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逊郁郁寡欢独断独行四面楚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以《独裁的约翰逊》为题译载《朝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松山幸雄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跑白宫消息的记者莫不垂头丧气,原因是,美国总统约翰逊越来越不喜欢人们对他的批评,对于新闻事业,越来越采取不合作态度。
    举例是不难的。在铝价加价问题闹得最热闹的时候,约翰逊把国务卿、财政部长找到德克萨斯州他的牧场去商谈,记者团问道,“这次会议是不是由于铝业要加价,会商采取对策?”总统新闻官莫耶斯一口否认,“绝对无关。”可是,转眼之间,政府就正式发表,将库存的铝放出来压价。
    再往前提一提,在美军进入多米尼加时,最初是用“保护当地美侨”的名义,而现在显然看得出,那是为了“防止共产主义”。
    不仅是发表转眼即变的谣言。而且,如果有人写了特殊报道,他会马上怒形于色。五十年来最低纪录
    在美国政治中占据重要任务的记者招待会,去年上半年举行了四次。其后的半年之中,则根本没有举行(短时间的、临时偶尔谈话除外)。不仅比不上罗斯福每星期举行两次、肯尼迪在忙时也每星期举行一次,而且打破了五十年来最低纪录。在美国,没有总统到国会进行答问的习惯,记者招待会变成了把政府意见告诉人民的不可缺欠的手段。然而,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竟说,“总统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的道德义务。总统与其招待记者,还不如借电视直接告诉人民更有效果。”他这一番话,与舆论界的意见正是针锋相对。舆论界认为,“从选民的立场来看,当政者如果只在自己喜欢的时候谈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接受人家的询问,那就是独裁者的做法。”国情咨文毫无新意
    既然总统不到国会答问,又不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想了解政府的政策,便只有详细阅读腊斯克、麦克纳马拉、邦迪等人时时发表的演说,从字里行间寻找意味,观察其微妙的变化。
    由于这个原因,大家对于国情咨文,就颇多期待。大家都认为可以从咨文中了解到约翰逊关于越南问题的真动向。但是,一经发表,它原来是翻来覆去重提老话。什么新东西也没有。而且,人们的疑问越来越多。但谁也不作回答。
    评论家劳伦斯这样说:“这如果遇到英国的议会制度,首相如果不回答这些问题,就会遭遇到‘不信任案’的危险。人民也要怀疑,这样的政府是否还有为人民信任的价值,是不是应该解除其任务。”
    劳伦斯的论点主要集中在国内问题,其实,外交问题亦复如此。
    流了大量美国军人的血,花了这么庞大的战费,其结果,是不是正在逐步实现戴高乐所指出的预言(美国必须从印度支那撤退)呢?这个问题,令人注意。
    当然,军事问题和外交问题,在性质上都应该有相当程度的保密;但约翰逊的外交,却反而是大力进行不必要的宣传,例如,去年年底的“和平攻势”,好象是要给人以一种必定成功的印象。其实,大家所得的印象只是,这个攻势并没有周密的计划,约翰逊不过是想到那里做到那里。外交应对一样独裁
    例如,哈里曼在奉派出动时,连自己也感到意外。当时,他请了几位客人到家里打桥牌,总统一声令下,他只好把客人撇到一边,立即出发。那一天,波兰和印度驻华盛顿大使正在外地,也被突然召回。英国首相威尔逊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正在休假,约翰逊也强行联络。华盛顿外交团里充满了不满,据报道,有人说:“约翰逊总统的独裁性,在外交礼貌上也明显地显示出来了。”
    美国副总统汉弗莱访问日本的消息发表之后,我曾向美国国务院的一位亚洲问题负责人开玩笑说,“年尾是日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如此说去就去,恐怕不大好,万一日本政府拒绝呢?”(去年一月佐藤打算访美,美国就以繁忙为借口而拒绝。)对方耸肩一笑道,“我们总统作梦也想不到被拒绝的事。”约翰逊在不知不觉间自信感越来越大,于是又把这种自信用在以越南问题为开始的外交问题上,这就是美国的弱点。富布赖特与他闹翻
    约翰逊出身于国会,大概自恃能够压服国会,于是胆子越来越大。去年年底,英国首相威尔逊、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西德总理艾哈德相继访美,白宫举行的欢迎会从来不邀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地位与国务卿相当,白宫不邀请他是向无前例的。理由是,富布赖特曾在美国干涉多米尼加时坦率地批评了约翰逊。约翰逊压低富布赖特的地位,就是想给其他议员一些颜色看看,不过,《星期六晚邮报》指出,“在外交政策上发表意见,这是宪法上的权利;这样处理,不但是对富布赖特失敬,而且是对那些不同意总统意见的外国客人失敬。”此话反感颇深。
    目前的华盛顿政治气氛是压制。约翰逊口里叫的是“调查”,而其实际意义是“听我的”。共和党参议员埃肯说,“要知道,自己钦定的一致,和经过充分讨论的一致,有着极大差别。”
    由此看来,对约翰逊的批评,是很多的呢!(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来的——本刊注)

