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科学家认为:鸡注射肾上腺素后肉嫩味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农业部的德弗雷梅里博士在化学学会会议上谈起了鸡肉老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他说,鸡肉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粗糙的加工过程,诸如机械脱毛、高温烫洗、冷冻和融化等。
    所有这一切都造成糖原——或动物淀粉——的破坏,结果是从超级市场的冷冻肉库里取出来的鸡有时是不够好的。
    农业部西部地区研究实验室的化学家发现了一种使糖原的破坏减到最低限度的方法——给鸡注射肾上腺素或碘丙酮钠。德弗雷梅里说,这样做了以后,你就可以得到又嫩又好吃的家禽肉了。

含糖量高的食物 不宜幅射处理

【路透社纽约州伊萨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康奈尔大学的三位科学家今天警告说,由核辐射保存的粮食可能将证明是致命的。
    他们对在受到辐射的溶液里生长的植物细胞作了试验,糖是用辐射作为防腐剂方面会产生危险的东西之一。
    他们在一个报告中说,糖在受到足够的辐射后就腐坏了。
    因而,它可能对有生命的植物细胞,还可能对动物和人类细胞传播致命的辐射影响。

美生产廉价的鱼粉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五说,政府科学家们已经完善了一种价格低廉的鱼粉,它可以使世界上许多人从此不患蛋白质缺乏症。
    这种鱼粉可以向十亿人提供正常需要的蛋白量,每人每天只须花半分钱的代价。
    这种鱼粉是把鱼碾细和加工制成的。它几乎没有气味,也没有味道,颜色浅灰。它可以调和在烘烤的点心面包里、肉汁鸡蛋面里、冰奶蛋里或婴儿食物里。

西德建造一线型加速器

【德新社海得尔堡一月十日电】西德海得尔堡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欧洲最大的线型加速器的建造工程已经在该研究所开始。这座加速器是用来发现原子核的特性的,将于一九六七年完工。

日将在关门海峡建一座悬索桥

【路透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建设省今天宣布,将在关门海峡建一座长一千零六十八米的悬索桥以便把本州的主岛同九州岛的南部连接起来。
    这座有四条通路的价值两千四百万英镑的悬索桥大约将在十二个月内动工,它的中间跨距有七百一十二米长,在世界上可以列第九位。它将把本州西南端的下关同九州东北端的门司连接起来,需要五年才能建成。

苏记者参加宇宙航行训练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九日电】苏联军事记者霍罗勃雷赫少校在宇宙飞船的座舱中度过近一个月。
    这位记者同宇宙航行员一起练习了一些时候。同他一起的有飞船船长阿萨宁上校和飞行医生奥布拉兹佐夫中校。
    霍罗勃雷赫少校在《消息报》上写道:“我们的训练可以在练习飞船的座舱里完成,飞船里坐八个人,三个飞行员、一个工程师、一个试验员、一个医生、一个伞兵和一个记者。”

世界大浮冰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塔斯通讯社今天说,世界上最大的浮冰——表面面积七千平方米,长一百四十公里——已经漂流到苏联南极站莫洛德季纳亚的附近。
    这是列宁格勒北极和南极研究院的副主任科罗克内维奇说的,他说:「这是从未发现过的最大的浮冰
    。」

美《科学通讯》载文谈:星体发现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十二月十八日登载一篇专文,题为《一九六五年科学回顾》,其中谈到关于星体的一些新发现,摘要如下:
    极其灿烂但是又令人极其不解的叫做“类星体”的物体——目前已经知道的约有四十个——继续受到全世界各地天文学家很大的注意。
    发现叫做3C—9的类星体是最遥远的一个,从而是今天已知的宇宙最古老的物体,它目前正以光速的百分之八十、每秒钟十四万九千英里向后退去;然而,有人提出了另一种说法,认为类星体是银河星系射出的大块大块的气体的质量运动,因此要近得多和小得多。
    发现八个新的爱克斯射线源,使总数达到十个,其中三个也许是中子星。
    卫星拍摄到的照片透露,所拍摄到的火星表面的百分之一差不多是布满寰形山的;从这个行星探测器发回的无线电讯号表明,火星的大气层比以前认为的要薄要冷。
    在一次用红外线对天空的探索中侦察到三个温度低达华氏八百度的冷星。
    二十世纪中迄今为止最亮的可见彗星“池谷一关”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欣喜,因为它跟一八八二年发现的一颗彗星非常相似,不过使公众失望的是它很难看到;它的核在它十月二十日的近日点以后约两周分裂成三块。
    侦察到月球上有三百多个温度比周围地区高的“热点”。
    发现银河星系已有二百亿年,表明整个宇宙约比过去认为的老五十亿年。

