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记者白尔杰报道:中国强烈谴责苏联领导

【路透社北京二日电】(记者:白尔杰)北京政府今天对苏联进行又一次猛烈抨击,指责它同美国勾结来包围中国。
    中国首都报纸的第一版主要是刊登详细地谴责苏联外交政策行动的文章和关于苏联领导人已“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的指责。
    北京《人民日报》刊登的长篇文章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是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这篇文章由“观察家”署名。这在传统上是一位北京党的高级官员的笔名。
    这篇文章重申了中国的论点,即苏联和美国在进行勾结以控制世界。可是,它比以前更加强调这个观点,即它们在进行勾结以便包围中国。
    (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向各个共产党集团散发对中国的政策的详尽的起诉书,以便为这两个敌对的共产党巨人之间可能进行的摊牌作准备。)
    这家北京报纸刊登的这篇文章在阐述北京关于苏美勾结的指责时说:“苏联领导人在越南问题、印巴问题、日本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完全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特别是适应美帝国主义包围中国政策的需要。”
    中国报纸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次提到勃列日涅夫最近对蒙古的访问。
    这篇文章包含了中国迄今为止对塔什干会谈所发表的最尖锐的批评,这在这里的观察家看来等于是含蓄地反对阿尤布—夏斯特里和好协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日登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北京指责莫斯科是美“帝国主义”的盟友》,摘要如下:
    中苏昨天继续论战,速度越来越快并且紧张程度大为增加了。
    北京报纸头版登载了对苏联政策的详细指责文章,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已“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
    虽然中国的反应主要指的是苏联政府的政治遏制而不是领土威胁,但是提到了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外蒙古之行,苏联也坚持认为争吵已变成国家之间的而不是意识形态上的争吵。这表明,中苏边界上的严重摩擦(这一点早已有了迹象)可能很快公开化。

认为苏日印反华联盟是适应美国的需要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一月三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前途是否会同赤色中国交战?》,摘要如下:
    美国是否将同赤色中国交战?过去一星期在大部分公开的和私下的外交活动背后都存在这个不祥的问题。
    当英美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坐下来起草遏制中国的长期计划时,这是华盛顿方面主要的态度。
    赤色中国口口声声说它认为同美国的交战即将来到,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部主任萧华在上周敦促他的部下对此“作充分准备”。
    这一切可能是为了影响越南和平试探的结果而进行的神经战。但是这也可能是将要发生的事情的预兆。
    自从一九六四年爆炸第一枚中国原子装置以来——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是自从一九六二年中国入侵印度以来——西方政府的外交和军事考虑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由谁来遏制这条黄龙。在今后一二十年内这很可能一直是在这种考虑中的主要问题。
    目前所需要的是结成一个在不进行大战的情况下可以成功地遏制中国的联盟。一个中立联盟将包括俄国、印度和日本,由美国、英国以及像朝鲜、泰国、老挝、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福摩萨那样与中国交邻的小国提供帮助。
    也许最大的障碍是,究竟把防止中国扩张的界线划在哪里,对这一点有分歧意见。美国努力要把这条线划在越南的十七度,这遭到俄国的反对,使日本感到害怕,甚至使加拿大那种密友——更不要说法国
    ——引起怀疑。
    如果能够实现越南和平,要结成一个联盟可能容易得多,如果在和解方面作出的一项重大努力——包括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由于中国继续持敌对态度而失败,这项工作也会容易些。
    但是不管是好是坏,这条线已在越南拦腰划定,美国已保证要留在那里。

全世界范围支持中国的形势难以动摇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一日刊载了一篇座谈会记录,题目是《世界之中的共产党中国》。摘要如下:
    出席者:前驻意大利大使太田一郎,前外相大平正芳,社会党国际局长胜间田清一,民社党外交委员长曾祢益,前驻苏大使山田久就。
    本报田中主笔致词:
    共产党中国在中苏关系恶化的情况下,终于奋起自力更生,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不可忽视的巨大存在。我认为,前些日子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表现出来的全世界范围支持共产党中国的形势,不管主观爱好如何,都已成为难以动摇的事实,值得重视。
    胜间田清一:一般人可能觉得,中国的对外政策非常强硬。但是,中国仍然用它的方式,分析客观形势以后,分别采取了冷静的态度。中国考虑到越南、朝鲜、台湾、冲绳以及中国周围其它地方的情况,认为它处于被包围状态。它首先要强烈地反击美国的政策。我想,那种强硬态度就是从这个最主要的对美问题产生的。
    山田久就:我认为,中国在目前政治上的高姿态里面表现出来的意图是,坚决进行斗争,取得领导权。另一个是,现在要咬紧牙关,完成基本的经济建设。第三个是共产党中国的安全问题。
    曾祢益:我也认为,越南纠纷的本质仍然是美中的对立。
    越南纠纷的逐步升级,有发展成为美中战争的危险,而且,日本把基地租给美国,因而日本也不能说毫无被卷入战争的顾虑。
    胜间田:直截了当地说,越南人民正在同企图用武力阻止越南民族争取越南自由和独立的要求的残暴的做法进行决战。不论美国投入多少军队,都不能改变人的这种基本条件。对于今天越南民族的基本的独立和自由的要求,促使实现这种要求,应当是最大的目的。

