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卡斯特罗反华声明:认为古巴政策已改变反华并不突然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日刊登理查德·埃德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在扩大裂痕》,摘要如下:
    继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日谴责北京以后,古巴在加剧它同共产党中国的激烈争论。
    人们普遍认为,卡斯特罗总理这次演说是古巴政策的一个里程碑,其重要性仅次于它同美国绝交以及同苏联结成联盟的行动。
    同中国破裂,并不是什么突然的事。两国关系在相当时候以来就逐渐冷淡起来了。
    卡斯特罗在他星期天的讲话中,对国内的供应不足直言不讳,而且丝毫不打算隐瞒中国少卖米,少买糖的决定可能对古巴做成的损害。
    他谴责中国人在古巴军官中散发宣传品,说这种行径“同美国大使馆在我国的所作所为一色一样”。他说,问题是,在明天的革命的世界中,是否还能容许帝国主义国家目前所使用的“海盗、压迫和捣乱等最恶劣的手法继续存在”。
    北京最近暗示苏联和美国是一路货色,但现在卡斯特罗争辩说,中国才是象美国的国家。
    分析家们对卡斯特罗为什么这样做,提出了初步的假说。最简单的说法是,中国减少大米供应以及当他上月宣布贸易量降低时中国方面指责他说谎的做法,令他暴跳如雷,他认为继续掩盖裂痕已没有任何意义。
    另一种假说是,他也许取得了苏联进一步的经济援助,于是他同意大骂中国人来酬谢苏联。
    第三种假说是,卡斯特罗可能计划清洗政府和军队里面他认为有问题的分子。
    假如他的意图果然如此,那么条件已经准备好了。

阿富汗首相访苏后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和阿富汗对越南局势恶化表示关切,它们说,越南局势正在危及和平。
    这家通讯社说,在阿富汗首相迈万德瓦尔结束对苏访问时发表的苏联一阿富汗公报说,“越南问题可以根据日内瓦协议来解决”。
    塔斯社说,阿富汗首相高度评价苏联在组织塔什干会议上所作的努力。
    双方还强调需要尽早缔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公报说,世界裁军会议将逐渐“为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开辟道路”。
    塔斯社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接受了访问阿富汗的邀请。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阿富汗联合公报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同迈万德瓦尔先生会谈时说,阿富汗的不结盟和中立政策对消除国际紧张局势是个重大的贡献。
    双方说,俄国和阿富汗的合作和友谊是“不同社会制度的两个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最好典范”。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自乌兹别克首都报道,阿富汗首相迈万德瓦尔在访问苏联后今天已乘飞机离开塔什干回国。

苏《党的生活》主编恶毒诽谤我国内外政策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十日刊登苏联《党的生活》主编布加耶夫对该报评论员穆罕默德·乌达的谈话,摘要如下:
    中苏争端已达到这种地步,以致于中国《人民日报》上月发表了一篇详尽的长文章。文章说中苏没有合作的余地了,苏联已变成一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
    苏联要尽一切努力来克服这个只会有利于敌人的争执——我们知道它的害处。但是我们的中国兄弟说,我们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正在为它效劳。
    我们曾表示愿意同他们会晤,一起讨论越南问题并且就帮助越南的最好办法取得一致意见,但是他们拒绝了,而且说,我们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因此他们不能同我们讨论越南的事业。
    几天前,日本外务相访问这里,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越南局势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第二天,中国报纸谴责了这个公报并且指责我们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反对越南。
    我们的中国兄弟拒绝把已经达成协议的十二万五千吨大米卖给兄弟的古巴,而我相信你已听了卡斯特罗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讲话。
    全世界所有的人都支持塔什干会议并且赞扬苏联为了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好而做的努力。除了中国,没有人攻击塔什干会谈。我在想,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由于克什米尔问题而发生战争,谁会得到好处。
    但是,更严重的是,他们要我们宣布第三次世界大战来证明我们的社会主义。他们的报纸说:如果你们真的要帮助越南,你们必须迫使美国在柏林保留最多不过的军队,否则,你们已经忘记了柏林吗?中国人所认为的帮助越南的办法将意味着开始进行事实上会导致全世界毁灭的相互挑衅。我们并不认真地看待这些话,因为他们要把我们拖入一场争吵之中,而我们拒绝卷入这样的争吵。然而,我们使我们的党和全体党员了解全部详细情况。
    理由很多,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国内的失败。我们从来不想干涉他们的内政。但是当他们实行他们称做的“大跃进”和开始建立公社制度时,我们对此向他们提出了警告,但是他们拒绝了我们的劝告。
    现在他们付出昂贵的代价。他们根本不提所谓的跃进了。公社在取得成就方面也遭到了巨大的不幸。

路透社说:苏正帮助美国设法“遏制”北京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哈里斯)这里越来越认为,在苏联对美在越南的政策进行批评后面隐藏着一种渴望在损害北京在亚洲的地位的情况下结束这场战争的心情。
    对中苏激烈的争执进行的仔细研究使许多专家得出结论认为,莫斯科正在间接地援助美国,办法是设法遏制北京,就象美国和它的盟国在二十年前的冷战中遏制苏联一样。
    据信,苏联和美国都对中国的核能力非常担心。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苏中分裂是不可弥补的,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拥护的和平共处将有好处。
    美国官员在预测将来时是谨慎的,但是最近的一些说明苏美外交的并行不悖的路线的事态使他们有深刻的印象。
    这方面最值得注意的一个例子是印巴协议。

