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涂胶尼隆水坝

【本刊讯】美国《大众科学》去年十二月号登载一篇报道,题为《多种用途的新式水坝》,摘要如下:
    有一道可起可落的水坝将使宾夕法尼亚州桑柏里获得一个占地三千英亩的湖泊,供人们游泳、划船和钓鱼。这道水坝横跨在宽两千英尺的萨斯奎哈纳河上,它由七节充气涂橡胶尼隆织物组成,把彼此相距三百英尺的混凝土墩之间的豁口堵住。
    这道由州政府出资建造的水坝在充入水和空气膨胀到八英尺高以后,就可以从春末到秋初把湖泊挡住。然后,象走了气的车胎一样塌下来,让早春的洪水流过去而使附近的陆地不致有被淹的危险。
    桑柏里的水坝是洛杉矶工程师英伯森所发明,并将是由费尔斯通橡胶轮胎公司涂胶织造部投入生产的最大的充气水坝设计,该公司把这种水坝叫做“织造坝”。迄今为止,在美国已有二十三条这样的水坝,在国外也有好几条。它们构成具有多种用途的可控制壁垒——把水转移去灌溉、提高水库的水位或水力发电厂上面的水头、或者是阻挡带盐的潮水侵入沿海低地的溪流。“织造坝”可以充入空气,可以充入水,也可以两者同时充入。空气可以使高度控制得极其精确。水可以缩小剖面和降低成本,并且加速充气和放气的过程。
    采用的材料可以根据水坝的大小而不同,有轻型的双层织造物,也有重型的四层织造物,具有两倍于标准四层汽车轮胎的抗御扎刺的强度。涂在尼隆织物外面的是不怕气候变化的氯丁橡胶。据制造商说,一道“织造坝”的寿命约为二十年。原图说明:在需要水坝的时候,可以充入空气或水,或者两者同时充入。这种类型水坝中最大的一个将采用水—气结合的(如上图),它有两千英尺长八英尺高,横跨在宾夕法尼亚州桑柏里的萨斯奎哈纳河上。
    图内注解说明:①被挡住的溪流,②涂橡胶尼隆织物,③锚定配件,④充气放气坝线,⑤空气,⑥水,⑦充气后的坝,③混凝土基。原图说明:在不需要水坝时,可以放气让早春的洪水流过去,象桑柏里的水坝一样。
    图内注解说明:①不受阻挡的溪流,②放气后的水坝。原图说明:水坝充气后人可在上行走。香港这个水坝把一条河水转移到一家过滤厂;在雨季突然带来大量洪水时可塌下来让河水流过。

西德鲁尔区比格坝的防空安全设施

【本刊讯】美国《工程新闻记录》一九六五年第一七四卷第五期报道:
    为了减少战争带来的损失,(西德)鲁尔区比格坝是按照遭受相当严重的轰炸而不致垮坝的要求设计的。
    在坝顶底下,设置一道分段的实体混凝土墙,每段长二十三·八米、高十二·二米、宽九米,段间用螺栓连结,延伸大坝全长,并插入两岸。这种「坝顶安全设施」的作用,是在坝顶发生小缺口时,不致因溢流冲刷扩大。紧接「坝顶安全设施」下面,另设防破壁。它是厚一米的沥青混凝土墙、延伸大坝全长,下面伸入坝基。防破壁可以更进一步保证大坝不致溃决。
    上游坝面铺筑两层沥青混凝土,其间设置一个排水层。顶层厚九厘米,排水层厚十二厘米,里层厚六厘米。上游坝面分成各宽十米的段。每段按全面防水设计。如果在上层出现渗漏,也只限于这一段。渗水流入上游坝趾部的控制排水沟中。

美试验人造雨新系统

【本刊讯】美国《化学周刊》八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简讯说,纽约城市当局决定试验一种人造雨新系统。
    五十??电压的直流电在一条长六千英尺,宽○·○一英寸的裸线内流过。这样就制造出电晕,它——根据理论说——便可以引起由云形成的雨降落。实验证明,接通电流后试验地区便有雨下降,断绝电流后雨就停止。

