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佐藤施政演说叫嚷要继续同美苏勾结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佐藤首相二十八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内容如下(以下是外交部分——本刊注):
    我一直把坚持和平作为外交的基本方针,可是,实现真正和平的道路,是艰难险阻的。世界各国,从根本上说,不要只是固执于本国的主张,而要保持通过谈判设法解决问题的态度,并为此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实现真正和平的道路。竭尽全力争取越南平和
    在这个意义上,最紧急的问题,是和平解决越南争端。
    我得到机会听取关于美国的和平工作的详尽说明,当时我肯定地了解到,美国对于解决问题抱有灵活的想法,并且认真地寻求着和平。我强烈地希望属于北越政权和所谓民族解放阵线的人们不要错过这个实现和平的机会,而表示向和平接近的态度。
    政府一直呼吁北越等有关国家不要不理睬这种强烈的世界舆论,而要对于争取和平的谈判的呼吁,迅速表示积极的反应。但是,时至今日,还没有表现出令人满意的迹象,这是非常遗憾的。我现在再次促请有关国家自重,并且表明决心,不管今后情况怎样演变,都要继续作最大的努力,争取解决越南问题。
    如果考虑到,我国在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被选为安全理事会理事国以后,在国际上的任务已经进一步增加了重要性,那就不能不说,争取和平的责任是非常重的。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
    另一方面,在战后的世界形势下面,一个国家只靠自己不能确保安全。象一部分人所说的那样,我国单方面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宣布中立,就能确保我国的安全的那种想法,是一个很大的幻想。我认为,保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是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和安全的最现实的政策。
    保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并不是要否定和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也不是要使和平共处成为不可能。这可以由下述情况得到证明:最近我国同苏联在各方面都积累了睦邻关系,而且,椎名外相在日苏邦交恢复后以我国外相身分第一次访问了苏联。慎重对待共产党中国
    在近来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问题越来越重要了。
    自古以来就同中国民族有密切关系的我国,希望同整个中国民族建立共处关系这件事情是值得欢迎的,这是不必赘述的。
    但是,不能不承认,只要共产党中国像现在这样采取顽固的态度,继续采取可能自行关闭重新回到国际社会的大门的政策,那就对于事态的发展还会有许多困难。
    政府打算保持同中华民国之间的友好亲善关系,同时对于共产党中国,要以互不干涉内政为前提,看清国家利益所在,慎重地加以对待。对亚洲国家的合作和援助
    在亚洲国家中间,有的国家正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和经济危机。作为亚洲一员的我国,应该为世界先进国家带头,对最邻近的这些国家表示热情的理解,同时积极进行有助于改善这种现状的合作和援助。
    去年年底,我国主动地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的建立,而且,还要在四月在东京召开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这些都是根据这种精神的。还有,对于急需援救的亚洲国家,准备研究紧急援助办法,采取切实有效的各项措施。
    前些时候,同韩国恢复邦交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的希望。我今后仍打算对亚洲的友邦发出呼吁,促请他们站在彼此尊重的立场上按照互让的精神进一步实行合作,这才是走向发展和繁荣的道路。(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南越解放军在蓬山附近包围二百美军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一位越南军事发言人说,约二百名越共星期五晚上攻占了西贡以南十五英里的一个前哨据点,占据一个小时。
    这个前哨据点在平政附近,由大约一百二十名越南士兵守卫,它是在日落以后不久受到攻击的。越共在与寡不敌众的守军交战一小时后攻占了这个据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说,星期五傍晚,由直升飞机投下的第一骑兵师的部队与北越正规军沿一号公路进行了激战。
    这些骑兵是昨天空投到西贡以北约三百五十英里的共区的,他们整日都遇到猛烈的火力,并在入夜时为他们的一架巨型“奇努克人式”直升飞机进行了战斗。
    只载有一名驾驶员和一名副驾驶员的这架飞机被击落了。机上人员被救,骑兵师的一个排对飞机进行守卫,确保它的安全,以便把它从沿海战场运出以进行修理。
    共军对这一排人进行袭击,这一排人得到另外两个连的援助。他们在星期五傍晚仍在与共军战斗中。
    这是一九六六年美军和共军主力之间的第一次重要战斗。
    【美新处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陆军第一○一伞兵旅的部队报告,他们在二十八日上午在绥和以北约七英里的一个地区乘直升飞机着陆时与越共发生了猛烈的接触。
    猛烈的接触在整个上午继续进行,越共用轻武器、自动武器和迫击炮攻击挺进的美军。目前还得不到伤亡数字。
    在这二十四小时内,美机对越共和设施进行了四百○三架次的袭击。由于猛烈的地面炮火,一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在西贡西北偏西约二十五英里的一个地区坠毁。驾驶员大概死了。
    【路透社西贡二十九日电】配备有大量武器的越共游击队包围了在沿海要塞城市蓬山附近二百名美国空降部队。这批越共估计有五百人。
    美国的喷气战斗轰炸机眼看着而一点办法也没有。至少有六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中以及为地面炮火所迫而不得不降落。

