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1-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报道:我食品供应充分和多样化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从香港发出一则报道,标题是《中国人的食品多样化了》。报道说:
    据来自上海的非官方消息说,今冬中国食品供应比较充分,普通中国人的食品多样化了,增添了相当多的诸如巧克力、酒类和食糖等半奢侈食品。
    虽然粮食和食用油的供应量仍然是少的,但食糖现在已经根本不再实行定量供应。

访华观感:中国人民有着强烈的自豪感

新西兰斯图尔特说,中国人民完全拥护他们的领导,他们勤恳、整洁、善良、有礼貌;她说,在中国再也看不到饥饿和乞丐,同革命前的情况一比较,就不难理解人民为什么会接受共产主义了。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十二月四日登载一篇关于新西兰人斯图尔特访问中国后的报道,摘要如下:
    下面这篇文章原登载在九月二十八日的《洛杉矶时报》上。作者是该报记者威克斯。
    红色中国的人民都是勤恳、整洁、有礼貌、完全拥护他们的领导、极为善良的——然而那里的生活则是“沉闷的——简直是沉闷得要命”。
    到这里来观光讲课的新西兰人贝西·斯图尔特女士说:“(红色中国的人民)单纯、沉闷、清教徒式的善良——我们无法理解。”她今年夏天在中国各地旅行了一个月。
    她说:“乡村是美丽的。”
    斯图尔特女士说,如果以她三十年前——远在革命前——在那里看到的同目前的中国相比的话,那么就不难理解人民为什么会接受共产主义的严格控制。
    她说:“当我第一次看到中国时,城市都很脏。挨饿的妇女们把不想要的婴儿丢到河里。当时我看到有人在马路上死去。今天,我们看到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吃得很饱。马路和阴沟在早上都由工人跪在地上用双手刷得干干净净的。
    “有一天早上我在天亮时起床,看到有好几百人在我所住的旅馆下的广场上在收音机的伴奏下做集体操。你再也看不到乞丐。人人都有强烈的个人自豪感。”
    斯图尔特女士是作为观光团中的一员去游览的,这个观光团,有三名向导的指引,但是她说,她的活动并没有受到限制,拍摄电影也没有受限制。
    但是她承认,她很小心地没有去拍摄那些可能被认为是侮辱性的镜头
    ——像妇女们跪着用双手刷洗街道等。
    斯图尔特女士对那种显然不充分流露感情的情况——既不表现出盛怒激动,也不表现出无拘无束的欢笑——却不知道怎样来解释好。
    她说,女人们都不化装,除非是在节日或舞台上。
    斯图尔特女士说:“他们没有我们在西方文化中所知道的那种世故。他们天真地接受毛(泽东)的每一句话。如果你对某件事表示异议,他们就搬出毛的著作中的话——犹如它是万灵药一样”。
    她说,中国人还常常把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同一九四九年革命前“旧社会的艰苦日子”来对比。
    据斯图尔特女士说,正如他们相信毛泽东所说的其它事情一样,同她谈过话的每一个中国人都相信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罪行。
    她说:“我对他们说:‘我们不要你们的制度’,他们往往回答说:‘我们并不想把我们的制度强加给你们,但是我们认为,它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制度。’”
    尽管亲切有礼,但是,斯图尔特女士说,她发现把毕生全献给国家的情况是使人“极其受不了”的。

法新社报道:雅加达局势紧张

【法新社吉隆坡十四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纳苏蒂安警告苏加诺总统,除非他彻底改组政府,否则人民的不满情绪不久就会达到危急点。
    在纳苏蒂安提出警告前,本周学生在雅加达上街示威。纳苏蒂安奉告总统在斋戒节于一月二十四日结束前制订出一项“坚决而明确的”政策。
    这些消息援引雅加达军方人士的话说,看来首都的政治气氛比十月一日流产政变以来的任何时候更紧张。
    据悉,苏加诺总统认为,政治“解决办法”应该是要么禁止一切政党(即,既禁止共产党也禁止穆斯林宗教政党),要么是一个也不禁止。
    穆斯林党被指责在未遂政变后进行大屠杀。上述两个办法军方都反对。与此同时,在军方冷眼旁观下,政府在力图解决物价飞涨以及大米、糖和人造奶油奇缺的问题。
    这些消息说,印度尼西亚今年将无法偿还中期和长期债款。
    现在在雅加达墙上出现反对苏加诺本人的标语。其中一个标语是:“停止进口姘头”。另一个标语是:“苏班德里约和哈蒂妮(苏加诺总统的一位夫人),你们的老兄在地狱里等着你们呢”。
    观察家们指出,学生们在示威中堵塞了交通,可是让陆军车辆全部通过。在接到了首都军事长官的暗示后,示威实际上停止了。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雅加达第五军区司令收到这样的报告:有很多职员不上班,有的哀叹薪金不够,大学生不上课,有些反动的商店不开门营业,此外还有旨在利用局势举行非法的示威游行的现象,从而使局势更加混乱。
    司令接着强调说,我已经下令,凡囤积物资的人,不管是谁,要没收他的物资,还可以枪毙这个通过囤积来扰乱和阻挠经济的顺利发展的人。

