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记者卡梅伦访问越南北方通讯之二:到处充满强烈的战斗气氛O

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在河内的人,不断地、非常正式地强调,越南共和国的北方和南方,是同一个国家,是北纬十七度将它暂时分割为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承认这样的地位;这个协议,是英国、法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所接受并签字的。
    美国却说,如果照日内瓦协议举行选举,使越南统一,越南就会变成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这几乎是肯定的。
    我曾在河内和越南正规军的一位中校谈了一个小时。
    这位中校对我说,‘“南方的战争一定会越来越惨烈,流血越来越多,我也并不否认战争有继续向北方扩大的可能,就是说,还要再扩大,但是麦克纳马拉在好几个问题上估计错误了。美军不知为何而战
    “一般承认要对付游击队,需要有人数五倍于游击队的正规部队。他承认南方的解放军有十八万人——这个数目,在目前来说,大致是准确的——那么,在美国方面就需要差不多一百万人才能应付,可是麦克纳马拉估计,只要有美军二十万,加上伪军五十万就能够把战局扭转过来。
    “在作这番估计的时候,我还没有把双方战斗人员的士气估计在内。我们这边的人,知道为什么而战;而美国人呢,却不知道为什么而战。迅速疏散迅速集合的打法“麦克纳马拉估计的第二个错误,就是对美军火力的优势过分信任。他过高地估计了B—52型重轰炸机的效果。
    “解放军的战士最懂得将地道挖得很深的技术,轰炸机来了,他们好好的隐藏起来,等轰炸机一去,他们又马上出来攻击敌人。在南方,解放军特别强调迅速疏散—迅速集合的方法,在这种战术之下,缺乏机械化运输工具倒反而成为一种优点,战士们早就练就了用两条腿来跑的办法。
    “不久前,我们在我们所说的抗战D区,倒有了一个很好的例子。B—52型机轰炸了十六次之后,美军司令宣布D区已成‘白区’,表示已全部炸平了。事实上,我方的损失,只是死了九头牛而已。今天,我们的战士始终在那里,而且他们的兵力又增强了。”经济有相当大的发展
    河内变得几乎不认识了。我上次来这里,还是十二年前的事,当时法国人正过着法兰西帝国最后的一段悲惨时期,因为奠边府战役已决定了他们在印度支那的命运。共产党占领河内,算来已有十一年了。老的河内已不见了。越南南方的经济是每况愈下,北越的经济却是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但是,在商店的橱窗里却看不出来,消费品并没有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我们是在战争中,你总该知道吧!”他们对我这样说。
    在每一处,都看得见战争的迹象。学校疏散了,重要的工业大部分也疏散了。必需的食品倒并不很缺乏,越南本来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但是食米实施了配给,肥皂、肉类也都凭票购买。全心全意要获得胜利
    私家汽车没有了,所有的车辆,都像军车一样披上了掩护物,或者是棕榈树枝,或者是香蕉树叶。从城市一直到乡村,所有的车辆都披上了绿色。
    连人也不例外,凉帽上都盖着树枝树叶,一直拖到肩上,掩护成了风气。同样强烈的是战斗的风气:到处都可以见到步枪,甚至最不应该有枪的地方也有枪。
    这里的人民意志非常坚决,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他们不是想退出战争,更不是想“达成某种安排”,而是全心全意一定要取得胜利。这个胜利很具体,就是说,实施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这个协议规定在统一的越南全国举行选举,所有外国军队从越南全境包括北方和南方撤出去。
    但是河内今天所要求的似乎更在协议规定的之上。他们要看见美国人为他们自己的行为受到惩罚,而且是在亚洲人眼睛中看来最不体面的惩罚,声誉扫地,面子丢尽。这听来似乎太过份,但是只要看到这里的情形,就会明白这种心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防空壕和战壕
    亚洲人本来起得很早,但在越南,似乎太阳还没有出来,人们就已经开始在工作了。早上五点钟,街上已经挤满了自行车,在我这次旅行当中,从来没有见过像河内那么多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有些是中国造的,有些是捷克造的,也有北越自己造的。它们在大街上像是一条条蜿蜒的长蛇。车那么多,两架自行车相撞是常有的事,但撞了之后,决不会互相吵闹,两个骑自行车的人,从地上起来,喃喃地互相道歉一番,又上车走了。
    湖边的公园,也披上了战争的气氛:挖好了防空壕和战壕。湖边的一块牌子上写着击落美国飞机的总数,和当天击落的美机数目。牌上还画着一个年轻的农女用步枪瞄准着天空。识别敌人飞机炸弹
    随时随地,防卫演习都在进行着,在农村合作社里,敲锣代表警报。在修理汽车的工厂里,法国人遗留下来的一颗旧炸弹壳充当了警报。
    强调步枪和使用步枪的方法,当然有其心理上的作用的,它可以使农民有积极参加战斗的意识。每一个村委员会都有识别敌人飞机的图表,如B—52型、A—40型、F—105型等等。另外还有识别炸弹类型的图表,如“火箭炮”、“炸弹”、“胶质汽油弹”等等,当演习的命令一下,个个都严肃地参加,一点都不把它当作儿戏。