日垄断资本集团又想乘机发战争财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五日在报道日本财界对约翰逊侵越军费预算的反应时说,八幡制铁公司副总经理藤井丙午、三菱重工业公司副总经理牧田与一郎和日本化药公司总经理原安三郎等认为,美国经济靠庞大的国防费维持繁荣,“对日本有很大的好处”。原安三郎说,越南战争“如果是短期决战,对我国也会有相当好的影响”。《产经新闻》当天的社论认为,美国经济的军事繁荣是“令人高兴”的。《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对于美国出于军事目的而增加对冲绳等地的“援助”,表示“欢迎”。这家报纸的晚报还报道,在约翰逊的预算咨文发表后,日本股票市场上的军火公司股票价格看涨。
    《日刊工业新闻》二十五日说,约翰逊要求追加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和麦克纳马拉决定新设一个海军陆战队师,在日本采购用于越南战争的军用物资很可能急剧上升,将在日本国内采购相当大量的战略物资。日本期待这将成为日本经济好转的开端。《日刊工业新闻》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军在日本采购军用物资陡增。已经签订了发电机、装配式仓库和丛林胶鞋等大量合同。此外,还有一百一十万套军服、五百万条合成纤维沙袋、一百三十万磅钉子以及发电机和电机零件等,将在一两天内签订合同。

日共议员谴责佐藤追随美国敌视中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团长川上二十八日就佐藤首相的施政演说发表谈话说:佐藤首相赞扬已成为亚洲和平与日本安全的障碍的日美安全条约,并且表示更加敌视中国。同时支持台湾傀儡政权,向民主力量进行严重的挑战。
    社会党政策审议会长横路说:过去的保守党内阁都提倡“联合国中心主义”、“日本是亚洲的一员”等等,但这次提出的外交方针中却丝毫也没有表现出“亚洲一员”的自觉。特别是在强调要履行日美安全条约的义务,这是对越南战争给予积极合作的姿态,这同首相所说的要坚持和平的言词是完全相反的。
    民社党书记长西尾说:在外交方面,把解决越南争端放在第一位,但是这也不是日本自己提出的解决方案,而是作为美国的使者去访苏那样一种丑态百出的东西。
    公明党书记长北条批评佐藤演说“没有任何先进的具体政策”,外交上仍然奉行追随美国的政策,对待中国的政策也丝毫没有改变过去的想法。

「给我们大米,要不就打死我们」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喀拉拉邦愤怒的暴民星期五举行暴力示威,抗议政府的粮食政策。他们用石头砸火车,扯下电话线并封锁马路。
    当暴民执行这个邦的政党和工会宣布的严格的总罢工命令的时候,奎隆市附近的铁轨被拆了。
    甚至这个邦以内的快车也被迫停驶,一群学生曾经一度不让邦长贾殷驱车在特里凡得琅市内到处行走。
    一个暴民喊道:「给我们大米,要不就开枪打死我们。」
    另外一些人高喊要求迫使英迪拉·甘地夫人内阁的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辞职。
    暴民们甚至迫使茶馆和药房关门,据说发生了一些抢劫事件。
    在科塔延,律师们没有到法院去上班,水泥和橡胶工厂的工人也没有上班。
    所有的政党,包括国大党里持不同意见的党员都参加了这次总罢工。工厂和商店都关了门,人们不许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在街上行驶。
    在特里凡得琅,据说,印度报业托辣斯的电话和电传打字机被一个暴民砸碎了。据说,这家通讯社正设法恢复它的联系。
    在特里丘尔,当大约六百名暴民在一个县的税收征收所外面示威的时候,据说有两名警察被打伤。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喀拉拉邦的商业活动今天停滞了,所有左翼党派在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举行历时一天的罢市,抗议政府配给人民的粮食「微不足道」。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喀拉拉邦的政界领袖们今晚说,他们将举行罢工。
    大部分商店和办事处都将关门,预计喀拉拉邦的四十家报纸的大部分继续停刊。

日报说:美“和平攻势”已经失败今后可能把战争扩大到全亚洲大陆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八日说,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有变成“朝鲜式”战争的危险,战争有可能扩大到亚洲大陆,美国正在为此加紧进行准备。
    这家报纸在一篇分析越南形势的长篇文章中指出,约翰逊总统已经要求在下一个会计年度为侵越战争拨付一百零五亿美元的军费。文章说,由于美国将向南越大举增兵到四十五万人、准备进攻老挝解放区,现在面临最头痛的问题是兵站基地的设施跟不上。为此,美国决定要在今年六月建成南越最大的美军供应基地金兰湾,同时,在泰国的萨塔希普和台湾的公馆建设巨大的空军和供应基地,并使萨塔希普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战略轰炸机基地。
    《每日新闻》认为,美国的“和平攻势”大体说来已经失败,今后,战争将激化,有可能发展成为扩大到“亚洲大陆的全面战争”。

菲律宾外长宣称;将放松到中苏等国旅行的限制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菲律宾人到俄国、中国和其它共产党国家的旅行不久可能放松。而迄今为止,政府完全禁止人们到那里旅行。
    外交部长拉莫斯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但是只允许“成熟的、谨慎的专业人员”到这些地方去。拉莫斯警告说,一旦取消限制,那些被允许进入共产党国家的人所遇到的危险将由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