各派意见在会上发生空前激烈冲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星期一在参院的一次意见听取会上,就美国是否应当在越南和平会议上同越共游击队打交道的问题,有对立意见。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认为,已经历时一月的美国暂停轰炸北越应当继续下去,一直到美国愿意让越共参加和谈,但是腊斯克不同意。
    腊斯克到外委会去是谈越南局势的最新情况,包括约翰逊进行的迄今没有成功的和平攻势。一些参议员说,对腊斯克的提问是很激烈的。
    在同腊斯克举行秘密会议后,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发表了这样的评论:“鹰派不高兴,鸽派不高兴,人人不高兴,包括腊斯克在内。”
    富布赖特发表同样意见。他说,在委员会中对越南问题有不同意见的各派之间“交火”时,腊斯克很尴尬。
    富布赖特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问题有像这样不肯定的。”“在朝鲜战争或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并没有这样的分歧。……它是很费脑筋的。”
    腊斯克在委员会会议室外面对电视记者说:“我们全都愿意看到战斗结束。但是我们必须保证南越人能够在不遭到北方的威吓的情况下作出决定。”
    富布赖特说,美国在作出恢复轰炸的决定以前应当“用尽一切可能性”
    ——包括同意让越共在会议桌旁得到席位这样一个重大让步。
    富布赖特说,他自己的看法是,召开和平会议以外的办法,就是所谓没有尽头地使战斗逐步升级的办法,有“很危险的含义”,所以应当做几乎一切事情来加以避免。
    他说:“我们的建议的某些部分可以加以改变,这样并不危及我们的利益,但是可能使建议对于对方较有吸引力。”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也向国会报告越南局势。他在军事委员会和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作证时,有人问他,如果和平活动失败,美国是否肯定会恢复轰炸北越。
    麦克纳马拉说,腊斯克以前就这一点已经发表声明,他不想在腊斯克的声明以外再说什么了。

美正向各处调查“和平攻势”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正在向参加和平攻势的外国政府调查它们究竟有没有从北越那里听到些什么,以及了解它们是否认为会得到答复。
    本星期正在进行这种调查,以备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对于总统三星期前发动的世界范围的外交攻势的前景作出估计。
    政策研究工作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将是:美国应不应该恢复以及在什么时候恢复对北越的轰炸。
    关于这个问题,据了解,总统的顾问中间有两派意见,军方领导人主张早日恢复对北方目标的空袭,有些文官则赞成把暂停轰炸不定期继续下去。
    在美国对最终解决越南问题所抱的希望中,俄国是一个关键性角色。尽管莫斯科攻击美国的政策,但美国政府官员认为苏联政府希望战争结束,以免它发展得更大更危险。

李普曼就美侵越战争发表评论说:约翰逊象赌徒输了就加赌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七日以《约翰逊象个赌徒》为题译载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刊登的李普曼的一篇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十二月二十七日,两位著名的美国记者都引用华盛顿官员的估计,报道在越南需要的美军人数。其中一位说,美军人数需要由现下的二十万人增加到三十万人,另一位则说:“估计需要三十五万人,也许将需要四、五十万人。”
    所以会出现这种不同的估计,可能是由于两个记者同华盛顿官员谈话的时间不同。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越南战争已变得无法预测了。因此,约翰逊总统正处在一种恶性循环之中。由于总统的顾问一次又一次的预测和一个又一个的诺言,接二连三地被证明是错误的,他们所能向总统提供的唯一良方,就是主张他应当派更多的部队去南越,并进行更多的轰炸。总统本人大概由于他无法想出其他更好的良方,因而接受了他们的意见。总统在进行越南战争的时候,就像一个赌徒,输了一轮以后,就把赌注增加一倍,指望把输掉了的老本捞回来。
    美国在经过一年的不断升级以后,并未取得什么重大收获,相反,今天越共所控制的地盘已比一年前扩大了。与此同时,北越并未因为我们的轰炸而停止对越共的支援。结果是我们现在没有,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不会有一种决定性的军事优势。
    在表面纪录上,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都曾经公开否认美国有在南越建立长期性军事基地的任何企图。但是,我们的对手,还有我们的很多朋友,都不相信这种否认。原因是国务卿腊斯克的声明损害了这些否认。腊斯克曾经发表声明说,我们绝不离开南越,直到西贡政府已经稳定下来而且它的独立不再发生问题为止。这种军事撤退的条件就等于说,在可以预见的和无限期的将来,我们将留在南越,继续保护、支撑和守卫一个适合我们的西贡政府。可是,假如我们不是在军事上占领西贡和其他若干城市,那么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出现像腊斯克所谈到的那类西贡政府的前景。
    我相信,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根本冲突,是在我国在亚洲派驻军队上。但是,在本国的人们中间,甚至只有极少数的人,愿意考虑我国在亚洲大陆派驻军队是否应当、是否必要和是否可能长期派驻的问题。我是这类极少数人中的一个。我认为,企图使我国军队长期派驻亚洲大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我认为:我国军队派驻那里是不正常的。我从来不认为我国军队派驻亚洲大陆,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我国军队派驻那里,只不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偶然的和意外的结果。

美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叫嚷:美要轰炸河内海防并以全部军事力量侵越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共和党人杰维茨说,美国可以在越南取胜,并且要求除了轰炸海防或河内以外,以“我们全部军事力量”来进行战斗。(参议员)杰维茨在电视谈话中说:“基本上我支持政府的政策。”
    他接着说:“现在我们不能脱离接触。必须尽我们的力量干下去。”
    然而他说:“我们已经在那里,因此我们为什么必须按照越南政府的步伐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