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机动灵活 有利就打不利就走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刊登法新社特派记者马克·赫登三日从岘港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专家们认为,美国在岘港以南约一百公里发动的“双鹰攻势”,系美国力量的一次空前炫耀。
    “双鹰攻势”发动于一月二十八日,当时,四千二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西贡东北五百公里的广义市以南大举登陆。二月二日,美国投入这次攻势的兵力,达到七、八千人(约四个营)。此外还有空军和第七舰队的支持。
    星期一以来,大量直升机把两营重武装的陆战队,运到离海岸约三十英里的一个河谷。根据情报报告,起码有民军(指南越解放军,下同——本刊注)两个连躲在那里。美军马上包围新安村,并沿比河一条小支流挺进。留下的两个营,在附近地区继续搜索。不过,到今晨为止,这次大进攻没有收到什么大结果。
    自星期一到昨晚,我随同上星期五登陆清柱海滩的陆战队第四团第二营一起,进行“扫荡”。我在一大片番薯地上加入这支部队。
    直升机把我们运到安南山脉上空,然后把我们送到一个圆形的河谷着陆。
    驻越南的美国陆战队司令华尔特将军,亲自指挥这次“扫荡”。
    我们开始推进了。有三个纵队前往包围新安村,该村位于比河的一个河弯内。我参加的那个队,是由军曹威廉斯率领的。当我们到达新安村时,一颗迫击炮弹在离我们约一百米处爆炸。显然,民军是躲在河另一边的山里,但是当我们过河时,民军不见了。
    新安村周围都是战壕。我们同时遇到竹尖桩一类的陷阱。我们过河后,当我们沿峡谷往上走时,地形愈来愈难走。
    陆战队带有大量迫击炮、曳光火箭和机关枪,走得非常缓慢。每个人都背上二十五公斤到三十公斤。美军的武器肯定比对手强大得多,但是民军不知机动多少倍。他们认为适宜打就打,认为不适宜打就回避。
    入夜,我们沿河畔的一条崎岖路径扎营。我们睡在塑胶制的睡袋里。点火是受到严厉禁止的,甚至擦火柴点烟也不容许。翌晨,我们没有早餐,只吃了一罐冻牛肉汁充数。随后我们又开始推进。我们朝西北的谷顶行进,一天的进展很慢。我们每走一步,都得提防遭遇伏击,因此我们走了七个钟头,才走了三、四公里。
    我们经过一处被美国B—52重型轰炸机炸过的地方,但是,没有发现民军任何伤亡的迹象。当我们回到清柱海滩的时候,一位美国军官无法掩盖他的震惊。他说:“越共总是拒绝迎战!”
    美国军队本来计划用他们在沿海平定省发动的“捣碎机攻势”,驱使民军往北走,同美国陆战队遭遇。但是实际发生的显然同美军的愿望刚刚相反。

南越一儿童用机枪打死三名美国兵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五日译载了《华盛顿明星晚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一架C—123型的运输机从朱莱开到岘港时,有一个海军陆战队的卫兵带着一个蒙眼缚足的小孩走下飞机。这时海军的两位药剂师带着惊异的眼光注视着他们。
    其中一个问道:“那个小孩干什么?”陆战队员回答说:“他用机枪杀死了三名美军。”小孩的个子还不到美兵腰部的子弹袋那么高。他赤着脚,穿着绿色的越南农民装,头上戴着宽边的大帽子。在他的头肩上有编队号数,脸上被蒙着一块布。
    当布块拿下来时,小孩子眨一眨眼,望着耀目的阳光。他的小脸是圆月形的,鼻端有许多小黑点,眼睛深邃黑亮。后来卫兵又把布盖到他的脸上。数名陆战队员围拢到他身边,希望看一看清楚这个小孩的真面目,他们真不相信,这么大的小孩子就能使用机关枪杀人。有一个上士摇摇头说:“六个这么大的小孩子,花了我们两天功夫。一个手里头拿着手榴弹,其他的使用石块,他们能找到什么,就拿什么当武器”。
    新到的一名海军接着问道:“他们为什么要袭击我们呢?”上士吐了一口痰后说:“因为越共告诉他们,说我们侵略他们的国家。”卫兵说,在陆战队员和越南军事情报人员盘问这个小孩后,他将被送到儿童改造中心。但他补充说,“他是改造不了的了。他杀过人,以后也就会继续杀人。”
    当一辆吉普车将那个小孩和卫兵载走后,一个美军说:“看来和在电影内发生的一模一样,可是我不明白,这事怎么会发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呢?”

