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报道:美军在德浪河谷被歼的狼狈相(待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从一月一日起连续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中泽从西贡发回的报道,题目是《越南美军士兵的笔记》,摘要如下:一连长喊叫“救救我!”
    在德浪河谷的战斗中遭到最大损失的第一骑兵师第七团的鲍泽上士的笔记如下:
    我叫约翰·鲍泽,二十三岁,所属部队是第七团第一营“德尔塔”连。我想谈谈我在德浪河谷体验到的情况。
    我们在十一月十四日中午从波来梅基地的营房出发。我们坐上直升飞机,飞越过土岗。没有多久,就到了预定降落的地点的上空。就在直升飞机降到地面的时候,狙击兵(南越人民武装——本刊注)开始了猛烈的射击。
    我由于第一下震动,跳下了直升飞机,摔倒在地面上。我伏在地上,以免被狙击兵打死。连长麦基弗上尉在降落地点的很远的那一边跳下来了。连长用无线电话喊叫说,“救救我!”
    我们一步一步地向着连长那一方面前进,但是,无论如何总是到不了他近旁。连长受了重伤,留下命令叫我们排的冈萨雷斯中士指挥全连战斗。中士在他被打中之前,指挥了全连。
    我们确保降落地点,布置了防线。我们拼命地挖土坑。以大约三米的间,隔,挖土坑,一个人一个坑。在土坑里蹲了一整夜。
    到第二天(十五日)黎明时,我们开始受到敌人的射击。我从土坑中露出头来,看看情况是怎样的。这时,我看到了敌人。祷告上帝保命
    那个时候,我已经看到好几个人,朋友和其它人们被打中,或者受伤,或者死去。于是,我默默地祷告了,为了我自己,而且,为了在这个河谷的所有美国军人。
    敌人纷纷逼近我们。在我们周围,只有很少一部分。敌人距离我们的土坑,只有四、五十英尺。谢天谢地,我们安然地逃出来了。
    我从德浪河谷回来以后,给朋友和家里写了信,并且给感情很好的朋友写了信。她很担心我会发生什么意外。所以,我写信说,我已经安然地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是,我不能多么详尽地对她谈战争的情况。她寄来回信说,“听到你平安,感到放心,希望早日归来。”
    我是能够回来的士兵之一,这是令人高兴的。
    年轻的少尉罗克斯特劳回忆那一天的战斗情况说:
    我的名字叫做詹姆斯·塔纽斯·罗克斯特劳,二十二岁。我是第一骑兵师第七团第一营“德尔塔”连侦察排排长。
    波来梅的特种部队营房让我们参加这次战斗的进军命令,送到了“阿尔发”连、“布拉鲍”连、“查利”连、“德尔塔”连。
    我所属的“德尔塔”连,接连用直升飞机降落,开始散开,这个时候,我们一排人还在空中。先降落的人们遭到敌人猛烈的射击,我们接到后退命令,被迫离开了降落地点。
    我们回到特种部队营房,报告了这一两个小时内发生的情况。
    好容易,敌人的火力减弱了一些,我们“德尔塔”连的其余部分在降落地点降落。
    我就集中全排,立即让他们伏在地面,以免遭到敌方狙击兵的射击。因为,我想到,这个时候敌方的狙击兵是个大问题。晚上,我们遇到(敌方的狙击兵的)试探性进攻。我们有好几次由于缺乏弹药,战斗陷于危险状态。
    第二天(十五日),“查利”连受到猛烈的射击。我们一连人被派去进行扫荡战,搜索树上潜伏的狙击兵。用肘和膝爬行
    到了晚上,敌方的狙击兵悄悄地跑进来,藏在树丛里,如果有一点光亮,或者,如果有人想动一动,命令部下,就立刻会遭到狙击。
    我们在地上用肘和膝爬行,搜索了潜伏有敌人狙击兵的地方。
    如果能够让我谈我的意见,那么,我要说,同我们作战的敌军是受到很好的训练的,武器也很好,在补充弹药方面,看来也没有问题。
    这使我受到一点震动。在这以前的战斗,还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敌人。我在过去没有看到过敌人在德浪河谷表现出那样勇敢的对手。
    我来到越南,使我想得最多的是越南人的“民意”。这是一个很难捉摸的问题。我觉得,越南人正在努力于他们自己的复兴,越南人总有一天会完成这件事情。脑子里所想的是挨打
    卡洛斯·罗德里戈斯中士,二十三岁,属于第一营德尔塔连。在激烈的战斗中,他本人是没有任何思考余地的。
    在持续的射击中,不时的在脑子里掠过这样的念头:“该要打到我了。”
    据说,这就是在战斗里,这个中士所想的全部。
    威廉·蒙哥马利。四级技术兵(卫生兵),二十六岁,原籍伊利诺州芝加哥。在能听到炮声的安溪基地的帐篷里,同蒙哥马利卫生兵交谈如下:
    问:在这次战斗里,你死了几个伙伴?
    答:“阵亡八人。”
    问:看到战友死掉,有没有大哭的士兵?
    “当然有。我是知道的。我自己就大哭了。我把他们往直升飞机上运。你懂得吗?他们的尸体。”
    ——在战场上,求上帝保佑的人很多吗?
    “别人的事我不知道。我是祈求上帝的。我觉得,这次求上帝保佑比我活到现在所祈求的部分还多。”(待续)