蒋帮“国民大会”黑幕

目前,蒋帮的所谓“国民大会”第四次会已经开锣。这几天正开临时会,到十九日,便开始开正式会。蒋介石一心想当“总统”
    这个所谓“国民大会”,其实只不过是蒋介石要那些“代表”选他当“总统”,要为自己的“总统”座位披上合法外衣,其他的甚么讨论“创制权复决权”,甚么代表民意的“提案”……等等,全是装饰门面的点缀品,自欺欺人的假东西。
    蒋介石一心是在为蒋家独裁政权作打算;而那些所谓“国大代表”的党棍、政客们,也一心想在这次大会上捞一把。于是,这次“大会”一开始,就在勾心斗角,互弄权术,丑态百出,爆出许多肮脏的内幕。贿赂党纪威逼利诱
    蒋介石对于这次“国民大会”,本来早已作了部署。临时大会开始之后,便采用威逼利诱的手法,拉拢了一批“代表”,使自己有能力控制整个大会。
    据报道,那些坚决拥蒋的“代表”,除了每人获得参加大会的“经费”外。每人私下还有八万元台币的“津贴”。此外,蒋还向“代表”中的国民党员施加压力,强调“党纪”。蒋介石还派出自己的亲信来窃夺大会领导权(如派谷正纲任“大会秘书长”,推出一批亲信参加“主席团”),控制大会的一切行政职务。那些所谓大会“秘书”、“干事”、“点票员”全是蒋家父子的心腹。“两权派”的争权夺利
    蒋介石满以为如此一来,便可以稳操胜券,高枕无忧。但在这次大会的一千余“代表”中,有相当一批捞不到甜头的,或者政治背景不同另有图谋的,便互相串连,结成阵线,准备向蒋介石争权夺利,要求“国民大会有创制和复决中央法律”的权力。这些人打算利用“两权”来削弱蒋介石的独裁权力,并藉此要胁蒋给予他们以甜头。
    这一班所谓“两权派”实力相当雄厚。而且在大会初期,他们还一度占了上风。
    “两权派”的气焰,把蒋吓了一惊。眼看任其发展下去,不知鹿死谁手。蒋惊慌之余,也顾不了甚么面子,大会才开始,便马上撕下了他的“民主”外衣。在“国民大会临时会”的第一日,蒋介石亲自出马,在会上演讲,说甚么“为反攻大陆,面对敌人,必须确保基地安全,不可为敌人蹈瑕抵隙,乘机渗透”,明显地向那些倒蒋派施加威吓,警告反对他的“代表”:“你不听我的,提防戴帽子。”特务发恐吓信要杀“代表”
    继此之后,蒋介石还以“党总裁”的身份向“代表”中的国民党党员不稳分子再施压力。
    除了这些之外,蒋还不放心,竟然指使特务向那些不服从蒋介石的“代表”送恐吓信,扬言要杀死他们。
    在这些明的暗的威胁恐吓之下,“两权派”慑于法西斯淫威,气焰大降,但仍有一部分人负嵎顽抗。在“临时会”上继续按原步骤进行。当选举“主席团”时,“两权派”强烈要求改换上届“主席团”,而重新选举。他们发言时,虽被蒋介石的嫡系喝倒采,但毫不为动,一个说完,另一个接上。主持大会的王云五看见形势不对,便效法蒋介石那套手法,宣布“主席有权停止代表发言”,强行要代表举手表决。计票员以少计多
    在举手时,那些“点票员”又从中作弊,以少计多,“两权派”的一位“代表”几乎要和他大打出手,但即使如此,在蒋帮的控制下,结果还是通过了田上届的“主席团”连任,不再改选。“民主”外衣脱尽
    双方交锋的结果,显然“两权派”是受挫了。但蒋介石所得的也只是惨胜,它的法西斯面目更进一步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而且来日方长,正式大会尚未开始,好戏还在后头!(原载二月七日香港《文汇报》,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苏新任驻英大使抵伦敦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俄国驻英国新大使今天从莫斯科飞抵这里。
    斯米尔诺夫斯基说,他到这里的第一项任务将是为英国首相威尔逊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的莫斯科会谈作准备。
    他说,俄国人将尽力使威尔逊的访问获得成果。
    斯米尔诺夫斯基(四十四岁)原来是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之后是苏联外交部美国司司长。

苏日贸易官员在东京会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八日广播】为了请求日本协助开发库页岛的天然气,来日本访问的苏联外贸部机械出口局长柴斯考夫等,七日会见了通产省通商局长渡边,询问了日本方面对开发天然气的想法。
    日本方面也估计今后国内要大量需要天然气,对于距离近运输便利的库页岛天然气很抱期望。现在虽然具体问题的谈判还没有结果,根据今后谈判的情况如何,可以指望成为日本对苏联的第一次经济合作。

罗部长会议副主席访英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年秋天将对罗马尼亚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在此间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商定「优先」发展两国贸易关系。公报说,越南问题是一个分歧问题,但是双方表示他们相信「国际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

英一农业代表团访苏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一个英国农业代表团今天飞抵莫斯科商讨在苏联首都附近建立一个价值达一千四百万英镑(三千九百二十万美元)的养殖火鸡和鸡农场。
    这个十二人组成的代表团在几个苏联人的陪同下一周前在这里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将会见苏联农业部和政府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