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钢琴产量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日本音乐器材公司说,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对音乐作出第二大贡献的国家,这家公司生产的钢琴占日本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这家公司说,这使日本紧紧跟在美国的后面,据估计,美国今年的钢琴产量约为二十万架。
    至于出口,总数将达到一万五千三百七十四架(约值二千一百万美元)主要是三角大钢琴和其它高级钢琴。
    日本的钢琴产量在最近五年里已增加了两倍。
    同时,据估计,今年的风琴产量大约有四百万架,吉他的产量则将达到空前未有的一百六十万架。

美法等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

【路透社巴黎十月七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今天被告知说,约有二十九万大学生——占世界大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二——目前在外国上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行的《外国留学》一九六五年版上的数字表明,在一九六四年,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占世界第一位,七万四千多。依次是法国(三万)、西德(二万五千)、苏联(二万一千)、英国(一万四千)?奥地利(九千)、瑞士(八千)。

美统治集团内部争吵加剧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五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战争政策进行调查时拒绝公开作证。他立即遭到某些委员的攻击。
    主席富布赖特在向对外援助负责人贝尔提出尖锐谘询时透露,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拒绝在公开会议上回答问题。
    富布赖特宣布,“他们认为,在公开会议上作证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这使参议员莫尔斯感到愤怒,他要求:“让我们同国防部长周旋到底。”
    富布赖特说,麦克纳马拉表示愿意“在秘密会议上作证——但是他不希望在公开会议上作证。”
    莫尔斯说,他不打算向这位部长的愿望“屈服”。
    【德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富布赖特本人已经采用许多策略来争取举行意见听取会。
    在这方面,他同总统是有矛盾的,总统希望避免就越南问题进行大辩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富布赖特说,他同委员会讨论了听取麦克纳马拉和惠勒的秘密作证,然后发表一个经过删节的证词的可能性。
    虽然委员会恢复了关于约翰逊总统对越南的经济援助要求的意见听取会,但是这次争吵使它黯然失色。
    对外援助负责人贝尔是星期五的电视会议上的第一个作证人。
    富布赖特在开幕词中问道,美国越来越深地被拖入战争是否主要是为了保护那里的三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投资,在这之后,委员们向贝尔进行四小时紧张的询问。
    从外表上看,意见听取会是关于约翰逊的四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要求的,但是毫无疑问,富布赖特的委员会探讨的是越南的整个政策及关于美国应当退出还是加剧战争努力的争执。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批评美国政府,因为它不向美国公众公开谈论越南的情况。
    他对参院外委会说,“我不打算支持一个在我国通过保密来进行统治的政府。我认为美国人民有权了解情况。”
    富布赖特说,他认为越南战争已在一九六五年使美国花掉一百五十八亿美元,并对官方的预算数字表示怀疑。
    他还说,美国的财政援助被西贡政府人士广泛地贪污了。他还表示怀疑,究竟有多少难民是躲避美国袭击,有多少难民是躲避越共。
    贝尔承认,在南越经济中有些部门存在严重的贪污现象。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富布赖特迫使贝尔拿出证据来表明西贡政府得到人民支持并证明越共控制的领土比一年、二年或三年前为少。
    富布赖特问道:“你认为有表明西贡政府取得人民支持的证据吗?”
    贝尔说,“有的”。他以去年在农村举行的选举为例。他作证说,在那次选举中,百分之七十的合格选民都参加了。贝尔说,几乎在每个地方,具有民主倾向的市长或其他官员都当选了。
    贝尔在富布赖特进一步的尖锐询问下坚持说:“没有肯定的办法”来证明南越有多少是在越共控制之下。
    富布赖特和贝尔在越共继续控制重要地区的程度上发生了争执。
    问:“贝尔先生,你说现在局势比一年前强了一点吗?”
    答:“和一年前差不多。”
    富布赖特评论说,“我们每年都听到作证说,明年要好一些。”
    问:“你对逐步升级的估计是正确的吗?”
    答:“现在是在战时的局势下”。
    问:“它已逐步升级到远远超过过去估计的地步,不是吗?”
    答:“是的,先生。那是正确的。”

芬兰《每日新闻》发表社论主张不断强烈谴责美在越的无耻罪恶活动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芬兰《每日新闻》二日以《越南和联合国调解的可能》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的两面派手法——一方面是和平人物,另一方面又是个战争总统——再次暴露出来了:在恢复轰炸北越的同时,他把越南问题提到联合国安理会去讨论。由于这场战争在国内外如此不得人心,因此这种有强烈宣传味的措施对华盛顿来说也许是必要的。
    不能认为联合国作为越南危机的一个调解者的可能性是很好的,纯粹因为有关的两个重要方面——北越和中国——不是这一组织的成员,这个事实只能归咎于联合国。人们知道已提出这样一种可能的建议:某些不结盟国家进行活动以使河内到会议桌旁来。但是难以相信现在实现这一计划的机会比过去好。美国最近和当前的和平攻势有一个共同的基本错误:他们从未触及这一问题的实质——对对方来说是至为重要的问题。越共认为,而且在我们看来也是十分正当的,民族自治权和社会正义比和平重要。他们当然希望和平,但是希望正义的和平,没有正义的和平是不会持久的。
    美国人也不愿撤出南越,至少在完全受他们控制的西贡政府强大到足以对付越共以前不愿撤出。
    只要美国的态度不改变,那么,联合国安理会、任何国际组织或个人的调解几乎是没有任何成功机会的。因此,目前恢复越南和平的最好活动是,不断强烈地谴责美国在一个远离它的国土、只希望由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并建立一种适合本身的社会制度的国家所进行的无耻和罪恶的活动。