美国内对恢复轰炸深为不安 国会中反对轰炸的人坚信约翰逊犯了严重错误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虽然许多美国人认为是必要的,今天却在意见分歧的国会中和公众中引起了深切的不安。
    这里的观察家说,约翰逊今天上午对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是要平息这样的耽心:恢复轰炸是走向同人民中国打仗的第一步。这个讲话还想要满足一些人的希望。这些人认为,面对着河内的拒绝谈判,国家的最高统帅应当保证保护美国在越南的地面部队。
    公众的注意立即转向他的这样一个宣布:他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行干预。
    在国会中,情绪并没有因总统的这一个决定而缓和。观察家们说,反对轰炸的人仍然坚信,约翰逊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冒了巨大风险。他们将继续发表他们的反对意见。
    但是可以期望他们会遵守那惯常的纪律:一旦作出了决定,他们就不能抛弃政府,即令这只是出于考虑到越南二十万美军的安全也罢。

美军事工业股票价格迅速上升

【法新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在传出恢复对北越的轰炸的消息以后,在早场交易中国防用品股票迅速上升。

美议员富布赖特等声称:约翰逊既已作出决定他们「只有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哈特基今天发表对美国恢复轰炸北越的反应时说,“这是使战争逐步升级的一步,我们本来希望不会采取”。
    哈特基是上周签名写信给约翰逊要求他不要恢复对北越的轰炸的十五名参议员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共和党参议员扬说,我们认为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支持总统。
    共和党参议员斯各特说:“前途将有非常严峻的日子,将要求许多美国人作出牺牲。我不得不支持总司令对一个只有他掌握事实的局势的决定。”
    埃肯叫嚷要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过去一直敦促不定期暂停轰炸的共和党参议员埃肯认为,美国现在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作好准备把一场长期战争进行到底。
    埃肯是参议院高年资的共和党人,而且是参议院外委会中第二位高级共和党人,他说:“这个决定并不出乎意外。”“总统根据宪法有权作出这个决定。我们现在显然致力于把战争进行到底。谈判的前景看来已经完了。
    “美国人民现在必须准备在金钱、自由和生命方面作出不寻常的牺牲。总统应当要求增税,增加对经济的管制,如果我们要有打赢战争的机会,这些做法是绝对必要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他认为总统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恢复轰炸。
    他又说:“我认为它会恢复。我们作出了一切努力去敲全世界的门以期得到河内的和平触角。但是什么也没有起作用。”
    过去反对恢复轰炸的富布赖特说,“既然总统的决定已经作出,谁都无能为力了。”他说:“总司令已经作出决定,我们必须支持我们在战场上的军人。这个政策是否明智也许是可以怀疑的,但是我们必须支持我们在战场上的军人。但是我希望,总统会允许尽可能多的余地来继续寻求谈判结束战争的办法。”

戴高乐对美恢复轰炸严重不安/法新社认为事实表明美存心赖在南越不走

【合众国际社一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一位发言人说,戴高乐对美国的决定感到严重不安。戴高乐过去常常警告说,越南战争可能会逐步演变为一场更大的冲突。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一日电】法国观察家今天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证明约翰逊总统的和平攻势失败了。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一日电】巴黎人士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的决定,不是导致迅速实现和平的最好办法。
    显然,目前解放冲突的局势看来尚不成熟,这尤其因为大量援军抵达南越,以及修筑重大的设施似乎表明,美国不准备离开这个国家。法国政府今天仍像它在一九六三年八月间发表声明时那样认为,只有在越南人自己解决他们的国内问题而没有任何外国干预时,这一冲突才能解决。
    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正是发生在教皇发出支持中立国进行调停的呼吁后的第二天,这表明华盛顿的强硬派压倒了温和派。

美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向安理会提出一个推销和谈骗局的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于星期一晚上或星期二上午举行会议,听取美国代表戈德堡关于恢复对北越轰炸的报告。
    戈德堡将同时向安理会提出一个决议草案。
    安理会举行会议的确切时间将由安理会现任主席、法国代表赛杜决定。
    【美新处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星期一就越南局势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全文如下:
    安全理事会
    对于越南的敌对行动的继续进行深感不安,
    意识到自己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注意到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没有得到贯彻,
    希望促使越南的冲突得到和平和体面的解决,
    承认各国人民、包括越南人民在内都有自决权,
    一、吁请在(某)月(某)日在(某)地在适当的有关政府之间立即无条件地进行讨论,来安排一次会议,以期使得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实施并在东南亚建立持久和平;二、建议这样一次会议第一件要处理的事务是安排在有效的监督下停止敌对行动;三、表示愿意以一切适当的办法,其中包括提供仲裁者或调解者在内来帮助实现本决议的目的;四、吁请一切有关方面充分合作来贯彻本决议;五、请求秘书长适当地协助贯彻本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