美“并不把香港用作军事基地”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星期三在联系到关于共产党中国给了英国一项抗议美国军舰到香港去的照会的消息时说,美国军人到香港去只是进行休息和娱乐。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强调说:“美国并不把香港用作一个军事基地。”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报道:在白厅(英国),人们指出,美国驻远东部队人员只是利用香港作休憩之用。从来没有利用香港作为美国海军基地。因此,英国政府将拒绝中国的抗议。

英著名芭蕾舞演员伯尔·格雷访华观感之八:《西方应学中国榜样》

接下去的一个下午,连同整个星期,我进行长时期的《天鹅湖》和《仙女们》的苦练。这同时也是我的最快乐的日子,特别由于我参加了《仙女们》的导演。在每一次排练中,芭蕾舞团的教师们都围上来看我怎样同演员们在舞步上互相协调。教师们是这样地热心学习,她们问我能不能让她们看我练功。我这回可回答了一个不字,因为我在练习的时候,需要心境轻松和一个人独处。要是有一团人在看着我练功,事情就难以进行了。
    他们拨给我一间灯光辉煌和温暖的排练室,里面附设更衣室和淋浴室,经常有热水。室内并点起一圈线香。
    星期五,芭蕾舞团首次全体排练《天鹅湖》和《仙女们》。全团人员都演得很好,显然我同他们一起下的功夫一点也不白费。我一边注意他们的舞蹈,同时集中精神做好自己的演出,这对于首次指导一个外国芭蕾舞团的我说来,乃是一件相当紧张的事情。加上,芭蕾舞团全部人马都前来观看,因此与其说是排练,不如说是在演出。
    那一天,我还参观两个最高班级的舞蹈,一班是女生,另一班男生。他(她)们都学了五年芭蕾舞,能够当集体舞的领头演员,或者单独表演。我再度意识到自己看到的是第一流舞蹈。
    在宽敞的教室中跳芭蕾舞,我看到即使是最年幼的学生,舞姿都很优美。两班学生都很快地掌握到舞步的关键性动作,只有一个女生需要重做一遍示范给她看。除此而外,表演就没有中断过,也没有跳错过。他(她)们在工作时都很当心,集中了全部精神——我禁不住想:这正是西方许多芭蕾舞学校应学的榜样。
    我看他(她)们的最大的特点在于背部都很柔和,肢体有高度伸展性。女生的足尖有功夫,男生的跳跃和出手的功夫都很好。
    钢琴的配合很好。
    最重要的一点乃是,每一个人都愉快地进行工作。
    戴爱莲女士同我讨论了下星期二首次公演的全部节目,我乐于看到所列的一些短节目,从它们的排练情况看来,无论在技术上或是多样性方面,都没有使我失望。

恰范鼓吹印巴结成反华联盟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日报道:
    “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还没有提出同共产党中国缔结非战条约的建议。恰范又说,但是,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意结成反对中国的联防阵线,那确实是非常好的。”
    又:《联系》周刊一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恰范访问记。
    恰范说:印度的五年防务计划“不会受影响”。他提醒《联系》记者说,这项计划是建立在中国侵略的威胁的基础之上的。他强调说:“只要那种威胁继续存在——无疑它是继续存在的——这项计划将不得不执行,而且将会执行。”
    《联系》周刊的记者问他:“你如何估价巴基斯坦贯彻宣言和遵守塔什干精神的前景?”
    恰范回答说:“我们将忠诚地贯彻塔什干宣言,我们希望大家相信巴基斯坦也将同我们一样。”必须牢记的最重要之点是,塔什干宣言是“扭转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的过程——一种冲突过程——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