瑞士奥地利接受保罗教皇的建议

【法新社伯尔尼四日电】瑞士今天对保罗教皇发出的要求中立国家帮助解决越南问题的信件反应良好。
    瑞士外交部长利·斯普勒说,联邦委员会始终准备进行斡旋。斯普勒保证,瑞士欢迎任何时候在瑞士举行越南问题会议。
    梵蒂冈的信是由教廷使节帕齐尼于二月一日交给瑞士联邦委员会的。
    【法新社维也纳四日电】奥地利外交部今天宣布,奥地利响应教皇的要求,已同一些别的中立国家进行了接触以谋求在联合国范围内解决越南问题。
    外交部的声明说,教皇使节于一月三十一日要求奥地利尽力支持保罗教皇最近发出的要求联合国的中立成员国在联合国主持下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呼吁。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四日电】一位梵蒂冈高级人士今晚说,保罗教皇正鼓励中立国家参加结束越南战争的努力。
    他说,教廷开展活动设法鼓励对保罗教皇一月二十九日建议作出“广泛积极的响应”。

突刊呼吁黑非作家为本国人民写作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二日的一期刊登西纳泰·易卜拉希马写的题为《黑非洲文学的灾难》的文章。摘要如下(文章括号内的注解是原有的):
    人们对于《克里斯托夫王的悲剧》(屑提尼克作家艾美·塞泽尔的剧本)几乎是象私货一样地在巴黎演出,感到非常遗憾。这是把愿望当作现实,因为作者除此没有别的办法。艾美·塞泽尔虽然是活着的一位最伟大的法语剧作家,却同黑非洲的全体文学家和剧作家处于同样的命运。十分明显,对于黑非洲的法语作家来说,他从一开始就受人蔑视。司空见惯的是,除了欧洲或美洲的几个专家的小团体以外,塞泽尔和桑格贺尔的名字,毫不引人注意。
    在非洲,大部分的“著名人士”更喜欢读让·拉特吉或弗朗索娃·萨冈的作品。他们有一个十分著名的定理,那就是:从巴黎来的东西,什么都是好的。
    问题的实质就在这里:黑非洲的作家缺乏读者缺乏得要死。在自己的绝大部分同胞将继续处于文盲状态的情况下,他如何能够有自己的读者呢?问题还不止于此。非洲大陆几乎完全没有出版社,这就使得它死死地当了外国的附庸。无论是新作家还是老作家,都不得不去叩欧洲出版商的大门,可是这些出版商的特殊要求,从来也不迁就送上门来的作品。
    妨碍黑非洲作家活动的,还有不少其他因素。如在本国的教学科目里,就没有他们的位置。在最好的情况下,年轻的非洲人到了大学时代才能发现和开始品评本国作家的作品。广大的非洲青年(那些不能进入高等学校的)都看不到这些作品。为了在教学科目中引入非洲文学,也不时地举行过一些座谈会,但这些座谈会所作出的结论过于拘谨,使人不禁认为那不过是趣味索然的滑稽剧。
    除了塞内加尔人桑贝内乌斯曼以外,连一个黑非洲的职业作家也没有,就是桑·乌斯曼也是电影工作者。为了生活,我们的作家不得不去当议员、市长、外交官,甚至当共和国的总统!从此以后,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什么也不再写了。
    我们看到作家在本国没有任何实际影响。由于本国的公众不懂作家在写作中所用的语言,作家就只好为欧洲人写。他只期待着巴黎方面的确认。
    黑非洲的作家必须坚决地、始终不渝地面向本国,面向本国的人民。说清楚些,就是他不应再去寻求称霸于欧洲各国首都的大评论家的评判,他应该以黑非洲的公众作自己的第一个评判员和检查员,这才是他应该采取的写作方向。
    只要非洲百分之八十的人口继续处在文盲的状态之下,任何持久的工作也不能完成。可能有人要谴责法语的使用,说:这太简单了,只要作家不用法语,而改用民族语言就行了。这种说法似是而非!如果整个黑非洲采用的只是三、四种其他大语言的话,这样说还可以理解。在目前,如果一个作家用沃洛夫语、班巴拉语或巴乌来语来写作,他的市场立刻就会大大地缩小。不,真正的解决办法乃是有系统地加速扫盲。与此同时,绝不妨害发展民族语言。在马格里布国家里提倡两种语言的办法,可以成为一项可取的经验。但是,这是政治家们的事情,文学家们却不同意这样做。在这第一项条件实现以后,还应使黑非洲文学拥有出版社。细想起来,这些措施的整体,有一个十分简单的名称,那就是:文化的非殖民化。

富布赖特要在美参院外委会展开越南问题辩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贝尔)批评政府的人星期三在参院的一场斗争中失利了,他们要求在外委会重新开始对政府对越南政策的攻击。
    共和党领袖德克森阻挠了富布赖特的一项请求,富布赖特要求让外委会不受一条规则的限制,那条规则规定在参院开会的时候,除了拨款委员会以外的所有委员会都不得开会。
    富布赖特在每个方面都遭到阻挠,他提出一项动议,主张让外委会在参院星期五举行会议期间开会。这一动议在唱名表决时以五十二票对三十一票遭到失败。富布赖特说,政府官员曾敦促他迅速讨论追加对越南的经济援助的授权法案。
    参议员克拉克说,由于有规定不让委员会开会就能阻挠要腊斯克和其他人回来(作证),这是“荒谬可笑的”。
    克拉克说,“有人认为我们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不可挽回的地步,我是其中之一。那些阻止外委会开会的人们,正负起对本国的安全和前途的严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