尼日利亚陆军司令伊龙西在一次广播中宣布:他已被任命为联邦军事政府首脑

【法新社拉各斯十七日电】尼日利亚军队总司令伊龙西将军已经被任命为一个“联邦军事政府”的首脑。
    伊龙西在昨晚深夜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我已经被任命为联邦军事政府首脑和尼日利亚军队最高统帅”。
    他宣布停止或废除总统、总理、总理执行委员会、议会、各地区政府和地区立法机构的职务。
    他说,各地区长官将由军事长官代替,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将继续留职,警官和民事巡官将继续担任职务,只有地方和海关警察例外,后者将拨归军队指挥。
    他说,联邦军队已成立了一个临时政府,以恢复法律和秩序,维持必不可少的服务部门的工作,军队已发出命令,将任命各地区的军事长官。
    这位将军说,“将在一些继续发生骚乱的地区宣布戒严”,又说:“这是为了维持联邦的法律和秩序,直到符合人民希望的宪法付诸实行时为止”。
    伊龙西说,他的政府打算“保持同其他国家的现存关系”,和尊重前政府缔结的所有条约和承担的所有义务。这位将军最后说,军事政府的目的在于“尊重前政府缔结的所有的经济协定和义务,同时联邦军事政府号召全体公民在恢复联邦政府的法律和秩序方面给以充分的合作,和继续他们的正常工作”。
    【法新社雅温得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听到的卡杜纳电台报道,北尼日利亚的叛乱分子已组成了一个文职人员的政府,并任命哈吉·阿里·哈利库来领导这个政府。
    这是北部地区首府卡杜纳的“革命部队”司令宣布的。
    电台还说,前北部地区总督卡西姆·易卜拉欣已自愿放弃他们的职位,并把权力移交给“尼日利亚陆军第一旅”旅长。
    电台引用了易卜拉欣的一次讲话,他保证忠于革命政府,不从事反对它的活动。
    【路透社拉各斯十七日电】尼日利亚的血腥的周末起义的领导人今天带着他的人向西非共和国的新的军事统治者伊龙西少将投降。
    这位将军是在三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亲自宣布这件事的,他在会上把星期六的骚乱说成是“尼日利亚军队中的一般性混乱。”
    一位记者问:“恩泽古少校已交出他的军刀和指挥权吗?”伊龙西将军回答说:“他已经交出了,并被接受了”。
    问他是否有关于巴勒瓦的消息,这位将军说:“想尽了办法寻找他,我现在还没有消息。”
    在昨晚和今晨,在这里有支持军事政权的示威,政府的宣布成立受到普通人的广泛欢迎。
    市内的商业活动恢复了正常。市内没有紧张表现,只有装着武装士兵的卡车在街上巡逻。原图说明:在十五日于这里发生的暴动和政变中,老百姓平静地骑着自行车,运兵车和装甲车隆隆地开过。这是尼日利亚陆军一部分部队兵变后欧洲收到的第一批照片之一。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十六日传真)美联社十六日传真图片:尼日利亚陆军首脑伊龙西。(仇敌经西手中拿的是鳄鱼棍,在当地是代表权力的象征──本刊注)

布托说「塔什干宣言」不能作为印巴关系的转折点/美联社认为「塔什干宣言」没解决印巴冲突的根本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载约翰·里德利从卡拉奇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巴基斯坦国内对塔什干宣言的愤怒情绪高涨》。摘要如下:
    今天同我谈话的每一个人都痛心地感到被出卖了。他们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又一次被搁置了起来。
    阿尤布总统星期五晚上在电台上发表的讲话并没有使气氛明朗化。仍然存在很大的危险:在去年九月战争期间和战后激起的愤怒将会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得到发泄。
    布托外长若干时期以来一直没有公开发表讲话。他现在隐居在信德省乡村府邸。昨天他发表了几周来第一次讲话。
    他说,“塔什干协议本身不是结局,它本身不能作为我们同印度关系的转折点。
    “只有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行使了他们固有的自决权的时候,往事才能一笔勾销。关于这一点是不能存在怀疑或暖昧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新闻分析。作者:布雷德舍)
    塔什干宣言是苏联在外交上取得的一个成就。但是它没有解决引起印巴冲突的根本问题。
    阿尤市·汗和已故的夏斯特里签署的宣言承担了义务来清除在去年九月他们打了二十二天战争的残迹。
    夏斯特里在塔什干去世后,看守内阁总理南达说,他将履行塔什干诺言。
    商妥这些诺言是塔什干的东道主柯西金的一项重大成就。
    但是柯西金在解决印巴冲突的根本原因上和西方一样没有取得什么成功。失败就在这里,这大概是俄国人所没有预料到的。
    此间认为,苏联史无前例地主动试图给两个非共产党国家带来和平,主要是出于渴望遏制共产党中国。
    苏联试图使印巴之间保持和平,以便减少巴基斯坦把北京看作反对印度的天然盟友的倾向。
    塔什干宣言巩固了联合国在不宣而战的九月份战争中安排的停火。
    但是它完全无助于结束克什米尔争论。
    只要存在着这个问题,印巴关系将受到毒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