭审讯十月一日失败政变领导人时将不让外国记者旁听。法庭将于十四日开始对翁东和约诺的审问。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电台九日广播】统筹部长纳苏蒂安上将要求民防部队积极协助特别军事法庭顺利进行审讯工作,使社会公众在特别军事法庭对「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作出进一步紧急判决的时候,不致于自作主张或胡乱行动。

中国人正在制服草原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日报》前主编文德继续在该报发表访华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人正在制服草原,甚至部分沙漠地区。他们挖井取水,种树防沙。中国宣传蒙古为“开花的沙漠”。即使这有一部分夸张,但也有一半是真实情况。
    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六,北京政府对他们采取非常明智的政策。在海拉尔蒙古人有自己的中小学,内蒙古的最高领导人是蒙古人,甚至在物质上蒙古人也受到北京的优待。
    在生产队长的帐篷里吃午饭。公社社长谈到了过去以及到现在的过渡,草原上的人们几十年来过着奴隶的生活,大群牲口为富人占有,人们挨饿受冻,生活很不幸。后来革命爆发,人们当了主人,现在一切都已消除了。
    这里已经有了重工业,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内蒙将和新疆一起逐渐达到满洲的水平。这里煤和满洲一样丰富,铁也很多。包头生产钢,并且发展起很大的机械工业。
    北京政府在卫生和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是最革命的。医疗和卫生正在彻底改变这些人的生活条件。《罪恶消除了:干净的上海》
    我在中国北方所得的中国人吃得饱、穿得暖的印象在到南方去的旅行中也得到了证实。物资供应丰富,食品和消费品丝毫不缺。
    世界闻名的充满妓院、赌场的上海在这里所留残迹不多。这里也没有发臭的贫民窟、饥饿的儿童或乞丐。今日的上海已消除了一切罪恶。上海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是一个干净的城市。挪威总领事说:“上海是世界上对海员来说最安全的港口。海员在这里不会丢失一个奥尔”。
    过去没人敢单独去冒险的港口区现在是平静而清洁。这里不再有低级的咖啡馆,也无赌场。一九四○年代来,尚无任何机械工具,一切靠肩扛、手推。目前四分之三的装卸工作已经机械化。这是一种革命。
    在一九四○年代末,上海约有各类小偷、妓女和流氓十万人。今天你甚至可在黑夜把钱包丢在街上,只要钱包里有旅馆的地址,你第二天一定可从旅馆服务员那里重新得到钱包。
    到上海的贫民区去走走——这些地区面积仍很大
    ——或与工厂的老工人交谈交谈,你将了解广大人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多么巨大的改善。
    我们在公社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一个过去最糟糕的贫民区访问了一天。我们可以进入人民的家庭,坐下来聊天,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等等,似乎上海的领导当局认为没有东西需要隐瞒。
    整个地区在一个庞大的组织的管理下,秩序井然。这个组织似乎包括每条里弄,每座房子,每个居民。在这一切之上,伸张着党的保护之手。
    上海周围新发展起来的工业卫星城使人看到中国未来的面貌。这和旧中国毫无共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