美恢复轰炸后遭越防空炮火猛烈打击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日发表记者巴伯星期六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说:
    今天在华盛顿获悉,美国本周恢复对十七度线以北的轰炸,显示出美国严重缺乏弹药、飞机和驾驶员的现象。
    炸弹缺乏的情况到了这个地步,据说五角大楼的采购军官正在欧洲和其他地方匆忙地搜索战争剩余物资的储存。
    麦克纳马拉最新的军火预算强调说明了战术飞机、轻型运输机和直升飞机不足的情况,必须在削减用于战略武器的款项的同时大大增加这方面的开支来纠正这一现象。
    奉命轰炸东京湾的北越军事目标的空军驾驶员遭到猛烈的防空炮火的袭击。五天内已损失五架喷气战斗机。
    许多驾驶员不得不在敌人领土上空一月飞行二十八架次。在南越上空执行任务就够艰巨的,在北方就更糟了。
    空军驾驶员说,雷达指示的常规轻型防空炮火的方形弹幕要比俄国提供的萨姆二式导弹来得厉害得多。

美联社说:艾哈德希望听听戴高乐的访苏计划

【美联社波恩六日电】艾哈德将希望听戴高乐谈谈他六月间访问莫斯科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据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总统很可能在同西德艾哈德总理作两天会晤时重新提出欧洲政治统一的主张。
    可是,一些观察家认为,采取走向政治统一的行动的时机还没有成熟。
    (来自波恩的消息说,艾哈德总理将不主动的提出欧洲问题,但是,德国准备考虑最后把政治合作扩大到包括英国。)
    可是,预料西德总理会提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的核分享问题。
    据悉,西德对于法国在“麦克纳马拉委员会”问题上持保留态度这一点感到忧虑,而渴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分享核责任问题上赢得法国的支持。

艾哈德动身去法

【路透社波恩七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昨晚乘火车离开这里去巴黎举行为期两天的例行会谈,以图巩固不那么令人满意的法—德友谊。
    总理在动身前几小时发表的一则电视广播谈话里说,他放心地去巴黎。艾哈德说,(他同戴高乐的)会谈将涉及到共同市场进一步的发展和已增长了的欧洲政治合作。其他问题将是东西方关系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改组问题。

教皇又策划开「中立国」首脑会议

【美联社梵蒂冈城六日电】消息报道,保罗教皇六世正在谋求人们支持由中立国在日内瓦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调解越南战争。
    这一消息是梵蒂冈人士说的。在此以前,透露了这样的消息:教皇正在若干中立国家的首都通过使节和中间人发出要求帮助的直接呼吁。
    梵蒂冈人士没有具体说明教皇头脑中所考虑的中立国最高级会议到底是什么形式的一种会议,是一种由所有愿意参加的中立国参加的大规模会议,还是一种为了铺平道路的初步的委员会会议。
    有人说,瑞士已经通知梵蒂冈,说它愿意为另一次越南问题会议提供会议地点。
    梵蒂冈人士中还传着这样的消息:美国对于教皇要撮合一次和平会议的努力已经表示默默的赞同。

侵越美军军官抱怨:“华盛顿的命令”不灵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期登载一则消息,题为《一句挖苦的口头禅:「华盛顿的命令」》,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命令」——
    这句话在越南战斗前线是常常可以听到的。但这句话是说得很挖苦的。
    许多美国军官感到,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在试图把八千英里以外的越南战争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管起来,这方面做得太过分了。这在对北越的空战方面尤其是如此。一位跟在越的美国空军军官接近的人士把他们的不满归纳如下:
    「战场上的军官几乎不能作出任何决定——如果有也极其有限。命令是从华盛顿来的,不仅明白而具体地提出要做什么,而且还规定什么时候做、由谁来做和怎么做。许多命令跟在越南的有经验的军官的判断恰好相反——而华盛顿所命令的办法往往是不灵的。」
    有人举出了这样的例子:
    四架美国战斗—轰炸机被指定去轰炸北越的一座桥梁。命令具体规定他们用七百五十磅的炸弹。飞行任务是按命令执行的。桥梁只是受到一点损坏——没有炸掉。两架美国飞机被地面炮火击落。
    在这次飞行任务前后,美国驾驶员问道:
    「在这样的任务中我们为什么不能采用三千磅的炸弹以保证我们把桥炸掉?」
    在越南的美国空军军官的另一个不满是这样的:
    「在每一次飞行任务后,华盛顿都要求写出非常详尽的报告,以致各个单位的长官们都发牢骚说,他们已经没有什么时间可打仗了。」

吴丹正搞越问题“八方面参加的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据了解,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正为召开一次包括越共在内的越南问题和平会议作出努力。
    据说他考虑的是召开一次有八方面参加的会议
    ——英国、法国、苏联、共产党中国、美国、北越、南越和代表越共的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美国拒绝承认民族解放阵线。
    吴丹似乎希望一些中立国家能取得对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来说必要的一致意见。他在过去两周曾请一些国家的代表进行个别会谈。

漫画:约翰逊满脸愁容一筹莫展

原载十二月二十七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