海卡尔抵印将同印总理等讨论越南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埃及《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印度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会谈。
    海卡尔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本周在斋浦尔举行的国大党会议。
    他又说,他“纯粹是以记者的身分”访问印度和日本。
    海卡尔定于明日同甘地夫人和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会晤。据了解,会谈的内容从印度问题到国际问题,包括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日电】纳赛尔总统的发言人海卡尔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印度领导人会谈,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发动一个新的越南和平攻势的尝试。
    美国大使巴特尔在海卡尔昨晚离开开罗以前曾经同他举行一次长谈。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日本首相的特使川岛一直在同纳赛尔总统、毛希丁总理和其它埃及领导人进行会谈。川岛同纳赛尔总统和毛希丁总理会谈的主要问题是研究越南局势。
    据这些人士说,双方都没提出缓和越南问题的具体建议,但纳赛尔和川岛都同意他们各自国家应做最大的努力找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开罗六日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五日下午同纳赛尔总统就越南问题、亚非形势以及两国的经济合作等会谈了将近两小时。
    席间,纳赛尔对于佐藤邀请他访日回答说准备明年访问日本。这一天会谈的大半时间用来讨论越南问题。
    会谈的焦点在于如何促使停止轰炸北方,抓住解决争端的机会。据川岛副总裁说,阿联目前不打算出面谋求解决,当前解决争端是困难的。

利比里亚美橡胶种植园一万工人罢工

【法新社蒙罗维亚五日电】这里附近的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种植园的一次橡胶工人罢工已进入了第五天。
    大批警察部队和军队在蒙罗维亚以东五十英里的美国费尔斯通橡胶公司的种植园里巡逻:在那里,在星期四的混乱中有一名罢工者被杀死,有三名受伤。
    【美联社蒙罗维亚三日电】杜伯曼总统星期二在进行了四天的自发的罢工中爆发了暴力行动之后,派出利比里亚军队保护巨大的费尔斯通种植公司。。
    报道说,在这个公司的一万二千雇员中约有一万人参加了罢工。据报道,种植园里的好些橡胶树被烧了。
    暴力行动是在工人们拒绝听从杜伯曼的复工呼吁之后暴发的。现在工人每天平均工资为六角四分钱,他们要求每天增加五角六分钱。
    【合同社汉城五日电】美国宪兵今天驱散在前线地区美国工兵部队营地静坐罢工的九百名工人时用刺刀刺伤了八名韩国工人,其中四人重伤。
    属于韩国劳务队的这些工人要求把星期三被开除的工会领袖复职并且增加工资,三十二名宪兵到达现场,发射了四枚催泪瓦斯弹,并且开始用刺刀刺人。
    执政党和各反对党听了这个消息都感到震惊,谴责这个“暴行”。
    【合众国际社汶山里五日电】一家美国承包公司雇用的三百五十名朝鲜员工在汶山里(汉城以北二十英里)的美国陆军营地里同美国陆军宪兵一个排发生了纠纷。

右派叫嚷“驱逐”我记者并同我断交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据安塔拉今天报道:数千名参加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万隆分会的万隆大学生在二日举行的大会上发表声明说:我们要求政府:一、断绝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二、将中国记者从我们可爱的印尼土地上赶出去。

菲解放军在打拉省袭击警察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六日报道,由马纳普萨尔领导的七名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五日同打拉省的君习尚的菲律宾警察发生了二十分钟的射击。
    这次射击使这个城市处于混乱状态。
    《马尼拉公报》四日说,“据说人们”在三日“看见”解放军“出没在奎松地区的鲁克班—毛班的边远县分。吕宋岛南部省分,特别是奎松省和内湖省,一向是民抗军(即解放军)高级人员——如拉瓦、卡京和塔鲁克
    ——活动的地方”。

苏加诺召集人讨论“特别军事法庭”开庭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下面是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出的报道:
    苏加诺总统星期四同他的若干位部长就任命物价稳定部部长和由特别军事法庭审讯九月三十日运动罪犯问题进行磋商。
    出席会议的有内阁主席团、司法和内政统筹部长维约诺·普罗佐迪科罗、最高检察长苏塔迪约和内政部长苏马诺。会议讨论了特别军事法庭开始审讯约诺和翁东的问题以及审讯参与九月三十日反革命运动的分子的问题。
    第三副总理萨勒透露,总统提请人们注意在审讯中为被告提供辩护律师的问题。
    他还说,总统已同意在审讯中对同九月三十日运动有牵连的公务人员进行甄别的建议。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武装部队公报特刊》今天报道说,四十九名被捕的共产党人在中爪哇南望试图越狱时被枪杀。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下面是《希望之光报》昨天刊登的一篇关于东爪哇局势的文章。
    无论在泗水,还是在岩望、庞越、茉莉芬、柬议里和玛琅,我们都听说了有关在粉碎九月三十日运动过程中发生的真令人可怕的事,这些事都是我们在报纸上从来没有见过的。
    而现在想在这里来谈,也感到为难,因为有很多情况在雅加达的报纸上经常都有报道了,或者当时从东爪哇来的人也谈过了。

路透社说南越解放军拥有美伪无法防止的重炮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越共部队已开始使用重得多的武器,包括射程在三英里以上的一二○毫米的迫击炮。这比他们的正规武库中的任何其它重武器的射程都多一英里。
    这种迫击炮是越共在这次战争中使用的最大武器,它能把三十五磅重的炮弹发射六千二百三十六码远。最近曾用它们轰击美军在北部省分的两个设施。
    在这以前,南越和美军面对的只是八十一和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和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它们的最大射程不到二英里。
    目前,在越南的任何基地的防圈都没有深到足以防止一二○毫米迫击炮的袭击。
    几周以前它在越南冲突中初次使用,造成破坏性损害,把美军在这个国家孤立的西北角的溪山特种部队营地的一部分打平了。几天前在岘港地区使用了它。
    它重四分之一吨,可以拆为三部分以便运输,四个人抬一部分。
    同时,美国驾驶员对于他们在南越中部高原和北部地区所遇到的地面火力的数量突然增加感到扰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