声称「越南问题和裁军问题不应扯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日电】共产党人今天在裁军会议上对美国恢复轰炸北越作出了出人意外地温和的反应。
    西方官员说,这种冷静的反应是“一个良好的征兆”,特别是由于苏联谈判代表查拉普金根本没有发言。
    查拉普金让捷克斯洛伐克出头来攻击美国,抨击美国“在越南增兵和扩大活动”并恢复它的“野蛮轰炸”。
    然而,这就是共产党人唯一提到越南的言论。
    会后,查拉普金对记者说,恢复轰炸是“不好的,不会使得我们工作容易一些”。
    他又说,“但是我已经说过,越南和我们的谈判这两个问题是不应当牵扯在一起的”。
    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后来说,他对今天的温和气氛也是“感到极为高兴的”。
    【法新社日内瓦一日电】在十八国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的时候,同所有人的预期相反,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对于美国恢复轰炸北越默无一语。
    观察家曾经预料这位苏联代表就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发表激烈的口头上的攻击,但是他并没有要求发言。
    美国首席代表福斯特本来是准备好回答预料苏联将发出的攻击的,当他看到查拉普金并不打算发言时,他就也保持缄默了。
    会后,查拉普金对记者们说,虽然苏联严厉谴责对北越的轰炸,但是它不把越南局势同裁军会议的工作联系起来。
    西方代表认为苏联这种显然和解的态度是意外地良好的,他们希望这意味着苏联正逐渐使它的立场软下来,从而打开就停止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而进行建设性工作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月三十一日电】三大核国家今天开始进行早日开始关于不扩散核公约的具体的全面谈判的试探工作。
    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将在午餐时同查拉普金进行非正式的会谈。预料福斯特饭后将同查拉普金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三十一日电】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今天同查拉普金在这里进行午餐,观察家认为美国恢复对北越的空袭是在他们讨论的问题之列。

柯西金声称“日苏进入友好亲善的新时代”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七日刊载渡边襄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随椎名外相访苏》。摘要如下:
    可以说,战后被互不信任的情绪所阻隔的日苏关系,已经由于椎名外相访苏而打开了真正的解冻时代的大门。这个事实,一定会对日本今后推行外交政策产生巨大的影响。
    椎名外相十六日在莫斯科住一晚,十七日访问列宁格勒市,十八日又回到莫斯科,然后苏联政府开始了正式接待日程。葛罗米柯外长和夫人在这期间,从到飞机场欢迎的时候起到二十三日椎名外相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止,甚至在夜晚观看芭蕾舞剧等一切活动中,一直陪伴椎名外相,热情接待,以致使人们吃惊地说,“那样忙碌的人竟然……”
    据说,柯西金总理不顾医师的劝告,同椎名外相举行了会谈。
    柯西金总理在开始会谈时强调说,“由于椎名外相访问苏联,日苏关系已经进入友好亲善的新时代。”看一看这些情况,也可以深切地感到,苏联领导人对于接近日本,是热情而且认真的。
    毫无疑问,在苏联这种接近日本的政策背后,存在着无可挽回的中苏对立。椎名外相等日方代表团,在正式会谈以及晚餐会等饮酒之间,也不断提出共产党中国问题,探询苏联方面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真实意图。
    但是,葛罗米柯外长等苏联领导人,总是避免谈到这个问题。可以说,他们好象把谈论共产党中国视为禁忌,而这个情况反而证明了中苏对立的深刻程度。比如,在葛罗米柯外长和夫人举行的晚餐会上端出蜜柑的时候,日方出席人员问道,“这是什么地方出产的”,苏联方面高级官员开玩笑地说,“这是从共产党中国进口的,所以,或许这个蜜柑也变成了教条主义”,这番话引起了哄堂大笑。但是,从这以后,就不再多说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些情况。
    过去,苏联同共产党中国一起,一直对抗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但是,可以认为,现在苏联已经变成了同日本联合起来,遏制共产党中国的策略。
    葛罗米柯外长说,损害日本和西方大国(暗示美国)的关系的做法,不是增进日苏友好所应采取的做法。可以认为,这是苏联对于过去看成是眼中钉的日美安全条约表示默认,也是苏联对日政策的巨大变化。

勃列日涅夫等人亲自出马煽动反华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共产党人士星期二说,克里姆林宫正在进行反对共产党中国的秘密的全国性宣传运动。
    这些人士说,近两周来,克里姆林宫一封指责中国的长信已散发给各共产党组织,使它们对于作出一项关于同北京的和解是不可能的决定作好准备。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可能在定于三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出现摊牌。
    他们说:党主席团委员们,包括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内,已在宣读这封信的党会议上讲了话。
    看来勃列日涅夫和集体领导已认定,和解是不可能的。
    这些人士说,宣读的这封信中对中国的指责是要把它作为关于这个问题的基本文件。宣读这封信需要两个小时。
    据说,这封信指责中国人阻挠苏联对北越的援助,企图在像蒙古这样的地区搞颠覆,挑起边界事件,在苏联大量散发反苏传单,无中生有地说苏联在国际问题上同美国秘密地合作。
    某些人士说,这封信还指责中国企图使美国和苏联进行核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记者:韦兰)共产党人士说,在最近两个星期内,克里姆林宫关于中国的一封长信已散发给党的各个组织,往下散发到各区的党组织。
    上星期,主席团五位成员由勃列日涅夫率领,分别到莫斯科各地去,在区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据说主要是谈中苏争端。这五个人包括谢列平。
    莫斯科观察家说,散发这封信本身是个不正常的步骤,它表明,勃列日涅夫和主席团已放弃试图同中国人达成谅解的一切希望。
    通常可靠人士援引波德戈尔内的话说,他在莫斯科的一次党会议上说,“只有越南局势阻止我们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