右派连续搞示威要苏加诺解散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武装部队报》今天报道,首都数以千计的参加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大学生昨天第三次在大雅加达的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
    大学生代表说,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并没有受任何人的控制,而完全是看到了人民的处境再也忍受不住了。
    大学生代表团向合作国会呈交了他们的决议,这项决议反映了目前社会各阶层的“问题”,如决议说,再说一次!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它的群众组织;反对成立新的共产党;把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从一切国家机构中清除出去。同时,为了保持政府在人民中的威信,为了加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要求总统、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革命的伟大领袖朋加诺阁下,立即解散和改组包括内阁主席团在内的两项人民命令内阁,把九月三十日运动分子和“两面”派全部清除出去。重新撤消一切有关提高物价的条例。
    只要政府不取消有关提高物价和价格指数的决定,全体进步的和革命的大学生仍坚持罢课,和继续采取行动,直到他们提出的要求实现为止。
    大街上响起了雷鸣般的声音,喊着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驱逐九月三十日运动—中国的记者,其他的标语内容也是如此。到处贴满这种标语,连在大街上来往的公共汽车和汽车都贴上了。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祖国之子报》今天关于雅加达大学生于十一和十二日游行示威的报道说:大学生愤怒的最高潮表现在所有轿车、卡车、公共汽车和吉普车等都被写上如下的字句:降低米价和油价;简化两项人民命令内阁;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万岁;撤换苏班德里约、萨勒等人。

美蒋加紧军事勾结/蒋帮U---2飞机在中越边界为美收集情报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四日刊载“泛亚社”十三日从台北发出的一则消息说:,消息灵通人士今日透露:自由世界为加速越战胜利,中美之间将有某种军事合作,但此项合作并非国军开赴南越助战,而为另一方面之有力支援。最近两周来,美方高级将领,尤其主管空军部门之将领纷纷访华,相信即与此未来之合作有关。中华民国在整个对共作战中所处之地位,其比重将日大一日,已毋容置疑。迄目前为止,种种事实亦已证明中韩两国乃美国最有力之盟国。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可能数周后即将揭晓之合作,将使美军在南越作战之补给方面,更感便利,间接亦即增强美军之作战力量。但此间权威人士仍认为欲全面获得越战胜利,唯有正本清源开辟第二战场,此亦即言,唯有国军反攻大陆,亚洲始有和平可言。
    【合众国际社十四日电】据菲律宾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国民党中国U—2飞机驾驶员把他们在中国大陆上空侦察的范围扩大到越南边界,向美国空军提供关于这个地区的共产党部队的位置和调动情况的宝贵的情报。
    这位外交官说,U—2飞机提供的情报证明比美国自己在越南的情报单位所收集的情报更广泛。

英、法驻北京记者评述:苏联代表团闻北京回国

【路透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白尔杰)谢列平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在从北越回国途中在这里停留一天后于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谢列平在北京机场对记者们说:「我们对此行很满意」。
    谢列平在走上专机前感谢李先念副总理对他的款待。
    谢列平同这位中国领导人热情地握手。他说,「我们对于我们在这里交换意见的情况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将像我们一贯所作的那样也款待你们。」
    李先念回答说,照顾客人是中国的义务。
    他们两人本月在北京机场会晤了三次。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相互微微地笑了笑。
    消息灵通人士说,昨晚在宴会上的讨论实际上就是相互祝酒,而不是什么会谈。
    他们两人今天上午又举行了会谈。可是人们总的印象是:这里没有举行重要的会谈。
    中国人这次又没有组织在共产党国家这种场合下所组织的送行仪式。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不能说谢列平在这里进行了长时间会谈。
    他们在这里停留二十二小时中,主要内容是休息。
    谢列平在昨天下午休息。在十八点他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宴会,在十九点三十分同李先念观看了杂技表演。
    因此,他们可能是在宴会上「交换了意见」并且今晨在机场上也简短地交换了意见。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倾向于认为,在会谈中交谈得很少。
    没有宣布交换意见的性质。可是这里的西方观察们发现他们作出的估计在《人民日报》今晨的社论中得到了证实。
    它在指责美国在越南奉行「焦土」政策后问道:「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怎么能不切齿痛恨?怎么能眼睁睁看着美国侵略者肆无忌惮地杀人放火?怎么能不百倍加强对南越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竟无动于衷,还在同美帝国主义勾勾搭搭,为约翰逊政府推销『和谈』骗局,那么,他们连最起码的正义感都没有了,还谈得上什么『援助」越南人民!」
    这篇社论是这里刊登的最激烈的反苏社论之一。可以认为它清楚地表明这几天北京对莫斯科的看法。
    在谢列平两次路过时所受到的接待的冷淡是另一个迹象。